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三道腦筋急轉彎題讓我明白的三個人生道理

一日,朋友連續給我出了三道腦筋急轉彎題,讓我從中分別明白了三個人生道理:

第一道腦筋急轉彎題:在一個小鎮,僅有兩名理髮師,一名理髮師的髮型整齊漂亮,另一名理髮師的髮型雜亂難看,請問,假如你來到這個小鎮,你會選擇哪個理髮師為你理髮?

「當然是那個髮型整齊漂亮的理髮師。」我說,「因為自己的發都理不好的人,又怎麼能理好別人的發呢?」

「發是自己理的嗎?」朋友反問我。

朋友的反問提醒了我:自己無法為自己理髮,發都是別人理的,而小鎮只有兩個理髮師,那麼那位有著一頭漂亮髮型的理髮師,他的髮型正是那位一頭雜亂難看髮型的理髮師理出來的,而這位理髮師那頭雜亂難看的髮型卻是那位有著一頭漂亮髮型理髮師理出來的。

所以,當你擁有了一頭漂亮的髮型、一件優秀的作品、一項成功的事業,你是否想到過,這裡面其中有著別人的一份功勞呢?

發是別人理出來的。成就一番人生的美麗,也需要藉助別人的一臂之力啊!

第二道腦筋急轉彎題:有一個人從海邊的沙灘走過,他的身後為什麼沒有腳印?

我思考了很久,也沒有想出一個自認為滿意的答案。最後,我只得搖頭說答不出來。

「你知道你為什麼答不出來嗎?」朋友說,「通常,我們總習慣於向前看,向前走,即使撞上了南牆也不知回頭,即使走進了死胡同也不肯往回走。有時,後退一步,海闊天空,它會讓我們擁有更大的周旋空間,更大的成功舞台。電視劇《潛伏》有句台詞:有一種勝利叫撤退。退,是為了避開鋒芒,避開障礙,解決問題,以便最終抵達目標,贏得勝利。這道題你之所以答不出來,就是因為你的思維不知道『撤退』,不知道『向後走』,結果鑽進了死胡同。」

朋友的點撥,讓我豁然開朗:一個人在海邊的沙灘上倒著走,他的身後還會有腳印嗎?

不是所有的行走都是向前走,有時,向後走、向後退,也不失為人生解決問題、走向成功的一種方式啊!

第三道腦筋急轉彎題:一輛裝載緊急救援物資的卡車日夜兼程行駛,在危急時刻,前面出現了一個橋洞,且洞口低於車高几厘米,問卡車如何巧妙穿過橋洞?

「開車硬闖過去不就得了。」我隨口答道

「硬闖過去也許出了一口氣,但出氣的結果,可能是車毀人亡,造成巨大的損失,這樣的出氣,對人對己對事又有什麼益處呢?其實,汽車穿越橋洞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把車胎放了一部分氣就可以了。」朋友說。

原來,給車胎放氣是為了更好地爭氣,順利而成功地穿越橋洞!

這讓我想起我的一位同事,剛到單位時,他年輕氣盛,在挨了領導的幾次批評後,窩了一肚子氣,為了出氣,他痛快淋漓地寫了一份辭職報告,準備擲給領導,然後一走了之。辦公室主任見了他的辭職報告,勸他說:「如果你現在辭職,別人還以為你乾不好工作而被領導炒了魷魚,不如你乾好工作後再走也不遲。這樣,不僅出了氣,而且還為自己爭了氣。」同事覺得辦公室主任說得有理,於是把那份辭職報告暫時收了起來,開始靜下心來踏踏實實工作。他工作認真負責的態度終於改變了領導對他的看法,受到了領導的表揚,由於業績突出,一年後他得到了提拔重用。後來,這位同事不無感慨地說:只有用的工作來為自己出氣,最後才能為自己爭氣。

有人說,人活一口氣,但出氣是為了更好地爭氣,出氣必須把握原則、分寸和方法。如果出氣不是為了更好地爭氣,這樣的氣還是少出為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