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不做教書匠讀後感

不做教書匠讀後感(一)

起初拿起這本書,覺得沒什麼新奇的,不做教書匠,這是我們多年前就提出的教育目標,每位教師都知道。但隨著閱讀的深入,才真正體會到什麼是教書匠,怎樣才是合格的教師。

書中作者告訴我們:不切實際的「理想」就是空想,只有踏踏實實做好身邊每一件事情,才能更進一步接近自己的理想。尤如在我為師的道路上亮起一盞燈,的確是受益多多。隨著閱讀的深入,漸漸明了作者的觀點是要求老師們用心做事,不做教書匠就是心中要有教育的終極目標。

《不做教書匠》一書中,我們時常可以看到像珍珠一樣熠熠發光的思想:做教師,就是做學問, 「教師應當具有心靈的力量」。從教幾年來,雖然一直都在勤勤懇懇地工作,但是我很少感到有樂趣。教師這份工作,人們都說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在我們普通教師看來,還是很辛苦的職業。但管老師在工作中找到了樂趣,字裡行間給我們教師指明了方向。看了這本書後,我明白了快樂來自對所做的事的投入,要使教育人生充滿快樂,就一定要在工作中快樂起來,使工作快樂起來的奧秘就是投入地工作。工作的樂趣往往蘊藏在你做事的態度里,而非工作本身。

要麼教育之水把你冷卻,過那種冷卻的平庸的生活,要麼就用你生命的激情與烈焰把教育這鍋水煮沸,沸騰的教育將帶來一個充沛的,充滿活力與生機、樂趣與魅力的教育人生。要想把教育這一鍋水煮沸,要想使自己的教育工作不再枯燥乏味,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投入地工作,富有創意地工作,你的每一個教學設計都是屬於自己的智慧和結晶,那麼你將對你的每一堂課充滿情感,不管成功還是失敗,你都能感受到教學的生命力和震撼力。課堂上和學生親切平等的學習生活,學生學習中閃現的智慧火花,以及你靈動生成的一個成效極佳的教學場景,都將給你帶來極大的樂趣。教育的樂趣來自思考,當你把思考變成文字,當你的文字得到他人的閱讀和支持,你將獲得樂趣,並且將樂此不疲,充滿自信與自豪,這些文字將提升你的生命和生活的質量。

其中讓我感觸最深的一段是「年輕的老師們,不管你經受何種失敗,你不會貶值,只會升值。失敗本身就是一種收穫。對於一個勇敢的人來說,惟有失敗,真正給你帶來進步的思索。或許這次評優課你失敗了,或許這次論文評比你名落孫山了,或許這堂研討課你上砸了,或許你多次投稿都石沉大海,或許你的教改實驗沒有預期的效果,或許這學期你的教有貶值,在這些磨練中你已經升值,只是這些價值還沒有適當的方式和機會展露出來,它需要在下一輪的實踐中帶給你驚喜。」

《不做教書匠》,就是我們大家的一面「鏡子」。當我們在教育的十字路口迷失方向的時候,別忘了捧起它;當我們在教育的道路上停止不前的時候,別忘了照照它。我想,它會給我們一種力量,一種使我們勇往直前的力量。

不做教書匠讀後感(二)

《不做教書匠》一書,對我有很大的感觸。管老師在《不做教書匠》中有這樣的一段話, 「我們要使教育人生充滿快樂,就一定要在工作中快樂起來;而要使自己的工作快樂起來,你就一定要投入與付出。」

教師的快樂在哪裡?冰心曾說,在她十年的教學生涯中,最使她眷戀和感到快樂的是學生們和她成了知心朋友 。回想這多年的教師生涯,自己卻總被備課、上課、批改作業,為了孩子們那些微不足道卻又反覆重演的磕磕碰碰嘮叨來嘮叨去,似乎總也沒個頭。煩瑣,嘮叨,似乎成了老師的代名詞。同行閒聊開玩笑說,做教師的每天從進教室的那一刻起,就註定得板著臉,不苟言笑,要不,那幫調皮的傢伙鐵定沒大沒小,一發不可收拾。真是如此嗎?不然。管老師說「教育在欣賞中微笑」,一個成功的教師,應該善於發現學生的美好,找出學生身上的閃光點。一個不快樂的人,絕不會是一名好教師,因為他缺乏熱情和自信。

教師的快樂在哪?當我獨自在燈下細細回想,其實為人師者無時不在享受著孩子們給我們帶來的無限快樂。當我們喉嚨嘶啞時,孩子會給你送上一片小小的潤喉片,這是感動的快樂;當你看見課桌歪了,準備動手排一排時,你會發現,很多孩子早已站起身瞄著眼線在跟著你一起乾,這是一種欣慰的快樂;當你給孩子的作業圈上個笑臉或畫上個大拇指時,孩子們歡呼雀躍,銀鈴般的笑聲不時傳進你的耳朵,這是被感染著的快樂;當你帶著孩子們郊遊的時候,他們會從自己的包裹里爭先恐後地拿出自己喜愛的零食塞進你的手心裡,那是被寵的快樂……和孩子相處慣了,也許只要你的一個眼神,一個不經意的小小舉動,孩子都會會心地了解你的心中所想。這是多麼美妙的感覺呀。

不做教書匠,做一個學生快樂,自己也快樂的教書匠!

不做教書匠讀後感(三)

這些日子我讀了管建剛老師的不做教書匠,感悟頗深,「今天應該怎樣做教師」?讓我對自己有了更深的認識和了解。

做教師,就是做學問,想從學問里去找「黃金屋」,是一種錯誤的想法。「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古訓,絕不是真的叫你到書中去搜尋「黃金」,而是從中找到像金子一樣珍貴的精神世界。

做教師就是做學問,就是從學問中感受生活的快樂,()教育的幸福,人生價值的輕舞飛揚。人要生存,要有一定的物質資料作保證,衣食足而知榮辱,對大多數人來說,精神是在物質得到基本滿足的情況下去追求的。今天,教師在物質上的生活已經超越「衣食足」,大多數教師的收入在本地區已進入中上水平,發達地區已有越來越多的教師籌劃購買私家車。但,我還是必須告訴年輕的你,教師這個工作是以精神追求為主的。我們的物質由國家保證供給,有了它,不是圖安逸,而是能使我們更好發沉下心來,做一趟人生美好的精神之旅。

人生最糟糕的境遇是,在沒有答案的選擇中永遠地迷失,在沒有答案的選擇中不斷地消耗。而且,我相信,不管未來怎樣變遷,暫且坐定目前那把叫做『教育「的椅子,用心地去做,投入地去做,這是無愧於只有一次青春、一次生命的人生行動。而當你心無旁騖地工作時,工作的樂趣也就離你不遠了,即便你還是沒有機會走向你夢想的那條道路,但那個時候,你一定恍然大悟,先人把教育喻為「太陽底下最崇高的職業」,並非是無病呻吟的讚譽。

知識都像人的衣服一樣,會舊,會過時,世界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瞬息萬變,知識和信息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的爆炸過。作為教師,如果你不睜大眼睛,不以積極的心態去關注和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能,你就會被淘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