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參與感讀後感

參與感讀後感(一)

這本書也是源於李總的推薦。相對於《周鴻禕自述-我的網際網路方法論》這本書看得進度有點慢,跨過了國慶七天長假才讀完。剛讀時覺得沒有《周鴻禕自述-我的網際網路方法論》讀得過癮,這也是讀得慢的原因。後來越讀越發現,其實這兩本書有個共同點就是「說我所做,做我所說」!

我一直以來和外界所想認為小米走的就是「飢餓行銷」手段。讀後才發現,如果說小米不就是搞「飢餓行銷」,那就是只看到表面,完全忽視了很多內在性的關聯和實質性的狀況。小米自身的努力、成長和尊重用戶、尊重國情、順勢而為的方法論等等。

首先對小米有個重新的認識是源於小米的LOGO。不得不說,小米是一個真正用心做手機的企業,小米的LOGO, MI反過來是一個「心」字,只是少了一點,意思就是讓用戶省一點心。

第二是用戶思維,讓用戶有參與感,把用戶當朋友:也就是小米產品的設計和運營全部給用戶開放,讓用戶最大限度的參與到小米的經營過程中來,同廣大小米工作人員一起思考,一起打鬧,一起堅守,打造具有粘度極高的小米社區,也就是把用戶當做朋友,因為只有做到朋友的關係,用戶才會去維護你的產品,進而去推薦更多的人來認識小米,

第三是產品的性價比。小米不僅在手機上下大功夫,連盒子都想得很周到。小米盒子品質好到能承受得起兩個胖子的體重,試問這樣的包裝盒你對物流還有什麼可擔心的呢?

所以一個好的企業做推廣有三大要素:品牌的建立、團隊的專業素養、產品的質量。在這三點上,小米真的做的非常不錯,是一個在用心做產品的企業,值得我們學習的企業!特別是產品包裝這一塊,我覺得我們有可學習的地方。再怎麼最佳化,都不能忽視外包裝,起碼讓客戶收到貨後第一眼的感覺是要舒服。

另外黎萬強在書中強調,「產品第二,團隊第一」的概念也是我特別認同的一點。不論是做產品設計、行銷推廣、亦或是售後服務,擁有專業的人才,才不會出岔子。行業經驗和專業能力,是決定一個團隊最終能否成功的基礎條件。在這一點上,還是有點慚愧的,做為電商的負責人,行業經驗和專業能力欠缺,不能提出些切實有效的推廣方法。

這本書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每一張的標題和配圖都非常有意思,特別的凸顯小米的個性特徵。記得很深刻的還有一張滿篇的改最後再改改的圖片,一張圖片就已經說明的淋漓盡致,如何把產品做到極致?精益求精的態度,極致就是先把自己逼瘋!就是敢於改!改!改!再改改改!我覺得在這一點上,我們公司的開發部做得比較好,一個產品設計也是反覆修改幾十次的是常事,但我們始終待客戶如初戀。

最後想說做企業就像做人一樣,你有心,朋友才會真心去為你傳播、維護你的口碑,朋友是信任度最強的用戶關係。這便是「參與感」。 「參與感」雖然只有簡單的三個字,但有著很大的意義,在網際網路時代背景下,從產品的研發到行銷,企業應該始終同用戶在一起,讓企業的每一個環節都有用戶來參與,這樣才能獲得用戶的認同,才會讓企業在競爭中搶占先機。回到我們的公司,也是同一個道理,項目想要做好,用戶便是我們最好的朋友,只有你用心對朋友,朋友才會給你最大的回報回饋於你。現在只能回到生意最初的原點——做好產品、做好的口碑、讓客戶幫你去傳播。用小米的話說,就是做爆款、做冬粉、做口碑。要做到像小米這樣成功也許還有很長一段道路,但我始終相信,只要你有心,只要你去爭取,成功一定會離你越來越近。

參與感讀後感(二)

不得不說,《參與感》真的是一本很好的書,期初看的時候因為心裡壓著不滿牢騷,看了幾頁完全提不起興趣,直到有天早上在捷運里聽著音樂翻了幾頁,看到「活動產品化,產品活動化」這一章節,講到小米每周二中午12點的開放購買活動,就是大家所說的「紅色星期二」,不禁讓我想起一些不堪的往事……

在這裡先插一小段我對小米的認識,作為一個忠實的果粉,我一直都不明白小米為何能在短短的四年時間內走到今天擁有超過6000萬用戶,如何做到讓米粉如此忠誠於小米,我一直以來和外界所想認為小米走的就是「飢餓行銷」手段,以為便宜不會有好貨,直到有一天因為上班需要再用一個手機,我也走向了每周二去搶拍紅米的過程,直到堅持一個月,發動身邊所有朋友去搶拍,最終蘋果丟了我都還沒有搶到不得不加400元在天貓購買的時候,我真想爆粗口一句,小米你太「屌」了!而且不得不說小米的「屌」真是傲嬌中的典範,記得前不久朋友要做小米生意,連續一年每天進1000台貨,讓我幫忙問下能不能拿到內部價格,最後我找了各種辦法聯繫所有和小米有關的朋友,直到我這位朋友都妥協說不要內部價,就按官網原價能不能拿到貨,甚至最後提出每台給十元報酬,我都無比心動的時候,小米那邊只是簡單的回了一句「對不起,我們只做線上購買……」好吧,小米,你贏了!

再回過來讀到這段「紅色星期二」的時候我在捷運里不禁樂出聲來,原來在我痛苦一月沒有搶拍的過程里,小米內部也面臨著極大的壓力,由於急速增長的線上銷售流量,小米每次一放貨,伺服器就被擠爆至當機,然後就要挨廣大用戶的謾罵,他們頂著巨大壓力每次臨近開放購買日之前,所有工程師在辦公室就會燒香拜佛希望系統能頂住巨大的流量,「紅色星期二」對小米的工程師來說無疑是真正的「黑色星期二」。

看著書中工程師在開放購買活動前燒香的圖片,我笑了,這絕對不是因為當初沒有搶到而幸災樂禍的笑,真的是打心裡覺得小米太厲害了,我不記得當初每次開放日小米的出售數據,真的不重要,想想我用一個月時間搶拍都沒有成功,是有多少人等著每周二的中午12點,他們都是在用生命搶拍啊,這伺服器能不當機嗎——!

如果有一天我們項目組的產品在每一次發放活動前,我能看到所有項目同事在辦公室燒香拜佛,希望等下不會因為流量爆棚而當機,如果真的有一天這個畫面能浮現在我眼底,別說黑色星期二,就是每天都是黑色的,我想誰的眼前也都會出現彩虹吧

所以如果外界所分析的小米成功的只有飢餓行銷的成功,我覺得這樣的人只能看到最表現層面上的內容,完全忽視了很多內在性的關聯和實質性的狀況。小米自身的努力、成長和尊重用戶、尊重國情、順勢而為的方法論,外人所說的飢餓行銷、只會跑分、不懂情懷等等問題,在這本書裡都沒有一一作為解釋,因為不需要解釋。

當你看到在2011年10月,小米手機剛開始發售的時候,一天只能生產500台,最多1000台手機,結果第一次預約購買手機的用戶就超過30萬人,最後又因為泰國突發洪水,手機電池供貨延誤導致承諾沒有兌現,當時的小米論壇里舖天蓋地都是用戶的罵聲。想想在這樣一個情況下,換成誰都會受不住壓力,可就在這時候黎萬強收到最早期的用戶發來的一條微博私信,讓他去看個東西,是一段發在小米論壇的視頻,全國各地的用戶在視頻裡喊出了四個字「小米加油!」黎萬強在書裡說那一瞬間我熱淚盈眶,我想說我看到這段的時候看字也模糊了……這種感覺太震撼了,是個感性的人都收不住淚水,這就是我一直不明白的小米,為何擁有這麼忠誠的米粉。

突然讓我想起我們CEO王總在新員工培訓會上講的一件真人真事,是我們隔壁的中興副總離職後,有一天在火車站看到一個女孩用兩個小米手機,就上前問「你為什麼要用兩個小米?」女孩兒回答「這不是兩個小米,這是一個小米1,一個小米2」然後他接著問「那你為什麼另一個不買蘋果啊,三星,中興等等其他手機呢?」結果女孩只回了一句話,非常無厘頭的一句回答「因為知識就是力量!」那一刻這箇中興副總啞口無言瞬間就僵掉了……他原本等著聽到N多個解釋,外觀也好,性能也好,處理器等等等,結果一句知識就是力量,他直接敗了!這就是米粉!小米忠實的米粉,喜歡你沒道理!

如果有人還對小米不了解,這本書真的強烈推介看看,你所有的疑惑都會找到答案,一個真正用心做手機的企業,就像他的LOGO,很早就知道MI反過來是一個「心」字,只是少了一點,意思就是讓用戶省一點心。

我想說,小米做到了!

都知道「盒子兄弟」吧,在現如今快遞暴力,買個貴重物品都要保價的時代,有多少人真的放心在網上購買手機,但是米粉就做到了,小米不需要一家實體店,就可以讓所有米粉放一萬個心!

當你購買手機,隨手就把包裝盒扔到垃圾桶的時候,可知道小米會為了一個產品的包裝盒花10塊錢的成本,盒子品質好到能承受得起兩個胖子的體重,試問這樣的包裝盒你對物流還有什麼可擔心的呢?

所以一個好的企業做推廣有三大要素:品牌的建立、團隊的專業素養、產品的質量。在這三點上,小米真的做的非常不錯,儘管與國際一線品牌相比,仍然有些差距,但真的可以看出小米科技是一個在用心做產品的企業,值得我們學習的企業!

另外黎萬強在書中強調,「產品第二,團隊第一」的概念也是我特別認同的一點。不論是做產品設計、行銷推廣、亦或是售後服務,擁有專業的人才,才不會出岔子。行業經驗和專業能力,是決定一個團隊最終能否成功的基礎條件。我最崇拜的賈伯斯將四分之一的時間用在人才招聘上,造就了一個風靡世界的蘋果,可見小米在這一決策上的成功也是有目共睹的。

這本書每一張的標題和配圖都非常有意思,特別的凸顯小米的個性特徵。記得很深刻的還有一張滿篇的改最後再改改的圖片,一張圖片就已經說明的淋漓盡致,如何把產品做到極致?精益求精的態度,極致就是先把自己逼瘋!就是敢於改!改!改!再改改改!

最後想說做企業就像做人一樣,你有心,朋友才會真心去為你傳播、維護你的口碑,朋友是信任度最強的用戶關係。這便是「參與感」。 「參與感」雖然只有簡單的三個字,但有著很大的意義,在網際網路時代背景下,從產品的研發到行銷,企業應該始終同用戶在一起,讓企業的每一個環節都有用戶來參與,這樣才能獲得用戶的認同,才會讓企業在競爭中搶占先機。

所以雷軍講「專注極致口碑快」這七字訣,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可是字字血淚。你若不花錢,就死磕口碑。

小米成功的最大成功因素就是「與冬粉做朋友,讓冬粉參與產品開發,讓冬粉稱為專家」,即所謂的參與感。小米的冬粉經濟確實有很多落到實處的效果,他們沒有投入多少錢卻總是讓很多冬粉心甘情願的去追捧、宣傳和訴說小品的產品,這種冬粉管理就是非常成功的實例。

回到我們的公司,也是同一個道理,項目想要做好,用戶便是我們最好的朋友,只有你用心對朋友,朋友才會給你最大的回報回饋於你,能做到像小米這樣成功也許還有很長一段道路,但我始終相信,只要你有心,只要你去爭取,成功一定會離你越來越近

加油吧,奮鬥的少年——!

我們經常不相信一件事情會說「母豬都上樹」。但你嚴重低估了豬的能力,創新的號召力永遠是出人意料的。雷軍說,颱風口上,豬也能飛,而小米這頭屌絲「豬」的騰飛,離不開參與感這陣颱風。豬都飛了,上樹還難嗎?

最後我還是憋不住要說,領導,這樣的一本好書只給三天的時間閱讀真的太慘無人道了,我可是回家連電腦都懶得打開的人,這可是加班在趕這份讀後感,捷運都快趕不上啦!!!

參與感讀後感(三)

小米模式一直備受社會關注,()其商業行銷中滲透的網際網路思維也是值得大家深入學習和借鑑,在讀完參與感這本書後,自己總結了幾點,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喜與不喜,都是希望來吐槽,畢竟參與是最重要的!

1.口碑傳播是小米模式成功的關鍵:

書中提到,小米從頭至今,一直是把用戶的口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來進行維護的,從最初的100用戶,到如今6000萬用戶,都是通過口碑的不斷擴散來積累的,最初的100用戶既是發燒友,也是意見領袖,通過他們在社交媒體上進行的分散傳播,對於新的用戶購買起著非常關鍵的引導作用,也就是書中提到的種子用戶,另外也舉例了谷歌的Gmai幾千個試用帳戶必須通過邀請碼的體驗傳播,韓都衣舍的時尚快速跟進也是得到了女性在各大社交媒體的推薦,都是說明了獲得好的口碑必須通過新的社會化媒體來進行分享和傳播。

2 用戶思維,讓用戶有參與感,把用戶當朋友:

也就是小米產品的設計和運營全部給用戶開放,讓用戶最大限度的參與到小米的經營過程中來,同廣大小米工作人員一起思考,一起打鬧,一起堅守,打造具有粘度極高的小米社區,也就是把用戶當做朋友,因為只有做到朋友的關係,用戶才會去維護你的產品,進而去推薦更多的人來認識小米,

3 產品過硬,性價比最高:

口碑的傳播得益於要有好的產品,小米就是做到了讓用戶尖叫的產品,做到了極致,因為現在的用戶了解各種信息的渠道非常廣泛,你在哪個方面做得不夠精細或者沒有特別新鮮奇特的東西,用戶是不會買你的帳的,而且要求行銷部的同事對於產品的了解程度不亞於工程師,也就是要真正的讀懂產品的設計和理念,並翻譯成用戶能聽懂的大白話來跟用戶互動和溝通,所以要具備產品經理的思維做行銷。

4. 把握好口碑推薦場景:

也就是用戶在向新用戶推薦小米的時候,這個場景該如何來定義,書中提到,小米不喜歡玩用高大上的詞語或者其他噱頭來進行定義,而是推薦就是用大白話和通俗易懂的話來進行口碑傳播,比如,小米手機就是快,操作很流暢也很便捷……

5. 服務要走心,學會講故事。

也就是在整個小米的整個內容運營中,跟用戶要用聽得懂得話術來溝通互動,隨時隨地根據場景的不同,採用合適的語言來交流,要投入感情,而且做好用戶分享擴散的引導,做到大家融為一體的感覺,另外在傳播過程中把產品的製造做成故事和話題,例如界面的好看,一開始小米的界面相對於蘋果和安卓是比較難看的,經過長時間的最佳化,最紅變得千姿百態,在產品設計上做到了安卓體系是最出色的。

以上是對小米行銷模式的幾點看法,希望可以跟大家共同交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