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於管理的讀後感

關於管理的讀後感(一)

一種理論是否成功,不僅取決於理論本身是否包含著豐富的哲學思維與人生智慧,更取決於理論的創始者自身的實踐,取決於他在實踐中是否成功。假若,韋爾奇只是提出了那53條管理秘訣,只是一般性地給大眾從理論上講講課,而他本人沒有在帶領通用電器公司中取得令人信服的成就,那麼我相信他的這些所謂秘訣,也決不會震動世界。我認為這是一個基本的前提。

當然,也正是因為他有那樣正確的理論或理念,所以才會取得成功。然而,這並不表明任何一個通曉理論的人,就一定能夠在實際中取勝。當年在蘇聯留學,熟讀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著作的王明,就不能指導中國革命取得勝利,因為他不懂得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沒有掌握那個活的靈魂。

黑格爾說得好——理論是灰色的,而生命之樹常青。換言之,理論是死的,而生活是複雜多變的,是豐富多采、多種多樣的,是不斷發展與變化的。所以,我們一方面要認真學習包括韋爾奇在內的許多先進的管理理念,另一方面更要結合自己的具體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制定出符合本部門的管理制度,加強對各項規章制度的落實,而更為重要的是還是做好人的工作,因為只有用好人,才能使企業真正強大起來。這是我讀《傑克·韋爾奇的53個管理秘訣》一書後,一個總體的、基本的、概括感受。我的第二點感受是,韋爾奇先生的這53條管理秘訣,嚴格說來談不上是什麼秘訣。試問在坐各位:關於誠信誠實、關於領導人適當放權、關於企業文化建設、關於重視質量、關於對員工的培訓、關於鼓勵公平與內部合理競爭等等等等,在接觸韋爾奇理念之前,誰人不知?哪個不曉?其實,許多東西我們早就有過,或類似有過。韋爾奇在第二條秘訣中說:管得越少,成效越好。咱中國古代大思想家老子二千五百年前就提出了這樣的觀點,他說——我無為而民自治。西漢初年,劉邦及他的後代們正是採用這樣「無為而治」的理念,去治理因秦末農民大起義而使社會混亂不堪的國家,很快走向繁榮穩定之局面,出現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興盛的景象,即「文景之治」。不過,我們需要注意的是,所謂「無為而治」,那也不是全部不管,該管還是要管的,只不過是不刻意地施行一些人為的東西吧了,更進一步放手給人民自己去創造創新。那「無為」,是有條件的、有程度的、講策略的。韋爾奇在第六條秘訣中提出:在用人方面,完全打破等級、門戶、輩分之見。這更不新鮮。中國古代許多著名人物都有這樣的觀點,如曹操提出了「唯才是舉」的口號,就與韋爾奇是完全同樣的理念。曹操正是由於重視人才,又打破等級門戶與輩分選人用人,所以才能迅速發展自己的勢力,成為東漢末年諸多軍閥中最大的一支,並最終統一了北方;而清代大詩人龔自珍那句名詩「我勸天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大家不都是耳熟能詳嗎?「不拘一格」是什麼意思?那就是打破門戶、等級與輩分之見嘛!再比如,我所熟悉的一家公司,早就提出了「守法、誠信、公正、科學」的宗旨;「以人為本、協調高效『的管理理念;恪守」真誠優質、滿意超值、信譽第一、客戶至上「的服務理念;大力弘揚」愛崗敬業、精益求精、開拓進取、追求卓越「的企業精神。我個人認為,這些理念與精神,在某種意義上說,與韋爾奇先生的一些理念或秘訣有相通之處。我這樣說,並不表明我們就高於人家,更不表明我們不需要去   認真學習人家的理念。我只是想說明一點:人類自身在向著高層次發展的征途中,許多先進的東西,特別是一些想法,往往可能、也可以是不謀而合的,只是我們可能沒有如同韋爾奇那樣,更善於將理念與實際完美地結合起來。

現在我想就——制度、管理、用人三個方面,具體談點我學習韋爾奇理念之後的感想。制度的建設,我認為是最為重要的大事。過去我們國家許多問題的出現,許多事情辦不好,根本的問題還是沒有好的制度,只是憑靠個人的意志、靠領導人的興趣與愛好去支配一個部門或一個單位,或許有時能好一點,但絕保證不了長久穩定的發展態勢。只有建立建全符合實際的、科學的各項規章制度,並嚴格按制度辦事,才有可能推動各項事業的開展,並取得持久的成就。就一些單位而言,他們曾經制定了各種各樣的管理制度,並在實際中正確有效地去推行,但是面對著日益激烈競爭的新形勢、新情況,我覺得還應當也必須根據變化了的情況而不斷地修改完善一些規章制度,尤其是面對市場的爭奪慘烈,更應注意一些細節方面的事情,讓管理體制更為現實更為理性更為科學更為實用,也更能為每一個員工所熟悉所接受。

但是,有了好的制度,並不能保障就能有好的效益。制度是人制定的,那也是死東西,如果只是用心地弄出了許多規章制度,擺放在那裡,束之高閣,再無認真去抓落實,那也是沒有用的。我們決不能只滿足寫在紙上、說在嘴上的條條框框,關鍵還要狠抓管理。管理必須到家到位,按制度辦事,並能根據科學的制度去靈活運用管理手段,才是具有現代意義的管理者應當通曉的事情。

石家莊三鹿奶粉公司,肯定也有許多看上去很是正確很是科學的管理制度,也提出了諸如質量第一、為了人民健康而努力工作之類的口號,但為什麼還出現那些重大問題呢?這就是管理上出了差錯,將那些已經制定出來的東西形式主義地放在一邊,根本忘記了自己的職責,甚至連良知都丟掉了。所以,不在於你的各項制度是否存在,而在於你的管理是否真正落到實處。

而管理,關鍵的關鍵又是人的管理,這就涉及到人的素質與用什麼樣的人的問題了。所以制度、管理與用人,這三者是相互依存的、缺一不可的。核心還是人的問題。只有將德才兼備的人才選拔出來,並大膽使用,才有可保證事業健康向前推進。

韋爾奇先生在他的53條秘訣中,有許多條是關於選人與用人的。他有自己的標準,而這些標準也可以說對於我們都是適用的,那是普世之標準。除了上面提到了」在用人方面,完全打破等級、門戶、輩分之見「外,他又提出了」讓合適的人做合適的事「、」用人的標準首先就是堅持誠信「、」選拔和雇用最優秀的人才「、」富有激情是選人的主要標準「等多條要求。

那麼,怎麼才能選到優秀人才?如何做到」讓合適的人做合適的事「?你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搞清你的員工是有誠信的?你怎樣才能判斷出一個人是富有激情的?我覺得這首先還要看領導的水平。一個領導,特別是主要領導,若要員工富有激情,那首先自己必須是一個激情如火、充滿著鬥志與永不服輸精神的人;想要求員工講誠信,那自己必須言必行,信必果,是一個讓人放心、信賴的人,是一棵堅定站立於風暴中而絕不動搖的大樹。

韋爾奇帶領他的團隊、他的企業取得驚人的業績,他又總結出這麼多理論或理念性的秘訣來,我覺得他本人就是一個最優秀的人才,就是一個誠信的人、富有激情的人、一個善於團結別人、啟迪別人的人,一個總是員工主心骨的人,是一個最具人格魅力的人。假若不是這樣的話,那麼他即使有最優秀的理念,也不可能取得成功。

我在前面曾說過,人類在理想的追求與理論的創新上,往往是不謀而和的;也說過,韋爾奇的這些所謂的秘訣其實也談不上是什麼真正的秘訣,因為中國古而有之。毛澤東一天軍校沒上,也沒看過德國最著名軍事理論家克勞塞維茨的大作《戰爭論》,但這並不妨礙他成為一代軍事天才,因為他從《孫子兵法》中,從中國古代的戰爭中,從自己帶兵打仗的實踐中,總結出許多有針對性的、合乎中國革命實際的軍事思想。同理,韋爾奇的管理理念,固然先進,我們也應當虛心學習,但我認為,我們要將自己的事情做好,也絕對不應本本主義與教條主義地模仿。

一切都在變化中,請記住古希臘偉大哲學家赫拉克利特的名言——人不可能第二次踏進同一條河裡,因為河水是不斷流動的。

學習,應當是富有創造性地學習;實踐也應是富有創新性地實踐。只有我們自己以積極主動認真的態度,飽含激情去開拓去創新,做好每一天中的每一件事情,才有可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關於管理的讀後感(二)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今日復今日, 今日何其少! 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

這樣一些關於浪費時間的詩句在上國小時就被老師常常教育著,現在想起來都記憶憂新,但自已一直也只是一味的僅把他當成詩句而已,上周,我觀看了李踐老師的(時間管理),看了以後真是受益非淺,讓我知道了要很好的完成工作就必須高效的管理自己的時間。

首先要明確自已的目標,沒有目標就沒有規劃,有了規劃就要一分一秒讓它產生價值,不管任何事一旦想到了就要儘快的去做,就是老師口中所謂的」快快快「不要一味的托延時間,不要害怕失敗,失敗一定是要原因的,成功一定是有方法的,所以要時時總結自已所犯的錯誤,自已錯在那裡?要不斷的改進,不斷的進步。只有這樣才可以真正的快速的實現自已的目標。

時間流逝的無影無綜,去的快,來的也快。而能否把握時間,做時間的主人往往決定著一個人一生的命運。生命的長度掌握在上帝手中,但生命的寬度卻掌握自已的手中。

浪費時間就等於浪費黃金,朋友們,往者不可追,來者猶可諫。願我們都把握今天,從今天開始,爭做時間的主人,把一生有限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無限的學習和工作中去。

關於管理的讀後感(三)

讀了與《細節決定成敗》相輔相成的這本書,()知道了」細小環節「的用處,在這個固定範圍的世界裡,在這個大胸懷的人類社會內,」細斜的事物越來越引起了人們的重視,這是也是人類的一個必然選擇。

自從出現了「管理」這個詞,隨後就出現了多方面的論述與發展完善,不同的社會或時期有著不同的含義與內容,甚至在同一社會或時期都具有著多方面的內容,而「精細化管理」的提出也是如此。

「精細化管理」這一概念的出現不但迎合了社會的發展,也迎合了人們的需求,在人們追求各項事物完美的同時,對管理也提出了很多構想,而「精細化管理」理念就是很多構想的組合,在當今競爭激烈的今天,我們不管是被動的提出,還是緊急的應對,「精細化管理」理念的提出都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如今的社會,細節決定成敗的社會,我們不能不重視細小的東西,我們不但管理,而且要做到精細化的管理,「細」是我們的必然選擇,「精」是我們選擇「細」的自然結果,而管理是方式,發展是目的,我們要掌握內在的東西,做到事必精,精必果,果必優。

當今的管理,對我們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要想取勝,就要在之前一直被我們忽視的領域開拓、挖掘,要追求科技、創新、藝術於一體,要開發出每個人的潛在思維。管理不止領導少數人的事,更是一個所在單位全體成員共同的事,開拓思維、集思廣益,做到精細集體化、精細管理化於一體。

本書論述了相關的管理理念與管理方法,在其中領會了精細化 管理的大概意向,以此自身受益匪淺,此後會在此基礎上加以完善與開發,雖說自身不參與管理,但身為一個配合擁護領導管理事物的員工,我會努力學習,把精細化管理的理念深入內心,以便更好的做好自身工作。

這本經典著作已經讀過好幾次了,現在是標準的案頭參考書。我甚至購買了很多本,用作業務溝通的商務禮品。常讀常新,每次閱讀都會讓人思考,忍不住總想在自己的工作領域努力嘗試與實踐。

《管理者》一書象夜空中指明方向的明星。有效的管理不是可以交會的,卻是可以學會的(通過探索和實踐不斷最佳化),也必須學會。管理的概念不是「當領導,管下屬」,而是一種思想、一種科學,用來讓資源投入產出的比例更好,即更有成效。管理同樣也涉及個人、組織的各個方面。管理工作要從自我管理做起,養成卓有成效的習慣。

我認為大師論述的管理核心在於如何最小化地使用資源做出最大化的貢獻(成果)。他的著眼點在於關鍵的資源(時間和人),及使用資源的原則(要事優先、決策與有效決策)

時間是最有限也最有彈性的資源。人力資源具有「協調、整合、判斷和想像」的能力,有它的特殊優勢。大師德魯克也著重寫了這兩種資源的使用原則。管理者要主動地按照事情的輕重緩急合理安排時間,而不是被時間安排。聯繫到我們的現實工作:理想狀態下我們最好能主動地面對和管理一切工作事務,是人安排事情,不是事情推著人走。我們的銷售管理活動要把工作中消耗的時間和處理的事項標列出來,同時持續地進行改進。比如市場與客戶工作,我們絕不能被動地被所謂項目和機遇牽著鼻子走,要主動地設計規劃客戶管理工作,主動地開發市場,主動地維護客戶。

關於人力資源的論述,也讓人茅塞頓開。簡言之 ,就是「用人所長」。無論是上司、同事、下屬還是自己,要多運用大家的強項,互相補充,團隊作戰。書裡面一個很妙的地方在於,在論述「如何發揮人的長處」之前的一個小章節,講的是人際關係。互相尊重、講求貢獻是合理的人際關係的基石。有合適的人際關係,才有大家各展所長的環境和土壤。管理可以學會,卻不可以教會。同樣,一個人的發展和成長也只能通過自身的努力探索實踐來完成。一個組織的成長、成功也要靠組織內部的精神磨礪才能實現。因此,我們要著重建設良好的人際關係,重視貢獻,讓每個人通過自己的努力來不斷成長,促使我們的團隊卓有成效。

關於資源的使用方法和原則:我們要通過決策來進行資源的有效配置,我理解的原則是:1、要事優先;2、決策要慎重:大膽假設、小心求證,舉一反三。用最小的代價「邊際條件」解決問題,解決的問題一定要考慮周全,具有普遍意義。我們日常的渠道管理工作中面臨的問題一般都是具有普遍性的問題,如何集思廣益地尋找到最合適的解決方法,是我們遇到的持續挑戰。特別是在實際工作中做決定時只有一種聲音的時候,一定要鼓勵不同的意見。要慎重考慮決策所付出的代價和所冒的風險。要讓決策成為行動,更要落實到個人的具體工作和責任,同時也要考慮到決策執行者的實際能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