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最美的時光讀後感

最美的時光讀後感(一)

讀後,身體仿佛被一種莫名的情緒塞滿,胸口沉重異常,持續了15個小時,且仍在持續著。雖然她是happy ending。

這個年紀,為一本言情小說感動成這樣,也許會被認為膚淺,可我就是感動得不能自已,就是覺得精彩,就是觸動了我心中最柔軟纖細的部位,就是忍不住想說:「桐華,真棒!」

初讀時,覺得對話與情節有些膚淺,主旋律很不現實,但接下來越讀卻越覺深刻。書中對親情、友情、愛情的描寫細膩、美好且收放得宜。蘇蔓與父母的生死離別,讓我更加領悟了即將死去及活著的人的感受,明白了曾經自己所經歷時不明白的,感受到了曾經來不及感受的。正如書中所說「人類的力量在死亡面前,都太微弱」。書中蘇蔓對父母曾經故事的敘述,細膩深遠,像涓涓的小溪安靜、纏綿地緩緩流淌著那個年代的樸實美好與純粹。想像著自己父母在那個年代的種種,不禁心中溢滿溫暖。蘇蔓對即將離去的父親承諾自己會生活得幸福,會生個女兒,給她講姥姥姥爺的故事。也許那是將死之人真正想聽到的。

蘇蔓與痲辣燙的友情讓我羨慕不已。可以彼此毫無顧忌地嘲諷、貶損、謾罵甚至大打出手,可以不用考慮措辭、態度、語氣地隨心相處,因為無論怎樣,心裡就是知道,那個人就在那,永不疏離。書中蘇蔓經常說痲辣燙如她的父母親人,的確如此,只有這般的感情與存在,才會放肆如此,膽大如此。「事情過後,每個人都是諸葛亮,可在當時當地,我和你都只能做當時當地認為最好的選擇。」這樣的理解與體己及人自然也能夠成就這樣的感情。我很喜歡痲辣燙,她的勇敢、作風、說話方式,即便大鬧的她也讓我喜歡。雖然我很懷疑那樣的成長背景究竟要多努力才會成就現在的她。

蘇蔓對宋翊十幾年的暗戀與角落裡的追隨,雖讓人心痛,卻也無比美好,但也許還是會讓人覺得不現實。我是一個始終相信一切皆有可能的人,所以,我沒感受過的,不代表不會有人感受;我沒經歷過的,不代表一定不會發生。宋翊陽光,雖然在美國的經歷讓他形容自己為「內里已經腐爛的木頭」,但成年後的打擊挫折,並不能否定他骨子裡陽光的性格。我向來不被陽光的男人吸引,所以只能認為他很好而已。陸勵成,農村大山出來的孩子,吃進多少苦頭,費勁多少功夫,自不必說,冷厲的性格理所當然,我被這樣的男人吸引,希望他的愛會開花結果。可是看到最後,我改變了想法,覺得蘇蔓應該跟宋翊在一起,只為宋翊打籃球時發現蘇蔓對他深重的喜歡「原來最深重的喜歡會讓一個女孩子連視線都能吶喊著:我喜歡你!」只有宋翊回應了蘇蔓,才不枉蘇蔓多年的追隨,雖然她也因此而成長;也只有陽光才對得起這連視線都吶喊著的深重喜歡。不過,心還是為陸勵成疼著,他對蘇蔓的愛,絕不比宋翊的少。陸勵成與蘇蔓在他老家度過的時光真的美好到讓人心醉,他對緊急事態的處理方式以及對蘇蔓的照顧與愛護無不讓人欽佩、感動。最後蘇蔓在陸勵成的家鄉支教,不只是遍尋蘇蔓不著的陸勵成,連我都驚訝萬分,不禁感嘆設計得好!這也應了蘇蔓對陸勵成的「不言謝,只赴湯蹈火」。Helen說的好「多麼幸運的女子,絲毫不知道她錯過了一個那麼愛她的人;多麼不幸的女子,永遠不會知道這世上曾有一個人那麼愛過她」。

許秋無疑是個有著心理疾病的可憐人。她欣賞陽光,喜愛陽光,但卻懷疑一個人怎可以那樣陽光,也痛恨一個人就是那樣陽光;她渴望黑暗,嚮往黑暗,但卻懼怕被黑暗吞噬,徹底失去陽光。她用刺刺著別人,其實刺別人的同時,她也一樣承受著刺痛。她的心裡是扭曲的。我有著跟她類似的扭曲,雖然性質不同,但感受分明。

我很少看看過的書或電影,但我決定再看一遍《最美的時光》,也許只有這樣才能平復心中的波瀾。之前看過一本《愛你是最好的時光》,前半部也讓我感動異常,但全部看完卻覺得一般了。《最美的時光》卻是讓我越看越投入,讀完酣暢淋漓。最近還在看一本《最好的時光在路上》,全是最美、最好的時光,我的最美、最好的時光呢?也許就像書中說的「所有的經歷,只要我們真心實意地對待,都會變成我們生命中的最美時光」,「記得珍惜你現在的時光,因為只有你珍惜,積極努力地對它們,它們才會變成你的最美時光!一串又一串的最美時光匯聚在一起,就是一個幸福的人生!」

最美的時光讀後感(二)

「我在清華等你」,宋翊無意中的一句話,讓蘇蔓默默等待11年,從高中到大學,一直追隨身後,卻沒有勇氣表白,就像桐華所言:「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應該曾有一次,為了每個人而忘記了自己,不求有結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經擁有,甚至不求他知道,只求在最美的年華里遇見他」。

相遇是種幸福,不求曾經擁有,只求彼此相遇,默默守候。11年後的意外重逢,讓蘇蔓重新思考生活,她大膽的追求愛情,為了暗戀的宋翊,放棄事業,來到他所在公司,從一名基層人員做起,只為看他一眼,只為守在他身邊,默默仰望,默默等待。男二號陸勵成對蘇蔓的感情亦是如此,默默關注,無私的奉獻。我忘不了蘇蔓每次遇到困難時,總是他默默幫助;我忘不了他處處為蘇蔓著想,重不考慮自己;我忘不了他明知蘇蔓心中另有所愛,依然無怨無悔,或許愛一個人就是要他開心、快樂、幸福。

故事結尾蘇蔓終於夢想成真,與自己暗戀的王子步入殿堂,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不知為什麼,我看完後,心中有些遺憾,為什麼那個處處為蘇蔓遮風擋雨,默默付出的陸勵成孑然一身?為什麼蘇蔓錯以為陸勵成愛的是朋友痲辣燙?為什麼蘇蔓沒有感受到陸勵成的愛?是蘇蔓愚笨還是在逃避?

靜觀書中的男性角色,我更喜歡陸勵成,他真實、義氣,更具有陽剛之氣,他為蘇蔓無私的付出,默默的守護,這種真實的感覺不能代替那種虛幻的夢境嗎?我承認女孩愛做夢,總幻想與白馬王子的一次次邂逅,一次次浪漫約會,殊不知,激情只是一時,到頭來面對的還是簡單生活,茶米油鹽醬醋茶。如果說宋翊是一壺美酒,陸勵成是一瓶水,美酒只能偶爾嘗之,不能長期飲用,反倒是水要常喝,每日必飲,鮮花襲人,卻易凋落,松柏無味,四季長青。

在這個暗戀的故事中,每個人都曾為了心中的那個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結果,不計付出,甚至不求那個人知道,然而那段曾不顧一切為一個人付出的歲月,對她們而言,已是人生最美的時光……

最美的時光讀後感(三)

當桐華的《最美的時光》呈現在我眼前時,()我一下子就喜歡上了書的封面設計,沒有一般言情小說的朦朧,紅色主導的色彩讓人感覺熱烈而溫暖,卻也不失清新。

蘇蔓是一個現代白領,自信,直白,率性,大大咧咧。看似這樣一個沒心沒肺的女孩,居然把宋翊藏在心裡十年。「我在清華等你」,宋翊的一句話讓蘇蔓發奮圖強,進入清華,甚至一度一心準備去美國留學,只為了追隨宋翊的腳步。當宋翊再次出現在她的生活中時,她不再是那個躲在暗處的醜小鴨,她選擇主動出擊,辭掉現有工作,不管不顧以一個新人的姿態入職宋翊的公司,寧願從一個新人作起,只為了能離心中的人近一些。

宋翊,一個陽光的天之驕子,從前的他擁有乾淨純粹的笑容。而在許秋死後,他背負了太重的十字架。當蘇蔓像清泉般絲絲滲入他的內心時,他嘗試去接受新生活,去享受新的感情。而痲辣燙的出現又將他變成行屍走肉。

陸勵成,一個草根精英成熟男。他對蘇蔓的感情是隱忍而深沉的。只不過,命運讓他太晚遇到蘇蔓,就像那個來不及說不口的表白,只因為蘇蔓先於一步說了:「我喜歡宋翊!」一切都變成了默然……

在時光的流逝里,蘇蔓十年的秘密曬在了陽光里;

在時光的流逝里,宋翊從陽光男孩變成了背負心靈枷鎖的男人;

在時光的流逝里,陸勵成愛著蘇蔓的現實只能成為另一個秘密;

在時光的流逝里,揭開了痲辣燙辛酸的童年和對宋翊的暗戀;

在時光的流逝里,許秋的病態心理的揭示,成為解開所有人心結的關鍵;

在時光的流逝里,是選擇那個我愛的人,還是選擇愛我的人;

……

回不去的時光,是最美的時光;將來的時光,是最美的時光;現世的時光,更是最美的時光。在每一寸時光里,讓我們學會停駐,只為記取那一些感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