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家讀後感600字

家讀後感600字(一)

家,可以讓你想到什麼?家,在人們的眼中,都是愛的代名詞,是避風的港灣,是永恆的棲息地,但無論如何形容,家就是一個能給你幸福溫暖的處所,它就是愛。然而,巴金先生的小說中,「家」卻是一個明爭暗鬥卻不見硝煙的戰場。

《家》的故事發生在辛亥革命以後。長江上游某大城市有一個官僚地主家庭高公館。

一家之主的高老太爺,封建專制,頑固不化。長房長孫覺新,為人厚道,去很軟弱,原與梅表姐相愛,後屈從於老太爺之命而與李瑞鈺結婚,覺新的胞弟覺民、覺慧積極參加愛國運動,從而和馮公館的馮樂山成了死對頭。覺慧愛上了聰明伶俐的婢女鳴鳳,但馮樂山卻指名要取鳴鳳為妾,鳴鳳堅決不從,投湖自盡……至此,覺新有所覺醒,而覺慧則毅然脫離家庭投身革命。

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他和鳴鳳的愛情。即使鳴鳳知道,婢女是不能和少爺相愛的,即使鳴鳳知道,他們的愛是沒有結果的,但她依然深深的愛著覺慧。她一直明白,做下人的便要好好侍奉主子,自己一輩子的命運也是掌握在主子手裡的。下人的慣有思想操控著她,使她並不抱有反抗的念頭。不,也許是在她的潛意識裡還沒有「反抗」這個定義,但當她和覺慧相愛時,這種情緒就產生了。「我只求你不要送我出去。我願意一輩子在公館裡頭服侍你,做你的丫頭,時時刻刻在你的身邊」。鳴鳳對覺慧如此深不可測的愛,給了她難以估計的勇氣和力量。於是就在那一天,鳴鳳帶著覺慧輕輕的一吻和「再過兩天」的承諾,在湖中尋找到了自己的歸宿。這就是鳴鳳反抗的爆發——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她沒有屈服,卻把生命獻給了真摯的愛情。她是為了追求幸福,自由等不可轉讓的權利而死,她是為了反抗封建家長制而死!

有句話說得「好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

家讀後感600字(二)

當我讀完第一本《家》後,給我的感覺真可謂身臨其境,巴金老爺爺透過對一個大家庭的描寫折射出對舊社會舊制度的厭惡與憎恨,痛斥了人與人在交往中黑暗、違心和奉承,通過三兄弟間性格的不同和對未來社會的不同看法進行了層層更加深入的分析,真讓人眼前一亮。在三兄弟中我最欣賞的是老三覺慧他是一個對前途未來充滿信心,堅定不移的相信舊社會一定會過去,舊制度一定會被捨棄的有志青年,也就是因為他的這種性格使他和老大覺新的性格剛好背道而馳,就像兩條平行線不可能有任何交叉點一樣,也就註定著他們走的是截然不同的路,老大覺新的性格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懦弱到極點的那種人,在以前就稱他為「無抵抗主義」,也就是因為他的這種性格導致他身邊最親的人死的死,走的走。雖然他感到無比的痛苦,但這種痛苦卻並沒有讓他改變自己的性格,只是在思想上有了些許轉變,但這種轉變並不足以讓他有所行動,他還保留著那分懦弱。而三兄弟中的老二覺民則是站在覺慧那邊,但他並不象覺慧那樣衝動,有著沉穩的性格,在必要的時候也回積極主動的爭取幸福,從這點上來說我還是很欣賞他的。因此在整個大家庭中,只有覺民和覺慧站在同一陣線上的,其他人則全是舊社會,舊體制的擁護者,可見覺民、覺慧和這個大家庭的隔閡有多麼深,所以覺慧除了恨透了這箇舊社會、舊體制外,也恨透了這個只有舊體制和舊制度的大家庭,一氣之下離家出走了!以此表明他抵抗這箇舊社會的決心。

整本書就是圍繞著覺民、覺慧兩兄弟怎麼和那箇舊社會、舊制度作鬥爭並最終獲得勝利的故事,整篇文章以「家」為主題貫穿始終,讓人看了愛不釋手、欲罷不能。

家讀後感600字(三)

當我讀完第一本《家》後,給我的感覺真可謂身臨其境,巴金老爺爺透過對一個大家庭的描寫折射出對舊社會舊制度的厭惡與憎恨,痛斥了人與人在交往中黑暗、違心和奉承,通過三兄弟間性格的不同和對未來社會的不同看法進行了層層更加深入的分析,真讓人眼前一亮。

在三兄弟中我最欣賞的是老三覺慧他是一個對前途未來充滿信心,堅定不移的相信舊社會一定會過去,舊制度一定會被捨棄的有志青年,也就是因為他的這種性格使他和老大覺新的性格剛好背道而馳,就像兩條平行線不可能有任何交叉點一樣,也就註定著他們走的是截然不同的路,老大覺新的性格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懦弱到極點的那種人,在以前就稱他為「無抵抗主義」,也就是因為他的這種性格導致他身邊最親的人死的死,走的走。()雖然他感到無比的痛苦,但這種痛苦卻並沒有讓他改變自己的性格,只是在思想上有了些許轉變,但這種轉變並不足以讓他有所行動,他還保留著那分懦弱。

而三兄弟中的老二覺民則是站在覺慧那邊,但他並不象覺慧那樣衝動,有著沉穩的性格,在必要的時候也回積極主動的爭取幸福,從這點上來說我還是很欣賞他的。因此在整個大家庭中,只有覺民和覺慧站在同一陣線上的,其他人則全是舊社會,舊體制的擁護者,可見覺民、覺慧和這個大家庭的隔閡有多麼深,所以覺慧除了恨透了這箇舊社會、舊體制外,也恨透了這個只有舊體制和舊制度的大家庭,一氣之下離家出走了!以此表明他抵抗這箇舊社會的決心。

整本書就是圍繞著覺民、覺慧兩兄弟怎麼和那箇舊社會、舊制度作鬥爭並最終獲得勝利的故事,整篇文章以「家」為主題貫穿始終,讓人看了此文來源於文秘寫作網不釋手、欲罷不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