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脈管理讀後感

人脈管理讀後感(一)

李嘉誠先生的一句名言流傳甚廣:建立個人和企業的良好信譽,這是資產負債表之中見不到、但卻是價值無限的資產。

良好的人際關係能夠創造財富。

貴人就在身邊,關鍵是要用心去找。在美國,有一句流行語:「一個人能否成功,不在於你知道什麼(what you know),而是在於你認識誰(whom you know)。」

消極、保守,這些負面的個性是可以改變的,要化被動為主動,爭取機會。陳安之認為,成功的秘訣在於,成功=知識+人脈。

人脈就是錢脈。一個人賺的錢,12.5%來自知識、87.5%來自關係。這個數據是否令你震驚?!

卡耐基在研究成功學時得出一個結論:一個人的成功,有85%取決於人脈建構與經營的狀況。每個人都生活在盤根錯節的人脈網路中,要想生活充滿樂趣、事業一馬平川,誰也離不開他人的幫助與扶持。

仿佛一條看見的經脈,又仿佛一張透明的蜘蛛網,用「人脈網路」四個字來形容人與人之間錯綜複雜的交際關係最為傳神。無論是「關係」、「路子」,還是「交情」、「人緣」,都不及「人脈網路」來得生動形象、意味深長。

「人脈競爭力」?簡單地說,即相對於專業知識的競爭力,一個人在人際關係、人脈網路上的優勢就是人脈競爭力。換言之,一個人脈競爭力強的人,他擁有的人脈資源相較別人更廣且深。在平時,這個人脈資源可以讓他比別人快速的獲取有用的信息,進而轉換成工作升遷的機會,或者財富;而在危急或關鍵時刻,也往往可以發揮轉危為安,或臨門一腳的作用。那麼,該如何提升你的人脈競爭力呢?

人脈即人際關係、人際網路,體現人的人緣、社會關係。根據辭典里的說法,人脈的解釋為「經由人際關係而形成的人際脈絡」,經常用於政治或商業的領域,但其實不論做什麼行業,人人都會使用人脈。

可以這樣說,一個人想要成功,或乾出一番事業,就要提升人脈競爭力。那麼,怎樣去拓展人脈呢?其實,每個人都有一套累積人脈的方式,但是如何才能有效地提升人脈競爭力呢?前提是必須首先具備「自信與溝通能力」。

職場上有句名言:「20歲靠體力賺錢,30歲靠經驗賺錢,40歲則是靠人脈賺錢。」三分勢力,七分人脈。

其實,成功的過程本身就是一個不斷積累的過程,人脈資源的多少決定了成功的程度。尤其是中國這個極其講究人情面子的社會裡,人脈的作用更是不可低估。處理得好,就是你一生最寶貴的資源,為你走向事業的頂峰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處理不好,則會給你的人生帶來很大的障礙,造成很大的損失。人脈資源從何而來?本書從通過明代名臣張居正的識人之方、用人之道、管人之術告訴我們如何才能使頭腦更靈活,更快適應社會,經營好周圍的人際關係。把握住人脈,就等於把握住你的命運!

溝通能力則表現為了解別人的能力。包括了解別人的需要、渴望、能力與動機,並給予適當的反應。而傾聽則是了解別人最佳的法寶。除了傾聽,適時讚美別人也是溝通的好方法。

除了建立自信與溝通能力之外,提升人脈競爭力的技巧還有哪些呢?

首先要建立守信用的形象。如何建立一個讓人信任的形象,是讓人脈競爭力可以產生正向循環的關鍵。如果一個人講的話每次都要打七八折,那麼他認識的人越多,帶來的負面效應就越多。

增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如果自身有某些方面的知識,那麼周圍的朋友就都會找你溝通相應的信息,自己再對此稍加利用,就可以建立一個廣大的人脈網路。

同時,樂於與別人分享。不管是信息、金錢利益或工作機會,懂得分享的人,最終往往可以獲得更多。

增加自己曝光的管道和機會。充分把自己推銷給別人,建立自己誠實守信的形象。

生活上工作中要有創意與細心。例如善用名片管理法,就是一個妙招。法國億而富機油前總裁,每年總要立下志願,與1000個人交換名片,跟其中的200人聯絡,並跟其中的50人成為朋友。

還要珍惜每一個幫助別人的機會。「得道多助」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是如果一直秉持這個信念,不管往來的人職位高低,總是儘量去幫助別人,那麼大家就都會知道你是可以提供幫助的人。同時也會幫助你。

此外,要保持好奇心。一個只關心自己,對外界沒有好奇心的人,即使再好的機會出現,也會與之擦身而過。

最後,要明白並切記:提升人脈競爭力是一輩子的功課!不過,若將一個人30年的事業生涯分成3個階段,第一個10年,重點應在於培養專業——年輕人在這個時間,並不需要刻意把重心花在建立關係上,而是利用每一次把事做好的機會,附帶建立自己的人脈圈子。

第二個10年,是專業與人脈並重的階段。這時,除了靠工作上的往來建立人脈,也可以發展出私人的社交圈,利用這個圈子學習與不同專長的人互動。

在事業生涯的最後10年,人脈關係將優於專業能力,因為專業的事情會有你的下屬幫你完成,而你的人脈關係也就是能為這些專業增值的地方。

不過,提升人脈競爭力的最重要原則還是要誠心,學習關懷別人。因為人脈的積累是長年累月的,不管是一條人脈,或是由人脈伸展出去的人脈,都需要長期的付出與關懷。

什麼是人脈?安東尼·普曼在《規劃資源》這本書中提到:建立人脈是為了要互通:另外,費思和維拉合著的《強勢人脈》一書中也指出:人脈是一種互相提拔,讓彼此形成合則兩利的共榮圈,簡言之,人脈就是「施」與「受」的過程,也就是必須展示自己的實力,讓自己有能力「布施」來幫助他人,未來才有機會「接受」回報。

成功人士都相信在建立人脈之前,首先應該反思自己,看清自己究竟有什麼能力與優勢,是值得讓別人願意跟自己交朋友的。在《胡雪岩》這本書中,作者高陽寫到:「人緣也是靠自己,自己是個半調子,哪裡來的朋友?」這句話相當貼切的描寫到拓展人脈的關鍵。

人脈管理讀後感(二)

人脈是近年新提法,實際就是老話說的人際關係。曾經偏執的我,一度把人際關係曲解為走後門、拉關係等社會不正之風。社會上呆久了,才認識到人脈的重要。可這麼重要的知識,卻是學校不教、生活中無人傳授的知識。而傳統的、社會主流的知識,讓我碰壁無數。

生活中隨處可見,有的人學歷高、做事也勤奮,但提撥緩慢,有人工作一般,但憑著好人緣,輕鬆提撥。這其中的奧秘可能在於人脈範圍不同。有調查說,一個人的成功,80%取決於他的人脈。這說明人脈是潛在財富,是你市場價值的體會。善於經營人脈,才可能成為勝利者;善於經營人脈,也就掌握了成功的命脈。

並非畢業於名校的他,何以能在畢業的五年內建立起廣泛的人脈?我覺得一是重視,二是有方法,三是用心、用情。

重視人脈關係這是第一步。無論年齡大小、職位高低,只要在社會上混,就要與人打交道,就會產生人際關係。時間久了,就會發現沒有「萬事不求人」的人,而處理人際關係的複雜程度遠比解一道高深的數學題難的多。個人能力固然有差異,但真正的差異產生於人際關係。

坂田篤史能在28歲建立廣泛的人際關係,與他運用質量管理原理加強和鞏固人際關係有很大關係。日本人認真嚴謹的工作態度,在他身上得到充分體現。運用他的方法,任何年齡段的人都拓展人際關係,哪怕是從零開始。掌握恰當的技術,你的人脈就可以一步一步豐滿起來。而當你的人脈擴大後,你離成功就會越來越近。

方法、手段、技巧,可以引起別人注意,但如果你不懂用心、用情去經營,人脈將難以鞏固和加強,人脈也難以進一步得到拓展。

真誠希望有心拓展人脈的朋友們能讀讀此書,也真心祝福朋友們拓展人脈,體會到朋友間的真誠與友誼,讓生活的更加輕鬆,讓財脈隨著人脈的增長而增長。

人脈管理讀後感(三)

看了兩集陳海春教授講的《人脈管理》,()有點意思。所謂人脈管理,顧名思義,就是經營好自己的人際關係,處理好自己與他人的關係,讓自己的事業更廣闊。但是總覺得人脈管理的「管理」兩字不太妥當,應該叫做「人脈經營」,或者「經營人脈」。管理和經營是有區別的。管理側重於管和理,指向內部,偏向於維持秩序;經營含有不斷擴大、發展的意思。人脈不但要管理,更要經營。

記得看過一句話,大意是說,人的一生,與自己長久保持親密聯繫的不超過12個人。所以一定要與這12個人處好。此言極是。手機上有200多個電話號碼,但是經常聯繫的有幾人?很多號碼甚至常年不用,處於休眠狀態。與最親密的人處好關係,不要傷害與自己最親密的人,一直是我的處世原則之一。

陳教授是專門研究人脈這門學問的。所以他很專業地對很多概念進行了細分:比如生活,包括社會公共生活、家庭生活、職場生活三方面。男女關係分為契約關係、情人關係、朋友關係三種。職業分三種層次:謀生的手段、施展才華的舞台、確立社會地位的途徑。

他關於職業的劃分點出了人們之所以有不同的工作狀態的原因。很多人只當做謀生手段,所以只做分內事,而且不一定做好。有的人把工作當做施展才華的舞台,幹得津津有味,然而這種人很少。至於工作成為確立社會地位的途徑,更是少之又少。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認為,人的自我實現的需要是最高層次的需要。有這種需要的人很多,但大多數人都在各種外界的壓力下,加上自身的惰性,逐漸失去了自我,失去了夢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