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句子

富含哲理的語句

1、勤儉致富,富則殷實,必珍惜,品之則別有趣味。如山林之花,櫛風沐雨而茁壯。巧取致富,富則奸猾,必揮霍。品之如水,淡而無味。如溫室之花,風吹雨淋之易折。豪奪致富,富則驕逸,必奢華。品之不知其味。如瓶中插花,雖艷而無根,必短命矣。廉從儉出,腐由奢生,正由公來,清由潔來。無勤儉無以廉潔,無奢侈無以腐化,無公心無以正直,無清白無以清明。清白是立身之本,勤儉是做人之根,奢侈是萬惡之源。

2、業,不必求其滿;功,不必求其盈。諸事滿則虧,盈則虛。盡善盡美往往並不完美,追求完美者往往以不完美而告終。

3、優者薈萃,不知其優,只見其劣。優者出優處,唯鶴立雞群方知其優。劣者在劣處,不知其劣,步優處方知其劣。優與劣相比較而存在,因時因事而轉化。此之優許彼之劣,彼之優許此之劣。揚優之長方優,揚劣之長則劣。去劣存優則永優。

4、人高在忍,諸事能忍品自高。人貴在善,積德行善方為貴。人傑在悟,悟透人生則傑。英雄未必在成敗,在其身體力行。

5、身居高處,雖出人頭地,未必高尚;身置低處,雖人微言輕,未必卑微。皆在人之品行清濁。

6、權,人所欲也。為權傷身殞命者不乏其人,代代相續。有權者顯達,顯達之中易污。無權者平淡,平淡之中有豁達。有權者尊貴,尊貴之中有唾罵。無權者卑微,卑微之中有平實。

7、抬己意貶人,貶人意抬己,乃不尊人也。謙恭者抬人貶己,貶己抬人,乃君子之風也。

8、無欲者無求,視功名富貴於糞土,等閒人間利祿,聖潔人生;無私者無怨,苦中求樂,默默奉獻,高尚人生;無愧者無憾,上不愧天,下不愧地,中不愧良心,坦然人生;無我者無憂,達觀暢懷,笑對人生,逍遙人生。總觀人生,脫俗方能高潔,超凡才能入聖。

9、萬事隨緣,不可強求,順其自然,隨遇而安。方能有個好心情。諸事,能為之則為,不能為之則不為。不苛求於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苛求於己,勿施不欲之事,任其天然。

10、立身高,高瞻遠矚,立鴻鴣之志,展鯤鵬之雄。立身低,鼠目寸光,虛度光陰,一任韶華流逝。

11、正氣不伸邪氣不除,邪氣不除正氣難伸,除邪必須伸正。伸正必須正心,去妄現真,邪則無藏身之地。

12、讀書,心淨方能入深;修身,念純方能入道。無專心致志無以喻其理,無寡慾焉能養其德。學則在其悟,修則在其真。

13、諸事適可而止,不可盡興,樂極生悲,福極生禍,物極必反。

14、做人要有錚骨,錚骨挺,直人生。錚骨無,媚骨生,玷人生,污人世,塌了脊樑,奴顏婢膝,喪失尊嚴、氣節,斷了魂靈。

15、成事於勤,成名於儉。物慾橫流中,脫俗者成名,超凡者入聖。掛嘴之名一時一世,入心之名萬古流芳。

16、智者謙恭,裝愚守拙,不露鋒芒,是非曲直任人評說,庸者驕橫,炫耀張揚,凌駕於人,不知天高地厚。

17、退讓是人生之福,退一步海闊天高,讓三分息事寧人,搶一步沒有退步,爭一分失去底分,得不償失也。

18、人生苦短,盛衰榮辱轉瞬即逝,唯其心志長久。功名利祿如過眼煙雲,隨時幻滅,唯其芳名千古。

19、走出穴居方知天之大,登上高山之巔方知地之闊,走遍天涯方知天外有天,踏遍坎坷方知世事艱辛。眼界不開,見識不廣,不經風雨,怎能通達人生?

20、多疑生是非,多慮生煩惱,多思生憂鬱,多怨生憤怒。()心平則氣順,心亂則事紛。心態失衡,萬事執偏。

21、人不能沒有欲望,但不能有奢望。欲望起,信心足,精神振,士氣旺;欲望消,頹其志,惰其身,混跡人生;奢望起,貪婪生,窮奢侈,墮落人生;奢望無,氣定神閒,寧靜淡泊人生。

22、知悲者並不悲哀,不知悲者卻甚是悲哀。知悲者知羞恥,講良知,何悲之有?不知悲者蒙昧道德良心,發不義之財,淫不義之樂,何其悲哀也。

23、交人交素心,素麵朝天,冰清玉潔,肝膽相照。交友交錚友,直言相告,不存芥蒂,痛陳其弊。得意時相助乃不足為友也,失意時相幫才是摯友,錚錚俠義心。

24、助人不求感德,處世不求邀功,做事不求獎賞。處世無過便是功,作事無功便是過。為人,無悔便是道,無怨便是德。問心無愧足矣。

25、人生一世,不留清風雖聲名顯赫也徒有其名,不留功德雖高壽百歲也枉度一生。利澤萬民,福蔭子孫者,位再卑,壽再短,也雖死猶生。

26、一世英明莫如一生清白,赤條條來去,不染纖塵,留正氣於大地;不垢污跡,遺清白於人間。

27、人之命運並非天之馭,而是人之操。命者人之機,運者人之遇。機遇至,命運興,機遇無,命運衰。成人在己,謀事在人,成事在人之造化。

28、自命清高者,孤僻。冷漠、脆弱;剛愎自用者,傲慢、固執、偏激,目空一切;爭強好勝者,倔強、執著,不達之則易狹隘生妒;自輕自賤者,卑微、猥瑣,放浪形骸;裝愚守拙者,精明、幹練、沉穩,運籌帷幄;安貧樂道者,坦蕩、曠達、超脫,於無奢中自慰,於無求中恬適,於無聲中幽然。

29、得理勿張狂,咄咄逼人反而失理,寓理於情,理自伸然。得勢勿驕橫,得意忘形反而失勢。寓勢于謙勢必大焉。

30、待人要誠懇,與人為善,體人之心,恕人之過。待善者宜恭,待惡者宜厲,待友者宜厚,待賢者宜謙,待庸者宜寬猛相濟,相得益彰。

31、失敗後對失敗宜等閒處之,可思而不可憂,更不可懼;成功後對成功不可忘乎所以,可悅而不可狂,更不可肆,狂生險,肆生衰。

32、成功時宜謙虛,得意時宜謹慎,富貴時宜寬厚,風光時宜斂藏。切勿驕奢淫逸,得意忘形。違之便是衰敗的開始。

33、世間萬物,存有其原,滅有其因,存亡皆有其規律。人間禍福,禍有其兆,福有其端,福禍皆在自己造化。

34、清心寡欲乃做人的真諦。心清於平淡之中,欲寡於貪婪之妄。無平淡無以清心,無真知無以寡慾。清淡之中識真味,平凡之中見偉大。世事紛雜,對濁流不近者為潔,不染者為純。唯無欲者不染,無求者至潔,乃為之高。

35、得意時不要太狂妄,狂之則驕,驕之必敗,是失意的禍根。失意時不要太悲傷,悲之則餒,餒則必衰,一蹶不振,是對生命的褻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