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句子

富有人生哲理的語句

1、人之私本能也。雖非與生俱來,但生而有之。人之公教化也。教而有之,立身之必須。欲去私必立其公。人之善本性也,乃人類文明之產物,由修身而來。人之惡劣性也,乃愚昧而衍生,由放蕩而來。除其惡善自存焉。

2、淡泊者心清,心清則志明;奢糜者心濁,心濁則淫樂。無淡泊無以清心寡欲,無奢華無以花天酒地,醉生夢死,故潔由淡泊污由奢。淡泊是高潔人生之源,奢華乃糜爛人生禍根。

3、名,人所欲也;利,人所欲也。不求,人無以有生氣,業無以有生機。求之,則慾壑難填。過求則生醜陋,釀罪惡。乃人之禍,事之殆,業之毀,人生一大陷阱耳。

4、世事繁雜,變化多端,處事不難於誠而難於敏,執事不難於著而難於通變,明事不難於悟而難於認同,行事不難於艱苦而難於同心。

5、寧靜中方能悟出遠大志向,淡泊中方能體味出人生之本。天地之玄機,皆在一個悟字;人生之玄機,皆在一個靜字。心如明鏡方能體味出心性。

6、失意時立得意之志,苦中尋樂,方無失意之悲。得意時不忘失意之痛,樂中懷憂,方無失意之患。

7、凡事都要有度,不達則不張。過之則易折,適得其反。乃過猶不及也。凡事不可做過頭,話說過頭不好收場,事做過頭不好抽身。更不要做絕,要留有充分的餘地。這樣才能運用自如,遊刃有餘。

8、正人先正己,思己之過,正己則生威;正己先正心,思心之妄,正心則生純;正心必正行,思行之邪,正行則生信;正行必正風,思風之謬,正風則生清。

9、人之清正氣也。洗滌而清,陶冶而潔,非生來之清也;人之濁邪氣也,污染而濁,侵蝕而腐,非其本性也。清與濁都是個人造化。

10、諸事利弊共存,有利就有弊,有弊就有利,無無弊之利,也無無利之弊。利大於弊則揚之,弊大於利則棄之。權衡利弊,諸事順達。

11、無知者無畏,不知畏;無私者無畏,無所畏;無求著無畏,何畏之有?民不畏險奈何以險懼之。人無欲方能無畏於天下。

12、善有善報,不是時時都報,惡有惡報,不是事事都報。以惡報善,以善報惡,時而有之。但善終以善終,惡終以惡毀。

13、苦累是一種體驗,觸而得之,避之不知其艱;酸辣是一種品味,嘗而得之,不嘗不知其味;福禍是一種境遇,臨而悟之,不悟不知其吉凶;樂憂是一種心態,思而有之,樂時不思其樂,何樂之有?憂時不思其憂,何憂之有?

14、人怕鬼,自欺欺人;鬼怕人,人間正道。心中無鬼何懼鬼哉?人若是鬼,其鬼何其兇險也?

15、萬物水洗而淨,不洗則污;萬物沐陽而艷,不沐則衰;萬物靜寂而清,不靜則罔。人間萬事皆在陶冶。

16、人生的意義在於通達,為人所賦予。由理想、信念、追求而生,並隨著理想、信念、追求的不同而各異。為誰而生,為誰而死,為誰奉獻一生都是個人的操持。高低貴賤都是人的寫生,善惡美醜都是人生的足跡。

17、有德者,人相助,濟危扶困,仗義疏財。無德者,人相殘,互相傾軋,爾虞我詐。()有德者受良心支配,無德者受利益支配。

18、痴成才,迷入道。痴者專心致志,苦其心志,別無旁鶩。入其里,究其實,悟其奧,故而學業有成。迷者執其念,篤信不移,勞其筋骨。純其道,悟其理,達其觀,故事業有成如人人。

19、浮之聰者未必精明,訥之愚者未必笨拙。聰者往往由精而愚,愚者往往由痴而明。誠則,痴是聰的根本,精是愚的化身。凡成大事者皆為痴人。

20、靜則思己,動則達人。靜中觀心,真妄畢見;動中觀人,機趣盎然。心不靜則不能剖心,行不規則不能喻人。靜中修心,動中達理,才是修身之道。

21、人情冷暖,需有戒人之心;世態炎涼,需有防人之術。行事謹慎,處世謙恭,話到舌尖留半句,事到眼前思三分。

22、動乃健身之道,靜乃養心之術。無動則無以有生機,無靜則無以有純念。動靜相宜乃修身養性之根本。

23、人無自信無主,過於自信則拗。自以為是乃自縛繩索。人不聰明乃愚,過於聰明乃奸猾,自作聰明乃掩耳盜鈴也。

24、善惡只在一念,榮辱只在一差,福禍只在一霎,座上賓與階下囚多是一步之遙。吉凶禍福,興衰際遇皆在個人審時度勢的把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