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公司船讀後感

公司船讀後感(一)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如果把錯綜複雜的市場比喻為水,那么不妨把公司比喻為一條水中前行的船,以咱們萬華來說,我們的競爭對手都是幾大國際化工巨頭,其不論技術,規模還是資金,市場等比較成熟,可以說我們的生存環境是很嚴峻的,如何能在錯綜複雜的市場環境,生存並發展下去,這就需要全體船員同舟共濟,掌好舵,穩好船,確保船安全,健康,穩定的航行。

《公司船》這本書以故事的形式娓娓道來,初讀此書時,曾感到書有些淺薄,然而隨著閱讀的深入,再細細的體味,才發現簡單之中另藏深意,尤其是書中那些簡短的航海日誌,船員宣言等更是短小精悍,耐人尋思。

本書的封面寫到,公司就是一條船,當你加入了一家公司,你就成為這條船上的一條船員,這條船是滿載而歸還是觸憔擱淺,取決於你是否能與船上的所有船員齊心協力,同舟共濟。這一段概括應該就是《公司船》這本書的精華,其闡明了船的理念,告訴天下所有的船員們同舟共濟的重要性,

的確,相對於船員來說,同舟共濟就是所有船員利益相當,風險共擔,這其中的任何一個船員的小錯誤都有可能導致船的沉沒,當遇到惡劣的環境時,所有船員都得眾志成城,握緊拳頭,互相配合好,掌好舵,穩好船,確保船的安全航行,因此,全體船員都有著共同的命運。聯繫咱們萬華,萬華發展三十年至今,這其中的坎坎坷坷不計其數,但萬華都一一挺過來了,靠的是什麼,靠的就是萬華人艱苦奮鬥,不段創新,勁往一處使的精神。2009年,金融危機年,萬華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機,如何能在這場危機中化險為夷,並將危機轉化為機會,這就需要全體萬華人繼續發揚萬華老一輩人的風格,繼續奮鬥,把自己的命運和公司聯繫在一起,同舟共濟,真正從心底把自己和公司連在一起,為萬華的航行劃上自己有力的一槳。

公司船讀後感(二)

前言:公司有對優秀員工進行表彰的激勵機制。這次又要例行,我去逛書店,準備選書送給員工,其中一本就是《公司船》。先行拜讀,受益頗多。

事實上,每個人的一生中都要經歷一段刻骨銘心的航程——在風平浪靜,或是波濤洶湧的海面上,一條或大或小的船載著你和其他一些同道的人執著地前行,你不是這艘船上的舵手,就是一名船員。船的命運就是你的未來,船的方向亦是你的人生。船在水面上且浮且沉,需要舵手與船員的操縱與掌控;船在風浪里且進且退,關鍵在於舵手與船員能否給予它足夠的動力。至於航期,有的人是幾年,有的人甚至是大半生……

是的,你也許懂了,這條船之所以與你息息相關,是因為它承載著你的光榮與夢想,它是你的工作,它是你的公司!

因而,你無法不仔細揣摩《公司船》這本書所傳達的理念:公司就是一條船。當你加盟了一家公司,你就成為這條船上的一名船員。這條船是滿載而歸抑或觸礁擱淺,取決於你是否能與船上的所有船員齊心協力、同舟共濟。

當人本管理的浪潮席捲了中國的各類型企業,如夢初醒的經理人們領悟到,企業的卓越與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人才的傑出或平庸。為了打造出色的團隊,他們恨不得在一夜之間找到一種能夠快速與員工達成共識的企業理念,於是,他們在世界500強的管理經驗中汲取營養,或乾脆直接將國外的某種管理理念或模式植根過來——正因為如此,管理概念類圖書被大量引入的著作權書占據著市場,甚至一些偽書也迫不及待地披上件洋外衣,有了泛濫的土壤。

然而,將這些舶來的理念或模式引入中國企業並不是件輕而易舉的事情,其中總會有不和諧的音符充斥於每個環節,這大概是與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不可分的。諸如,一些人會心有餘悸地質問,憑什麼要員工在工作中不找任何藉口?一些人無法判斷,像加西亞那樣送信的忠誠員工,能否得到企業真誠的回報;還有些人根本分不清細節與繁瑣事務之間的界限,效率低下,做事拖延……中國企業迫切地需要一種最為本土化、最適合中國人思維模式的理念打造堅實的管理框架。

“公司船”理念適時地出現了。確切地說,這個概念並非新奇,卻格外地引人注目。並非新奇——它最終崇尚的,是建立“同舟共濟”的企業文化,而這乃是被中國人津津樂道了幾千年的民族之魂:同心協力,才能渡過難關。在中國人眼中,它象徵著精誠合作的最高境界,可以說是對團隊精神最完美的詮釋。引人注目——它首次將“公司”與“船”的概念結合在一起,當它們連綴成一個具象的詞時,就激發了人們無窮的想像力。如果公司是市場汪洋中的一條船,那么船上的人怎能不意識到外在環境的風險與不確定性?怎能不正視自己所肩負的重任?正如《公司船》中所描繪的:“船員不會只在船長下命令時才工作,他清楚自己有排除任何潛在危險的責任。原因顯而易見:行駛於驚濤駭浪中的船隻顯得多么弱小,一點點事故都可能釀成大災。……對於企業,表面現象常常可以遮掩隱患。而在船上,危險往往不易被遮掩。”這一形象直觀的比喻將無處不在的危機擺到了每個人的面前:因為你在船上,所以除了與船俱榮或俱損,你別無選擇;因為你身處於一個公司,所以除了與公司甘苦與共,你亦無所選擇!

一切紛雜的思緒似乎都在瞬間被理清了:同舟共濟——這是一種中國式的本土化公司理念,還有什麼會比這一古老而親切的辭彙更易於被人接受,又如此激動人心呢?猶如一種託付,員工將自己的命脈繫於他置身的公司;猶如一種承諾,任何公司都永遠不會拋棄有著無限使命感的員工;猶如一種粘合劑,當員工與公司之間達成某種默契、產生某種互融,又有什麼力量能夠將之分離呢?

無論你是舵手(經理人),還是船員(員工),如果將“公司船”當作一種共同的理念,那么,你就會感受到,同舟之上的人,其利益、風險是同在的,這即是員工與企業的共贏之道——公司利益的最大化即個人利益的最大化,反之亦然。你是舵手嗎?你必須最快速和全面地了解你的船員,並根據他們的特點,將他們放在合適的位置上。你是船員嗎?你沒有理由為無法完美地完成任務而尋找藉口,你大可不必在真誠付出的同時又心存疑慮。你應做到的,是既努力工作,又能享受其中的樂趣;既做所喜歡的事情,又能贏得恰當的回報……

走進《公司船》,細讀那個充滿智慧的寓言故事,並從中找到你自己。你會發現,在危機四伏,卻又滿載著希望的公司之船上,你無須提心弔膽,無須亦步亦趨,你將開始的是一段充溢著刺激與冒險的,卻又無比快樂的航程。

公司船讀後感(三)

記得之前在一本書中講到一家企業從一個小作坊做到知名企業其總經理在整個發展過程中起到的作用至今印象深刻!()他把企業的發展從管理的角度分成了三個階段:在剛起步的小作坊時代是“人制”,通俗的來說就是人管人,所有的事情都是老闆說了算,老闆是站在所有員工的最前線,老闆擔當了所有職位,又是技術工人、又是業務員、又是送貨人;第二個階段是“法制”,就是一切以規章制度說話。這個時候小作坊已經初具規格,而老闆已經成為了總經理,而此時總經理是站在員工的中間,主要完善企業的內部制度、擬訂企業戰略、協調各個部門及員工;最後一個階段是“自製”,就是在企業文化的感召下,員工自我管理,自我成長,自我實現!而此時總經理則是站在所有人的後面,總攬全局!

其實不管是剛起步的“人制”,發展階段的“法制”,最後的“自製”其實都是管理,是在一個企業發展過程中不同階段所採取的不同管理方法,而管理也是一種經營,而經營的確是“人心”,而往往一個“人心”經營的好的總經理能夠經營好一家企業,因為企業是由人在做的!

這裡我想起了一幅詞,詞中就講到了“人心”的重要性,講到了管理的一個核心,就是管理尺度的把握。

能攻心則反側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戰;

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

——趙藩撰 成都武侯祠聯

【注釋】①攻心:歷代兵法,皆注重攻心為上,所謂攻心即瓦解敵方的軍心,使之心歸己方,失去戰鬥力。《三國志·蜀志·馬謖傳》裴松之注引《襄陽記》:“用兵之道,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心戰為上,兵戰為下。”②反側:不順從的意思。《荀子·王制》:“遁逃反側之民。”楊倞註:“反側不安之民也。”《後漢書·光武紀上》:“令反側子自安。”李賢註:“反側,不安也。”③自消:即反側之心自行消除。④知兵:即懂得用兵,懂得兵法。⑤好戰:即喜歡使用武力,愛好用戰爭取勝。⑥審勢:審為分析、考察、推究;勢為形勢。審勢意為觀察時機,估量形勢之意。⑦寬嚴:寬大與嚴厲。⑧皆誤:都失誤。⑨趙藩(1851-1927):字樾村,又字蝯仙,號石禪。雲南劍川人。清光緒舉人,精詩文書法,有《向湖村舍詩文集》、《小歐波館詞鈔》等著作行世。⑩武侯祠:武侯即諸葛亮。武侯祠在四川成都南郊。始建於公元六世紀。明初(公元十四世紀末)與昭烈廟合併一起,人們仍習稱為武侯祠,至康熙十一年(1672)重建,祠內文物古蹟頗多。

全聯的意思就是:用兵能攻心,反叛就會自然消除,從古至今,真正善用兵的人知道當兵者並不好戰;不審時度勢,政策或寬或嚴都會出差錯,後來治理蜀地的人要深思。

而一個好的管理者也應該明白這個道理,欲管人必先“關心”!而通俗的用管理來詮釋上面這幅對聯那就是:聽得進心聲、懂得管理人心的管理者,被管理者會感激並接受他們的管理,真正懂管理的人知道,自古以來都沒有一個人願意被人管理,而是希望自我管理;如果不懂得針對不同的人、不同的環境用不同的管理方式那么必然會出現管理上的失敗,所以後來再管理的時候一定要深思管理人心的道理!

《公司船》的船長在船上出現第二個人的時候(一個組織的形成)就都在做著一個工作,就是管理!從開始如何明確分配工作職責(大家常說的一個蘿蔔一個坑)、如何建立規章制度、如何建立工作標準並以此作為考核標準、如何培訓、如何建立獎懲機制、如何授權……

在我看來,《公司船》是一本寫給管理者但適合每一個人看的書,特別是管理者。其實每一個員工在處入企業時都是一個樣子,而他們在將來所取得的成就完全取決與管理者而不是他們個人,因為什麼樣的環境什麼樣的管理成就了他們將來。讓我想起了《我的兄弟叫順溜》中司令員一直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所有這些兵的問題都是你們這些管理者的問題。

原話是彼德-德拉克說的:企業的所有問題,都是管理者的問題。如果下屬執行力不足,那是上級管理無能;一級一級的追溯,遲早會追溯到老闆那裡。最終的關鍵,看老闆是想解決問題,還是推卸責任。

要想解決問題,不光是要擺出姿態,而是真真正正的去解決,而不是做那些人浮於事的事情!若是總經理都推卸責任,那么你的員工出現任何問題都不是他們的責任,因為是你教會了他們“如何做事”!

西方的管理重視管事(對事不對人),咱中國的管理主要是管人!雖然“對事不對人”的口號是喊了不少年了,但是真正做到的能有幾個!隨後發展到“管事”“管人”雙管齊下,既符合了中國國情和文化又學習到了西方的先進管理理念!而“管事管人管心”才是管理的本質與核心!

管理是門藝術,是做人的藝術,是攻心的藝術!請管理者擺正好自己的姿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