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工作重在盡職讀後感

工作重在盡職讀後感(一)

忙碌了一天,回到辦公室,赫然發現辦公桌上躺著一本厚厚的書,鮮艷的紅色,刺目耀眼。走進看看,書名是《工作重在盡職》。拿到手裡掂量了一下,恩,正版書籍,精美的印刷,字跡清晰而舒服,紙質厚實而有質感,有淡淡的書香傳來。其實,心裡是牴觸的,有點嗤之以鼻,思索著又發了一本讓我們變成工作狂的書,我們都已經是工作狂了!據說還是人手一本,每人必讀。隨手扔進抽屜,有空再說吧。

兩三日後,尋找資料,再次看見它,靜靜地躺在那裡,寂寞孤高。突然心血來潮,拿出來隨手翻了一翻,於是就這樣被吸引了。或許它的確是教我們如何做工作狂,但其中的道理卻的的確確簡單,明了,實用。甚至於每個道理的後面都羅列了一個兩個的具體案例,簡單,卻發人深思。而其中的有些案例,的的確確引發了我的共鳴。那麼好吧,即使不放在工作中,在生活中它也是有用的,有必要讀一讀。

一口氣讀完這本書之後,心靈仿佛被洗滌過,通透明了。它雖是一本企業員工熱讀的書籍,但卻對如我一般的教育人帶來同樣的觸動。這本書中的理念於我而言並不是很新,有的甚至已化為我生命中的元素,我正踐行著,並不斷地朝向它。但我依然想借這本書,把那些已植入生命的感悟整理出來,與大家共享。

一 拋棄抱怨

其實,不只是我,在我的周圍,經常會聽到許多牢騷與抱怨的聲音,要麼工作太累,要麼待遇太低,要麼工作環境太差,要麼得不到領導的賞識……在不絕於耳的抱怨聲中,心情越變越糟。記得兩年前,每天晚上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心裡也窩著一肚子的火。於是總是喜歡和另一個同事天天抱怨自己班級的學生,抱怨學生的家長,越是抱怨,卻越是煩亂,似乎生活中沒有稱心如意的事。漸漸的,我們自己也意識到了這一點,於是儘量避免湊在一起抱怨,久而久之,似乎工作學生生活也不是那麼糟,也有快樂可言。

《工作重在盡職》一書告訴我們:看一個人是否能做好事情,只要看他對待工作的態度。工作本身並沒有貴賤之分,但是對工作的態度卻有高底之別。一個人若不認真思考工作對生命的意義,即使再多優厚的條件,也不會帶來更多的快樂,人生依舊會有很多遺憾與不滿足。

所以,我們現在要做的是:停止抱怨,改變自己的態度來改變自己的生活,從而從工作中獲得快樂。

從工作中獲得快樂、成功以及滿足感的秘訣,並不在於專挑自己喜歡的事情做,而是喜歡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有些人,或許工作了一輩子,都沒有體會到工作的樂趣,相反工作還成了他一項沉重的負擔,讓他苦不堪言。而愛迪生卻說:「我這一輩子從來沒有工作過,我只是在玩而已。」愛迪生深信,工作的目的應該是樂趣和滿足感。而愛迪生一生所成就的事業,更是這套工作哲學活生生的印證。我們也可以像愛迪生一樣,做最出色的工作,並從中獲得最大的樂趣。

二、責任感很重要

責任感是人走向社會的關鍵品質,是一個人在社會上立足的重要資本。

在書中,我讀到了這樣一個例子:有一個頗有才華的年輕人,他本來可以在工作上施展自己的才能,但他卻缺乏敬業精神。一次報社急著要發稿,他卻摟著稿件回家睡大覺去了,結果影響了整個報紙的出報時間。

這種人他或許真的很有能力,但卻沒有絲毫的責任感,這種人永遠得不到尊重和提升。人們只會尊敬那些盡職盡責的人,哪怕他的能力並不那麼強,卻盡力做好每件分內之事,而不會尊敬一個能力一等,但不負責任的人。

在我們的周圍其實也有這樣的人,出現了問題總是爭於為自己找藉口,而不願承擔責任,遇事先考慮自己,而不考慮對公司,對全局的影響。而一個負責任的人,無論發生什麼問題,他都會想辦法解決,都要達到預期結果,而不會給自己找任何藉口。

還有這樣一些人,他們每天看起來忙忙碌碌,似乎盡職盡責了,但是他們把本應一個小時完成的工作變得需要半天的時間甚至更多。因為工作對於他們而言,只是一個接一個的任務。他們尋找各種各式各樣的藉口,拖延逃避。

作為一名員工,要想不被淘汰,我們必須把藉口哲學——現在的情況我無法控制——改成責任哲學。遇事敢於承擔責任,這是一名優秀員工必備的品質。一個沒有責任感的員工,不可能獲得同事的信任和支持,也不可能獲得領導的信賴和尊重。

三、永遠帶著一顆感恩的心

感恩是一種生活態度。我們的學校,給了我們一個機會,一個平台,提供了工作環境、辦公設施,各種便利、福利,成就了我們的事業,成就我們的價值。沒有如此好的環境和平台,我們不可能獲得如此快速的成長,所以,我們應由衷地感謝學校的賜予。

猶記得2007年,我像只無頭蒼蠅,四處忙碌著找工作,想要做自己喜愛的教師工作,卻處處碰壁。正在這時,我來到了橫沙中心校的招聘台前。還記得校長和書記的滿面笑容,給我迷茫的未來注入一絲光明。當得知我可以正式做老師時,漫天的迷霧全部撥散開來,我清楚的看見未來展現在我面前。現在我可以每天忙碌著,充實著,我懷著感恩的心,感謝學校給我的工作,感謝學校給我的機會,感謝學校給我的歷練和培養,我在工作上一天天的成熟,老練。我感恩著,我快樂著。如果你每天能帶著一顆感恩的心去工作,相信工作時的心情一定是積極而愉快的。

書中有趣,有用的道理和實例不勝枚舉,重要的是從自己做起,從今天做起,從我們對生活、對工作的態度的改變做起,從每一件與學校息息相關的小事做起,把書中的理念變成真正的行動,不斷將自己鍛造成為一名最有價值,最優秀的員工。

工作重在盡職讀後感(二)

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終於把《工作重在盡職》一書讀完。合上書頁,感觸頗深,收益匪淺。

盡職需要「五顆心」

第一顆心,責任心。它是晶瑩的露珠,折射出精神光芒;它是凝重的砝碼,真實地稱量出人生價值。責任心要求我們在工作崗位上竭盡全力地去做好每一件事,完成每一個細節。一個有責任感的人會有主動擔當的精神,會為了將工作做到最好而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正如列夫 托爾斯泰所說的那樣,「一個人若沒有熱情,他將一事無成」,而熱情的基點正是責任心。

第二顆心,忠誠心。它是一種崇高的感情,它會讓你的內心深處產生一種情愫,讓你的血液沸騰不已,會促使你矢志不移地做每一件事情。對企業的忠誠就是時刻保持對工作的積極、熱情,這樣就會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凡的業績。我們對企業的絕對忠誠會形成一股巨大的凝聚力,眾人一心,給我們的大家庭帶來很好的良性循環發展。

第三顆心,敬業心。它是熱忱的精神力量,它能讓人們為了自己的夢想而不斷奮鬥,讓困難的工作也變得簡單易做。如果我們始終懷著一顆敬業的心,就能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當中,那麼我們會因為自己出色的表現而為自己贏得更多的發展機會。

第四顆心,誠信心。它是個人和企業得以長遠發展的基石。所謂一諾千金,在工作中信守承諾不僅是個人人格魅力的體現,更是實現自己工作盡職中非常重要的一步。信守承諾的人會給人們帶來一種安全感,大家願意並希望同信守承諾的人一起合作。

第五顆心,感恩心。它是一種生活態度,在工作、生活中帶有一顆感恩的心,就不會過多的去計較個人得失,會懷著一顆從容、坦然、感激和喜悅的心去對待工作,那麼生活中的一切就會變得快樂和令人滿足。

盡職需要把握「五準則」如書中所說,工作盡職需要把握五項準則:「馬上去做;不打無準備之仗,不享無總結之功;規範的重要性;寫下來,問清楚,說明白;工作一定要落實。」

一個人如果以主動的、有準備的、有規矩的、有條理的、有落實的態度對待工作,那麼在付出更多努力的同時,一定也會比其他人得到更多的機會和更大的收穫。盡職需要知識,需要給自己適時充電

美國職業專家經過研究指出,所有的高薪者如果不繼續學習,用不了5年的時間,他們就會變成低薪者,也就是職業半衰的周期越來越短。正如中國的古話「活到老學到老」,我們需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充實自己。人只有不斷地更新自己,不斷擴充自己的知識面,掌握工作所需的新知識、新技能,才能使自己站在時代的前列,為未來的脫穎而出奠定基礎,才能在工作中盡職盡責,不斷贏得新機會,為自己的人生搭建更美更大的舞台。

工作重在盡職讀後感(三)

在本書的第三篇中,提到了想要在工作中實現完美盡職,需要具備的「五顆心」,()即責任心、忠誠心、敬業心、誠信心、感恩心。這「五顆心」,在任何行業都非常重要,尤其是從事銀行一線櫃員的我們,更是做好本職工作的基石。

只有具備了責任心,才能夠以「對客戶負責、對自己負責、對工行負責」的態度去面對每一天工作;只有擁有忠誠心,才能在企業利益有可能受到損失的時候,挺身而出;只有秉承著敬業心,才能始終對自己的工作抱有滿腔熱忱,為了工行、更是為了自己的職業理想而不懈努力;只有堅守著誠信心,才能在銀行這個將「信譽」奉為最高遵旨的行業里生存和發展,對「您身邊的銀行,可信賴的銀行」形象的塑造,將是我們38萬多名工行員工共同的追求;只有懷著感恩心,才能驅散心中的困惑和原本無足輕重的得失帶來的失落感,在平凡的工作中尋找到樂趣,輕裝上陣,朝著夢想的方向繼續前行。

二、盡職工作,需要嚴格遵守操作規範

「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這句看似淺顯的哲理,在本書中被反覆提到和引證,還特地收錄到第四章小結之後的「盡職箴言」一欄,重要性可見一斑!

其實,在我看來,「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在工行工作當中體現的尤為淋漓盡致:員工需要盡職盡責、按部就班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需要嚴格遵守業務流程和操作規範,避免風險。以我們一線櫃員為例,無論是對「先收款,後記帳;先記帳,後付款」準則的執行還是「票款當麵點清並覆核」的遵守,都在最微小的細節方面確保了銀行和客戶的利益。

同樣地,對於空白重要憑證和業務印章的保管、領取、使用、清點和銷號,也需要嚴格遵守操作規範,空白重要憑證要做到「專人使用、專人保管、專人負責」;印章保管要做到「專匣保管、固定存放;臨時離崗,人離章收」。

三、盡職工作,需要貫徹「客戶至上」的宗旨

我對省行舉辦的入職培訓「文明禮儀和服務規範」課程至今記憶猶新:大家按照講師所提倡「換位體驗」的方式,先後扮演客戶、大堂引導和銀行職員等角色,在切身感觸的基礎上,從最基礎的見面問候、握手交談、引領示意學起,循序漸進地逐步掌握了如何同客戶有效溝通、為客戶答疑解惑、處理突發事件等等……

現在想來,培訓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能盡職工作,培訓的成效則是讓我在臨櫃工作當中能夠同客戶建立彼此信任的關係、得心應手處理業務。

其實,僅僅是「您好,請問您需要辦理什麼業務呢?」這樣一句簡單而主動的問候,就能讓客戶因為等候焦躁的心情舒緩下來;處理完當筆業務之後,一句「請問還有什麼需要幫助的嗎?」同樣能夠讓客戶感受到我們的盡職盡責和貼心關懷。

「客戶至上」這四個字,看似簡單,但是通過我三個月來的工作歷練,就愈發體會到需要更多的辛勤付出和全心投入,只有對工作盡職,才能讓客戶的合理要求得到滿足、讓客戶對工行產生髮自心底的信賴。

四、盡職工作,需要不斷為自己充電

鳳凰花開的時節,我告別了象牙塔;落葉紛飛的金秋,我踏入了職場,距今也只不過三個月的時間,卻已被工行「工於至誠,行以致遠」的企業文化所深深折服。

「工行是一個大舞台」,只要你才華出眾,你就可以成為耀眼舞台的主角;

「工行是一所大學校」,只要你刻苦鑽研,你就可以不斷地收穫學識、得到成長。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作為一名職場新人,自己在工行的征程才剛剛邁出了第一步,往後的道路還很漫長,或許並不平坦,或許荊棘密布,唯有像書的結尾(第八篇)中所言,「在工作中,通過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綜合素質,從而為自己的脫穎而出奠定基礎,並且不斷贏得新機會,開闢出一片更廣闊的天地」,才能早日成為職場中的強者!

遙望窗外,已是燈火闌珊時分,掩卷沉思,心潮萬千:

三個月前,初入工行,感恩縈懷的我,寫下了《選擇工行,讓夢想遠航》的序曲,標誌著自己的職業生涯揚帆起航;

三個月後,融入職場,青澀漸褪的我,拜讀了《工作重在盡職》的教誨,為今後自己的職業發展指明了航向。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在領會了本書作者的良苦用心之後,更需要用實際行動和成績為自己作證。我將滿載著責任心、忠誠心、敬業心、誠信心和感恩心,在工行這片熱土上盡情揮灑青春,用滿腔熱忱去迎接每一天的朝陽。盡職工作,精彩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