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於愛的教育的讀後感

關於愛的教育的讀後感(一)

《愛的教育》是義大利亞米契斯的著名作品,它採用日記的形式,以一個四年級孩子----安利柯的眼光和口吻,向我們講述了一個個感人至深的小故事,故事中有正直善良的卡隆、品學兼優的德羅西、堅忍勤奮的斯代地、可愛懂事的波列科西……他們送給安利柯最真摯的友誼、最美好的回憶。當然,在安利柯的生活中還有慈愛的父母、令人尊敬的老師,他們給予了安利柯最無私的疼愛,教會了他寬容和理解。用實際行動教會安利柯怎樣去愛。愛,一個多麼熟悉的字眼,在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份純潔的愛,愛是無私的,愛是博大的,只有生活在愛的海洋里,才會享受愛。

這本書教會我們要真正的把愛心,獻給需要的人,應當從點滴的小事做起,從換位思考做起,學會理解、諒解和寬容。這不僅是大人們的事,我們逐漸長大了,很多事,同樣也需要去理解辛辛苦苦教我們的老師,和養育我們的父母。

其實,世界上處處都有愛的花朵。就拿2008年5月12日發生在汶川的大地震來說,從人們知道這個噩耗的那一刻起,援助之手就源源不斷地伸向災區,捐助的一頂頂藍色的帳篷、給無家可歸的人們提供食物、讓他們住在帳篷里休息。人們紛紛向地震災區捐款捐物,希望他們早日重建家園。孩子們也紛紛捐出自己的學習用品,希望災區的小朋友早日坐在寬敞的教室里上課。這就是愛,毫不吝嗇、毫無保留地奉獻愛。愛的力量是博大的、無窮的,是最偉大的力量!

關於愛的教育的讀後感(二)

「如果人人都獻出一點愛,這個世界將會變得更加美好。」是啊,愛在我們之間無所不在:父母親對你的愛;親朋好友對你的關懷……可當我讀了《愛的教育》後,對它又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愛的教育》採用了日記體的形式,講述一個名叫安利柯的小男孩的成長的故事,詳細地記錄了他一年之內在學校、家庭、社會的所見所聞,字裡行間洋溢著對祖國、父母、師長、朋友的真摯的愛,有著感人肺腑的力量。

《愛的教育》全書100篇,其中《仁慈的花朵》最讓我記憶猶新,歷歷在目。它描述了女子學校的女同學們幫助一個因在掃煙筒時丟了三十個銅板的小少年,並且還瞞著校長——做了一群「無名英雄」。英國哲學家洛克說得好:「我始終認為人們的行動是他們的思想的最好證明。」這個故事中閃耀著的崇高的品質和道德的光輝,給我的心靈以強烈的震撼。

而如今的社會上,有些人則非常勢利,他(她)們的行為準則是看是否對自己有利,即使在道義面前也不放棄討價還價。這種人是非常渺小的,他們的處事哲學必然會遭到人們的鄙棄。因為虛偽換不來真情,冷酷換不來熱忱。冷漠自私者失去了做人的道義,他們就很難得到別人盡心盡力的幫助,有失道之因,必然有寡助之果。人生的錯誤,往往在於「自私自利」四個字,私利不去,公道則亡。

反之,與人方便,與己方便;善待別人,等於善待自己;給別人幸福,就是給自己幸福;溫暖別人的同時,也溫暖了自己。一個人心裡有別人,總能設身處地地為他人著想,並有真情的奉獻,那麼得到的將是內心的充實,高尚的人格,愛心的照耀,真情的溫暖。甘願給社會付出真情和愛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因為幸福總是偏愛那些熱愛生活而樂於奉獻的善良的人。

「人間情,不分天南地北,暖你暖我;獻愛心,莫談貧富『貴賤』,人人可為。贈人玫瑰,手有餘香。獻給他人一份愛心,留給自己一份春天。」真情,讓你我心靈相通;真情,使世界不再孤單。只要你我伸出溫暖之手,讓世界充滿愛,真情可以到永遠。

願生活中處處開滿真、善、美的鮮花。

關於愛的教育的讀後感(三)

愛,像空氣,看不見,摸不著,瀰漫在我們四周,卻不被我們所察覺,其實它的意義已經融入生命。讀了《愛的教育》,()我更加肯定愛是世界上最美的情感。

《愛的教育》是以一個三年級小學生日記的體裁寫出的。是敘述了小主人公安利柯每天的故事,字裡行間,皆離不開一個「愛」字。父愛,母愛,友愛,師生之情……最讓我感動的,就是每月故事——《小抄寫員》了。

《小抄寫員》講述了一個貧窮的家庭,孩子又多,父親白天工作,晚上還要抄檔案。小敘利奧眼看著爸爸早生白髮,就想幫爸爸抄寫檔案,多賺點錢。可又因為爸爸不同意,所以他只好每天半夜起來偷偷的幫爸爸抄。就這樣,家裡的情況改善了許多,而小敘利奧卻因為長時間缺乏睡眠而導致上課無法認真聽講,回家也無精打采的。爸爸看了,非常生氣,還屢屢責罵他。小敘利奧雖然很委屈,但還是幫爸爸把工作做下去。直到有一天,爸爸發現了這個秘密,才知道自己錯怪兒子了,愧疚萬分。

讀完了這個故事,我十分感動,感動於小敘利奧的堅強。他雖然出身貧苦,但他不但努力學習,而且還默默為家庭分憂,即使是受到了責罵也默默地忍著,這是怎樣的一種堅強!他也曾想過停止抄寫,他深知這樣的下去絕對不行。可是一到十二點,就有一種力量促使著他去做。不做,就像偷拿了家裡幾塊錢似的。這股力量是什麼?是一種責任感。

「窮人孩子早當家」,敘利奧小小年紀就背起了支撐家庭開支的重擔,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事情!而且,他頂著爸爸的責罵去幫爸爸抄寫,更是一種堅強。為了看到爸爸舒展的笑臉,他寧願自己默默吞下淚水和委屈,如果是我,肯定會和爸爸賭氣不幹了。敘利奧的責任感,和那種堅強,難道不值得我們學習嗎?

愛,其實很簡單。無論是父愛,母愛,友愛,還是師生之情,愛國之情,都時時刻刻伴隨在我們身邊。愛像是一米陽光,親昵溫柔地撫過你的身體;愛像是一杯清水,時時滋潤你的心窩;愛像是一條沒有盡頭的田間小路,盛開野花,需要隨時發現,隨時採摘。愛,其實就在我們身邊。誰在愛,誰就在活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