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俞敏洪口述:在痛苦的世界中盡力而為》讀後感

俞敏洪口述:在痛苦的世界中盡力而為》讀後感(一)

從前些時候就在看俞敏洪口述《在痛苦的世界裡盡力而為》一書,雖然尚未看完,但已感觸頗多!思考之餘,讓我想起了高中時代看過的一句話,更確切地說,是一個生活常識——我們蓋上被子覺得暖,原來那暖不是被子給的,而是我們自身的溫度。一個簡單的生活常識卻道出了一個深刻的人生哲理:一切的根本在於你自己!也許這個世界並不如我們所想的那麼美好,它總是時不時地給我們困難、挫折、痛苦、悲傷,但我想說,在某種意義上,人與動物的區別就在於,前者應該在痛苦的世界中盡力而為!  在我們遭遇失敗的時候,是不是總習慣於找出種種冠冕堂皇的藉口?是不是總喜歡在那邊既怨天又尤人,而唯獨沒有去追究自己的責任:我是不是真的盡力了?我配得到那樣的成功嗎?自己是在努力地拼搏積聚熱量使自己更強大?還是安逸地躺著享受來自父母或他人的蔭蔽,而越來越弱?就像一塊沒有暖度的石頭蓋上多少被子都不會暖一樣,一個自身沒有溫暖的人怎麼可能永葆熱度?那麼就讓我們自己來給自己溫暖,用自己的頭腦與雙手,用不懈的奮鬥,在這個世界上盡力而為,實現自己的生命價值!

很多時候,我們往往只看到別人成功時的「光彩照人」,卻並不知曉他們為成功而作的犧牲與努力。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出身農村貧困家庭,不甘於一輩子當個農民,在他的勵志演講中,他不止一次地說他現在還記得當年老師的話:當你拄著鋤頭仰望藍天,嘆息自己命運的時候,你會想起,你曾經為了改變自己的命運而奮鬥過一次。這句話激勵著他在高考這場戰鬥中屢敗屢戰,每天6點起床,晚上12點睡覺,終於在第三次高考後成功被北京大學錄取。然而,這才是痛苦的開始,孤僻內向的性格讓他在北大一度遭受白眼,被視為最沒出息的人,但他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北大的「單詞王」,畢業後又任北大英語系老師,期間因私自辦補習班被學校記過處分,被迫辭職,丟了鐵飯碗他沒有消極低沉,而是振作起來,走上外語培訓的創業之路,在創業路上,一路摸爬滾打,最終奠定了國內外語培訓的霸主地位!俞敏洪,作為一位企業家,算不上歷史的傳奇人物,但作為一位創業者,他身體力行,實踐著「在痛苦的世界中盡力而為」,面對高考失利不絕望,面對工作受挫不萎靡,而是儘自己所能地去改變現狀。他也曾失去高考,失去工作,失去住所,白手起家,四處漂泊??,2006年新東方在美國成功上市,一手締造了外語培訓的「航母」!他的人生經歷道出了事業和人生的通行準則——人生沒有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的人!只要你奮力而行,生命的熱量就會產生,溫暖靠自己奮鬥而來。  我們都是芸芸眾生中的一員,可以平凡,其實也可以不平凡!是什麼讓一些人成為芸芸眾生中不平凡的一員?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演員陳坤,從小父母離異,這一路走來異常艱辛,他說:我不服的不是輸,是明明我能做到,但我沒有堅持做到;崔永元,從《實話實說》到《小崔說事》,從《電影傳奇》再到如今的「口述歷史」,他一路走來事業上的成就有目共睹,可誰曾想到他一度是一位抑鬱症患者,一直與心魔抗爭著,做著常人都難以做到的事,以自己的正直與良心無愧於世間。

許多事,不是因為有希望才去堅持,而是因為堅持了才有希望,你自身的溫暖就由堅持不懈的努力 而累積。高爾基借丹柯之口說,思想移不開路上的石頭,什麼事都不做的人不會得到結果。  寒暑更替,人情冷暖,唯有自己才能給予自己真正的溫暖。命運在自已手中,人生在自己腳下。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易!生命原本就是場苦旅,在這痛苦的世界裡,我們唯有盡力而為,去實現自己的目標與理想。誠如七堇年所說:「讓我們繼續與生命的慷慨與繁華相愛,即使歲月以刻薄與荒蕪相欺。」 !

《俞敏洪口述:在痛苦的世界中盡力而為》讀後感(二)

記得讀大學時,就對俞敏洪和他的新東方培訓機構頗有好感。考研時,還特意報了新東方考研英語培訓班,讓我近距離的感受到了新東方課堂文化和氛圍,同時也讓我的考研英語成績有了很大提高。不過當時印象也僅僅停留在新東方獨特的課堂教學上,對新東方企業文化特別是對老俞還不甚了解,只是後來在網路中聽過他的幾次講座,每次聽都讓我很興奮,內心會不自覺的產生一種力量,套用當下最流行語就是正能量滿滿。

上個月,和愛人一起看了《中國合伙人》,電影基本取材於新東方的發家史,對於這部電影,雖然俞敏洪本人認為電影中發生的事情和實際發生的事情差了很遠,電影中人物成冬青個性的展示也和現實中他有很大的不同。但我認為是拍的還不錯,至少它帶給人們積極的信息和新東方是一致的。趁著電影的餘熱還未散去,找來一本俞敏洪本人口述的《在痛苦的世界中盡力而為》,希望從書中找到更為全面和真實的俞敏洪以及他的新東方集團。

俞敏洪從農村出來的,經歷了3次高考,大學畢業後留校擔任北京大學外語系教師,後因私自辦培訓班被北大開除,後進入民辦教育領域,開始了從最初的幾十個學生開始了新東方的創業過程。2006年新東方在美國成功上市,奠定了國內英語民間培訓機構的霸主地位。

「在人類社會中,往往偉大的人都不是靠身體強壯取勝,而是他們的精神足夠強大。」這是俞敏洪創業多年來的感悟。創業起步時,他除了幾張桌子、幾把椅子以及手中的小廣告膠水桶,他什麼也沒有,他說新東方就是刷出來的,刷膠水貼廣告做出來的。

而在今天他發表此番感悟時,俞敏洪是站在與馬雲、柳傳志、黃石齊名新一代的中國企業家高度上。回顧創業直至今日,俞敏洪表示:「自從人類社會建立以來就從未消除過不公平。面對不公平,不同的人生表現出積極、消極兩種不同態度。消極的態度有百害而無一利。正如人的出身,根本無從選擇。唯一能夠做的,就是通過自己的努力來改變命運。」

看完《在痛苦的世界中盡力而為》我感覺現在人們都人太急功進利了,生活被按下了快進鍵,躁動的世界不會靜下來思考,他們唯讀《窮爸爸富爸爸》,唯讀企業家發跡史,都想快速致富,有一句話叫做「底蘊的厚度決定了你未來生命的高度」而這個厚度絕對不是讀《窮爸爸富爸爸》就能達到的,而是要儘可能在年輕時多培養自己的厚度,平常讀歷史、讀哲學這樣的書,也許和你當下做的事情關係不大,但它奠定了你這個人的基礎,奠定了你這個人的厚度,奠定了你這個人後來發揮的餘地有多大。

成功需要耐心、需要沉得住氣。對於我們年輕人,尤其需要注重自己品性的修養,工作之餘,不能貪圖享樂,多注重學習,只有積累了自己的能量,當成功機會來臨時才能把握住。世界是殘酷的,無數年輕人都在在掙扎著渴望實現自己的夢想,有些人在前進的過程中倒下了,留下來的是那些沉得住的人。

《俞敏洪口述:在痛苦的世界中盡力而為》讀後感(三)

用幾個小時把優米網編著的《俞敏洪口述:在痛苦的世界中盡力而為》讀完,比較輕鬆,也給人啟示,但要完整的寫一篇讀後感來,也非易事,隨手記些感觸吧,雖然小,覺得很有意思。

一、談到的書籍

俞敏洪談到,上大學時,同學們都覺得我沒有什麼見識,為了和好友賭十元錢,我曾經花5天時間,每天背10個小時把《離騷》背完了。大三時因肺結核休學一年,休學期間讀了600多本書。我希望這些書能在培養文化素養方面給我幫助,我用的就是填鴨式的方式,先存在腦子裡,等著日後慢慢消化。說起來,那個時候的書都沒有白看,還是潛移默化地影響到了我拉價值觀和看待問題的方法。一次在溫哥華住了16天,讀了12本書,而且每本書都從頭讀到尾,還做讀書筆記。讀書一直是他看重的,沒有間斷的。

於是,我把本書所談到的書籍按出場順序列一下:三國演義,水滸傳,離騷,資治通鑑,孫子兵法,論語,曾國藩家書,徐霞客遊記, 朱光潛《西方美學史》,第三帝國的興亡,百年孤獨,怪誕行為學,聖經,朗文現代英漢雙解詞典,自己編寫的《GRE辭彙精選》,懺悔錄,齊邦媛《巨流河》,心經,金剛經,弘一法師的全部傳記,還提到黑格爾,康德,尼采,二十來本,做個管窺吧。

二、個人習慣

可能都是小事,但讓人讀來感覺比較真實,這些小事或許也體現出一些什麼吧。

1、熱愛勞動。早上起來後必須掃地,掃完地才能去上學,一直到18歲這種生活習慣都沒有變過。14歲的時候,整村人插秧,沒有一個人能比得過的。從國小一年級開始就一直積極主動地打掃教室衛生,一直做衛生委員。到北大後還保持這個習慣,每天為宿舍打掃衛生,一打掃就打掃了四年,包括打水。國外的同學回來加入新東方,他們說:「俞敏洪,我們回去是衝着你過去為我們打了四年水。」

2、愛熱鬧,愛喝酒。我的父親喜歡喝酒,酒在我的生命中,也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我唯一的長處就是有一點酒量,因為我父親是個愛酒的人,從小就培養我喝酒,因此練就了超高的酒量。喝酒都很豪爽,直到現在還總覺得大碗喝酒才是真正喝酒,用小酒杯就沒了這種爽快的感覺。經常和合伙人、老師們一起豪飲。一次與警察們喝酒,差點喝出人命,贏得了別人的認可。

3、講人情。萬事和為貴。一個人的心中,如果裝不下一個「和」字,他的生活就會如同在刀鋒上行走一樣。與合伙人,與老師,與競爭對手,對外部社會關係都是如此。

4、尊重長者。我老媽一發脾氣我就會不自覺地跪下去,這是從小養成的習慣,也是對父母敬重的一種方式吧。我媽媽非常尊重老人,這一點沒有商量的餘地,她對我也是嚴格要求,必須尊重長者。 所以我老媽一訓我,輕則就是我兩個手垂在身旁,低著頭聽我老媽訓,重則就是下跪了。

5、持之以恆。我是有這樣的兢兢業業做事本領的,我的最大的本領之一就是善於把一件小事情有耐心地,一步一步地往前把它做完,這是我的長處。

三、摘抄

老婆的一聲吼遠遠超過了馬克思主義的力量:如果你不走出國門,就永遠別進家門!我一哆嗦後立刻明白我的命運將從此改變。後來我發現,一個女人結婚以後最大的能力是自己不再進步,卻能把一個男人弄得很進步或很失敗。

我從父親那裡學到了寬厚,學到了退一步海闊天高的態度。我從母親那裡繼承了堅忍不拔、決不放棄的精神。(這也讓我想起了自己的父母。雖然只是普通農村農民和婦女,但為了孩子的前途未來,可以改變自己的一切,吃許多苦受許多委屈。)

幽默感是新東方倡導的,因為幽默感背後體現的是智慧。調侃,背後蘊藏著的是「勵志」,一種精神世界裡的交鋒,帶給學生的是對人生價值的思考。 新東方一直鼓勵學生在一段時間之內為了一個目標去拚命。

中國本來就是一個人情社會,只要在不違法的前提下,你人情越到位,事情越好辦。

「你們怎麼那麼開心?」「我們就是自己乾自己的事。」

新東方全是直營。直營就要有良好的兩大體系。第一個是良好的薪酬體系。第二個體系就是他個人的成長體系。

其實,人生有時僅需一杯水就夠了,一杯水可以解渴,可以清心,可以映出我們快樂的笑臉。

四、結語(俞敏洪感悟)

一路走來,我這個創業的過程真是挺不容易的,人生就是這樣的,你不受這個苦就會受那個苦。所以我有一個理念,人生來就是苦的。一個人如果從苦中能找到快樂和幸福,那麼他就是幸運的。我最喜歡的歸宿是到廟裡去,我最崇拜的人是弘一法師。人生的苦難肯定是沒有盡頭的,人要做的是在苦難中奮發起來,做自己能夠做的和應該做的事情,這就是我的世界觀。什麼也不做的痛苦比任何其他痛苦更加深刻,所以我一定要做事,做事的標準就是必須做對社會有好處的事情,以最大的努力在痛苦的世界中盡力而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