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可愛的鼠小弟》讀後感

《可愛的鼠小弟》讀後感(一)

暑假,媽媽買了一套《可愛的鼠小弟》給我,說是要豐富我的暑假生活,不過,這對於愛看書的我,是最好不過的事情了。

《可愛的鼠小弟》這套書一共有12冊,是日本的中江嘉男夫婦共同繪編的。他們創作了鼠小弟這個可愛的角色,描述了它和小鳥、猴子、大象、長頸鹿、袋鼠……之間發生的一個個有趣的故事。書中的每一幅圖畫畫面簡潔,色彩淡雅,而鼠小弟總是顯得那麼小,那麼不起眼。可是圍繞著鼠小弟發生的故事總是那麼生動有趣,而且故事最後總會有一個意想不到的結果。時而,幽默風趣;時而,令人哭笑不得;時而,令人深受啟發。

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想吃蘋果的鼠小弟》。這個故事主要講了:鼠小弟很想吃蘋果,但它太小了實在摘不到。小鳥靠飛翔的本領摘了一個蘋果;猴子靠爬樹的本領摘到了一個蘋果;大象用長長地鼻子摘到了一個蘋果;長頸鹿靠長長的脖子摘到了一個蘋果;袋鼠用跳躍的本領摘到了一個蘋果;犀牛用巨大的力量撞下了一個蘋果,鼠小弟很羨慕他們的本領。這時來了一隻海獅,它也摘不到蘋果,但它用頂球的本領把鼠小弟頂上樹梢,兩個人合作都吃到了蘋果。看到這兒我感慨萬千,我覺得我們不應該羨慕別人與生俱來的本領,有的時候合作的力量更大。

在《可愛的鼠小弟》裡,還有許許多多這樣有趣,又有道理的故事,非常值得我們去看一下。

《可愛的鼠小弟》讀後感(二)

在國慶假期爸爸陪我讀了《可愛的鼠小哥》系列,在《鼠小弟的小背心》裡我看到鼠小弟是個善良的,願意把心愛的小背心借給每個動物試穿,最後鼠小弟穿著像繩子一樣長長的、拖在地上的小背心,一副傷心、頹喪的樣子。

《打破杯子的鼠小弟》感覺就在說我自己,有時我也會做了錯事,怕媽媽責罵,想以更好的說法能讓媽媽不怪我。可最後鼠小弟還是做了一個誠實的好孩子,我要向他學習

在《又來了!鼠小弟和鬆餅》裡,我看到鼠小弟是個有時間觀念、誠實、樂於分享的好孩子。動物們太想早點吃到鼠小妺的鬆餅,紛紛來把鍾撥快了一點兒,鼠小妺因為來不及準備,只能為它們端上幾個小鬆餅。這些鬆餅是那麼小,那麼令小動物們失望。當老實的鼠小弟按照約定時間來到的時候,鼠小妺為鼠小弟端上來的鬆餅好大呀,好心的鼠小弟不肯一個人獨吃,他願與大家分享。

在《鼠小弟,長大以後做什麼》裡,每個動物都有自己的理想,可鼠小弟說起自己的理想時,動物都覺得他太小,什麼也做不了。但是鼠小弟並不氣餒,他認識到自己有可以自豪的牙齒,於是充滿自信地對小夥伴們說:「我可以給你們看蛀牙喔!」鼠小弟找到了自我,他要做一名牙科醫生,而且是一名對病人非常非常親切的醫生。媽媽說生活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不要拿自己的優點去比別人的缺點,做適合自己的事情,是人生的大智慧。

《可愛的鼠小弟》讀後感(三)

我在寒假裡看了鼠小弟系列的這幾本書:《鼠小弟和鼠小妹》、《鼠小弟盪鞦韆》、《鼠小弟的生日》、《打破杯子的鼠小弟》、《想吃蘋果的鼠小弟》。

這些書裡《鼠小弟的生日》特別搞笑,因為鼠小妹最後沒有把送給鼠小弟的禮物送給鼠小弟,她把禮物忘記放入費了很大勁才準備好的禮物盒中。

我覺得故事中的鼠小妹太粗心了,我學到了做事要認真細心,否則,花了很大的精力也完成不了任務!

早期閱讀是兒童身心成長的關鍵,選擇合適的圖書並以正確的方式閱讀,孩子就能在快樂中全面發展心智。「可愛的鼠小弟」 是日本著名繪本作家中江嘉男和上野紀子合作的不朽經典,被譽為「日本繪本史上不可逾越的巔峰」。她從兒童的小視角來描繪精彩的大世界,以簡單重複的句子為孩子提供最佳語言學習機會,以出人意料的情節激發孩子無限的想像力,又以簡潔明了的圖畫讓孩子獲得純粹的美感體驗。無論大人還是孩子,都能從中感到無比的樂趣,這就是親子共讀能達到的最美妙的境界。

中江嘉男,生於日本神戶縣,畢業於日本大學藝術學系美術專業。主要作品有《淘氣的小拉拉》、《心靈繪本》等,其中《淘氣的小拉拉》獲日本繪本獎。上野紀子,生於日本埼玉縣,畢業於日本大學藝術系美術專業。主要作品「可家的鼠小弟」系列,獲日本講談社出版文化繪本獎和厚生省兒童福祉文化獎。中江嘉男與上野紀子夫婦創作的鼠小弟,自1974年問世以來就深受孩子們的喜愛,此系列獲得了日本圖書館協會好繪本獎、日本講談社出版文化繪本獎、厚生省兒童福祉文化獎等最高獎項,不僅是日本繪本的巔峰之作,()也是世界繪本經典中的經典。

我讀了一套《可愛的鼠小弟》,鼠小弟簡直太可愛了,我很喜歡他,讀這套書時,逗得我和媽媽哈哈大笑。我最喜歡的一本是第5冊《鼠小弟,鼠小弟》主要內容是猴子讓鼠小弟稱體重,鼠小弟上去指針一點沒動,而猴子上去指針卻動了一個格。猴子得意的說:你瞧!我比你重多了。可是豬來了站上去一稱,比猴子重多了,後來來了獅子、馬、河馬和大象。最後在身體最重的大象的邀請下,鼠小弟又一次站到了秤上,指針還是0,可是看著好像鼠小弟比大象還重一個格。這次該輪到鼠小弟得意了。鼠小弟洋洋得意的對猴子說:猴子先生,過來咱們再比一次體重!而猴子卻不敢和鼠小弟比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因為自己不如別人,就灰心喪氣,好多事情換個角度考慮,就會有不同的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