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地圖》讀後感

《地圖》讀後感(一)

《地圖》體現了余老的深沉,悲戚,細膩。尤其體現了關於兩岸的離愁,鄉愁,鄉情,以及中國文化的博大。採用欲揚先抑的手法來表達自己的回歸情節,熱盼祖國的統一!同時又具有散文的那種形散而神聚的特點來貫串全文,襯托文章統一的中心。

余老借「書桌右手的第三個抽屜里」的地圖,表面上看是地圖相伴其走過人生的旅途,但究其內容卻是在字裡行間傾訴著一種離愁,鄉愁,訴說著每一位海外遊子的心聲。「他將自己的生命劃為三個時期:舊大陸、新大陸和一個島嶼。舊大陸是他的母親。島嶼是他的妻。新大陸是他的情人」不難看出余老的祖國的思念和愛。舊大陸哺育了中華兒女的成長,猶如一位慈祥的母親。而這兒女的妻子正是海峽的彼岸,一樣伴著兒女,一樣伴著慈母不可分離。他的情人,是那高速發展繁榮富強的新社會!

祖國與地圖交相輝映,「當你不在中國,你便成為全部的中國,鴉片戰爭以來,所有的國恥全部貼在你臉上。中國啊,中國,你全身的痛楚就是我的痛楚,你滿臉的恥辱就是我的恥辱!」表達了祖國在心中,祖國的興衰刻在每一位炎黃子孫的心中。我們的血液中永遠流淌著中國的血。「走進地圖,便不再是地圖,而是山嶽與河流,原野與城市。」一語雙關,暗含了踏在祖國的土地上,便是在書寫祖國的地圖,是真實的可愛的。但當離開祖國,地圖只是一張象徵性的空虛的了!

「去新大陸的行囊里,他沒有像蕭邦那樣帶一把泥土,畢竟,那泥土屬於那島嶼,不屬於那片古老的大陸。」在異域,余老有著深摯的自豪感。但是「第一次去新大陸,他懷念的是這個島嶼,那時他還年輕。再去時,他的懷念漸漸從島嶼轉移到大陸,那古老的大陸,所有母親的母親,所有父親的父親,所有祖先啊所有祖先的大搖籃,那古老的大陸。」余老又苦於生不能歸!

生不能歸,歷史的天空記錄下海峽兩岸的隔離,但兩岸人們的心卻是一樣的那就是——祖國的統一!一位歷經滄桑的遊子,一位半個多世紀的思想老人,一段書寫一生的文字筆記。赤子之心可顯得尤為深沉!

余老的《地圖》,那「右手的第三個抽屜里」貫穿於全文的地圖,一直伴著余老半個多世紀,它記錄著那段歷史,同時也在描繪著未來的時光。鄉愁,海峽情,是每一位遊子乃至每一位炎黃子孫心中的夢,也是心中的痛!祖國的統一,台灣的回歸是我們一生不變的誓言!

《地圖》讀後感(二)

有幸,又拜讀了余老的一篇《地圖》,文理行間無不透露著心中的回歸之情。同時,作為文學大家,他在《地圖》這篇文章中所運用的文字,無論是內容還是形式,都顯得豐富博大,中外兼容,古今貫通。體現了余老極高的文字造詣,及文章的文學思想!他把抒發海外遊子思鄉戀母的赤子之情體現在文章的每一個細節,同時又將個人的悲歡與國家民族的悲歡,同入,興衰聯繫在一起,更加加強了對海峽兩岸的親密關係注入了深情以側重!

縱觀《地圖》全文,不僅僅表現了余老那樸實無華的,豐富博大,中外兼容,古今貫通的語言修圍,更加表現出了他所提倡的「現代散文」。余老在「現代散文」中所製造的「彈性」的藝術手法,表達在對各種文體的內容上。《地圖》這篇文章神氣貫注,想像奇偉,同時還匠心獨運,又用以第二人稱的寫作手法,更襯托出其內心對祖國的熱愛以及期盼海峽兩岸統一的美好心愿!

文章中有詩的節奏,戲劇式的對話,繪畫的色彩甚至採用了虛構某種人物化身的小說手法,再加以運用比喻,擬人,比擬,對比等修辭,使整篇文章形成了一種多元的美感,縱橫捭闔,汪洋恣肆!

在整篇文章中,句式上的特色是最為甚妙的。語言文白交融,雅俗相濟。同時貫以長短句,以力求這種句式的錯落控制句子的速度,在伴以插入句,倒裝句使文章搖曳多姿!

余老的這篇《地圖》應對於各種文體及語言,能夠兼容並包容其所有。文章中用短促的句子表達一種緊迫,焦慮,和紛亂的心情。例如「這是一個舊時代的結尾,也是一個新時代的開端,充滿了失望,也抽長著希望;充滿了殘暴,也有很多溫柔,如此逼近,又如此看不清楚」。()再如「所有的筆似乎都在爭吵,毛筆和鋼筆,鋼筆和粉筆。毛筆說,鋼筆是舶來品;鋼筆說毛筆是土貨,且已過時。又說粉筆太學院風,太貧血;但粉筆不承認鋼筆的血液,因為血液豈有藍色。於是筆戰不斷絕,文化界的巷戰此起彼落」。僅僅這兩段文字中有許多停頓,急迫的語言節奏映襯時代的矛盾混亂。短句如此,長句更表達出一種悠遠的情調,一種思念,想像,緬懷之情。葉針砭時弊了當時的背景,例如「在山嶽如獄的四川,他的眼神如蝶,翩翩於濱海的江南。有一天能回去就好了,他想。後來蕈狀雲從廣島升起,太陽旗在中國的大陸降下,他發現自己怎麼已經在船上,船在白帝城下在三峽,三峽在李白的韻里。他發現自己回到了江南。他並未因此更加快樂,相反地,他開始懷念四川起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