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魏書生格言

1、只有愛國的人,靈魂才有歸宿,人格才高尚,才會受到別人的尊重。

2、人對自己應該常這樣提問題:每天能不能再多乾一件事?每小時能不能再抓緊點?每個事能不能幹得再好一點?能不能創造別人意想不到的成績?

3、受人喜愛是成功的重要因素,樂觀開朗是受人喜愛的重要條件。

4、國家應成立人腦開發工程局。與教育不同之處,它的工作重點是從生理學、心理學、社會學的角度去提示人的智力發展的一般規律和特殊規律,然後指導社會成員按照規律去開發自己的大有作為資源,指導各機關有效地開發幹部們的職業智力,指導各工廠、企業用最佳辦法提高職工的職業素質,指導教育部門拋棄那些折磨學生而又無益於智力的教育手段。

5、思想感情的潮水需要疏導,水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問題在於怎樣摸清水性,因勢利導。

6、從長遠的觀點看,一個有效率感的人和一個沒效率感的人,在事業上的差距是極大的,特別是在當前知識陳舊率增長迅速、知識爆炸的形勢下,沒有敏銳的效率感,是不可能搞好自學的。

7、人生的航船駛在生活的海洋之中,風浪是家常便飯。愉快幸福與否,不在於有無風浪,而在於征服風浪能力的強弱。強者幸福、愉快,弱者痛苦、悲哀。

8、與其將希望寄托在客觀條件的改變上,不如將希望寄託於挖掘自身潛能上。

9、人都有喜歡變化、喜歡新奇的心理。人生活於變化之中、新奇之中,才更愛生活,更愛工作。

10、怎樣處理人際關係?也好處理,也不好處理。想得太多,反而不好處理。只要堅持與人為善的宗旨,對誰都好心,能助人時且助人,即使對反對自己的人也決不加害,一片好心,一片誠心就好辦。

11、新奇的思想像流星,能劃破思想沉悶的夜空。對習慣於沉悶的守舊的人來說,它無關緊要,也無需捕捉。而對於想要創新,想要戰勝自己的人,就非要增強捕捉思想流星的本領不可。

12、懦夫每天都在重複著自己昨天的言行,因循、守舊,像一層厚厚的土,深深掩埋著他的才能,他只是在這土的下面嘆息、抱怨。

13、人給自己訂計畫之前,大多是雄心勃勃或信心百倍的,及到執行時,情緒便千奇百怪了。

14、我們常常想,這件工作呆一會再乾吧!這篇文章明天再寫吧!這件好事能拖幾天就拖幾天吧!

15、常有這樣一些人,當犯了錯誤或有了罪行受到批語或懲罰時,便深感委屈地訴說起自己過五關斬六將的功勞來。他們是這樣理解功過的:把功看作正數,把過看作負數,兩個絕對值相等的功過之和應為零。所以,他們面對著過,數起自己的功來,目的自然是求兩者之間的和為零。

16、多吃苦,乾實事,尊重人,工作起來就有樂趣。

17、人如果每天都實實在在地乾實事,那麼誰都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業來。人最愉快的時侯,是勞動的時侯,工作的時侯,而不是悠哉悠哉,空耗時間的時侯。

18、巧妙地利用慣性,是提高效率的好辦法。

19、一個民族,只有真正樹立了「一寸光陰一寸金」的觀念,才是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一個充滿生機、充滿活力的民族。

20、人生的偶然性是不可駕馭的,幸運和不幸也是不可駕馭的,能駕馭的是自己對幸運與不幸的認識和態度。

21、人是矛盾的集合體,人心靈世界的真、善、美與假、惡、醜無時不在鬥爭著。沒有自我完善精神的人,任憑這種鬥爭呈自然狀態發展,任憑生命之舟隨波逐流。

22、人的各種慾念,時時在頭腦中爭先恐後地顯示著自己,最終強戰勝弱。勢均力敵時,則由意志來裁決。也有時堅強的意志出來抑強扶弱。

23、索取不是愛,獻身才是愛。你熱愛生活,熱愛自然,熱愛明天,熱愛人民嗎?那麼收回你向他們索取名利的手,灑下你的熱血,捧出你的誠心,獻出你的汗水、力氣,你會在這獻身中尋到歡樂與幸福的真諦。

24、雕塑的藝術,在於取一塊石料,把沒有的去掉。

25、浪費時間是最容易的,浪費時間也是最痛苦的。猶豫、拖拉、明日復明日,暫時似乎產生一絲可憐的輕鬆感,但過後的心理負疚卻是沉重的。

26、終止一個壞習慣和培養一個好習慣,都需要有足夠的耐心。

27、一部好的文學著作,如同一條奔流不息的江河,右經哺育千千萬萬世世代代的人民。

28、善於閱讀的人是善於略去不必要的閱讀部分的人。

29、時間在憂鬱中溜走,時間在拖拉中溜走,時間在自我原諒中溜走,時間在不知應做什麼中溜走。

30、一個人的恩怨得失、成敗榮辱,過了幾十年再回過頭一看一看,真小得可憐,而真、善、美卻是永放異彩的。

31、使人感到輕鬆,有的用延長休息法,有的用勞動法,兩者適當結合,人才會感到輕鬆。

32、文章是越不寫,越不會寫;越不願寫,越不敢寫。

33、矛盾、痲煩是進步的障礙,但也是進步的階梯。

34、使人感到甜,有的用加糖法,有的用吃苦法。單用加糖法不行,甜過了份,常在甜中,就不以甜為甜了。總吃苦也不行,必要的時侯也應該適當加一點糖。

35、人完全有理由,在任何艱難困苦的條件下,都是有樂觀主義的精神。而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有駕馭大腦興奮中心的能力。

36、飲水,不能河裡有多少,就飲多少;不能看人家飲多少,我也飲多少。

37、努力發現別人的長處,向別人學習,就會感到學習生活在高地廣,到處都是學問,都是歡樂。

38、一個人,經常在固定的時間內做同樣事,做得多了,就形成了習慣。而習慣了的事情,常常會不由自主地去做,想停止都艱難。

39、那些善於自我埋沒的人,總是剛一看到百分之一失敗的可能,就已泄掉了百分之九十九的勇氣。

40、人的幸福,主要不是取決於自己得到別人多少愛,而在於他輸給別人,輸給國家、民族多少愛。得到別人許多愛,卻不知道愛別人的人,一定是一個欲壑永遠填不滿的失望者、牢騷者、病態者。用自己全身心愛過別人、集體和國家的人,即使從別人、集體、國家那裡得到的很少,在心理上也是安寧、滿足、自豪、幸福的。

41、偉人們忙著乾實事,可憐蟲們忙著罵別人。

42、放過它,屈服它,它就向你進攻,給你愚味,給你貧困,給你痛苦,給你失望。

43、有自我完善精神的人則能夠用自己的意志,調動心靈中真、善、美的力量,有意識地去戰勝假、惡、醜,使自己生命之舟沿著有益於祖國,有益於人民的航線航行。

44、河水,溪水,都不能一下子飲盡,想一下子飲盡河水的人,反倒會被河水所害。

45、處天外遙望,地球很小;居體內思察,心域極寬。

46、人不停地做實事,本身就是一種享受。即使面對一些冷話、閒話、怪話、瞎話,也能見怪不怪。實事做多了,其怪自敗。採用這種辦法,常有「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之感。自己在實實在在做事的過程中增長了智慧,提高了精神境界。

47、正確的哲學觀念,科學的思想方法,可以使人望到幾十年甚至更長一些時間以後,然後,再從那個角度上看待今天的一切,就能保持清醒的頭腦。

48、人來自動物界的事實決定了人永遠不能完全擺脫動物性,這就決定了人永遠要和自己的惰性作鬥爭,永遠需要戰勝自己的陰暗面。人最強烈、最持久的幸福感就是征服自己惰性之後產生的幸福感。

49、教書與學習,亦然。

50、一篇好的文學作品,也可以比作一條小溪,它能在時代的沃土上流淌,不少人可以在那裡汲取營養。

51、有一類人邊執行邊自我原諒,一步步地後退,一直退到不可能完成的地步時,信心的堤壩也就崩潰了。情緒沮喪,自責,心中的執政者由上帝讓位給魔鬼。於是甚至埋怨起當初為什麼訂這計畫,為什麼這樣折磨自己。由上帝的自責,轉變為魔鬼對上帝的討伐、譴責、咒罵,於是徹底走了下坡路。

52、人的潛力無窮無盡,做為挖掘潛力的第一步,首先要樹立起人的潛力無窮無盡的觀念。

53、工作可以是精神寄託,是精神生活的需要;也可以是謀生的手段,是物質生活的需要。以前者的態度對待工作的,工作能創造奇蹟;兩者兼而有之的,工作有成績;僅以後者為工作終極目的的,不僅工作少樂趣,不僅會陷在錢眼裡難自拔,工作也難出成績。

54、聰明的人到別人的腦子裡去找助手,於是他的力量大起來,明明是對手,後來也會幫助他。狹隘的人到別人的腦子裡去找對手,指責人家,挑剔人家,猜疑人家,浪費智力,到處樹敵。到後來,連朋友也經受不住他的猜疑不得不和他分道揚鏢。

55、每個人的頭腦都是一個蘊藏著極其豐富的礦區。誰沒發現這一點,就說明誰的勘探能力差;誰還沒有開採,就說明誰的械作中心還沒轉移到「發展生產力」上來;誰開採得少,就說明誰的開採技術落後。

56、如果有人問,用猶豫、憂愁、氣憤、牢騷的時間乾點實事不好嗎?恐怕不會有人說不好。但在現實生活中,許多人卻難以做到這麼清醒,這樣理智。正因為如此,人才該努力提高自己的認識層次,加強鍛鍊自己的實踐能力。

57、因為你不想索取,你就永遠不會有索取不到的痛苦;因你總想獻身,你就無論何時何處,都能享受到因獻身欲滿足而產生福。

58、對別人要一片好心,與人為善。能助人時且助人,寧可人負我,不可我負人。這樣,別人由於你的存在而快樂,你自然也就容易笑起來。

59、多用時間來瞻前,來實幹;少用時間去顧後,去空想。

60、善於閱讀的人也必定是善於在浩瀚的文章海洋中,擷取有利於自己的文章浪花的人。

61、多工作,少得利,勤服務,無親疏。

62、對時間的慷慨和對時間的吝嗇,常常顯示了一個人的愚味程度。

63、效率感是人人都有的,區別在於目的培養的效率感要強一些,而自發產生、自然成長的要差一些。

64、人生道路不是直的,走起來免不了要有反覆,這是就全局而言,就理論而言。

65、人要想不背叛自己,就得制定符合實際的計畫,強化檢查措施,加大檢查密度並不時研究自己執行計畫的情況,定期對計畫加以調整,不使任務量過緊或過松。

66、你天天想有朝一日寫出一鳴驚人的好文章,可是卻不願從一鳴煩人寫起,那就永遠不會有一鳴驚人的時侯。

67、要深切地理解人,尊重人,同情人,關懷人,為人為善,要有以德報怨的胸懷。

68、我們以高尚、昂揚、樂觀的態度去看待生活,那我們就會生活在高尚、昂揚、樂觀的生活之中。

69、真正的謙虛在於忘掉謙虛和不謙虛而直奔真理,這是一個實幹家必備的品德。

70、如果一個民族的大部分人都任意揮霍時間、空耗時間、那這個民族勢必愚味落後。

71、那狹隘的思想和人與人之間不正常關係,禁錮了人們的聰明才智,強占了他們的腦細胞,使太陽的光輝、大自然的勝狀照不進,映不進,使許多人帶著昏暗的頭腦,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一輩又一輩地為了雞毛蒜皮的權、利而咬得頭破血流。嗚呼哀哉!

72、就每一天而言,就實際走路而言,就應該力求攀登一步,鞏固一步,而不要進一步,退半步,甚至進一步,退一步。

73、自新的心理能使人不斷進取,以至創造奇蹟。自卑的心理則使人步步後退,以至不可救藥。

74、一個改革者應該有科學家的頭腦,企業家的氣魄,未來學家的眼光。

75、單提珍惜時間就是廷長生命還不夠,還應該說,講究效率才是廷長生命的最好辦法,也是趕超別人的最好方法。

76、悲觀者在每個機會中都看到困難,樂觀者則在每個困難中都看到機會。

77、宇宙浩茫,人生須臾。從日月星晨的空間角度望地球,它只是一顆星;看自我,微小到無形。從古往今來的時間角度看人類,她還在青年時代;看人生,更為短暫。唯其渺小,唯其短暫,個人才更應該將自己這一滴水溶進為實現人人平等的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的滾滾洪流中,多做實事,快做實事,去尋求生存的幸福。

78、人的大腦的潛力是無窮無盡的,這是所有的生理學家和心理學家都承認的。如果人的大腦的潛力都能充分發揮的話,每一個大腦都能裝相當於上億冊書的圖書館這樣的知識量。大家都應該堅信,自己能夠掌握許多知識,能夠談成一個有豐富知識的人。

79、有毅力的人,能變不可能為可能;沒毅力的人,能變可能為不可能。傑出人物之所以傑出,是因為他們做出了別人認為不可能辦的事情。

80、當我們在為個人的興衰榮辱奔波的時侯,當我們為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而爭得面紅耳赤的時侯,當我們在干將來毫無益處的事情上反反覆覆繞圈子的時侯,當我們在遇到挫折而感到眼前漆黑一片的時侯,實在應該把眼光放到幾十年以後,回過頭來看今天。或者乾脆把自已當成一個幾百年以後的人,像我們現在評價歷史人物那樣,來看一看今天的自己和旁人,這樣,很容易產生豁然開朗的感覺。

81、少說空話,多乾實事,多琢磨事,少琢磨人。

82、用心捕捉那些稍縱即逝的思想火花,及時加以拍攝。不要非得成為一篇,也無須前後連貫,只在它新奇,為平日所未有就行。

83、吃苦吃得很多的人,使不以苦為苦,使很容易滿足,生活稍有好轉便到自己貢獻太少,而對不起生活。

84、就普通人而言,人們更喜歡的不是十全十美的人,百是既有超凡能力,又偶爾犯點錯誤的人,心理學上管這叫犯錯誤效應。

85、功過可以抵消,只是在特殊時間和空間範圍內的事,在一般情況下,不存在這種加減法。如果功過抵消成為一條法律了,社會將會大亂。拾金不味者便有盜竊的資本;今天提前上班了,明天便可以遲到;甚至曾經舍已救人的人,會因此而具有了殺人的權利。

86、抓住它,制服它,它就向你進貢,給你知識,給你物質,給你財富。

87、人心與人心之間,像高山與高山之間一樣,你對著對方心靈的高山呼喚:「我尊重你」,那麼對面山谷的回音也會是:「我尊重你」。

88、人如果都能把空想的時間,自卑、惆悵的時間,憂愁煩悶的時間,胡思亂想的時間,都用來乾實實在在的事情,他就能夠成為大有作為的人,信心百倍的人,開朗樂觀的人,目光遠大的人。

89、我們常常有猶豫的時間,有愁悶的時間,有氣憤的時間,有牢騷的時間,而沒有工作的時間,沒有為他人服務的時間,沒有總結工作或訂計畫的時間。

90、當人陷進某種困難的時侯,點狀思維和線狀思維的人便很不容易跳出那鬱悶、苦惱的興奮中心。而立體思維的人則不然,他們能在最困難、最不利的境遇中,用最短的時間,讓自己大腦的興奮中心在廣闊的時間範圍內縱橫馳騁。上下幾千年,縱橫數萬里,有目的地,迅速地去選擇一大堆擺脫困難的方案,然後再在這些方案中篩選最佳方案。

91、人其實都要到相對真理中去尋找真理,適當用自我安慰的方法去獲得幸福。誰如果追求絕對的幸福,誰如果不會抑制自己的貪慾,誰就真正跌進了痛苦的深淵。

92、科學家與庸人在大自然那裡領得的時間是相等的,不等的是科學家儘可能壓縮無效時間。

93、學習也好,工作也好,自己的品德修養也好,決不是說達到一個高度之後,就總在這個高度上呆著的,而是稍稍松輕,就會從剛攀上的高度上滑下來。

94、人常常做錯事,然後懊悔。誰都會懊悔,但很少有人能適當地掌握懊悔的量的合適程度。有時懊悔得不夠,於是常常重犯同類錯誤。更多的還是懊悔得過了份,支付給懊悔的時間過多,以至於支付予補過的時間,開創新局面的時間,也都用於懊悔。結果,時間在懊悔中流逝,懊悔者收到了雙倍的懊悔。

95、生活中常出現許多生動、有趣、吸引人但又沒用的事。像一個不緊不慢的走路人,見到路旁的商店、小攤、賣藝的,甚至於交通堵塞,都禁不住走過去看看,這是最浪費時間的事。本來可以避開,卻不但不避,反而湊上前去觀看,東看看,西瞧瞧,天就黑了。還有一些時間,也都是這樣在於人於已皆無益處之中流過去的,可不可以稱這些時間為無效時間?

96、改變自我,天高地闊;埋怨環境,天昏地暗。

97、功過必須分明,自然科學的許多法則不可和社會科學的法則互相代替。

98、人真正的幸福和愉快的感覺是什麼?就是能戰勝自己某些狹隘東西的感覺。

99、人類還是青年時代,人類將來要走的路比起已經走過的路來,不知還要長遠多少倍。

100、人如果學會了駕馭自己的智力,駕馭自己的認識,駕馭自己的感情,他就從一個自在的人變成自為的人。

101、當你懊悔時,趕快抓起一件實事來做,就容易變得快樂。

102、萬事萬物有一利必有一弊,反逆定理便是有一弊必有一利。惡人之謗,可令好人清醒,不致於飄飄然忘乎所以;可令好人自勵,不致於停滯不前;可令好人奮發向上,更多地挖掘自身潛力。

103、有作為的人,每天都在塑造著新我,每天都從一個新的角度去認識世界,認識自我,設計自我。他的心靈像電閃雷鳴,不斷放射出新的光芒和聲音。

104、如果讓人去買生氣,買牢騷發,買憂愁,買精神負擔,準沒有一個人肯付錢。可現實生活中,人們支付大段大段比黃金還寶貴的時間,用來生氣、發牢騷,用來憂慮、背思想包袱的例子卻比比皆是。

105、人不管被生活的浪濤衝到了什麼位置,都不能看作這是自己的終點,而應該把這個位置當作向更遠大的目標奮進的起點,總覺得只要奮鬥,就有廣闊的前途,總有一種今天要比昨天學習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的信心。

106、浪費時間是最容易的,稍鬆一口氣,時間的水就會嘩嘩地白流許多噸。

107、誰都有這樣的體會,在考場上的時侯,個人的學習效率是往常的幾倍;在運動會的賽場上,在熱火朝天的工地上,人們的勞動量也是往常的幾倍。如果總能保持這樣一種學習、工作、鍛鍊乃至娛樂效率,那麼誰都會做出雙倍甚至幾倍於平常人的貢獻。

108、世界這麼大,空間茫茫,歷史這麼長,時間無限。人與人能夠遇到一起,實屬不易,應該在互相尊重中,共度這難得的空間和時間。

109、但我們卻很少想,這個氣待一會再生吧!這點牢騷明天再發吧!這點憂慮能拖幾天就拖幾天再憂慮吧!

110、你愛事業,如果只是為了同它索取個人的需要的東西,那麼,這種愛是假的。

111、勝利者比失敗者常常只是少一點怯懦。

112、現代的典型,應該是高效率的典型,應該是與常人同呼吸,共命運,共同克服現實中的困難,共同經歷現實中的生活,結果又能出色完成本職工作的人。

113、幸福不是物質的,儘管他和物質緊緊相聯。幸福是精神上的概念。我的體驗是:幸福是欲望和需求之間得到了平衡。因此我們每個人應當培養一種社會上可以實現的欲望。比如說我的欲望是做實事,這可以實現,因此,這就容易獲得平衡。每做一件實事,便是幸福。我總感到自己是幸福的!

114、看社會問題,有時不能過近、過細。過近過細,則會歪曲事物的本質,粗枝大葉有粗枝大葉的好處,過細則有過細的壞處。

115、如果人們把胡思亂想的時間拿來寫日記,沒有話寫,就把胡思亂想的內容灑在紙上,那麼我想,久而久之,他就會成為自己心理的保健醫生,就會成為一個自新的強者,就會從那流淌在紙上的橫七豎八的思緒中理出一個規律來。逐漸地,亂的越來越少,系統的越來越多,無效的思維也會被束縛住。

116、古往今來,日月星辰,江河山川,太空長河;你是這樣的開闊廣大,可生活在你中間的人,能有幾多腦細胞來領略你的無限風光呢?

117、在一個人六七十年的生命史上,無效勞動占有較大的比重。即使最深謀遠慮、豪放豁達的人,當他晚年回首平生的時侯,也不免對一部分勞動的無效、多餘而遺憾。區別在於有的累計無效勞動時間只有一兩年,有的則有五六年,甚至二三十年。

118、你要不虛度此生嗎?那就得從抓今天、抓即刻開始。

119、抽打自己的鞭子要掌握在自己手裡,即所謂「高懸鞭策自警」。

120、要為前進尋找條件,不為後退拼湊理由。

121、思考慣了的人不思考,不思考慣了的人思考,幾乎要花費同樣的毅力才能戰勝慣性。

122、思想觀念能控制人的生理機能;落後的觀念,能壓抑、腐蝕人強健的生理機能,當然也包括大腦的生理機能。先進的觀念,能使病弱的生理機能強健起來,能使愚鈍的大腦生理機能變得聰明起來。

123、榜樣、楷模是人生的一種需要,儘管人們努力一輩子也不呆能達到榜樣、楷模的高度,但人都不可以沒有這種需要。

124、榮譽是動力,也是羈絆,是擔子,也是包袱,全看人怎樣對待它。

125、猶豫是時間的竊賊。如果認真計算一下,許多人的一生中,會有五六年的時間是被猶豫偷去的。

126、閱讀的藝術可不可以說,在於取一本書,把沒用的去掉呢?我看可以。()

127、你愛事業,是為了奉獻出自己的一切,這才稱得上是真愛。而只有愛到願意自我犧牲的程度,才能夠在事業上做出成就。

128、學習是否也這樣:誰想一下子窮盡一篇文章或一部文學著作的妙處,超越了本人的接受限度,最終反而有害。

129、屬於正常生活範疇內的事務、家務,模範也該做。即使確實因工作忙而顧不上做的,在總體職責上,也是一種失職,不該宣揚,更不該提倡。

130、用果斷抓住它,用雷厲風行抓住它,用自我折磨抓住它,用嚴格的計畫抓住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