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你之所以平庸,就輸在一個細節

南昌回長沙,路過以前的公司樓下。

肚中飢餓難忍,溜進附近一家麵館。還沒有落座,老闆娘就朝廚房喊:“輕挑面一碗,不要辣椒!”

我大驚,“我還沒有點單,你怎么知道我要輕挑面,不加辣啊!”

老闆娘朝我笑眯眯說:“難道不是嗎?”

我說:“是的。我都快1年沒有來過了,你還記得,記憶力真好!”

老闆娘邊擦著桌子,邊說:“來我店子吃過兩次以上的,我都記得住。混口飯吃嘛!”

一次和幾個朋友一起吃飯,席間有一個民政局工作的人,幾句寒暄之後就聊開了。民政局那人忽然問我姓什麼,家裡是哪個市的。我如實告知。他問我是不是某某縣,某某鎮的?

天吶,居然猜對了!

我說:大師,請收下我的膝蓋!你是不是算命的?還收徒弟不?

“大師”怡然一笑,說:算命那都是騙人的。我只不過是根據你這個市的姓氏分布和你的口音辨別出來的。

一個市有幾百個姓氏,然後有十幾個縣,那么多鎮。他都可以瞭然於胸,真是奇人!後來聽朋友介紹說,他是民政局的明星人物,不僅業務熟練還知識淵博,很多領導都喜歡他。

麵館的老闆娘和民政局的人,都是現實生活中普通的一個崗位。但是他們不甘於平庸,在自己的崗位上展現出非凡的技藝。可是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像這樣的人又有幾個呢?

我們大部分都是平平庸庸、碌碌無為之人。我們總以這樣或那樣的藉口敷衍自己,局限在自己的精神世界裡面,然後安慰自己說平凡可貴。其實你就是平庸,只是你不願意承認罷了!

我看過很多動漫電影,只鍾愛宮崎駿的。如果你看過他的手稿,你就知道他是如何拒絕平庸,打磨電影裡每一個細節。

印象最深的是《借東西的小人》,媽媽的廚房用具非常精緻,爸爸從人類那裡偷來膠布、螺絲刀、燈泡、紐扣等數不清的細微之物,讓你感動不已——只有對生命充滿敬畏並時刻追求卓越的人,才能雕琢出如此令人動容的作品!

我以前的公司招聘了一個前台,她每天無所事事,主要就是接幾個電話,然後在電腦上逛網店。老闆看到她如此差強人意的表現,就把她辭退了。

臨走的時候,她說:我只是一個前台啊,不就是接幾個電話么,根本沒有什麼事啊。

後來,公司又招聘了一個小姑娘做前台,公司全體上下都比較忙,就沒有管她。

她上班第一天就自己製作了一個登記表,記錄每天出入的人員和來往電話。然後建立了一個完整的前台崗位體系和流程,有幾十頁紙。接下來,她整理了公司的快遞單、出差人員的車票、住宿票據等,並且做出來了詳細的電子表格和台賬數據資料。根據這些數據,做出來了一份詳細的分析報告。

不到5天的時間,就對公司的運作流程和核心技術知識輕車熟路。而以上的這些我們都沒有安排她,都是她自己主動去學習和做的。公司所有人都對她讚不絕口,現在她已經成了獨當一面的部門經理。

一個前台的職位,兩個人的表現差異卻如此巨大。

人與人的區別不是外表,而是內心。從你內心接受平庸的那一刻開始,你的行為、你的狀態也跟著平庸。

接受平庸比追求卓越要輕鬆多了!付出少量的體力,花費少量的腦力,過安定的生活,聽起來就心神嚮往。

當你內心放棄卓越那一刻,平庸就追趕而來,然後在你身上播種、生根、發芽、枝繁葉茂。

很多年輕人,二十幾歲的年紀,縱情於短暫的物質愉悅,沒有長者洞明世事的睿智,失去了幼年天然無邪的清澈,學不到步步策謀心機爆表,又不敢勇往直前無所畏懼,那還拼什麼?

羅蘭說:“只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在認清生活真相之後依然熱愛生活。”我們只有揮刀斬斷自己體內生根發芽的懶惰,專注於自己喜歡的事情,持續恆久地堅持,發現更大的世界,才能像英雄一樣發出耀眼的光輝。

一件事,一輩子,專注到極致,注定偉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