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無所事事並不是慢生活,而是在慢待生活

無所事事並不是慢生活,而是在慢待生活

1

阿姨有個女兒,今年26歲,大學畢業後就在北京工作,但3年裡至少換了5家公司。

她每次辭職之前,都會約我出來倒一倒苦水,說她在公司如何不被重視、被老闆壓榨、被同事穿小鞋、公司離家太遠而考勤太嚴……最開始我還支持她換工作,直到她要換第五家公司時,我才突然意識到:誰在公司沒有經歷過被剝削、被排擠、被輕視的階段?每天早出晚歸,準時出勤完成工作,這難道不是每個人生活的常態嗎?總之,這一切並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終於,在聽到她因為覺得同事俗氣、心眼多、合不來第五次辭職時,我說:「任何人去任何公司上班,都是為了掙錢生活、積累經驗,而不是為了去交朋友。同事只是為了完成公司任務而被商業契約綁在一起的陌生人,只要他做好他的,你做好你的,大家能共同完成工作就好。所以,我覺得你因為這個辭職挺不理智的,要不要再考慮一下?」

結果,小姑娘對我說:「不考慮了,上班太沒勁。我其實想過的是慢生活——去騰衝開個小咖啡館,簡簡單單,也挺美好的。」

那次見面之後,小姑娘真的離開北京去了騰衝。看她的朋友圈,果然在當地盤了個咖啡館,有幾次,我看了也的確很羨慕。

再聯繫是前不久,小姑娘打電話給我,支支吾吾要借錢,說生意進入了淡季,沒什麼客源,但日常開銷還是要付的。她不願意再打電話向家裡要,因為她媽只會嘮叨讓她趕緊回老家找份正經工作,根本不理解她。

我沉吟了一下,給她轉了一些錢。掛電話前,我對她說:「別怪我幫你媽說話。如果你的咖啡館一直是靠花家裡的錢運轉,那你過的就不是慢生活,是啃老的生活。」

2

我今年決定辭去工作,專心在家寫書的時候,好多熟人對我說:真羨慕你,自由職業,想睡就睡,想寫就寫,真正的慢生活。我敢慢嗎?真的不敢。

如果我能按時按質完成當天的計畫,那麼,我的確可以把剩下來的時間自由安排。但,若是因為犯懶、鬆懈等,拖延了工作,我就得有那麼幾天不能好好睡覺、沒日沒夜趕工。

作家村上春樹從20多歲出版了第一本小說後,至今30多年,每年不間斷寫作、出版,他把自己的一天規劃得井井有條:清晨出門跑步,然後寫作直至中午,下午學習,晚上社交。很多人羨慕他整潔、溫馨的書房,有唱片、有吧檯、有各種小玩具。如果你能像他一樣,每天堅持寫作4小時以上並長達30年不間斷,你也值得擁有一間這樣的書房。

3

所有你看到的,那些愜意、閒適、無拘無束、不受金錢困擾的慢生活,其實都是人生給予自律的獎賞,是生活某一個甜美的瞬間,卻並不是全部與日常。做完了便可以停下來,把剩餘時間浪費在一切美好無用的事物上。

慢生活,是有底氣的自給自足,而不是好吃懶做的得過且過。

無所事事、碌碌無為,並不是慢生活,是消極地活著。當你一廂情願地慢下來,什麼也不做,又漸漸感覺被邊緣化、毫無存在感,長期以最低標準活著的時候,請不要遷怒於任何人,也不要伸手向別人要錢。

選擇任何道路,都要為自己負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