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寫給單身的你

寫給單身的你

1

相親會上人頭攢動,有人像搜尋獵物一樣四處遊走,有人像看客一樣漫不經心地東搖西晃,優秀的男生女生突然蜂擁而致,誰看了都會眼花繚亂。找對象這事,一但發展成為規模龐大的相親會,總是多了幾分茫然,少了幾分專注,特別容易從找人演變看人,看到最後熱鬧看了不少,最終毫無收穫,草草散場。

寫給單身的你

親也相了,人也看了,單身的日子還是要繼續,認識的許多適齡男女,都是渴望找到合適的人娶了,嫁了,更是能積極地參與各種朋友介紹的相親,父母安排的相親,社會群體組織的相親,更不失時機地讓周圍的朋友介紹,就差點讓小區看門大爺都給自己介紹對象了。不是不主動,也不是有意迴避,但久盼的那個人卻總是遲遲不肯出現,不是眼光太高,不是要求太多,不是條件不好,社會男女的匹配就是這般的失衡,期待已久的緣份就這樣姍姍來遲,又能願得了誰?

單身的日子,就是這樣在你願意過也得過,不願意過也得過的情況下延續著。說到這裡,有一種一切都在積極地努力卻沒有任何結果的無耐,很多人是不是也有這樣的感覺呢?

其實單身的日子真的是這樣充滿了無耐和乏味嗎?一個人能完全按著自己的想法做事,去讀想讀的書,走想走想走的路,計畫著每一天的安排,這不就是人生的常態嗎,兩個人的日子是一個人日子的補充,有人陪的時候,他(她)在那裡,想找個人說話的時候他(她)在那裡,需要幫助的時候他(她)在那裡,更多的時候既使是兩個人,你還是你,你仍然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沒有變成合體的人,只是在你的世界裡多了一個人存在。

不要以為自己到了結婚的年齡,多過幾年單身的生活,自己就變成了異類,正因為你認為自己是非主流,生活才顯得那么孤單和無味,是把自己放在黑暗的角落裡了,往前再邁出一小步,走出這個暗影,你會發現,其實是把自己置身於死胡同里沒有走出來。

一個人的時候,能有更多的時候思考自己,回憶過往,安排行程,能完全按著自己的意志去做一切想做而又能做的事情。在想要人來陪的時候,可以找朋友,死黨,閨蜜,單身的人其實從來不是一個人獨來獨往的,孤身俠客,只要你的內心是充滿正能量的,相信美好,相信未來,相信幸福總會來,你等他(她)的同時,也有個人一直在等你,只是你們還沒有等到相遇的那一刻。這種自信的心態,會讓你整個人都快樂起來,你不會為病了沒人遞來一杯水而詛喪,下雨了為沒人送來一把傘而悲傷,更不會為孤單地一個吃晚飯而落淚。

一個人,可以快樂地哼著小曲,看著電影乒桌球乓地在廚房裡忙上一個小時,為自己奉上一桌色香味俱全的豐富晚餐;可以為了一個興致去專業的培訓班依依呀呀跟上一堂口語課;可以在周末在書吧里坐上一整個上午;可以花費一整天的時候烘焙出各種餅乾點心分給朋友們享用‘;男生可以去健身房練練肌肉塊;去叫上幾個好哥們喝點小酒……一個人總有很多,很多的事情要去做,很多的夢想要去實現,這一切不一定非得兩個人才可以做到,這個時候不可以等,因為你的人生永遠是你一個人的人生,需要你獨立去完成,別人無法替代。

一個人,日子還得過,而且還要過的精彩,不要為一個人狀態而哀怨,這才是單身的大忌,因為你的一些自暴自棄,自怨自艾會直接影響著你的情緒,使你沒有心情做好任何事情,進而影響本該努力一點就可以實現的好結果。很多因負面的情緒和狀態造成了不如意的後果,最終容易錯誤歸結為單身的孤獨帶來的不幸,單身不可怕,可怕的是自我放棄的沒有希望的單身,才是單身致命挫敗。

2

一個人能在自己的世界裡暢快地獨處,這是心靈難得的寧靜,能有更多的時間,靜靜地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與自己親切對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了解自己的思想,滿足自己的真實需求,從而學會善待自己,學會了如何愛自己,這是對自己最大獎賞。

一個人的時候,少了一些牽掛,自己安排自己的時間,這正是學習提升的最佳時期,是時候到離家最近的圖書館辦個借閱證或閱覽證了,給心靈灌上雞湯,給思想找到歸宿,這是靜下心來讀書能帶來的最深體會。沒有靜不下來的心,只要克服掉自己的浮燥不安,真正的給自己安靜下來,你會發現書中有顏如玉,有黃金屋的真諦。

給自己制訂一下健身計畫,是晨起跑步、徒步、慢跑,還是每周兩次的器械,是鍛鍊柔韌性的瑜伽,還是電視機前的室內健美操,更有時間的時候去進行全身性的有氧運動——游泳。總有一種體育項目是你喜歡的,制定一個短期計畫,一個一個地去實現,也許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沒有什麼效果,只要堅持三個月,整個人無論在身體上還是心理上,都會發生從未有過的變化,整個人的狀態也是翻天覆地變好。惟有讀書和跑步不能辜負,這是實踐告訴我們的道理。

3、多認識一些新的朋友,一個人容易把自己的生活圈越過越小,習慣性地拒絕和減少了很多相聚的時刻,一個人千萬不要把自己封閉起來,與外界失聯,越是一個人,越要加入大群體的活動,從朋友身上了解更多圈子以外的世界,敢於走出去,參與集體活動,在別人的身上看到自己,像一面鏡子一樣修正自己的行為和思想。不要什麼都覺得無聊,有很多聚會不是你想像的那么乏味,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常常會讓你覺得不枉此行。給自己機會認識別人,也給別人機會認識不一樣你,人是群居動物,落單獨行終究是自己的主觀切斷與外界的互動與溝通。

獨處的時候,不要總認為單身的人多可憐,其實你要知道,比起很多人,你是幸福的,至少你擁有一份可以保證衣食無憂的工作,一個可以陪伴你晨起晨落的小床,一雙愛你的父母,關心你的朋友,別人擁有的你都有,不要認為沒有愛人,你就失去了整個世界,愛你的人,不是你把自己關在屋子裡,他(她)就可以出現的,不是你自暴自棄,他(她)就會因為憐惜你而從天而降。你把自己精緻起來,業餘時間給自己充電,多學習一些想要掌握的技能,學英語,學插花,學烹飪,學烘焙,學散打……你會發現自己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有時間的時候,背起行囊就出發的旅行,在行萬里路的旅途中,你會發現世界這么大,而被關起來的自己是多么渺小,自己的那些消極的小心思,不足以掛齒。

一個人的時候潔身自好,精彩一個人的日子,努力成就優秀的自己,目的就是想在遇到另一半的時候,別因為自己的不夠好而與對方差距太遠。兩個人的日子來了,你要隨時準備好,成熟的思維,豐富的閱歷,獨特的認識和思維,更懂得如何把日子過好,經營婚姻和愛情。這些對於有準備的你來說都不是難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