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我在醫院做護工16年,從沒見過一家子女搶著孝順的

上周G先生住院了, 趙師傅是G先生的護工。G先生的旁邊一開始就住著三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只能僵直的躺著,甚至無力揮揮手。很多人住院的時候,都會看到生死別離而黯然神傷,而我和G先生看到的,以及聽趙師傅隨便講的幾個故事,大多是病人家屬的一幕幕,比如那些老人的子女們。

我在醫院做護工16年,從沒見過一家子女搶著孝順的

1、這是你送爺爺走的路,以後也是你的路

有一個老人,已經處於不能動的狀態,治療了一段時間沒有什麼好轉,家屬堅持不下去了。幾個兒女一商量,決定不再給老爹餵水餵飯,慢慢渴死餓死,於是交代了護工不要給水給飯,就走了。

過了一天,老人的孫子來了,看到情況不對,問護工平時爺爺吃多少飯?護工說:「你爸交代了不讓給吃飯喝水,我要給了就得罵我啊。」孫子把手在老爺子額頭摸了一把,說:「爺爺,你要好好的,活下去。」就走了。

第二天,老人的兒子和孫子都來了。孫子問他爸:「不給爺爺吃飯的事兒,是你決定的吧?」

爸爸說:「是我們幾個一起決定的,還有你叔叔姑姑們。」

孫子說:「好,那你聽好了,這是你送爺爺走的路,以後也是你的路。」

說完,孫子就走了。

老人的兒子一下就淚崩了,說:「這一幕最不想讓兒子看到,他以後肯定也得這樣對我。」

最終,還是沒給老人吃飯喝水,老人還是走了。

2、老爺子有錢,不花你們一分錢

聽說這個老爺子,是個老幹部,醫保全報那種,退休金也挺高。保姆錢都是自己付,不用兒女一分錢。

老爺子有個保姆,快40歲吧,已經伺候了老爺子12年。老爺子不能動,還動不動卡痰,保姆一天三頓來送飯,打成糊糊,一口口喂。老爺子對保姆依賴性也很強,每天都不讓保姆走,很多家屬都以為保姆是親閨女。

某天老爺子的四兒子來了,問老人:「爸,你知道我是誰麼?」老人沒反應,再問,還是沒反應……四兒子問保姆:「上次爸還認識我啊,怎麼這就不認識了?」保姆說:「上次?三個月前的上次!」

四兒子走了,保姆問老爺子:「剛才是誰啊?您怎麼不記得了?」老爺子慢悠悠地從嗓子眼裡吐出了兩個字「老四」!

某天聽見保姆在病房打了一上午電話,所有內容都一樣:「咱大爺病情嚴重了,要轉院,你們過來簽個字,交個錢。我簽字不管用,咱大爺有錢,不花你們一分錢,你先給墊一下,要不到家抽屜里拿上咱大爺的存摺,跟我去取錢還給你。」

這個電話分別打給從老大到老六,沒有人第二天能來,不是自己家漏水了,就是明天要去看孫子。

保姆放下電話在病房裡罵了半天。到我們出院,老爺子還沒轉院,期間搶救了兩次。

3、你這樣的女人再嫁人也不會有人要的

曾經有個女護工的老公來北京投奔她,出去喝酒跟人打架被人砸了頭。手術後成為了植物人,住著院。女護工沒錢,家裡也沒錢,十幾歲的女兒打電話知道了情況,也因為沒錢,沒法來北京看看求女護工把爸爸弄回去。女護工想放棄,其他護工不同意,讓她叫救護車開到火車站,下車再叫救護車開到家裡,至少讓家裡人見一面。

女護工說沒錢,想一走了之,以後再找個男人嫁了。

其他護工說:「你這樣的女人,再嫁人也不會有人要的。都有女兒的人了,自己的老公就算死了,也不能撒手不管啊。」

勸了一夜,第二天起來發現,女護工消失了。

很快,她老公的藥停了,很快,就死了。

據說他老公送太平間的的時候,連件衣服都沒有,脫掉病號服就用醫院的一塊床單裹了一下,走了。

女護工再也沒出現過。

在醫院的幾天,每天都能看到不同床的病人和家屬們,還有那些守在病人身邊的護工們。我也是有孩子有老公的人了,看到這些故事,總會想到自己。

我跟G先生說:「以後你死在我前面吧,我怕孩子們對你不好,你看他們都沒人管,丟給護工保姆,看都不看一眼。」

G先生表情很嚴肅的問我:「那孩子要是不孝順,對你也不會好啊。」

我說:「可一般對媽還可以吧,因為老頭一般比較討人厭吧。」

很多人說,住過醫院,看過生生死死,才知道生命的意義,也才會更加珍惜生活。但看到子女對老人,家屬對病人的一幕幕,也會讓人心震動。每個人都覺得絕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每個人都會老,誰也不能保證,自己的子女,或者自己對自己的老人,會有多麼耐心,甚至自己的另一半在自己生命真的垂危的時候,會做出怎樣的選擇。

人,大概都會本能的親下不親上吧。那些動都不能動的老人,年輕的時候,估計自己的孩子被蚊子叮一口都氣得要命吧,可現在,自己身上被針管打到大片淤青,子女也不會來看一眼。他們是不孝順麼?不知道,似乎不能這麼簡單的被定義,或許是煩了,或許是真的忙吧,或許還有我們未知的或許…… 總之,花了錢,請了護工,雇了保姆,就可以心安理得的,不怎麼來了。

護工趙師傅說:「我在醫院做護工16年,從沒見過一家人搶著孝順的,都是一個個比著不孝順的。」或許,少生孩子是對的。一個兩個孩子,沒的跑。孩子多了,之間就會互相攀比,只要有一個人付出的少,大家就會比起來,最後老人只剩下自己了。

隔壁床的老人,護工有時候出去不在,他想要什麼只會瞧著我們嗚嗚嗚嗚叫,誰也聽不懂。有時候我回頭,看到他伸著一隻蒼白的手對著我,眼巴巴的看著我,可我不知道他想幹什麼。G先生說:「他是跟你打招呼,昨天他醒來看到我,跟我笑,像個小嬰兒。其實老人到最後都像小嬰兒啊,不會說話,用眼神哼唧著和我們交流,需要你把屎把尿,轉身都需要你來做,笑的時候還很可愛。只是老人身上是暮氣,嬰兒是朝氣,可能因為這樣,大家都喜歡嬰兒而不是老人。」我知道,我跟G先生噓寒問暖,剝桔子買電扇送好吃的,老人也多麼希望身邊有個人,哪怕只是坐在身邊握著他的手,什麼都不做。

出院的前兩天,來了一個新老頭兒。老頭兒90多歲,兒子快70了。兒子天天守在老頭兒身邊無微不至的,他扶著老頭兒下地走路,走到G先生床前的時候,70的兒子問90的爹:「還要再走走不?」老頭兒慢悠悠地,開心地轉過了頭,望著自己的兒子,輕輕笑了一聲:「你說呢?」

那是我那幾天見過的,最孝順的兒子,最快樂的老頭兒。(微信公眾號/一直特立獨行的貓,ID/niubica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