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人生之旅就是這樣:入之愈深,其進愈難,而其見愈其奇

在我國北方,有這樣一種栽種大蔥的方法:從大蔥破土萌芽的那天開始,就每天往大蔥的植株上培土,大蔥長高一點,泥土就培高一點,每次只讓大蔥露出一點芽尖。據說,用這種方法栽種的大蔥,要比普通的大蔥高出一倍。

為什麼用這種方法栽種的大蔥要比普通的大蔥更高呢?因為植物的生長離不開陽光,大蔥為了得到更多的陽光,它只有不斷地去衝破泥土的掩蓋,努力地長高,去爭取更多的陽光。而用普通方法栽種的大蔥則不同,它可以坐享其成,不費任何力氣就可以得到充足的陽光,從而也就失去了長高的動力。

對於生命來說,那些維持生命極為珍貴的東西,得之愈易,愈不利於生命的成長。

我家的後園有兩株小樹。一株是楊樹,一株是柏樹。因為我對楊樹情有獨鍾,所以對那株楊樹也就特別關照,天天為它澆水,時不時為它施肥。而對於那株柏樹,看也難得看一眼,更不用提為它澆水施肥了。

這一年,天大旱,由於用水緊張,不能再給楊樹澆水了。楊樹斷了水後,生命變得十分脆弱,葉子一天天干枯下去,最後整棵樹都枯死了。而那株被我忽視、被我遺忘的柏樹,卻奇蹟般地挨過了大旱,生存下來,長成了參天大樹。

有時,人生的成長也是這樣,過分的溺愛,不但不利於人生的成長,反而使人生的成長變得畸形,甚至夭折。而那些平時被我們忽視、不被我們關注的人,卻依靠自己的「根須」,吸收生活土壤的營養而成長起來,成為棟樑之材。

讀大學時,老師帶我們參觀一個農場。在果園,見一果農正在給果樹施肥。果農在離果樹2米左右的地方挖一個坑,然後把肥料埋下去。為什麼果農不把肥料直接堆放到果樹的根部,而要隔開一段距離呢?

果農大概看出了我的疑惑,笑著說:「如果把肥料直接堆放到它的根部,它的根系就長不大、長不深,果樹的生長就會受到影響。」

「把肥料直接堆放到根部,果樹不是能更好地吸取肥料的養分,更有利於它的成長嗎?」我說。

果農看了一眼果樹,風趣地說:「對果樹來說,這種『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生活,只會使它失去追求的目標。」果農見我還是不理解他話語的含義,繼續解釋說:「你想想看,把肥料直接堆放在根部,那些根系還用得著伸展到遠處、深處去吸收養分嗎?由於沒有追求目標和動力,它的根系就會逐漸地萎縮,從而影響到整個果樹的生長。所以,不把肥料直接堆放到果樹的根部,正是為了讓果樹擁有一段追求的距離、一段憧憬的距離、一段嚮往的距離,也正是這段距離,給了果樹追求的目標和動力,使果樹得以健康成長。」

人生不也是如此嗎?正是有了一段追求的距離、一段憧憬的距離、一段嚮往的距離,從而使人生之路走得更成功、更高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