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15件你不需要解釋的事情

生活中我們會做出很多選擇:從我們做什麼,怎么做,到和誰交往等等都會引起旁人的好奇和談論。家人、朋友甚至完全陌生的人,對我們的每一件事情,就算是很小很微不足道的事情都有自己的看法。

有時候,他們會一個勁地要求你對自己生活中做出的決定進行解釋。可能你覺得應該回答,但是有些事情真的跟他們沒有任何關係,以下15點你不需要向他們做任何解釋(就算你覺得你應該解釋):

不管你是不是跟前任住在一起,有沒有去不同的賓館開過房,還是你二十幾歲了還跟父母住在一起,如果你不想你就不用告訴任何人你跟誰住,為什麼。你充分了解自己的生活狀況,並且有足夠的理由那么做,這就不關別人的事。

你自己知道什麼事情能使你和你愛的人開心舒服,這就是重要的事情。因為我們是獨立的個體,有不同的價值觀,不同的夢想,所以我們的重心也是不一樣的。因此不需要告訴別人你的核心目標是什麼,這是我們個人的事情跟別人無關。

如果你認為某件事情是他人的錯,不是自己的錯,或者說你不乞求他人的原諒,那么就不用道歉。許多人總是早早地說處對不起,試圖來彌補尚未準備好的傷害,這樣只會加深傷害並帶來更多的問題。如果你並不感到抱歉,或者他們還沒聽你的說法,那么就不用道歉。

當你取消計畫,停下手中的事情,想要一些時間去休息放鬆或只是想看一本書的時候,也許會擔心被別人理解為無禮的、反社會的或是離群的。但是,一個人獨處完全是一個正常的、自然的並且是必要的行為,應該得到更多人的接受。坦然地去度過自己的時光,因為你不需要向別人解釋。

別人激情地分享自己的觀點,這不是意味著你必須坐在那裡贊同他們所說的每一件事。如果你不能夠分享他們的信念,卻壓制住自己的想法而假裝贊同他們,這對你和對他們都是不公平的。與其表露自己的不滿和沮喪,不如恰當地說出自己不贊同他們。

無論什麼時候你都有權利說“不”,而不是一定要說“好的”。事實上,世界上最成功的人往往都是那些學會了對每一件事情說“不”的人。感激感謝別人的友善,但對於把你的注意力從你的核心目標和重點帶走的事情,不要害怕禮貌地謝絕。這才能使你走向未來。

不管你是瘦的還是胖的,高個子還是矮個子,漂亮還是相貌平平,都不需要解釋你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外貌是你自己的事情,你只需要對自己負責。況且外貌不能決定你的自我價值。

總有一些食物包括味道不錯的或是對健康有好處的,你就是不喜歡吃。你不需要解釋為什麼喜歡某些食物和不喜歡哪些食物,這已經是能留給你自己選擇的最好的事情了。如果有人糾纏於你為什麼喜歡(不喜歡)某些食物,只需要聳聳肩說就是感覺喜歡(不喜歡)吃那些東西挺好的。

只要是和另一個成人,在雙方同意的情況下發生的性行為,你就不需要跟別人說是在哪裡,什麼時候,怎么發生的。只要自己喜歡,你可以等到結婚有性生活,也可以產生一夜情或是婚前試愛,你也不需要跟別人說你的性取向。

有時候環境會驅使我們在事業和“組織家庭”中做出一個選擇。其實做出決定並不難,你也許會選擇工作,不是因為你不關心家庭,只是你工作是為了給自己的將來一個保障。只要你對自己所做的決定有充分的信心和理由,你都不必向他人解釋你為什麼不選擇家庭而選擇工作或是剛好相反。

不管你是哪個黨派,不管你是天主教還是新教教徒或是穆斯林,這都是你個人的選擇。你不需要跟別人解釋為什麼你是什麼,或是你為什麼信仰你信仰的。如果有人不接受你的身份,那是他們的教條,不是你的。

不管是不是刻意保持單身,這跟別人沒關係。保持單身不是病態人格,你可以自由選擇單身還是戀愛。況且,單身的狀態遠比談戀愛時的狀態好很多,單身只是社會標籤的一種,根本不需要在意。

有些人很友好,長得好看,你也有些興趣,但不是他們要求了你就一定要去赴約。如果那天你很沮喪不想去,那就別去。你可以告知不去的理由,但是一定要簡短並堅持自己的決定。

不管你是選擇結婚生子還是選擇不婚不生孩子,這都是你自己的決定。就算你的母親很想要(外)孫子孫女,也應該理解結婚是個人的決定但不適合每一個人。不管多么難以接受,她也應該尊重你的決定。

有時候人們會對你們的愛情關係作出不恰當的評論,而你們的關係完全不關他們的事。也許你無意間會聽到這樣的議論,比如你們不合適,你應該另外找一個人等等。但是,你的戀愛選擇只需要對自己負責而不是對別人負責。過你自己的生活,絕不因為別人的看法而放棄或維持某段關係。有必要的話,你可以犯錯但總能從錯誤中學到東西。

學會不解釋,學會對自己負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