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我們對成功者的最大誤解

01

跟M女士一起吃飯。

M是個重量級人物。我以前聽說過,沒見過。她傳聞挺多,多半都是負面,靠姿色上位啊,特別會裝啊,父親在背後扶持啊,啥啥的。

所以我初見她,是懷著偏見的。

而兩小時的飯局後,我對她刮目相看。

M其實沒有傳說中那么好看,個子不高,卻穿了雙平跟鞋,衣著有品,但都是不張揚的素色,絲毫沒有突出女性特質的意味。

這次飯局,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跟她見面,但開席敬酒,她逐個說出了在場每一位的名字,熱情友善地對每個人都進行了恰到好處的讚美,一番話說得妥帖、到位,聽起來特別舒服。

閒聊中談到一些社會事件,她的見解也顯然高人一籌,往往簡單兩句話就能說出事情的根本。

後來有個朋友說想邀請她參加一個活動。她大體問了情況,立刻決定要去,並修改了朋友的建議,說我應該去做什麼什麼,這對咱們雙方都更有意義。——果斷利落、思路清晰,足見工作水平不低。

到飯局結束,她逐一跟我們道別,連服務員都沒有忽略,而且她跟每個人說的話都不一樣,顯得真誠而用心。

“說話做事滴水不漏,她的成功絕非偶然。”朋友後來這么評價M。

02

對於他人的成功,人們常有個慣性思維:都是一樣的人,憑什麼他得到那么多、過得那么好?一定是他運氣格外好,或者走了歪門邪道。

我以前也會這么想,但後來接觸的成功人士越多,越發現並非如此。

在報社做記者時,我有段時間集中採訪了十幾個大企業家。

通常在聊完企業的輝煌後,我都會問一個很俗的常規問題:也有過艱難的時候吧?

無一例外,每個人都會毫不猶疑地回答:當然有。

——遭遇經濟危機,之前簽的契約都成了廢紙,倉庫里積壓大量產品,資金鍊斷裂,員工發不出工資,原料廠商堵門追款。

——副手帶著主力員工離職,帶走大部分客戶,公司變成一個空殼,幾乎倒閉。

——市場變化太快,重金研發的新項目一出來就被淘汰,公司前途渺茫,人心大亂,領導層每次開會都吵得不可開交,員工開始往家搬公司的設備……

當然,再艱難,都挺過來了。究其原因,大部分老總都會說,我們運氣還不錯——正好有一個別的機會,還好有幾個朋友幫忙,大部分員工還是厚道……

正應了那句話:命是失敗者的藉口,運是成功者的謙辭。

但拋開這個謙辭,我看到了這些成功者的與眾不同:危機時刻,他們能穩住陣腳,沉下心來尋找並發現新的出路;能果斷拋棄曾經深度依賴的項目,堅定掉頭,及時止損;能在全體員工大會上,用三小時的講話穩定住員工的情緒和信心……

他們度過難關,靠的哪裡是什麼運氣,起關鍵作用的,分明是他們審時度勢的智慧、臨危不亂的定力、斷尾求生的魄力、安定人心的魅力。

這些,顯然都不是偶然因素。

03

有位L總,我們在那次專訪之後大概四五年,又遇到了。

一見面,他就叫出了我的名字,並說:你以前是短頭髮啊。

我著實吃了一驚。因為我是臉盲,前天見過的人,可能今天就認不出了,所以特別佩服那些對人臉過目不忘的人,也一直以為這是一種過人的天賦。

後來我問L總:您每天見那么多人,是怎么把每個人都記這么清楚的?

他說用心啊。

我說也是有天賦吧?

他說其實我也是臉盲。

我當然不信。

他笑笑,遞給我一張名片,說你看,這是我昨天認識的一個專家。

我接過來,只見名片上清清楚楚地寫著那個人的大概身高、體重、相貌特徵。

這樣就不大容易忘了。L總說。

原來如此。

——其實誰都知道應該記住交往過的人,因為這是對人家的基本尊重。但我一貫想的是“我也想記住你啊,但沒辦法,我天生臉盲記不住,您就多體諒吧”。

“我有客觀理由,所以就算做得不好,你也別怪我。”這是正常人的思維方式。

而優秀者的想法往往是“我是臉盲,但我知道這會讓人不舒服,所以要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他們會要求自己做得更好,而不是要求別人體諒自己的無能。

成功者未必有多好的天賦和運氣,但他們對自己要求更高,也更用心地去待人待事。天長日久,就跟普通人拉開了差距。

04

而我們卻常常對成功人士有很大的誤解和偏見,你也一定常聽到這樣的話:

他能有今天,還不是全仰仗他老爸。

他全靠請客送禮拉關係,才坐上今天的職位。

他特別走運,趕上了風口,公司一下就起來了。

她有什麼本事啊,不就是傍上了XXX嘛。

……

很少有人會看到,那個傳說中靠姿色上位的女人,說話做事滴水不漏,水平明顯高人一籌。

那個被認為走了狗屎運的老總,眼光精準出手果斷,有非同一般的眼界和智慧。

其實這世上,郭美美王思聰畢竟少。大部分人的成功,都是因為他們具備優秀的特質和積極的思維方式。

偶然因素可能導致人的失敗,但成功,多半都不是偶然。

我們不能因為不了解,就臆想別人只是運氣好,或是走了歪門邪道。

曲解別人的成功,固然會讓人獲得些許心理安慰——我沒成功,不是因為我差我懶,而是我運氣不行,我爸不行,我不會阿諛奉承,我有做人的底線……然後我們就可以放任自己不努力、不提升、不改變,心安理得地待在自己的舒適區。

只是,我們越給自己創造這種藉口,就越遠離了成功的可能,也就會活得越平庸失意。

真正的勇士,應該敢於直面慘澹的人生,敢於正視別人的成功。

我們若想取得別人那樣的成就,首先就得看到並承認別人的優秀和努力,然後樹立自我修煉的標桿,踏踏實實地,向成功靠近。

作者簡介:李月亮,專欄作家,著有《願你的生活,既有軟肋又有盔甲》等。微信公眾號/李月亮,ID/bymooneye,深入解讀情感、婚姻、生活、人性,探尋理性、優雅、有品質、有力量的生存之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