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的零點時刻》讀後感

《我的零點時刻》讀後感(一)

每年的春晚過後,著名節目主持人朱軍的精彩主持給我留有深刻印象,如今有幸拜讀他的著作—《我的零點時刻》,不禁感慨頗多。這是朱軍的坦誠之作,他以率真的筆觸,寫下了這些故事。在書中,他告訴我們為什麼放棄蘭州的優越生活,毅然選擇北漂!他是怎樣突出重圍,戰勝對手,成為央視晚會的當家主持?他首次講述連續主持數年春節聯歡晚會的幕後故事,披露當年他從甘肅電視台走上央視舞台的經歷,展現他和《藝術人生》中那些明星台前幕後的故事,細數他和妻子相濡以沫的美麗愛情……

朱軍是繼趙忠祥之後,中國最有分量的男主持了。對於“零點時刻”,我的理解也很簡單,因為“零點”從來都是孕育無限美好的時刻,看似一無所有,實則包羅萬象。零一無所有,卻又奧妙無窮,蘊含著無窮的力量,永無終究。可以很形象地理解,在阿拉伯數字從1到9中,都有起筆落筆的時候,0永遠是循環的,我希望我們的人生也是這樣。每次歸零,都可以當做自己又一次出發的起點,走向一個更加幸福的未來。

現在的社會在變,人心在變,面對這個世界,大部分人覺得越來越複雜。一個人要想成功,最重要的就是擁有夢想,不管夢想有多難實現,面對任何困難,千萬不能放棄自己的夢想,因為這是通往成功之路的指航燈。沒有了夢想的奮鬥,前途一片灰暗,要始終把夢想放在自己生命中的重要位置。每個人在年少時都輕狂,都會有些不靠譜的夢想,但每個人都未必會跟朱軍一樣,懷揣著自已的夢想,拿起背囊開始遠行。雖然翻篇是件容易的事,但我相信機會總是願意擁抱奮力向它奔跑的人。

任何機會都是為時刻準備的人而準備,正如朱軍在書中寫到楊瀾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之一,他是在楊瀾的鼓動下放棄已有的安逸,迎接可能成為炮灰的挑戰,正是有這一股子韌勁才成就了他人生的輝煌。朱軍的經歷告訴我無論是生活還是工作,都需要我們懷揣著一顆時刻準備的心去應付。

從朱軍的文字間可以感受到他對細微生活的體驗,無論是和父母、妻兒、同事還是長者,他可以從一件事一句話中感受別人對自己的關切,也會從這些微小事情中傳達自己對他們的愛。父親的“還行”,很簡單的兩個字就讓朱軍很滿足這是父親給他的最好評價。還有譚梅的“我信你”等等,都是朱軍對生活的細緻體味得出的。記得有一次和朋友在QQ上聊天,我說我出去一下至少要一個小時,後來他告訴我說你說至少要一個小時,讓他覺得很舒服。因為他知道在這一個小時裡我不會上線,他不需要的等待,要是我不告訴他我要花費的時間,他可能會一直等著。我當時很詫異,在我看來是很隨便的一句話,他卻可以這樣解讀。這就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從細微中挖掘生活的樂趣,自己舒坦別人也會高興。我最喜歡朱軍在評價“超女”時說的一句話:成功在自己的心裡。當所有人對“超女”評頭論足時,朱軍沒有做聲,因為他不知道這股氣流到底是好是壞,是不是一種新事物。有一點他說的很客觀,無論這股氣流是好手壞,但那些孩子是無辜的,她們能走上那個舞台就已經必苛責他人。

讀完這本書,他給了我一個人生會因為簡單而更精彩的人生態度。在工作中雖然有過磨難、有過艱辛、有過哀愁,但人,一簡單就會很快樂,一複雜就痛苦,所以現在快樂的人寥寥無幾,痛苦的人卻熙熙攘攘。生活中有大情趣的,一定是日子過得簡單的那些人。簡單是生命最美的開端,所以我一直堅守。

《我的零點時刻》讀後感(二)

朱軍是繼趙忠祥之後,中國最有分量的男主持了。讀了趙鍾祥的《歲月隨想》,又偶得朱軍的《我的零點時刻》,有愛不釋手之感,欣然讀之。

我敢肯定地說,朱軍在寫此書之前,肯定是讀了趙忠祥的《歲月隨想》的。從書籍結構、行文方式到尺度的拿捏都跟《歲月隨想》很相近。

這裡僅以兩本書為依據,筆者總結一下朱軍和趙忠祥的相同之處,至於不同之處似乎說的必要性不是很大。

第一,二者都孝順友善。

兩本書的第一章,都以書寫自己的母親作為開端,文字真切,真情流露,看的我眼窩發熱。二者都樂於交友,待友如己,從趙忠祥在評職稱的緊要關頭奔赴李寧處,朱軍過年時去照料朋友的家人等細節都可以看出來。只是趙忠祥在為人處事上,似乎更多了些“功利主義”或者“實用主義”的色彩,他比朱軍更有城府、跟老成,或者朱軍比趙忠祥更加耿直、率真、熱情。

第二,二者都上進堅韌。

趙忠祥,因為高中就被選拔進了電視台,因此沒有跟其他同學一起上大學,於是他自己在繁忙的工作之餘,利用業餘時間,上了函授大學;朱軍,則是在楊瀾的鼓動了,放棄已有的安逸,迎接可能成為炮灰的挑戰,此為上進者也。說到堅我的零點時刻讀後感韌,趙忠祥有五七幹校的經歷,朱軍有在北京租房的回憶,如果沒有這股子韌勁,也許趙忠祥已經在農村生根發芽,朱軍則在蘭州自鳴得意著,正是他們的堅韌,造就了他們人生的輝煌。

第三,二者都是文藝范。

趙忠祥在幹校鍛鍊時,還不忘吟詩幾首,找書來讀;朱軍也會在維也納金色大廳一展歌喉。趙忠祥的京劇有模有樣,朱軍的戲曲也專業水準。趙忠祥酷愛字畫,閒來舞文弄墨;朱軍也經常揮毫幾筆,直抒胸臆。趙忠祥乃舞林高手,朱軍則是軍樂團上將……這奠定了他們的主持之路會走的寬、走的穩,走的遠。

當趙忠祥把自己的舊大衣披到朱軍身上時,也就把時代的交接棒傳到了朱軍手上,這是工作的傳遞,更是事業的傳遞;這是無聲的傳遞,更是有力的傳遞;這是話筒的傳遞,更是氣質的傳遞。

在中國的電視上,朱軍做到了。

《我的零點時刻》讀後感(三)

這個學期有幸去山東學習了幾天,在山濟南機場等待登機,百無聊賴的閒逛時,被一本書的封面人物吸引了——朱軍。更多是被封面上的一句話所吸引——我們的生命從“零”出發,歷經著高潮,穿越著低谷,追逐崇高也甘於庸常,但最終都會歸“零”。在“零”與“零”之間,我也許會有這么一句感嘆:我來過了。於是匆匆的買下了這本書——《我的零點時刻》。

這本書是朱軍的坦誠之作,以近乎率真的筆觸,寫下這故事;記錄著1997-2011年在春晚感悟和人生轉承;記錄了他每一個關鍵的時刻:有榮光時,有黯然時,有歡歌時,有悲泣時……每一次的感悟,都使生命愈加的厚重……

讀完這本書,仿佛見證了一位名主持誕生的歷程,太多太多的感悟想表達,但總感覺詞語有些空泛,怎樣也表達不出些刻的情感,但我知道自己在慢慢的內化這些觸動和感悟!

人要有夢想,有追求!朱軍一個有夢想的人,他可以毅然放棄,放棄當時蘭州的優越生活。來到北京一個人打拚。趙忠祥時代已淡去,朱軍的時代也真正的來臨了,一年上百場晚會,平均2,3天一檔節目,到了這幾年朱軍在春晚的地位越來越高……

人總要不斷的學習!朱軍是一個喜歡充實自己的人,他會琴,棋,書,畫,他2008年考上了燕京大學的研究生,他喜歡讀書。一對一的訪談節目特別難做,因為要了解對方,好想起問題來訪問,但是,朱軍不怕苦不怕累,堅持做了下來,並且做得很成功,因為朱軍的不斷的學習、堅持,才有了十年的《藝術人生》,有了今天的朱軍,有了今天的話筒。

人總會在變!朱軍主持春晚已有16界了,()每一年的主題在變,內容在變,心情在變,朱軍也在變,朱軍在改變自己的稱謂,軍軍、老公、爸爸……自己的職業在改變,主持人,相聲演員,小品的“搞笑分子”,興趣也在變,畫畫,書法,寫作,吹單簧管……在一切的變化中,了成長了!成熟了!

看完了這本書後,不自覺的把與白岩松的《痛並快樂著》、《你幸福了嗎?》;與孟非的《隨遇而安》,本能的把這三位主持人聯繫在一塊比較,把這幾本書比較。他們中好像有著許多的共同點,也有著許多不同的人生軌跡!

學習、奮鬥、堅持、成長、感悟……零點時刻之“0”意味深長,看似一無所有,卻代表了無限的可能。從這一時刻開始,到下一時刻結束,你準備好了嗎?零點時刻,是讚美快樂、感恩歲月的高潮時刻,是歷史的消失,未來的開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