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後宮· 甄嬛傳》讀後感

《後宮· 甄嬛傳》讀後感(一)

剛看完《後宮甄嬛傳》後,感觸很深。

我真可憐後宮中的女子,豆蔻年華時被選入宮中,得寵也罷,無寵便是整天望著紫奧城的紅牆綠瓦。在中國的歷史中,往往是男子的故事,女子要麼好到極點,要麼壞到極點,後宮的嬪妃更是只留下了幾個冷冷清清的封號,毫無意義。她們一生的故事,就沉沒在每一個王朝的煙塵里了。

後宮,是千萬佳麗的聚集地;後宮,是紅顏的沙場,後宮中的些女子,或有顯赫的家世,或有優美的歌喉,或有橫溢的才華,或有絕美的容貌,機巧的智慧,她們為了愛情,為了榮華富貴,為了或許並不值得的那個男人,鈎心鬥角,爾虞我詐,將青春美好年華都投入了這場永無止境的戰鬥中;後宮中,沒有絕對的真心,絕對的愛與恨,絕對的善與惡。雖是紅顏如花,處境卻異常兇險。

書中的甄嬛,是後宮中千萬女子的縮影,她對愛有期望,雖然美麗靈巧,聰穎慧智,但有時也軟弱並且小心眼,並不是一個完美的女子。但在甄嬛的小心周旋下,她步步高升,挽救了她的家人,為朋友和自己的孩子報了血恨之仇,最終坐上了皇太后的位置。她剛入宮時,因為長得像先皇后:純元,所以備受皇上寵愛,當她知道,皇上所愛的人並不是她,而是純元,她只不過是一個影子罷了時,惱羞成怒,生下了她與皇上的女兒矓月後,離開皇宮,她到了甘露寺,卻在甘露寺備受折磨,在這種情況下,她與玄清:皇上玄凌的弟弟產生了一段華美的愛情,當她得知玄凌害死玄清後,她便恨他入骨,最終親手殺死了玄凌。

書中還有許多女子令人可憐:比如方淳意(淳兒),記得她被選入宮中時只有十三歲,她是後宮中唯一活的不累的女孩兒,她天真無邪,一天除了吃,就是玩,她與甄嬛相好,親切的叫她「甄姐姐」。還記得,她最愛吃的是牛奶菱角糕,她十五歲時,玄凌喜愛她活潑頑皮的樣子,準備在她十六歲時將她冊封為嬪。可是,在一天的下午,她去撿風箏,卻看到了華妃與大臣私下交易的事情,因此,她被太監推入水中,裝作溺水死亡!當她被撈上來時,衣冠整齊,臉上毫無痛苦之色,手上還拽著一隻破風箏。在這之前,淳兒還玩捉七打破了畫屏,還摘來一枝艷麗的紅梅在手上細玩;甄嬛有了身孕,她還笑嘻嘻的說要做孩子的姨娘,還放了一塊玉佩做定禮,可玉佩還在,淳兒便不再了……看到這兒,我心寒不已,可憐淳兒年紀輕輕,便被人陷害。

後宮,一個女子掙扎的世界。

《後宮·甄嬛傳》,一個能反映宮中女子愛恨情仇的故事。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

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新帖繡羅襦,雙雙金鷓鴣。

許久,這首唐代詩人溫庭筠的《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在我耳邊輕輕迴蕩。

《後宮· 甄嬛傳》讀後感(二)

《後宮 甄嬛傳》大概是我看的最糾結的一部小說,從高一開始,直到現在,前六本不知反反覆覆看了多少遍了,在網上看了第七本,我只是匆匆瀏覽了一遍,大致知道了結局,就不再敢看第二遍了,因為我知道,我看一遍就會哭一遍。其實早就能料到結局,甄嬛勢必不能和清在一起,而玄凌也一定會一如既往的冷酷下去,但是,看到的時候,才知道,呈現出來的竟讓是那樣的殘酷,那樣的悲涼,那樣的無奈……

還記得當初一氣看完前三部的時候,嬛兒知道了自己在玄凌心中不過是純元的替身,拋下女兒,毅然決然的離開皇宮的時候,我的心裡仿佛是塞了一團棉花一樣的難受,一個那麼聰明美麗的女子,為什麼得不到愛情,為什麼被殘酷的欺騙,從前,嬛兒不斷的在後宮爭鬥中起起伏伏,我總還是對玄凌有那麼一絲期盼的,認為他會護著嬛兒,可是愈看心愈沉,一次次的懷疑,一個個新寵的出現,最後,竟然只是一個替身,這是多麼的悲哀。和清之間淡淡的情愫還沒有完全展開,卻更讓人揪心,為什麼一次次的錯過,讓所有人淪落到最後這樣一個無奈德情形中。

再看後面的時候,嬛兒愛上清,本已經離開那沉重的後宮,本可以有個美滿的結局,但卻兜兜轉轉一圈又回到了後宮中。又是無止境的爭鬥,無止境的陰謀,而兩個相愛的人卻永遠嚮往而不能相守。嬛兒的心已經死了,只有心死的人才能在這宮中活下去。五六兩本其實

已經沒有了掙扎和無奈,因為嬛兒早就認清了真相,而對玄凌也沒有了愛,只是利用和應付,而書中的整個氣息變的越來越悲涼,而玄凌也越來越敏感,多疑,殘暴,如任何一個長期處在權利巔峰的男子一樣。終於,到了第七部中,玄凌全面的爆發了,像一頭垂暮的野獸一般,殘酷卻散發著悲涼的氣息,清的死讓嬛兒開始對玄凌實施瘋狂的報復,最終,甄嬛可以說是親手殺了玄凌。完成了報復的甄嬛並沒有讓他與清的兒子坐上那個至高無上的位子,因為沒有人比她更清楚坐在那個位子上要承受什麼。

前六本的時候,我都在盼望玄凌愛上甄嬛,但是,看到第七本我再也沒有這樣想過,大概,純元死的時候,玄凌的心已經死了吧。對純元一個人的痴情卻成為那麼多女子的噩夢。純元,這個在小說伊始就已經死去的女子卻貫穿了整部小說,她大概是這個書中唯一沒有缺點的人吧。作者賦予了她一切的美好,絕美的容顏,出色的才華,善良的心地,泉水般清澈的性子以及——完完整整的愛情。可是這樣的女子註定在後宮中活不下去,因為那裡產生一切,唯獨不產生童話。玄凌小時後不為父親所重視,純元為他帶來了一份從未有過的美好情感,他註定要愛純元一輩子,也只能夠愛純元一輩子。看到有評論在總說若純元活到現在,未必玄凌還會這樣愛他,我卻是不信。她給玄凌的感情是別人誰也給不了的,而且,一個得到了完美愛情的男子怎會是現在玄凌的樣子,大概也會如清一般寬容和安寧吧。拋開至高無上的權利,他只是一個失卻心愛女子的可憐男子罷了。只不過,正是因為他的地位,本該是他一個人的悲劇,卻變成了一群人的悲劇。我

想,大概到他臨死的時候,他也有後悔登上這個位子吧。原本以為只有這個位子才能得到一切,卻是這個位子讓他失去了最珍貴的東西。他像集郵一樣瘋狂的搜尋與純元相似的女子,容貌,性情,甚至聲音,但無論如何,她們都不是純元,無論她們再怎麼溫柔,美麗,聰慧,卻永遠合不上玄凌心上的傷口,況且,她們中又有誰真正像純元那樣愛他呢。

而清和嬛兒,一如當年的玄凌與純元一般,一對璧人,卻註定無法在一起。讓人總是忍不住感嘆,若是當初……但命運一步步將他們逼上絕路,無論怎樣努力也睜不開這沉重的枷鎖。清死後的甄嬛開始殘酷瘋狂的報復,也許連她都沒有察覺到吧,這種瘋狂多麼像玄凌。最終,玄凌死在了她的手中,可是又能如何呢。其實很佩服作者,一般的作者大都把美好的性格賦予女主角,不讓她們沾染血腥,但是失卻愛情的絕望的女子又豈能再如水中蓮花一般純潔呢。其實,有清呵護的嬛兒只是一個普通的女子,只有失去時才變得冷酷而殘忍。男人失去愛情,就用多情來痳痺,譬如玄凌;而女子失去愛情時,大概就用絕情來反擊吧,譬如甄嬛。

甄嬛這個全書絕對的女主角,性格其實是很豐富的,初入宮的懵懂和對愛情的憧憬,從被人傷害到開始反擊,中間經歷了失寵流產,然後又設計復寵,再到被人陷害,家破人亡,不得已棄子離宮,在宮外與清深深相愛,卻應為誤傳清的死訊,為給清報仇保住清的孩子,又重新引來玄凌,回到宮中,再到後來,目睹了清死在自己懷中,心如死灰的甄嬛展開了玄凌,對這個毀了她的愛情她的友情她的親情的後

宮開始了最最殘酷的報復,結構,復仇成功的她只能孤獨的站在權利的巔峰,懷著回憶,慢慢老去。

甄嬛,這個有著出色家世背景,容貌美麗,才情出眾,聰慧伶俐的女子,理應的到一個出色男子全心全意的愛情。但是,可惜的是她走入了後宮,她先遇到的男人是玄凌,這個早就把愛情封藏給髮妻的,高高在上,看似多情實則無情的冷漠帝王。玄凌初見甄嬛的地方,是純元的倚梅園,吟誦的是純元吟誦的詩,接著,春日紛紛杏花樹下,茫茫太液池畔,悠悠的簫聲,玄凌完全沉浸在其中,而玄凌此時的寵愛卻讓彼時還是純真如白紙的甄嬛誤以為得到了愛情,一頭扎進其中,不能自拔。她開始陷入後宮爭奪的泥潭中,越來越深。太平行宮扶荔殿中一舞驚鴻,更是深深勾起了玄凌的回憶與眷戀,卻不知真正的愛情在另一個方向悄然展開。

《後宮· 甄嬛傳》讀後感(三)

甄嬛的故事終於是完結了,這部書本以為是以嬛兒被廢黜出宮修行為結尾,哪知流瀲紫又生出此後種種波折。

《後宮》的故事,大約是在初二的時候接觸的,那時已有三部了,想著為了消磨時間才會借來,哪知一看下去,就被裡邊的情節給深深地吸引了。喜歡女主的心情自是不用說,她的睿智,她的美麗,她的『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很是觸動我的心弦。一部部看下來,無可置疑的,玄凌是書裡的男主,在開篇的時候,很喜歡他,雖然他坐擁萬千寵妃,用心不專,但還是被他對嬛兒的貼心感動了,特別是在第一部的時候,到現在我還是忘不了那年仲春,他倆初遇時,杏花漫天。忘不了玄凌將嬛兒橫抱回宮的情景,忘不了月下兩人相擁,互訴衷腸,忘不了玄凌為她所作的椒房。看完之後,滿腦子都是玄凌與嬛兒的幸福笑容,是阿紫文筆太好,時間過去了那麼長,我記得最清楚的就是他們初遇的美好,那種冒著泡的幸福!

現在七部完結,看到玄凌病死於床榻之上,口口聲聲說著『毒婦』二字,含著怨氣與不甘的死去,我的心情有些無法平復,我終不願看到他們反目成仇。的確,玄凌該死,該下地獄,該萬劫不復,是他抹殺了愛他的嬛嬛;是他讓嬛兒心灰意冷;是他害得嬛兒一家家破人亡;是他無情薄情濫情;是他一直以來都把嬛兒當成純元的替身;是他害嬛兒要到甘露寺修行,受盡折磨;是他不念往日情分,將嬛兒送去赫赫和親;是他狐疑猜忌,害死了無辜的很多人;是他害死了嬛兒最愛的男人玄清,是他害得溫實初做了廢人,無法享齊人之福;一切都是他的錯,可他真的有那麼錯嗎?阿紫把他寫得太十惡不赦,很多人在罵他,罵得最多的就是他不是真愛甄嬛,罵他害死清,可是,我的恨,恨不起,他亦是可憐人吶!

玄凌亦有他的無可奈何,不是嗎?人人都希望嬛兒能和清在一起,白頭不相離,為他們的陰陽相隔而痛恨玄凌,玄凌他又能怎樣呢?看到最後,他死的那一瞬,我覺得他好可悲!他也不想的,不是嗎?自小,父皇對他的寵愛遠不及玄清,小小的他,就要在屏風後看著自己的母妃和王叔通姦,看著母妃為了幫自己得到皇位,而遭受侮辱,自己敬愛的父皇一心只在舒貴妃身上,對母妃毫不關心,自己的所作所為得不到讚賞,弟弟玄清卻事無巨細的得到父皇的提點,幼小的他,心裡會種下怎樣惡毒的種子?可是,在他登上皇位的時候,不是也沒有怎麼對待這個受盡寵愛的弟弟和搶了自己母親的丈夫的舒母妃嗎?他的心,並不惡毒,不是嗎?他很專情,他很愛純元,很愛很愛,愛到純元死後,只要見到和她有丁點相像的人,就會情不自禁,對嬛兒的開始,也應當是如此吧!有人質疑純元若還活著,朱顏老去,玄凌是否痴心不改?看到描寫玄凌見嬛兒母親的那一段,你還會質疑他對純元的感情嗎?那是真情實意的,就像是清對嬛兒一樣。再說他的多情與薄情,他如何能一心一意呢?他是帝王,不是尋常百姓,他有他的使命,綿延皇家子嗣,這其間,或許夾雜著他的天性,作為帝王的天性,至少,古往今來,沒有任何一個帝王能只有一個皇后,而後宮空虛,就算皇帝願意,大臣,他的子民也不會同意,這是國家的根本吶!當然,他也是濫情的,如花美人在前,說不動心是難的,他的確也很薄情,就如遠送嬛兒和親吧,他能薄情如斯,可是,如果他不這麼做,他的國家還要不要,為一個女人,失去江山,我覺得是不值的。那有人就說了,那清就能從赫赫手中將嬛兒要回來,他為什麼就只能讓呢,這麼無用!但是你也想想,清和玄凌不同,清的心裡只為嬛兒,而玄凌的心裡,是國家,是他的臣民,當然,自私點說,還有他的帝位,他的榮華,嬛兒是清不願失去的,而那些,同樣也是玄凌不願失去的,他不能讓他的臣民變為赫赫之奴,也不會讓自己變成階下囚,犧牲一個甄嬛,對於他亦有不捨,可是也是值得的,況且他有他的計謀不是嗎?我是很看不起只要美人不要江山的人的,討厭那些只為一個女人,就離家,不顧父母,只為自己幸福的人的,他們同樣也是萬惡的人。

總之,我恨不起玄凌,亦不願看他如此死去,可作者不是我,阿紫自有她的打算。我很希望結局會是玄凌發現他早已愛上嬛兒,而嬛兒也能放下清,放下恩怨,發現心裡最初的悸動還在,希望他們能恩愛的在一起。這樣雖然苦了清,但是,清最初的愛就是錯的,他們的愛情本就不被允許,我還是不知道,清究竟是什麼時候愛上嬛兒的,如果是在宮裡,那麼他不就是窺視嫂子?若是是在甘露寺,那又是為什麼呢?我承認,我被清感動了,特別是在他向赫赫要會嬛兒的時候,他死在嬛兒懷裡的時候,那時候,我真的很痛恨玄凌,他怎麼可以變得如此?但是看到玄凌無望的死去,我的心也好痛,女主都變的如此狠毒,更何況是皇帝,他狐疑的脾氣,還不是被逼出來的?

玄凌有錯,且錯最大,嬛兒也有錯,()她也害死了那麼多人,從最開始的妙音娘子,到最後的玄凌,不管她出於什麼原因,她終究不再乾淨!清也有錯,縱使他深愛嬛兒!

一定有很多人為清抱不平,可是,我還是覺得玄凌很可悲,他所愛的孩子,都是別人的,就連江山也將易主,他和嬛兒的孩子,除了隴月,都死了,其餘的都是玄清的,太子也是眉莊和溫實初的兒子,皇長子又無用,其餘的都是女兒,他即便再壞,這樣的結局,對他,還是不公平的,甄嬛憑什麼就讓大周國皇帝流淌著的是外族的血,這是對整個大周的不敬,亦是玄凌最大的悲哀,他千辛萬苦想守的江山,終是別人的了!想起他臨死前最後的請求,我真的覺得,玄凌,他雖然不是個好丈夫,但他也放棄了那麼多,他絕對是個好皇上,他最錯的是不應該給後宮之人有議政的機會!

總之,《後宮》完結了,甄嬛的故事結束了,她將背上罪惡,也將迎來新生,只是,這樣的新生,也並非她想要的,我的心情很平靜了現在,因為幫玄凌申述完,我覺得很輕鬆,我終究還是記起了最初認識他的好,其他的,就算了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