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如果我可以許一個願望》讀後感

《如果我可以許一個願望》讀後感(一)

我還清楚地記得,小時候我非常非常認真地許下的每一個願望。我那時認為,許願是一件非常非常嚴肅的事情,如果你不認真對待,或者隨便亂許願,就破壞了「願望成真」的神聖感,就破壞了願望。我對美好願望的期許曾至真至切。

隨著年紀的增長,對願望的理解似乎也有所變化。生活開了許多「有心栽花花不開」的玩笑後,我漸漸不像兒時那麼認真地相信許願了,過生日許願時,有時簡直想不出來,閉上眼睛胡思亂想幾下就矇混過關。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有點自暴自棄了自己那對美好願望的期許。

這本書翻著翻著,竟然喚起我的「神聖感」,關於許願的衝動、敬畏。我找到了一種久違了的尊重「願望成真」的神聖感。一種願意尊重願望的美好,願意相信願望可以成真的激動。我也好像能隱隱感到其中現實無奈的一面,面對許願這麼美好的動作時,有點點慌張的心情。

幾米說這是一本歌頌許願美好的書,說他受創作的惡魔驅使,偽裝成天真無邪的小孩試圖訴說關於「如果我可以許一個願望」的一切。我想,幾米在創作這部作品時,融合了他兒時與當下的感受,也得出了不放棄對願望期許,可愛的一次次「結論」。

有一幅圖給我的印象很深,是阿拉丁躺在一棵懸空的樹幹上。畫面的衝擊力在於:樹幹是給人感覺最穩定的生物,但是這棵書卻不是豎直紮根在地下,它是平行地面懸空著的。這給人一種踏實和漂浮雜糅的感受。而躺在樹上的阿拉丁,也許就是幾米心中那個小孩性格的外化。也好像幾米對美好願望本身的詮釋——腳踏實地的追求飛翔。如此的張力在書中的表現還有:黑白灰與明亮彩色的混搭,文字部分現實與想像的穿插,都給人帶來矛盾感的同時也有新奇的美感。

在這個故事裡,幾米延續了他一貫的辯證立場,溫暖動人但不離地氣。以前我們想要達到的願望好像很多很多,後來隨著時間的歷練,我們是不是遺失了什麼而未發覺?那麼現在,如果許願的機會真正來臨,你許的會是哪一個?

讀完這本書,我只想說,願望能不能成真固然無法確定,但還是要許個願望放在心裡才好。也許你也願意讀讀這個故事,試著放下大城市久以來帶給自己的寂寞、痳木和失望,好好為自己許一個願望,然後鼓起勇氣,一點一點努力去實現它!

你知道,這是勇敢,不是虛妄。

《如果我可以許一個願望》讀後感(二)

每個人看到大茶壺都以為它是神燈,於是許下願望;當發現不能實現時,人人都不再喜歡它,不再期望擁有它。

只有小男孩,單純地因為喜歡它而喜歡它,完全不介意它是大茶壺還是神燈。為了擁有它,怕媽媽不許自己隨便撿東西回家的小男孩,想出的唯一辦法,就是撒謊說——這是神燈,它可以使人願望成真,所以請允許我擁有它。

可是當看盡那麼多願望,小男孩卻對如果自己擁有的竟然真的是神燈而不是普通大茶壺這件事心生畏懼。

如果我可以許一個願望,我只希望自己能擁有這個大茶壺。它不用是真的神燈,以免自己為了保有它而粉身碎骨。

多麼矛盾,不是神燈就不能擁有,是神燈又會被萬人追逐害自己保有它要歷經千辛萬苦甚至粉身碎骨。

當你發現,願望有違初衷,你會為了當初最本真的願望,而放棄已經擁有的華服美衣、香車寶馬嗎?你會為了最初的夢,允許願望止步在此,不再繼續膨脹以獲取更多的榮譽、名利嗎?

想起我的叔叔,三十年前,他決定下海經商,因為他也有一個願望:要掙夠5萬元,然後就可以背著畫夾,去各地畫畫。

十幾年前,他開著自己的轎車,()已經擁有了差不多100個5萬元的身家,卻必須每天穿越大半個城市,從南到北從西到東地奔走於自己經營著的十來家店鋪,披星戴月,沒有時間陪家人和孩子,因為「只要有一天不去巡店,沒有去的那家店就一定會賠錢」。即便這樣,仍然擺脫不了再多開一家店就一定會有一家經營不善倒掉的困局。

今天,早過了知天命的年紀的他,終於看清現實將所有生意做個了結,卻發現辛勞一生,自己的人生仿佛又回到了30年前最初的那個原點——一無所有——所幸,一雙可愛的兒女已經長大。

多希望故事的結局是:已經長大的兒女再不是羈絆和牽掛,他樂呵呵地背著畫夾,和相伴半生的嬸嬸一起,去尋找、目睹、描繪一路的風景——只可惜,現實永遠是殘酷的今天晚上,不會像書裡美好的明天那般如期而至。

如果我可以許一個願望,我希望,我的願望永遠不要長大,永遠只是我當初許下它時的摸樣,不會膨脹,到此為止,這樣就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