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莽荒紀》讀後感

《莽荒紀》讀後感(一)

近日,我讀了一本名叫《莽荒紀》的仙俠小說,綜觀全書,我覺得它並不同市場上那些看似暢銷而無任何價值的小說。它好似一杯香茗,細細品味,我嗅到了:毅力。

《莽荒紀》是網路作家我吃西紅柿創作的一部古典仙俠小說。小說主要講述了紀寧,前世因得了絕症只活到了18歲,因為在臨死前散盡家財用於慈善,積累了莫大的功德,得以獲得了進入天人界的機會,並得崔鈺賜予了《女媧圖》,在前往天人界的途中,因為不明人物使用兩界劫龍生滅陣攻擊六道輪迴,造成毀天滅地的末世景象,紀寧為了求生強行跳入了人間界,轉世投胎到了與地球截然不同的世界……在這個世界,紀寧以凡人之軀,以一己之力,以卓絕毅力,終於,在漫漫修仙途中,站在頂峰,與女媧平起平坐。

結局確實美好,美好得掩蓋了文章的宗旨,對於思想境界不崇高的人們來說,他們即便精讀數遍,頂多也只能學到一些寫小說、寫仙俠小說的方法,僅僅是淺表的。這就代表你缺少一雙善於觀察的明亮的眼睛,缺少了這雙眼睛,你就很難從萬物中領悟出哲理。然而,這本書蘊含的哲理:毅力,毅力,有毅力者,披荊斬棘,所向披靡。因此,那些名聲響徹文壇的知名作家:魯迅、冰心、季羨林……每一個都有著崇高的思想境界,每一個都有一雙明亮的眼睛,他們都善於從細小的、司空見慣的東西中發掘出人世間的哲理,就仿佛在沙灘中,在無數的細沙中,他們眼睛明亮,因此,他們第一個發現埋在沙灘的金子,第一個發現大千世界裡最為珍貴的哲理——毅力。正因如此,他們把握機會,以毅力,創出了一個個令人驚嘆不朽的傳奇,一個個流傳千古不朽的奇蹟。

雨果曾說:「世人缺乏的是毅力,而非氣力。」

中國主席毛澤東曾說:「下苦功,三個字,一個叫下,一個叫苦,一個叫功,一定要振作精神,下苦功。」

著名音樂家貝多芬曾說:「涓滴之水終可以磨損大石,不是由於它力量強大,而是由於晝夜不捨的滴墜。」

「……」

諸如此類名言,無不出自名家之手,或是名聲在外的著名音樂家、作家,或是一些農村中的閒雲野鶴……不管是什麼人,他心中只要有毅力,有恆心,有自信,那麼,即便你有任何物質上的缺陷:殘疾、貧窮……都只是暫時的,這些桎梏,無法羈絆你前進的腳步,因為,你心攜著毅力,那麼,你的未來、你的人生,註定是美好的。

《莽荒紀》讀後感(二)

整本書延續了熱血升級流,宏大的修仙界設定,構築了主角豐富的升級道路。從最底層的凡人開始,通過艱辛努力+各種撿寶+各種打不死,從天仙、祖神一路修行到道君至尊,最終縱橫三界、大莫域、炎龍域界、混沌宇宙。

從《星辰變》到《莽荒紀》,番茄的書大部分有些共同點:

1、「天外有天,山外有山」。主角一般從最底層練起,通過艱苦奮鬥終於很牛了,發現原來所處的圈子太小,外面還有一個更大的世界和更強的對手,於是主角又繼續升級,然後又發現還有個更大的世界和更前的對手,於是又繼續升級,如此循環;

2、女人是男人奮鬥的動力。女主一般初期出現,由於各種原因不能和主角在一起(《莽荒紀》裡是女主真靈消散),主角各種升級開掛,終於抱得美人歸。總之,女主基本沒戲份,存在感太弱;

3、主角一般各種越級挑戰,通常可以越1級,在《莽荒紀》可以越2級,道君媲美至尊;

4、「敵人都是紙老虎」。無論活了多久的敵人(幾萬年、幾億年、幾混沌紀),智商都可以忽略;

5、NPC性格套路太明顯,除了換名字基本沒區別;

6、主角初期就撿寶,就有不知道活了多久的器靈指引。升到下一個階段,再遇到一個,如此循環。

《莽荒紀》前期三界篇雖然大量借用了中國神話的故事和人名,但是基本上中規中矩。可惜的是,中後期基本是三界的翻版,情節幾乎一樣,只是換了個地點和一群人。作為一個小白文,用來打發時間還不錯,不過個人感覺和《盤龍》等前作比還有差距。

《莽荒紀》讀後感(三)

在地府里,紀寧和鬼魂們走在一條長路上(地府就是閻王殿)忽然,天空中出現了一個巨大的牛頭神,叫著紀寧,紀寧已站在他的手心,那牛神說,崔府君要見你,又把紀寧送到了一間屋子裡,正對面就是崔府君,此時,崔府君正在看著一本生死薄,正是紀寧的生死薄。紀寧,生出來就患上了絕症,醫生說他這會活到幾歲,他活到了十幾歲,十六歲那年,他向父親要了十萬元,去網上打拚,造出了成就,有了巨額財富,他想自己也活不了幾歲了,不如把巨額財富散去,他將這些錢給了世界各地的貧困孩子們,上天讓他活到了十八歲。()

看完後我心觸動了,因為紀寧畢竟做了一件好事,人生中,我還沒有做過這樣的好事,只有真正知道錢怎樣花的人才會做這樣的好事,文中紀寧就是因為做了一件好事,才多活了兩歲,人,在這個世界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作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們只有感受到了幫助別人快樂,就是幫助自己快樂。

讓我們學習紀寧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