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豐乳肥臀》讀後感

《豐乳肥臀》讀後感(一)

看了最厚的《豐乳肥臀》,僅僅是因為它的名氣最大吧!

看了大概兩個星期,不要說如饑似渴,至少也是自師範畢業後走上教師之路看的最「著名」、最「厚重」的、最「認真」的小說吧!因為職業原因,平時看的都是教育著作和育兒書籍,讀書時候看的名著基本無從入手了。現在返璞歸真,別有味道!

翻開書,首先了解了人物,從上官魯氏到司馬家族,從上官來弟到上官金童,刻畫得如此細膩。本書的環境描寫很到位,想像力很豐富,字句的斟酌、標點的運用,無不滲透著莫言的特色。故事從抗日戰爭寫到內戰,從解放寫到文化大革命,從改革開放寫到經濟飛速發展的九十年代。簡直是一篇中國近、現代史詩——中國一個世紀水深火熱的生活著的老百姓的真實寫照。

小說熱情謳歌了生命最原初的創造者——母親的偉大、樸素與無私,生命的沿襲的無與倫比的重要意義。並且在這一幅生命的流程圖中,瀰漫著歷史與戰爭的硝煙,真實,不帶任何偏見,再現了一段時期內的歷史。

上官魯氏生育八個女兒,一個兒子。不可思議的是孩子的父親都是不同的人,直到最後在「補」中才理解了在當時這個社會中女性的無奈。作者對上官家女人的描寫都是竭斯底里的——為了愛情義無反顧!剖析母親的性格,從柔弱到堅強,為了孩子無私奉獻著。母親生育如此多的孩子,養育如此多的孫子輩,沒有享受到他們一點一滴的回報。死的死,逃的逃,怎麼說呢,沒有一個令她安生。

本文的主人公——上官金童那懦弱的性格不無道理!他的父親和爺爺本身就是社會的敗類!家庭靠奶奶——上官呂氏支撐著。從本書開始的「生驢」和「打鐵」以及「兩個男人躺著休息讓剛生完孩子還留著血的上官魯氏來打麥」就可以看出上官家的男人有多齷齪。上官壽喜就是那種在家裡打罵老婆裝硬漢,在外一坨屎的沒用男人。現在社會上這樣的男人也很多。所以我認為本書中最男人的還是上官魯氏的姑父——來弟和招弟的父親——於大巴掌!他在外是個硬漢子,天不怕地不怕,在家順從老婆——雖然他老婆沒有給他生養一兒半女。最後也是實在沒有辦法才被逼「幫助」上官魯氏生育兩個女兒。

上官金童最燦爛的時光就是國中時在學校受到霍老師的器重,學好俄語。戲劇性的是因為一個俄國女孩子而瘋狂,導致他又跌入谷底。雖然後來他也享受了鳥兒韓和司馬糧短暫的幸福,可又因為他的無能而一敗塗地!書中描寫的他對乳房的依戀近乎瘋狂。只要看到女人就能看見她的乳房。從小時候對母親乳房的依戀到對兩個姐姐乳房的依戀,從對羊奶的依戀到對獨乳金的依戀,無不滲透著他這個懦弱男人的精髓。

最令我感動的就是母親在磨坊里偷吃豆子回家嘔吐出來搗碎了沖涼水給孩子吃的情境。 當時家裡是不能動煙火的。那個特殊的時代我從父母親嘴裡經常能聽到。那時候的母親還小,一家十口人一天的一伙食就是大舅舅從食堂扛回來的水一樣的稀粥。(當然,食堂人員一個個吃得滾胖,莫言書中也有描寫)有一天,舅舅不小心打翻了粥,不敢回家,因為一家人這一天都要挨餓。好在當時山上有種植番薯,大家就偷吃那些被老鼠咬過的壞了的番薯。導致蛔蟲狂生,甚至連蛔蟲都餓得從嘴巴里一條條拉出來。一家人捨不得吃,偷養了一隻豬,被發現後外公在國小的台上戴高帽被批鬥。文化大革命,那些老師被批鬥也有講到。所以看到這裡,我特別有感觸。

題目叫豐乳肥臀,貌似本書始終貫穿的是「豐乳」,幾乎沒有描寫到「肥臀」。

莫言在新聞發布會上談到自己的母親,書中描寫母親被遊街,幫助曾經迫害她的一個落水男人,甚至還將自己僅有的衣服給他。以德報怨就是母親的偉岸形象!這麼多孩子中最孝敬母親的應該是老四,為了家人,賣身當妓女,時刻不忘積攢錢財送回家,雖然最後被人民公社搜走了。她也是最牽掛上官金童的人。八姐其次吧,為了不讓母親受苦而自殺。其他的姐姐似乎都是冷血的,放下母親不管不說,還將自己生下的孩子扔給母親。當然,上官金童是沒有能力去孝敬,而司馬糧還是有良心的,但是他也並沒有給這個姥姥和舅舅帶來多大的幸福。

總覺得莫言筆下的「性」太過於直白,太過於隨意。他把中國傳統中的女人的貞潔看得很淡,不像其他小說中那樣細緻刻畫舊社會對女人貞操的那種變態的操縱。單單從上官魯氏跟這麼多的男人生孩子可以看出。而且把女人的矜持拋棄的一無所有,上官家的女人似乎都是主動出擊的,愛上哪個男人就跟他走了,甚至為了愛情變瘋變傻,沒有一點中國傳統女性的矜持!在當時的社會不可思議!在那個飢餓的年代,女人為了能吃上一口饅頭而委身於食堂做飯的。書中的女人還很強悍,上面講過的上官呂氏以及姑姑、獨乳金、魯勝利、紀瓊枝等等,完全扭轉了中國女性逆來順受的性格!

書中不僅寫到抗日英雄司馬家族並沒有因為抗日而受到敬重,反而被迫害的現實;也寫到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的無知、無奈;更寫到改革開放後貪污、受賄以及貪官污吏玩弄權勢的真實。

看完書,感覺有很多想寫,真正寫的時候又覺得詞窮意盡。或許是自己表達水平有限,就這樣吧,真正深摳此書,寫個幾天幾夜也寫不完。寫下一點,權當證明自己看過此書吧!

《豐乳肥臀》讀後感(二)

陳舊的書籤早已卷了邊角,黃了邊緣,莫言的《豐乳肥臀》這本書在我不經意放在角落後又重新拾起,我重新進入了抗日紛爭年代,再細細品味了上官一家的幾十年悲歡離合,起起落落。這天下午天空灰濛濛,我終於合上了這本小說,也意味著我已經陪著莫言筆下的人物穿越過生生死死,穿越過紛爭塵世,最後塵埃落定。

飛鳥在天空盤旋低飛,我帶著絲絲眷戀又在腦海中重新過濾了起《豐乳肥臀》的片段。他們一個個人物在我眼眸里跳躍著,演繹著這多年來的悲歡;他們又在我耳邊低語著,述說著他們已經走過的路有多艱辛。此時的上官魯氏變成了高密鄉大地的一捧泥土,而逝去的靈魂又飄蕩在東北的天空中幻化成白色的飄絮飛向遠方。我放不下他們,即使我知道那只是莫言小說中的人物,但我釋懷不了,放不下那一個個扣人心弦的故事,他們的一言一行仍刻畫在心裡深處。也許到了哪天我容顏已逝,還能想起那些漫長無際的時光中陪伴我的那本書。

開始的時候並沒有想了解身為若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筆下的小說人物究竟有多大的人格魅力,但隨著我的閱讀深入,我才能慢慢體會到他對故鄉的懷念,對社會的評判以及對人性的剖析。

文章是以東北高密鄉為背景,高密縣安靜塵封的生活環境給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同時當地人們的思想非常封閉不過仍保留著質樸的品質。小說敘寫了一系列發生在上官家的故事,而男主角便是上官家的唯一兒子——上官金童。他在小說里是一個「極度戀乳」的人物形象,同時他的怯弱又和他母親的剛強形成強烈的對比性。故事從上官金童與上官玉女的出生作為開端,上官魯氏在生了七個女兒後終於生了一個男孩子,但是仍然受到婆婆上官盧氏的虐待,可見在當時的農村重男輕女的現象多麼嚴重。莫言寫這本小說的本意是緬懷他去了天堂的母親,貫穿整部小說的也是母親形象,上官魯氏真是給我太多的震撼了,她默默忍受著家庭暴力,曾經憤世嫉俗過,墮落過,但她對親人的愛始終不放棄。一個堅強的女子受過命運的摧殘,在飄搖的年代中一直保護家庭,用她瘦弱的肩膀撐起一個家的希望。小說有一幕是在饑荒年代,上官魯氏利用自己的胃偷大麥豆子之類的食物給她女兒和外甥吃,讀到那裡我記得我是淚流滿面的,我不能想像到她的心究竟得多強大才能做到這樣偷食物來餵養她的家人。每次嘔吐伴隨著血液,再把食物洗乾淨給家人吃,用滿是傷痕的心來挽救整個家庭。我的心為她的良苦用心感到憂傷,我用低聲的啜泣跟隨著她的人生。她的心弦纖細如絲,她的愛可以包下整個高密。記得上官金童出獄後說過這樣一句話,一直生活在地獄的人才知道地獄並不痛苦,反而是那些經歷過天堂的人才能體驗到地獄生活的痛苦不堪。我試著把自己融入小說中,上官魯氏面對著眾多人不堪的污辱後,還得眼睜睜看著自己愛的人從樓上跳下來,心愛的人霎時間成為一朵鮮艷的紅罌粟,永遠,永遠地活在她心中。

讓我不懂的是上官金童一輩子愛過除了他母親之外的哪個人呢?是那個在他輝煌時期把他拉到萬丈深淵的說俄語的女孩嗎?還是那個讓他坐了15年牢,並且死後纏綿的龍青萍呢?抑或是在中年時代重遇的獨乳老金?真是一個太諷刺的人生,從沒經歷過青春年華就突然到中年時代的一個人生。到了小說最後,上官金童躺在母親的墳墓前還是在思考著他的人生,一生的戀乳怪癖,一生的跌宕起伏——

在改革開放後,消失了30年的一個小說人物出現了,她名字為沙棗花,是上官家大女兒的女兒。她的出現給我很大的震撼,特別是當他們都已經步入中年時代末尾巴時,51歲的沙棗花重回故里尋找當年和她一起出生入死的司馬糧。可是讓人心酸的是沙棗花用一面鏡子當做一生的信仰追求來追尋最初的愛人時,得到的卻是自己信仰的崩塌與生命的終結。也許那個年代就是這般現實,所有小時代中的美好都隨著沒落的年代傾覆在時間軸上,不可重新演繹一遍。等待了30年的相遇卻是這樣不堪一擊,等待的是伊人憔悴,被冷藏了半個世紀的鮮花一離開她愛的大地便凋謝了。

在慢慢品味如歌如泣的語言中,在細細感受愛恨情長的文字中,笑也好,淚亦紛,都只是滄海里的一顆塵埃。他們都留在那個年代,留在我記憶深處偶爾的懷念。故事到這裡已經畫上休止符,浮世的悲哀也隨著時間漸行漸遠。

《豐乳肥臀》讀後感(三)

我終於在一波三折中讀完了這篇史詩一樣的著作——《豐乳肥臀》。《豐乳肥臀》這本筆力獨扛,沈博絕麗的奇書我用了半個月的時間終於讀完了,感慨之餘總想寫一些心中的感觸,提起筆來卻是顧此失彼,難以名狀。整個作品給人一種緊迫的焦灼感,像被人扼住喉嚨一樣的緊張感,但是當你覺得無法呼吸時,又給你一個舒緩的機會,莫言「密不透風,疏馬可跑」的描寫方式,將你僅僅地扣在了作品所描繪的場景中,難以自拔。

《豐乳肥臀》給我觸動最大的是它的細節和它表現的豐富的想像力。莫言的描寫功夫是讓人嘆為觀止的。他在描寫一個場面的時候,所想像和感知到的環境的顏色、氣味,人物當時神態,都會有細緻入微的描述。他的描寫是全方位的,調動了他所有的神經感覺器官,視覺、嗅覺、味覺以及經他個人處理過的獨特的感受,給你創造出無以倫比的知覺盛宴,讓你的思維和想像不自覺的構畫出他筆下那個富有生命動態的場景,讓你的神經末梢充滿了味道。如對上官魯氏生孩子時的描寫「一聲終於忍不住的嚎叫從她嘴裡衝出來,飛出窗欞,起起伏伏地逍遙在大街小巷,與司馬亭的喊叫交織在一起,擰起一股繩,宛若一條蛇,鑽進那個身材夠大。」真是璧坐璣馳,使人產生身臨其境的真實感:上官魯氏的勇敢,肉體的痛苦,怕生不出男孩的惶恐,都在這一聲嚎叫聲中釋放;()如對孫大姑殺雞的描寫「一把拽住那隻生著黑紅尾羽的大公雞,輕輕的撫摸著它,撕下公雞尾上的翎毛,捏起那把耀眼的柳葉般的小刀,輕輕一抹,雞的喉嚨便豁然開朗。」突出了孫大姑的沉著,幹練,透著一些冷血;再如通過對戰爭的描寫,勾勒出一副副硝煙滾滾,斷壁殘肢,屍橫遍地,血肉橫飛的畫面強烈的衝擊著你的感觀神經,而其中對因飢餓癲狂的場面描寫更令人不忍卒讀。在那個腥風血雨的年代,錯綜複雜的政治鬥爭,權黨派系之爭形成的巨大漩渦里太多的身不由己,太多的無奈,太多的無辜都成了犧牲,陪葬品。

這本書就像一卷色彩斑斕同時具有厚重歷史感的膠片,它再現了高密東北鄉從抗日戰爭到改革開放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影像;講述的是在那個硝煙瀰漫的動亂年代,一位平凡,普通的母親含垢忍辱,飲泣吞聲撫養了一個又一個兒女,又眼睜睜看著她們一個一個離她而去的悲慘結局,真是白髮人送了黑髮人啊。文章波瀾老成,筆酣墨飽,成功塑造了一個個血肉豐滿,稜角分明的人物形象。

在這部作品裡,懦弱的上官金童和堅強的女性形象形成強烈的對比。莫言說,上官金童是他的精神自我,上官金童的懦弱,是每個像他這樣的一代中國人的精神弱點。確實,中國人,特別是那個時代的知識分子,在內心深處都有十分懦弱的一面。面對弱肉強食的骯髒社會,不敢站出來指正,面對壓迫和剝削不敢站起來反抗,最後站起來拯救百姓的是那些粗魯的土匪和普通的農民階級,不正是這個社會的現狀嗎? 作品中多次提到上官玉女的美麗的微笑和她漂亮的外表,這引起了我的注意。莫言在描寫別的女性的時候,雖然主體是寫她們的堅韌和偉大,但也都或多或少都寫到了她們不乾淨的一面,唯一不同的是,他在描寫玉女的時候,提到的都是她的美,她的與世無爭,她的純潔。或許

上官玉女代表著女性的無暇的一面,因為她是瞎子,看不到這個世界的污濁;又或許她是被忽視的那一個,象徵著女性的美好純淨的一面常常被世人遺忘。在整部上官家族中她可能是著墨最少的人物,確實最乾淨、最惹人憐愛的人物。莫言筆下的女性是偉大的。她們的偉大在於她們經歷過的苦難和對苦難的隱忍;經歷過的殘酷和對殘酷的延伸;她們身上野性、放蕩,是自然的磨練和給與;因為生活本身是殘酷的、刺激的、無情而詭秘的。

在書中,情愛,暴力,血腥,死亡猶如妖嬈的罌粟花,恣意怒放。作品從血緣,地緣,欲望,性格,性情出發,生動地描述了幾代中國人的生存原生態,這,也是現代意義上的採風,堪稱上品。在這些清明上河圖般的描繪之後,似乎並沒有生命創造力的萌發與生長。()似乎,莫言為我們呈現了在亂石灘上頑強生長驕傲怒放的野花叢,但是,野花們並非僅僅是柔性忍耐的環境適應者,它們在吮舐陽光月色風霜雪雨的同時,也把觸角般的根系伸進岩石的縫隙,相信終有一天,花朵們會把它們腳下的岩石堆揉搓成沃土。

文章的最後,作者通過上官金童的想像,將「乳」描寫成「矗立在天地間的第一座高峰」,最直接地表現女性的偉大,就連太陽和月亮也無法比擬。這是對作品的一個總結,也是對母親的最高讚美。毫無疑問,這是一部謳歌生命最原初的創造者——母親的偉大、樸素與無私的作品,只是一部表現對女性的崇拜的作品,這是一個生命的流程圖。 一部偉大的作品,總有很多不同的主題。我認為,《豐乳肥臀》不僅僅是一部謳歌母親、讚揚女性的作品,還是一部反映社會現實、揭露社會問題和人類精神本能、表現底層人民悲苦命運以及人們對改變自我命運的痛苦的追求等等的著作。你可以在這部作品中找到敏感的黨內問題,也可以讀到受苦難的人民堅毅不屈的精神;你可以看到當人的生命受到威脅時的動物本能醜陋的反應,也可以從中感受到人類強大的生存能力;你可以看到男性的惡受到讚美,也可以學到當強則強的必要性??總之,它的強大性讓你有疾風呼嘯、刺痛臉龐之感,也讓你有涼風入喉、滌盪精神之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