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南音》讀後感

《南音》讀後感(一)

在拿到書前,我對《南音》幾乎一無所知,《最小說》的連載沒有跟,主要是怕麻煩和像追《爵跡》那樣的遙遙無期,所以每次翻到那幾頁總是不假思索的跳過,像是忽略路人甲一樣的堅決。

對於《南音》,我有許多猜測,每個人的結局,故事的休止,所以拿到書便迫不及待的翻開,心情大約和校對參考書後的標準答案是一樣的,總想知道得了幾分。

故事開始於南音夢中的小鎮,微卷的風沙,旋轉的風車,像是一道清淡的湯,簡單而又直入主題,典型的笛安模式。

陳宇呈醫生的登場出乎我的預料,一個自以為看透世俗的匆匆過客卻扮演著憤世嫉俗的丑角。也許他的自命清高,刻薄冰涼只是他為極度膨脹的自我披上的遮羞布,但這不足以為他冰冷的人生加分。他,是一個失敗的人。當西決的車無情的碾過他的身體時,身為讀者的我們也許更糾結於西決在感性與理性間的掙扎。而他,則更像跑龍套的配角早已被人遺忘,若非其幼小女兒的溫情戲碼,只怕他只有冰冷的墜入結束。

故事的結尾,陽光明媚,西決被判有期徒刑二十年,而南音即將和未來的丈夫走過所有的親人的祝福,走向她所渴求已久的幸福,作為幕布的龍城,依舊美麗如常。

經歷了一系列的驚心動魄,故事的最後歸於平靜,這也許是每個人希望的結果,沒有轉折,沒有瘋狂,像是一縷縷煙,徐徐消散在空中。

很難評價這是一本怎樣的書,在《西決》和《東霓》後,龍城的故事本可以結束了,可也正如笛安在後記中所寫,《南音》是拋掉一切後的新的嘗試,的確,書中沒有了類似瓊瑤劇的唯美的畫面,甚至在許多情節的處理上有些牽強,但這畢竟是突破的起點,笛安竭力想推向的另一個高潮。瀰漫全書的悲傷氣息,更精於世故的殘酷,更纏綿的情節以及不同於以住的毀滅一切的堅決……這些也許便是她想添加的新的元素,不同於前兩部的成熟。

但不管如何,龍城的故事終究結束了,西決,東霓,南音,北北圍起的故事永遠封在了龍城——那座虛構出的偏遠小城中,也許某一個安靜的午後,西決安靜的望著窗外;東霓依然頤指氣使;南音抱著抱枕,依然孩子般的惶恐;北北安靜的睡在搖籃中,做著彩色的夢……

再見,龍城;再見,那一家子親切鬧騰的人;再見,那一段段驚險的插曲;再見,那些被風吹乾的淚水。我們像是站在地平線的兩側平靜的揮手作別,空曠的大地上燃起的硝煙被風吹盡,留下和睦的餘暉,身後屬於龍城的大門緩緩閉合,沐浴在晚霞中,一切幸福美好。

《南音》讀後感(二)

經歷了多年的苦心經營,作者笛安終於以《南音》分上下兩冊的篇幅完結了龍城回憶的系列故事。有很多人認為作為系列的完結,這本書有失水準,無論在劇情還是在行文上都論不上是前兩本書《西決》和《東霓》的超越;也有很多人表示不懂這樣的結局究竟意義何在,對於這樣一個並不完美的故事結尾表示不滿和忿恨。但在我看來,這本書實際上是最好的結局。作者並沒有為我們展現一場直白悲劇或者喜劇,而是一如既往的,將最值得玩味的現實擺在我們面前,留給我們去自己去深思,去回味。

回首《西決》,他塑造的是一個近乎完美的男子形象:身為長子的西決失去了父母的關懷,得到的卻是一顆永遠需要靠著關懷他人來為自己解脫的隱忍之心。他原諒所有人,那些背叛他的,出賣他的,合起伙來欺騙他的&&他都一一釋然了。如他的家人所評價的,他是一個好人。而在《東霓》中,我們感受到的始終是她那放蕩不羈的肆意。失敗無法熄滅這個鑽石般美麗的女人內心的火焰,正是這份執著和放蕩,使得她即使敗得肝腦塗地也讓我們為之感動、歡欣。當所有的人都離她而去,只剩下她最美麗的失敗品與她相依為命時,她苦笑著稱呼自己為壞人。儘管他們兩位在各自只有一本書篇幅的書中經歷了太多的坎坷,做了不盡的荒唐事,但給讀者塑造的,更多的是一種令我們為之羨慕、欽佩乃至扼腕嘆息自愧不如的人生和生活方式。

而當在《南音》中脫離了他們各自的第一視角,脫離了那些他們能在獨白中為自己尋求的藉口,他們又剩下些什麼呢?我看到的是他們在自己的妹妹南音眼中被不堪的扯下神壇,重重的摔進泥沼里:東霓還是在重蹈覆轍,以近乎下賤的方式靠近著自己所憧憬的文化人,並且絲毫沒有自覺;而西決更是荒唐。這個男人已然不知道自己到底在追尋著什麼,盲目的對著素昧平生的人好,甚至不惜開車撞人來表達自己無處宣洩的情緒。我不否認笛安樂衷於描寫自己筆下角色的難堪和失敗,甚至是對她來說是愛之愈深,虐之愈甚。但是在《南音》里,這些角色在她筆下的世界裡摸爬滾打,苦苦逡巡,最後得到的除了難堪卻還是難堪。

語言風格的美感精煉?角色經歷的跌宕起伏?這些都不是南音所需要的。在《西決》的一鳴驚人,《東霓》的系列巔峰之後,作者沒有延續一如既往符合大眾口味的風格,而是選擇將這本書完完全全的還原南音這個人物,這才是笛安身為一名作家最讓我佩服的地方。南音可以說就是溫室的花朵,有著健在並且都疼愛她的父母,甚至還有不幸卻死心塌地愛她的哥哥姐姐好讓她咀嚼自己的幸福。即便已經得到了這么多,她小小的內心卻從來沒有停止過蠢蠢欲動。她羨慕著姐姐的東霓,因為她是一個完美而又獨立的女性形象,她經歷的無數失敗都可以是她談資的一筆,充其量是她美麗的陪襯品。正因為對這份不甘平庸的嚮往,她才在《西決》一書的最後做出跨省搶親、閃電結婚的大膽舉動。可惜在《東霓》的故事中,她才發現這不甘平庸的心成了在那些不平庸的事過去之後無法逾越的障礙,直到東霓傷害了她雖然平庸卻是她最愛的哥哥西決時,她才潘然醒悟那份美麗的代價自私、狂妄、目中無人。她才發現自己並不是想成為姐姐東霓那樣無情的人,於是主動和她拉開了距離,轉而去巴結哥哥西決:無法成為美麗的人至少要成為善良的人,對吧?而她不知道自己的哥哥平靜的外表下心靈早已千瘡百孔,無非是想要尋找一個合適的目標來釋放自己無處擱置的愛,而這時候碰巧出現在他面前的女孩昭昭就成了他的全部了。無法容忍那曾經屬於自己的那個妹妹的被痛愛的位置被一個外來人喧賓奪主,南音這也才開始發現自己無法成為像哥哥西決那樣的大善人,因為她的愛遠不像他那般無私而又寬闊。最終當昭昭被殘酷的現實奪走了生命,西決

也被逼的走投無路:善人的眼中燃起的惡意同樣深不見底,不管那個陳宇呈醫生是否真的該負起責任,他都是西決眼中想向這個世界抗爭和吶喊的活靶子。好人迎來了一個鋃鐺入獄的終末,隨之崩壞的,同樣還有南音一直以來的信仰。

身為殺人犯的家屬,她頂著莫大的壓力;曾經自己不顧一切挽回的愛情,現在又不斷的出現著肉眼可見的裂痕。她迷惘著想要在塵世的黑暗中尋找出口,吶喊著誰都好來個人來拯救她於地獄。上天總是會眷顧她任性的要求,這次也絲毫不例外。一隻向她表示理解和寬容的手伸了過來,哪怕那手的主人是個不折不扣的混蛋,她也願意為那惡魔獻上靈魂和肉體。於是我們看到的是南音的出軌,被人玩弄於鼓掌之後拋棄。而等待她的是別樣的懲罰那個懲罰不僅叫做蘇遠智,她的丈夫。他還有一個名字,那就是平凡,但卻屬於自己的生活。

承認你自己是個婊子。

我是婊子。或許是中國人一直以來對性的排斥吧,這本書就在這樣一個毫不遮掩的性暗示場合中引來了高潮部分,注定是要遭到很多讀者批判和厭惡的。我們過去都習慣了笛安在描寫高潮部分時用鋒利的文筆來進行鋪墊,不知不覺中忘記了她想向我們展示的一直都是這樣一個現實的世界。我們所生活的每一天,好也好不好也罷,不也都沒有言語鮮活的台本和劇情,來讓我們完美的演繹自己的角色嗎?年輕時候誰都不曾和南音一樣,希望自己能過的轟轟烈烈,一生無悔;再長大一點知道了生活的壓力便只求能過的四平八穩,平平安安;而當這最後的底線也被打破的時候,誰又能保證自己能堅持自己的本心,乾出一兩件過去自己瞧不起的事兒來呢?無法像東霓那樣愛自己,也無法像西決那樣愛別人的我們,卻無法逃避那個被名字所禁錮起來的自己的靈魂。哭也好,笑也好,痛苦也罷,開心也罷,那都是真實的自己。而不是別人。南音最讓我感動的一點在這一刻體現了出來:在故事的最後,不切實際的幻想都破滅、灰飛雲散時,她鼓起勇氣,承認了自己不是別人,就是南音。

東霓說過,自己就是一團火,西決就是火周圍的雪地,他兩的身後是世界那無窮無盡的黑夜。他們兩個,生來注定要與它們劃清界限,然後彼此傷害,卻又彼此相依為命。而南音呢?她也同樣夢見過那樣一個雪地的黑夜,只不過,她在那篇黑夜裡既沒有化身為不滅的火,也沒有化作不化的雪,而是找到了一個幸福的小鎮。那就是她的歸宿,她應有的人生。

無法成為火和雪的我們,也將在黑夜中繼續前行,尋找自己的生活。

《南音》讀後感(三)

南音是在學校里,斷斷續續地利用休息時間看完的。卻就是在這些藏在被子裡打著燈看完的文字里,受盡了折磨。這多少會讓人覺得矯情,但那確實是折磨。你或者無法理解一個人看見南音的一舉一動的時候,內心也在奮力地掙扎;又或者,你也是一樣的。

好吧,我的語言表達能力還是一如既往地不好,我又形容不好了。

和我一起看南音的姐姐說,我只是覺得南音好慘,最慘的是南音。但是她不知道,東霓那樣的人,才最讓人喜歡。這種喜歡不是那種要拿她當榜樣的喜歡,也不是那種因為東霓做了大家都不敢做的事所以才喜歡的喜歡,更不是那種因為東霓擁有特立獨行的性格所以就喜歡的喜歡。這種喜歡,是帶著一種近似憐憫的心疼的喜歡。就像是東霓這種人,身上本來就有一個能夠吸引別人來喜歡她的磁場,讓人們不自覺地靠近。

笛安真的是個好會講故事的人。

笛安的文字,大概是行雲流水到你無法去挑出一些什麼。就好像一些東西出現的時候,你還沒有緩過神來,它就已經消失。

這一系列的書大概要被歸類於嚴肅文學的,特別是《南音》。《南音》給人感覺,一開始的定位就和前面兩本不一樣。如果說作者在寫前面兩本的時候充滿了許多糾結、掙扎和顧慮的話,那么到了第三部,到了這兩本南音,她已經漸漸地,自覺不自覺地,知道要寫一些什麼了。並不是說作者完全知道要怎么寫了就瞄準好一個方向就狂奔了過去,是作者也終於鎮定下來,開始讓自己的心寫作了。好吧,我又形容不好了。而讓我非常驚奇也異常贊同的,反倒是後記裡面笛安的一句話。其實一直以來我都不知道後記的作用到底是什麼,是給作者用來向讀者解釋一些事情?還是對書里故事的進一步延續?各種各樣的後記,但我希望後記是,讓作者抒發情感的。好吧,我又廢話了。笛安說,“在《西決》里,我告訴自己忍耐,並試圖說服自己忍耐的盡頭就看得見一直在那裡一直等著我的意義;在《東霓》里,我受夠了……”,我驚奇的是,笛安居然如此裝作無故地就吧這份糾結寫了出來,贊同的是,其實在今天又重新看回這個三部曲,其實你的忍耐和任性都隱隱若現。我用這段話想說的只是,《東霓》也並沒有你想的那么不堪,雖然看起來東霓一書的確是四本當中最不一樣的,但它與《西決》相比,的確帶給了我們許多許多讓人享受的,之前我們在西決里看不到的好東西。或許只是因為你的當時的忍耐,且《西決》年紀最輕,相比之下才顯得《東霓》不堪。

說《南音》甚至龍城系列應該要歸類於嚴肅文學,也並不是想要抬舉。這個系列的書嚴格地說也真的有欠缺,但大概任誰都不忍心將其與一般的小說侃侃而談。

笛安應該天生就是一個講故事的人。

這么說來我一點也不訝異南音寫的小故事(好吧其實也是笛安寫的)能夠出版,甚至讓大人都為之動容。這么說來這好像我們現實世界的《小王子》。其實說到底,現在想起來我也並不知道那個故事到底寫了些什麼東西,也沒有辦法狠下心來猜測她們一行人要找的到底代表著什麼。但這確實是個好故事,好的東西不必華麗,能夠傳情便可。故事的內容不想多說也沒有辦法多說,就如我之前說的,很難從裡面挑出一些東西出來然後說上一些有用的話。在《南音》上下兩本書裡面的故事,大概是我看的到現在能夠想起來的書裡面,對劇情最無法去找茬的一本了。《南音》這個收場真讓人傷感啊。這個即使矯情也要說一次。大概是出於抗拒,總覺得,這個用第一人稱寫的南音,很不真實,非常不真實。與之前的在廣場幫李宇春拉票的南音不一樣,與在家強裝笑臉的南音不一樣,與過去的所有南音都不一樣。但很開心,儘管有那么多的不一樣,還是能讓我們這些全然不知情的讀者們看到了從一樣到不一樣,儘管你隻字未提。好多東西你未提及,也還是讓我們看見了在我們自己與自己搏鬥得傷痕累累的人生中最掙扎的年紀里的成長。這一點,真是謝謝了。

現在應該要來說說結局?不知道是因為在看連載的時候被各種刊評的“宣傳”影響還是現在回想才覺得“事情本該如此”,自從昭昭這個孩子出現以後,《南音》就想在平直的公路上忽然拐了個急彎,哐啷一下就駛上了一條除卻風沙便無他物的險惡小道,看不見盡頭。也真的沒有想到會是這樣的結局。沒有想到西決會去撞人,西決撞人這件事,其實也不是不可以理解,我說的不是人之常情的那種理解,而是像南音的那種理解,像東霓的那種,真正地從西決的感受上面的理解。所以為什麼我在這裡還說沒有想到西決會撞人?既然理解,也無需說想不到。那么就承認一下是不敢,怕這么一承認了,就失去一些東西。這種東西,說不清是好是壞是對是錯,但其實大家的內心都隱隱地知道,不能失去啊。到最後也明明知道南音和蘇遠智不可能有好結果的時候,他們要結婚了。南音可是從此要受盡一生的折磨的啊,是因為愧疚還是因為現實才決定結婚的呢。到底只是個旁觀的人啊。只是我偶爾還會想,這樣的大起大落之後,大家都以一種上面樣的心情回歸那本不可能回歸的與從前再也不一樣的平靜的呢?他們是怎么想的,()怎么說服自己,怎么讓自己充滿力氣向前的呢。到底,是怎樣說服了另一個自己,把過去忘記繼續向前呢。

讓北北來結束整本書,好極了。真的好極了。就像所有的苦難和罪過到了嬰孩身上都能得到轉移和寬恕一樣,以北北來結束整個故事,像電影結束時快速閃過整座城市的風景一樣。故事也就這樣,一錘定音。

就這樣啦。但其實人生還很長,不是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