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地獄變》讀後感

《地獄變》讀後感(一)

《地獄變》是我最喜歡的一位懸疑作家蔡駿的作品,這本書是很早以前就買了,但一直沒有堅持看完,這次趁著站主發動的讀書號召斷斷續續堅持看完了。

其實這本書看完之後並沒有特別正向的關於作品的感覺,反而是覺得發現了人性惡的一面。

這本書大致的脈絡就是從一場類似於大地震似的大樓坍塌,埋在地下的人們都認為是世界末日的事件開始,引發出一系列的「世界末日」所有生物(包括人類和非人類)的各種本能反應和假面具偽裝反應。讓我終於明白患難不一定見真情,單純善良的人,任何時候都是待人有真情的;算計的人,跟人交往的目的不單純,任何時候都不可輕易相信,除非你也是要利用他。

越是內心深藏秘密的人,越是渴望世界末日。

書中有很多性格鮮明的角色,單純的敢愛敢恨的小光、虛榮自卑但渴望美好的丁紫、堅強獨立充滿母愛的玉田洋子、童真但天賦異稟的正太,以上是最喜歡的4名角色。本書的主角其實是一名警察,名叫葉蕭,蔡駿所有推理小說裡面唯一同名的一個角色,或許寫的正是他自己,不是很喜歡他在這本書的角色,當警察的目的居然是為了復仇,太過於計較,有點矯揉造作了。

書裡的情節依然跌宕起伏,且整個案情還是撲朔迷離,擁有蔡駿小說的共同特點——不看到最後一個字,你永遠不知道真相。

其實支撐人們活下去的不是愛,而是遺憾。

愛其實是像溫水煮青蛙一樣的毒藥,心裡的不服氣才是推動自己前進的動力。

這也正解釋了為什麼在戀愛中有的人總是越來越懶,最後變成自己都不喜歡的樣子了。

戀愛里變勤快的人必定是在戀愛里得到的情感關懷比較少的一方。因為對現狀的不滿,必定會想辦法讓自己獲得更多的關注和關懷,最直接的方式便是付出更多,但是有沒有想過,在此之前你的付出都沒有得到等額的情感回報,那之後的付出也不會讓情感回報的百分比提高,唯一能讓這個百分比變高的方式則是對方也要在情感付出上遇到挫折,心裡痛苦一次,才會明白真情的可貴,才會回頭珍惜。至於他回過頭來理解珍惜的是不是你的情感,那就看他對你是不是真的在意,不要到最後成了幫別人做嫁衣。無論親情,友情,抑或是愛情。若你自己感覺到他是在意你的,請不要吝嗇你的情感付出,不要讓他在受傷之後回頭發現燈火闌珊處沒有人等候。

無論怎樣,都希望你在意的那個人恰好也在意你。

願你被未來的時間溫柔相待,所有人。

《地獄變》讀後感(二)

我花了將近一個周的時間才看完這本書,大概故事的梗概講的就是未來夢大廈陷入地下後,當大家都以為世界末日時,那些存活著們發生的一些事情。然後開始有人死,開始有人被強暴,等等。

如果把這部小說當做一部懸疑小說來看,就我而言,它太平凡,甚至可以規劃到中下的水準。如果它是一部純文學作品,那麼也只能放到中等的水平。

蔡駿的作品我看得不多,《神在看著你》《地獄的第十九層》《荒村公寓》《荒村歸來》《謀殺似水年華》《蝴蝶公墓》,我也算得上是個蔡駿迷吧,很喜歡他的懸念疊層地出現。只是他轉型後的這部作品《地獄變》顯得很不夠水準。運用大量的死人復活式第一人稱進行故事敘述,而且敘述的過程都是周旋在一個事件中,人物太多,導致人物性格基本上統一。加上周旋在同一個事件裡面,更加讓我覺得無論人物往哪裡套,都行。我最看不下去的就是那些所謂「死人復活第一人稱描寫」和「狗復活」的情節,第一部還可以,越往後面越多這種敘事的風格。幾個死人開始分別靈魂顯靈地複述同一個事情,然後幾個活人又分別開始敘述同一件事情。搞得一本450頁左右的書籍,故事情節上的含量很小。很多人都喜歡這部作品,但對於我,我還是覺得失望。我覺得蔡駿的水平不應該只是像《地獄變》這樣,因為沒有更好的邏輯故事能力而乾脆運用「死人復活」講故事的手法,而且占據了很大的篇幅。還是《謀殺似水年華》寫得好,雖然也是故事片段,但是至少情節空間量大,沒有《地獄變》這麼狹窄。

硬著頭皮最後看完了這本書。()該解釋的作者也解釋了,該人物刻畫的,他也進行了人物的刻畫,總覺得缺了些手法。中國的懸疑作品為什麼比不過國外的作品,就是因為它少了那麼一點偶然性,一切故事的發生和解釋都趨向於必然。結局很容易讓人接受,而沒有讓人感覺到「心酸」「捨不得」等等錯綜複雜的感覺。當我看完地獄變的結尾,就覺得了蔡駿的刻意,他在自圓其說的同時,只找了一些平常得不再平常的故事做了搪塞。稍微有點出乎意料,但印象不深刻,沒有《蝴蝶公墓》那麼震懾。而他故事中再生故事的手法也沒有運用得極其出彩。只是理所當然罷了。

最後,我寫了這些,不是說我自己就能寫的比蔡駿好,和他相比,我仍然差一大截。只不過看了那麼多的懸疑,有自己的見解,希望自己的見解能給中國懸疑界一點幫助。就目前而言,蔡駿算是中國懸疑的領軍人物了,希望他的下一部作品不要在做《地獄變》的傳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