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突然就走到了西藏》讀後感

《突然就走到了西藏》讀後感(一)

令我意想不到的是,《突然就走到了西藏》我讀得非常快,甚至讓我自己都有些難以喘息——因為它是如此的一氣呵成。陳坤在書中以「行走的力量」活動為線索,講述自己的成長,出名,反思,行走和那些他悟出的道理。

作為讀者,我看書時一方面驚嘆陳坤本身性格的強勢與對自我認識和把握的到位,另一方面卻更加嚮往行走,尤其是像去西藏這種改變一生的行走。陳坤本身信佛,童年孤僻的他很享受獨自打坐,靜心修行。所以在行走一開始,隊裡關於「禁語」的規定就在第一天出現了問題。由於在高原容易產生高原反應,而且行走本身就是一次個人的修行,對於在行走中講話是非常分散精力的事,所以「禁語」是很必要的規定。

可當10名大學生和陳坤同時上路時,陳坤和工作人員有交談,其他同學也以為禁語可以就此打破。紛紛開始張嘴講話,到行走快結束時,陳坤問大學生有哪些人破了禁語,所有人都舉了手。陳坤頓時大怒,一言不發轉身朝山下走去,走到同學們看不到的地方,把手裡的登山杖用力朝石頭上砸,登山杖幾下就斷了。

到了晚上,緊張的氣氛更是火上澆油,有同學質疑陳坤自己首先打破的禁語,可陳坤卻想告訴同學的事,不要關注他幹什麼,而是應該做好自己。雙方展開了激勵的辯論,最後卻誰也沒有投降。最終還是陳坤自己反思後,走到同學宿舍,先向同學道歉然後以自己從小的經歷來告訴同學們他做行走的初衷和原則。終於,同學們也理解了這位大哥哥的想法。整理心情,他們繼續出發了。

如今中國的驢友越來越多,而此次「行走的力量」只在北京的大學中招募自願者。從一萬八千人中多番選擇培訓,最終選出十名很適合「行走」的大學生。可在最後的隊伍里,多了兩位海南的大學生。他們自身也非常喜歡旅行,但由於報名的限制。他們沒有能報上名。最終,他們決定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感動陳坤。在打了一個月的工籌夠路費後,他們一路「搭車」從北京一路前行,穿過河北、山西、陝西、寧夏、甘肅、青海,最後是到達西藏。

兩個年輕的大學生,用招手搭車的方式走完了京藏線之旅。他們每一次到達新的地方,接受人新的幫助,就會拍下照發微博@陳坤和@行走的力量。雖然他們歷經了許許多多困難,在西藏也如願找到了行走的力量的隊伍。但出於對其他十位大學生的尊重,也是對團隊規定的嚴守,陳坤代表團隊狠心拒絕了他們的加入。可是,行走本就是一件堅定的事。當陳坤從拉薩坐車去羊湖的路上。看到兩個身影在前面走。兩個大學生看到他之後說「坤哥,我們只是想跟在你的後面走。」陳坤的眼淚就掉下來了。他拍拍他們肩膀說,上車!這也讓我相信,陳坤這一次的決定,也是更完美了他的行走。

後來的後來,他們還越過了海拔超過5230米的埡口,去了盲人學校。在盲人學校里,陳坤特別喜歡其中一個叫扎西赤美的小男孩。他從那個男孩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兒子的影子。可他卻沒有個對那個男孩有特別的不同,或者說更多的關愛。他說,害怕小男孩因此會抱著一種渺茫的希望——希望陳坤會回來,這樣一來,其實是對他的另一種殘忍。「殘忍」,陳坤的觀點又一次震撼了我,對於平凡的我和許多人來說,如果喜歡,那一定會更多或刻意地關愛他,我就是這樣,喜歡就讓他知道,喜歡就讓他過得比別人好。可是我卻忽略了環境的不變性甚至說是社會的殘忍。所以,讀別人的行走也是一次修行。

當我們真的忙到一種不知道在做什麼的狀態,請一定要停下來,不要慌,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自己做的是什麼。每個人都是一個孤獨的行者,在行走的過程中慢慢變堅強

《突然就走到了西藏》讀後感(二)

這不是一個演員的自傳,而是一個普通人的自白。

前段時間在網上不記得是寧財神還是王小山推薦過這本書,我一看是陳坤寫,想想應該好不到哪去吧。後來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評價確實挺高。於是就把它收錄在我閱讀計畫的書單之內,但我也就是這麼做了一個記號而已,留意著,以後碰著了就買本來看看,隨緣,我也不會刻意去找它。

前 兩天陪朋友在地下城買吃的,路過那個小書攤,我順便看看,這小書攤從來就沒主動給過我什麼亮點,除非我自己列個單子讓老闆給我進貨,他這幾乎沒什麼我感興 趣的書。而那天我發現了這本《突然就走到了西藏》,頗為眼前一亮,但是到了月底身上沒錢,就也沒買。誰知回去後,晚上睡覺一直惦記著這本書,畢竟一本曾經 關注過的書,忽然出現在眼前,不買心裡挺痒痒的,於是第二天一早,便向同學借錢把它買了回來。

這本書不緊不慢的看,我兩天讀完。其實很多書在閱讀的過程中都很痛苦,但是讀完之後會有一種類似飽腹的滿足感,有時為了那種滿足感,會讓自己痛苦幾天乃至幾個月。陳坤這本書,讀來不痛苦,平淡,輕快,難得是讀完之後依然有滿足感。

這 本書的大背景,是講陳坤組織的一西藏行走的公義活動。他在北京召集了十名大學生隨他進藏,以徒步行走的方式經行一次他通過自身經歷悟到的修行。這種層次的 公義,在娛樂圈裡已經是很難得了。書中還夾雜一些他自己的成長經歷,與演藝生涯,原來陳坤從小也是個苦孩子,我就喜歡苦孩子。

其實陳坤的文筆並不怎樣,火候不夠,語言也略顯瑣碎,但貴在誠懇,一切誠懇,純粹的文字都是富有力量的,本書通篇描述了一場歷練與成長。

有 趣的是,我發現陳坤並不是一個很高明的人,從書中描寫的一些細節可以看出,他的處事原則與方式並不聰明,經常會運用一些錯誤的方式並信奉一些歪理,文學底 蘊也不是很高,但是人不壞。他身上有一樣很珍貴的東西,就是「自省」,在面對一些錯誤時,他總能通過自省達到懸崖勒馬的作用,並且從他寫的東西里,你能真 切的感受到他確實不斷的悟道了很多新的東西,我想這也是一種福德吧!

他組織的這次西藏行走的活動以及他賦予這次活動的意 義,與他的成長經歷分不開。他在經歷貧窮、痛苦和迷茫的時候並沒有迷失自己,而是通過各種方式堅持,鬥爭與思考,久而久之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思想體系,當然 也有些我不認同或者覺得不高明的地方,但是能看到一個人成長,不論是誰,我想都是一件欣慰的事。

這本書,總體來說還是可以的。我對他的成長經歷有興趣,對去西藏的行走的活動有興趣,但對書裡說他的拍戲生活則完全沒興趣。因為他還沒有成為一個有藝術沉澱的演員,也幾乎沒什麼好作品。第五章通篇說他拍戲的生活,文筆也不好,個人建議可以不看。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娛樂圈普遍存在的毛病,從陳坤的一些處事方式和言辭舉止上看,感覺他挺娘的,平常光看外表完全沒發現啊。書裡寫的他在一些比較觸動的事物場景面前總是容易眼眶濕潤或者鼻子發酸,不過他也有一股娘氣的韌勁。

最後一章,是十個大學各自的一篇日記,讓人感動,陳坤還是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至少升華了十個人。書中有些平淡的小智慧,但是要細心發現。有幾句話我比較喜歡:

「萬物皆一物,當你想要某種東西時,整個宇宙會合力助你實現願望。」

「……全身心的堅信某種力量時,原來自己可以如此幸福!」

「當你學會開始往前走的時候,你生命中所有的遺失、不能彌補的缺憾,都變得不那麼強大。它像雲朵之於天空,稍帶滑稽和無所歸屬的樣子滑過,從來不曾因為它而改變天空的蔚藍。」

但願這本書能給比較宅的人帶來一些出行的勇氣!

《突然就走到了西藏》讀後感(三)

一段時間前,無論是上網還是聽朋友提起,這本書就好像空氣一樣一直就在我的周圍縈繞。我剛開始對此書的了解就是作者是陳坤,一位很多人喜愛當然我也不例外的明星。而且他寫的是西藏,因此最主要的原因是西藏一直也是我和朋友們心心念念的地方,那裡的山、水、藍天白雲、人文宗教都像一塊磁鐵一樣深深吸引著我。所以我決定什麼時候得空了就去看看這本傳說中的書。其實說實話當時也沒對此書寄予多麼大的希望,因為一般公眾人物寫的書就比較暢銷,我沒看之前也就僅僅覺得只是他的名氣大所以讓這本書也知名,直到我後來完全仔細的閱讀過後,我才知道我之前的想法是多麼的愚鈍。

那是在近幾個月的某天,我在網上又搜了這本書,於是在網上看了它的第一章節,就從此無法自拔,對之前的想法徹底改觀。其實也沒有用特別華麗的詞藻和高深的專業名詞,可就是那種平淡之中透著生活的點點滴滴,讀他的生活讓我受益從而想到自己的過去與現在以及未來。畢竟我們都是凡人,藝術就是源於生活,高於生活。那麼,我就覺得這本書是文化,是藝術。後來,我馬上在網上買了這本書,我迫不及待看後面章節。

首先,我得介紹一下這本書,這是一位明星寫的帶有自傳色彩的書,更是一個在世間行走的人很老實的心靈告白。在後來,他還組織了這次行走活動,很多人不明白,一開始我也不明白,靜下心來讀完這本書,細細品味他寫的句子,才可以感受到他那份真誠。

書捧在手上,很大很真誠是給我的第一印象,黑白海報作封面整本書散發著沉靜內斂的氣質,心也靜了。你可以讀到他的掙扎,他的茫然和轉化,這是一本關乎心靈成長的書。他的句法可能不太完美,甚至不合語法的規範,但是,字裡行間充滿誠懇和力量。陳坤說自己很樂觀,不相信命運,相信自己的能力。我也時常自卑,但我相信自己。書中有回顧過去遭遇的種種,也有自省名利雙收後的迷失,親情友情師生情父子情,時常讓人動情落淚。陳坤就像水晶,在陽光下折射出不一樣的顏色,每一種顏色,明滅自有它的光彩。但最為觸動我心的部分,還是關於「行走」,貫穿整本書的主題和線索。從為夢想堅持不懈地「大強和小梅」到最後部分十位大學生的「行走日記」,每個文字浸潤著眼淚與心血,也洗滌了我的心靈。他們一路上有爭吵,有沮喪,有悲傷,有誤會,互相爭辯,挑戰自我,與自己較勁,最後又團結在一起,特別真實動人。這些精神上的遊民,在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在心靈的邊緣,堅持著最樸素最高貴的夢想。

我是個愛想卻很少做的人,有時候很討厭這樣的自己,還會以各種理由來解釋圓滿我的懶惰。而陳坤這裡,告訴我們有時候最簡單的道理,需要相同頻率的人才能接收的到,而往往最簡單的道理,也最難落實在行動上;簡單如「行走」,不是所有人都能明白如何在行走中,去尋找早已丟失的赤子之心,如何在行走中,將內心磨鍊的強大,如何在行走中,去貼近靈魂的本真。

在「行走」中,我們難得與孤獨相擁,獲得與自己安然相處的機會,其實我們有時候可以不顧忌別人,自己想做什麼就去做,不要總是一副沒了別人就天都塌下來了的樣子。以後的路那麼長,身邊的人也在變換,唯一不變的是你自己,你得堅強,你或許就能看到以前你連想都不敢想像的自己。()以至於讓以後的我們,想起來,沒有遺憾和後悔,只有暖暖的回憶!

這裡有幾句我覺得很好的話: 行走的力量傳達的是意志力,既定目標,一定要完成。沒有後退和放棄!行走是挑戰你們身體的極限,是衝着前方,而不是還沒走,先想著退出。我沒有開玩笑,就連後退,臉也要衝著前! 每個人心裡都有個舞台,不用在意這外在的舞台是否如願,只要確信那心之舞台足夠寬大燦爛。就讓自己盡興地演繹那假象中的劇目吧。只要你夠真夠膽,我就可以應承你:那原本虛幻的假設一定會真切地展現在你的面前!當然,前提是你真誠夠膽魄,而且你不是個笨蛋。 我一直相信,在你心靈快要奔潰的時候,可以無條件的,第一時間的,不問理由地出現在你身邊,給你撫慰和支撐的,是你可以作為親人的朋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