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別相信任何人》讀後感

《別相信任何人》讀後感(一)

我們的大腦像一個神奇的硬碟,可以刻錄下我們每天經歷的事,自動忽略一些快取的信息不至於影響它的運行速度,它的分區正常運轉,我們的生活才能正常的進行。但是我們卻不能像真的硬碟那樣手動的去刪除一些不想要的信息,於是很多人都羨慕魚的記憶,只因為轉瞬即逝。可是如果真的沒有了硬碟中的信息,我們的生活真的如想像中美好嗎?

《別相信任何人》所講述的正是一個失憶人所面臨的困擾。20年來,克麗絲一旦進入熟睡狀態中,她的記憶就會清零,也就是說她的記憶只能保持一天,每天早上醒來,她都會完全忘記所有的事,對於她來說,所有的東西都是全新的,記憶的空白讓她只能依靠身邊知道她所有經歷的本。面對這樣的一天,我想沒有人會接受這種疑惑,雖然有一個人會為你解釋一切。納什醫生的出現似乎是本說辭的證明,在他的幫助下,克麗絲開始寫日記,也是因為這個日記她知道了以往的記憶,慢慢的把劇情推向了高潮。這本書是一個懸疑小說,號稱是一部挑戰心理極限的小說。確實如此,因為我用了一下午加一晚上將這本書讀完後,大腦昏昏沉沉的,除此之外沒有任何感受,有些乏味,但是對於這個故事的創意我覺得特別值得回味。

這個故事中總共有克麗絲、本、邁克、納什醫生、克萊爾、亞當六個人,通過這六個人之間糾纏的情感關係,以及作者打亂的時間順序,讓這個簡單的故事變的複雜。作者通過克麗絲失憶這個源頭,用寫日記的方法讓劇情逐漸深入,只是結構和一般的懸疑小說一樣,在故事的最後解開謎底。

這本書的題語:別動情,別認真,別讓自己陷進去。讓文藝青少年們對它產生了興趣,其實暢銷書也僅限於此,宣傳力度夠大就可以了。初看題目時我也這樣以為,以為是情感小說,但接著看下面“一本挑戰你心理承受極限的小說,為你層層揭開人性的殘酷真相”,還是獵奇的吸引力比較大。當看到“伏尾區”時,注釋解釋是倫敦的地名,在那一帶經常發生一些靈異事件。結果看到最後也沒有出現一起靈異事件,理由應該是這是一部心理描寫為主的小說,是在心理上起到恐怖作用,但是我沒有體會到。

對於本,他是以正面人物出現的,但是他說的因為愛克麗絲,誤解她見不到他就會很開心,於是對她放棄了照顧。事實上他也知道克麗絲的病況,但是他還是離了婚,有了新的家庭,和別的女人生活在了一起。我不知道這樣的人是否值得以正面形象出現。邁克是克麗絲的情人,因為克麗絲對家庭的愧疚回心轉意,讓邁克產生了嫉恨,在克麗絲與本的一次旅行中傷害了克麗絲,才使她最終失憶。可是之後的20年都是邁克在照顧克麗絲,他每天早上醒來都要面對一個空白的人,還要不厭其煩的講述無數次講過的事,我想邁克心裡也是特別後悔的,他愧疚做過的一切所以更想掩埋這些事,他只想和克麗絲生活在一起,可是克麗絲的記憶終究是通過日記恢復過來了,她知道了一切,而他最終也失去了她。或許作者是刻意來刻畫邁克的行徑的,一種黑暗的心理,以此來製造一種恐怖效果。

對於推理懸疑類的小說我一般都是看一遍知道結局就OK了,所以不會有很深的理解。

這本書對於我來說收穫就是思考了很久如果我失憶後會怎么樣,最後結論是我不想失憶,失憶這個東西對於一個群居型的人來說著實是一種折磨,周圍的人知道你所有的事而你卻一無所知,這才是最可怕的。我想不管是好的壞的事情,都是我們經歷過的,其中的酸甜苦辣是只供我們自己品嘗的,像大家想的那樣放棄哭得辣的事情,那生活豈不是很乏味,更何況我們壓根不能去選擇,所以珍惜吧,不論正經歷著什麼。

《別相信任何人》讀後感(二)

看完這本小說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雖說文中構建的事件並不多,但因瑣事煩躁也沒懶得做下記錄。今日回想起,作者對於失憶患者豐富的內心從頭到尾描寫出扣人心弦的氛圍。小說採用普遍的日記體手法記錄這碎片似的記憶生活,但給你初次涉略此類心理讀物,還是極其的震撼,一氣呵成讀完也豁然明了,所以也沒有必要再去做具體闡述。

關於人類本身記憶缺乏來講,也是關於精神方面的障礙。查閱作者,原來有著英國伯明罕大學物理學的背景,難怪對這方面確有研究,而且還帶著那么敏感剖析一個人的角度。作者構建第一人稱女主角克里絲身上,一個失憶達20年少見類型的失憶症患者,用她的視角一步一步重拾自己生活的軌跡故事。

克麗絲一覺醒來,不知道身邊裸睡的男子是誰,甚至驚慌跑到浴室里鏡子中看到自己臉上的皺紋,要不是看到掛著的幾張從前的照片,還以為自己還做著離奇的夢,這樣的日子或許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關於了解自己又重複著自我。克麗絲通過納什醫生的幫助下,再之前做過一些方式治療效果也不好,後面建議她寫下日記形式記錄的,或許因這樣對她閱讀過她的日記之後,記憶時間也漸漸有了好轉。慢慢的,當某一天,克麗絲在外看到遊樂場的小朋友,突然懷疑到自己有過孩子時,這更讓她心裡受到打擊。這不關乎倫理問題,克麗絲知道身為母親如果都不記得自己的孩子模樣,那對自己來講也是極其崩潰的。她身邊跟他最親近的男人本,一直描述是他的丈夫,可是每當克麗絲向丈夫本提起時,就對他說沒有過孩子,後來說孩子各種理由被火燒死等。克麗絲的日記寫的越來越多時,通過閱讀記憶時間也有了改善。發現身邊的男人“本”對自己明顯的撒了謊。克麗絲只能瞞著自稱“本”的男人,偷偷的重拾自己生活軌跡。通過後面一系列的掙扎,後面知道了以為對她非常疼愛的這個男人,有著很大的暴力傾向,關於自己記憶丟失的原因也慢慢的一切真相浮現在眼前。最終克麗絲真正的丈夫本,孩子亞當也回到了身邊。

如果你懷疑身邊最親近的人為你虛構了一個人生,你還能相信誰?你看到的世界,不是真實的,更何況是別人要你看到的。如果記憶缺乏,是現實還是虛幻,可能導致世界觀都會變化,所以即使現實里這樣患者瘋掉也很常見。文章其實描寫了克麗絲的情人邁克那令人變態的愛,文章並沒去描寫愛的定義,只是構建了這段豐富的內心歷程,無論是母愛,倫理,親情,愛情都讓讀者從驚奇中再慢慢感悟。

《別相信任何人》讀後感(三)

最近唯讀了這一本懸疑小說,說來也怪我自己太過浮躁,沒有心性去慢慢品味一本好書。因為所謂好書都特別長,人物眾多,需要花大量時間慢慢品味。可這本兩萬多字的小說人物屈指可數,僅僅由於它新穎的題材和扣人心弦的情節,就把我深深吸引 ——“20年來,克麗絲的記憶只能保持一天。每天早上醒來,她都會完全忘了昨天的事——包括她的身份、她的過往,甚至她愛的人。克麗絲的丈夫叫本,是她在這個世界裡唯一的支柱,關於她生命中的一切,都只能由本告知。但是有一天,克麗絲找到了自己的日記,發現第一頁赫然寫著:不要相信本”(摘自原作封面)。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值得相信的東西,我們都是懷著這份信仰生活下去的。如果有一天發現信仰變成虛假的謊言,我們該怎么辦?”帶著這一份思考我讀完了整個故事。

文中的克麗絲了解她自己、了解她所在的世界的唯一方法就是詢問他的丈夫“本”,然而她不盲從地相信,她具有很高的判斷力,不會被拙劣的謊言牽著鼻子走。這不禁令人聯想到我們去了解古人、了解古人所在的世界的唯一方法就是閱讀史書,然而不是每一本史書都忠實地記錄了事實,正如“本”告訴克麗絲的每一句話也不是都是實話,甚至絕大部分都是謊言,連他自己的身份也做了隱瞞。最終克麗絲能漸漸了解到一切的真相,是通過比較日記本上所記載的事,“本”所提供的剪貼簿,納什醫生的核磁共振造影治療與情境治療記錄,發現之間的矛盾與不和情理之處從而發覺真正隱瞞了自己的人應該是“本”,其實他的真實身份是邁克,一個深愛著克麗絲,不惜毀掉她的生活也要和她在一起的男人。所以人的判斷是最為關鍵的,資料只能作為一個參考,甚至只是一種作證,萬事萬物的發展總歸是有一定規律的,符合情理的。

整個故事像一個錯綜複雜的迷宮,作者慢慢引領著我們在這個迷宮中不斷地探尋,探尋著人性的陰暗、真誠、執著和愛。所以作者的想法並不在於只講述一個故事,而是想表達為何要去探尋真相的心情——真相可以被掩蓋,但是不允許被篡改。有時候我們也許會被別人蒙蔽、欺騙,()但他們只能騙得一時而騙不得一世,人性存在著背叛,但大多時候背叛者與被背叛者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看到這裡,結局似乎也明朗了,執著於真相的克麗絲了解了一切回到了家人身邊,真相大白,罪魁禍首邁克不得善終。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值得相信的東西,我們都是懷著這份信仰生活下去的。如果有一天發現信仰變成虛假的謊言,我們該怎么辦?”

靠我們自己的判斷去尋求真相,——“真相可以被掩蓋,但是不允許被篡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