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昨日青空》讀後感

《昨日青空》讀後感(一)

人是很寶貴的生命,有時候我在想,生一個人需要懷胎十月,但是想孕育一個認真的作品對我來說,卻遠遠不止。

《昨日青空》的創作初衷源自一些回憶和靈感碎片,查看文檔日期我知道我在08年底做了次比較全面的歸攏,而劇本真正的完成時間卻是10年9月。中間跨越了1年多時間,分心去處理了一些身不由己的事。劇本工作真正展開是在10年年中,由於小曹的興趣和加入,我們修改了很多個版本最後確定了我要的感覺。

我是完美主義者,因為是第一次接觸動畫工作,所以即便是最終的樣片,也明顯地留下了一些不成熟的瑕疵和遺憾。但是相信人們看到了誠意,我也從中得到了不少經驗,感觸最深的就是,如何有效地跟一個團隊傳遞你的想法。

我從小到大,有過很多不切實際的想法,大多數在當時遭遇過否定,有的是失敗了,但實際證明,大多數成功了。我上學時說長大要當漫畫家,遭到過家人的反對,他們擔心我會餓死。2005年我們畫了《1區212》,投遞的第一個雜誌社並沒有採用,因為市面上沒有成功案例。我把我要畫《昨日青空》的想法告訴了當時最親密的夥伴,但是並不被看好……然後,我和支持我的夥伴們一路走到今天,驗證了上面的一切。所以,這一次也是的。我知道它會存在風險,但是不去嘗試的話,就是絕對的不可能。我不會停下,我希望你也是,用自己的行動去證明自己的追求。

《昨日青空》讀後感(二)

「吱吱」悠長的叫聲在耳邊不停的迴蕩著,我抬頭一望,無邊的青空,印著朵朵白色的雲,樹上有三兩隻鳥兒在棲息鳴叫,看上去就像一幅圖景畫。身後忽然傳來一聲呼喚:「別看了,快走啦!準備就要和學長學姐們道別了!還磨蹭什麼呢?!」我回頭一看,原來是我的同學。想起等下就要跟學姐和學長們告別了,我就急忙跟上同學的腳步:「知道了,知道了,走吧。」

校園內,一群個頭大小不一,臉上透露著稚氣,眼裡帶著開心而又不捨的學生們正堆在一起,彼此擁抱。是的,他們是已經畢業的國中生,他們即將邁入一個新的生活,一個新的階段,離開現在的生活環境,離開相伴他們三年的老師同學們,進入高中,這意味著他們已經開始長大了,要獨自承擔一切有關自己的事情。

忽然地,不知道是誰突然哭了起來:「老師同學們!我捨不得你們!我不想跟你們分開。」明明是小孩子氣的話語,明明帶著任性的語氣,不知為何,卻帶動了那麼多的畢業生哭了起來,有少些故作堅強,但眼眶裡卻看到閃閃的水光。老師們的臉上,帶著欣慰,卻也是帶著不捨。那值得珍惜的分分秒秒,都深深地刻印在了我們心中,安靜地在心底,時常懷念,永不磨滅。

看著這一切,我的腦中也浮現出了以往我跟同學們的點點滴滴,想起了,我有不會的難題,就會跟他們討論,想起課間我們打鬧的場景,想起我們放學後在宿舍一起吃飯,一起洗衣服,一起討論今天的趣事,一起講笑話,也想起了一年後我們要分離。

但是,我們的腳步不會因此停留,我們還是要繼續前進,因為還有夢想要追求,要實現。但這些甜美的記憶,卻是永不磨滅的,還有昨日那些遠去卻不曾逝去的青空,用它清澈心底的美麗,讓我們的心印刻流年,而且——從來不曾消失。

少年們,在時間的晨光里,赤腳跳舞,踏過生活的荊棘和碎石。青春,最深刻的畫面,是在一起的歡樂,最深處的交會,是我們集體的努力。友誼,又美好又快樂,彼此默默支持,最終去往不同的方向。少年們,沿著光陰倉促的腳步,越走越遠,回首時,只剩下記憶里澄澈的昨日青空。

《昨日青空》讀後感(三)

在年底前,完成了八個章節的繪本漫畫《昨日青空》,從去年做出預告開始至今,差不多剛好一年。目前在配合《漫客·繪心》雜誌社做單行本的各項準備中,預計單行本為兩本,計畫在明年2月先出上冊,由於下冊還需要我原創一個短篇作品才夠一本的量,為此時間會晚一些,可能會是在3月。上冊很榮幸邀請到我在上海的朋友——著名繪本畫家慕容引刀兄,幫我寫序,下冊會是誰呢,先保密吧。

我在創作完成的第一時間曾經在微博發表了感想,大意是「如果2012真有末日,那我也無悔了。」因為我雖然從事創作十餘載,如果說入行是因為純興趣的話,往後卻往往因為各種非主觀原因提筆。為生存、為團隊、為商業合作、為這為那,「為」這個詞,聽起來像是無私的奉獻,其實這些都是藉口,說到底,過程是因為自己沒有真正認清自己,是因為還不夠自信。做回自己的這一整年,雖然苦累孤獨,然而拋離那種世俗虛假的溫暖,換來的是活著的意義。我十分理解了,與其苟延殘喘一生,不如縱情燃燒一瞬之心。當然,()我還是希望能夠活得更久一些,可以畫出更多的好作品。於是,下個月的計畫,除了短篇和回家過年,我還準備和兄弟們一起去健身。

《昨日青空》整個八章,在表現手法上,我一直在嘗試尋找一條適合自己的新路子。這是一種平衡,就是在表現力、個性、耗時、穩定性、可配合度等方面的平衡。這很重要,因為完美主義者切忌用自己的最高評判標準來約束自己,否則易抑鬱並心力交瘁。當然,完結後的一小段寬鬆期,我還是儘可能地讓單行本少一些瑕疵。回頭去看序章和第一章的內容,很多都慘不忍睹,於是一一修改之。

由於作品本身的懷舊情緒,以及作品涉及到我家鄉蘭溪為故事背景,在連載期間,受到越來越多家鄉讀者以及媒體的支持和關注。並且有以核心擴散的趨勢,讓我深感欣慰。並不只是因為這種對作者來說最好的褒獎,而是,我一直以來的創作定位,是跳脫動畫、漫畫的固定小圈子,儘可能以一種大眾、傳統的文化為核心的。如今能夠得到傳統媒體的持續關注,證明我的構想初步見效。這也是,我對於「中國風格」的一種理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