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春宴》讀後感

《春宴》讀後感(一)

之前在書店買了一本安妮寶貝的春宴,一直沒有機會看,這次乘著暑假,終於把這本春宴看完了。

在春宴書中的一些人物能在他們的身上依稀找到自己的影子,故事本身並不是很抓人心,但是敘述的手法卻很吸引人,非常深刻的表達方式,非常漂亮的文筆,感覺作者是個很理性很超脫世俗思維很細密的人。

讀這本書有很深刻的共鳴感,對於社會,對於人性,對於這個無常的世界和人生,有些情節寫的有些變態和扭曲,令人驚訝。整體上這本書寫的挺深刻的,十分考驗讀者的耐性,但是能夠深入其中,又能感覺到是一種享受,初級階段會感到很超然和寧靜,接近尾聲又令人內心沉重。純女人的寫作風格,細密深刻,需要細細咀嚼和品味,真的是在文風上就能感受到作者在性別上所體現風格的迥然不同,男人寫的書大都是洋洋灑灑,行雲流水一般,不拘小節,過程中不用過度咀嚼其中深意,大多是讀後才若有所悟,女作者的風格,從張愛玲,李欣頻,到這次讀到的安妮寶貝,都是心思細密,沉靜,深刻,適合在無人的夜裡,安安靜靜地獨自細細地品味在其中,這個過程很享受,女人和男人的區別,看他們寫的書基本上就能體會到了。

讀罷《春宴》,心思有點沉,有些話說的非常經典,我卻沒有記下來,可是我也不想再讀第二遍了,因為整體上這本書給人的感受是複雜,糾結,深刻並且有些沉重的。

《春宴》讀後感(二)

十幾歲的我特喜歡這一類書,尤其喜歡它的歸類:青春疼痛系列。這類故事總是簡單著深深的哀傷,倒不是喜歡故事情節,而是時不時的總能被書中的情緒感染,並從中找到隻言片語填補欲說還休的心情。於是,十幾歲的我居然可以在個性簽名欄寫上:心是一種突兀的組合,一部分始終是孩童的頑固核心,從未生長。一部分則正在以隔世的速度迅速蒼老。我想我的心是老了。

於是,從此,我深信身體裡有一個蒼老的靈魂,但從生理上看我還是個孩子,所以我做著幼稚的事情,卻常常能得出自以為深刻的哲理,並感嘆因為趨利避害的本性,我們最終與一些美好的初衷背道而馳。所以,少年時的我總是快樂並哀傷著。直至長大,我才清楚,快樂是本性,哀傷是某種強加的情緒,我們終究是被誤了。

世界觀、人生觀形成期的國中、高中,熱衷於這系類書那清冷、哀傷、倔強的行文,自由的、放肆的、註定、支離破碎、顛沛等字眼更是直抵心裡的痛擊。然後受影響頗深的我們總是試圖成為一個有槓桿的人,做事稜稜角角,有所依據,而不是被人群和集體的概念暴力所摧毀,不熱衷武裝表象及形式,試圖獲得認同。但畢竟我們接受著社會的教育,我們需要集體。所以,我們漠視認同,並同樣漠視不認同。看,我們是多麼的矛盾!我們本該持有一種清晰而堅定的世界觀和人生觀,但現在的我們是一個混沌的生靈,白天正常,夜晚變異,在這種混亂交替中疲憊不堪。

我們生活在和平年代,小康家庭,父母健在,知己兩三,卻總自認為是一個安全感缺失的人,或惶惑或悲傷,找不到理解自己的人,但我們本來就那麼不理解自己。

我們追求純粹的愛,但卻認為愛只是一種祈禱和幻想。愛不起實際作用,也沒有生活中妥協和維護的功效。愛最終成為一面鏡子,只用來辨析真實自我,愛讓現實無處可避,凸顯出任何幻想和藉口都無法覆避的真像。所以,大多數人至今單身,並埋怨找不到對的人,是真沒對的人,還是自己本身就是一個大錯誤!長大後雖然明白純粹的愛不是不食人間煙火,但我們已經陷入死胡同!

日漸長大,見的事情多了,開始明白疼痛系列作者為我們擬造的虛妄和扯淡。生活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糟,也不會像小說中那麼好。不是你性格遺世獨立就會才華橫溢,遇上有錢人愛上你並拯救你。不是悲觀失望就可以躲到深山裡教書十年,然後世外高人般生活。我們面對的是柴米油鹽的世俗生活,為五斗米折腰才是屢見不鮮的真相。

但在骨頭深處,某種悲傷已經根深蒂固。說是安妮阿姨、郭敬明一類的青春疼痛系列推動了我邊緣性的人格障礙並不過分,我們都有輕微的心理疾病。所以,我一向反對妹妹看這一系列的書,真想文藝,看看《加菲貓》、《小王子》等更比此類書有益得多。

《春宴》讀後感(三)

安妮寶貝的《春宴》讀完了。讀完後仿佛陷入了憂鬱症,情緒始終沉重。

書中的兩個女孩:慶長和信得。她們的寂寞,她們的愛情,她們的婚姻,她們的缺失,她們的童年,她們的執著,她們的厭世……種種種種,像一隻孤寂的飛鳥,划過我的心房,留下不深不淺的痕跡。

現實的虛華是實實在在的,信仰的追溯卻是忐忑崎嶇的。這就是愛情總是敗給現實的原因吧;這就是信仰缺失的原因吧;這就是人們隨波逐流的原因吧。

《春宴》是殘酷的。她把現實的畸形呈現在我們面前,更殘酷的是她把人們對現實的無能為力道破。

所幸的是殘酷過後,她讓我反省。反省愛的難能可貴,反省家庭的重要性。慶長和信得都是沒有家的孩子,她們缺愛的童年讓她們失去對自己的愛惜。她們如此的寂寞,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停留。與她們相比,我是幸福的。我有家,有爸爸媽媽。當我累了,我有故鄉可以返回,有家人可以依靠。現在開始,我會更愛我的家。

讀《春宴》的意外收穫是她讓我原諒了一個曾經傷害過我的男生。書中的每個男人都有他的影子。不知道這是否是巧合。也許世上每個男子都是一樣。他們自私,貪婪,軟弱,現實同時又可愛,神秘,充滿魅力。那個傷害過我的男孩只不過是這些凡夫俗子中的一員。()他終究會站在現實的那邊。也許他當初的選擇,對我們都好。我受傷是因為我看透的太晚。有些傷痛是不可避免的,就像他說的長痛不如短痛。我只能欣然接受這沒完沒了的傷心。

安妮寶貝的文字始終那樣美。她的文字華美,憂傷,落寞。她的文字就是寂寞本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