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就算打千萬次退堂鼓,也要勇敢往前走

最近收到最多的問題,是這樣的:

我想去考會計,可是心裡很害怕,害怕自己考不好。想了很久了,始終也下不了決心,怎么辦啊?

我要去面試了,可是心裡好擔心好害怕,都恨不得世界末日算了,我是不是很懦弱很沒用?我這樣的人是不是什麼都做不好?

我想做很多事情,可我總是害怕,總不敢邁出腳步,很多事情想了一遍又一遍,最後又不了了之。我是不是很沒出息?

……

看到這些問題的時候,我是感同身受的,因為我也有過無數個這樣的時刻。

記得第一次做培訓,是應一位朋友的邀請。在這之前,我沒有做過任何培訓,我不知道應該怎么去培訓,但因為對方是一個相交多年值得信任的朋友,我自己當時也想涉足這一塊,於是毫不猶豫地答應了下來。然後一邊準備一邊各種擔心,我怕自己講不好會冷場,我怕會應付不了學員的提問,我怕會有各種突髮狀況。

退堂鼓在心裡打得很響:算了吧,還是好好寫稿,別出去丟人現眼了,我本來就不擅長這種事情;算了吧,這事兒好牽扯精力,而且也拿不到多少錢;算了吧,萬一我講不好,讓人笑話也讓朋友難做,簡直是毀了一世英名;算了吧……

想歸想,但是我知道,這件事非常有必要去做,所以就算很怕,就算很擔心,最後,我還是在約定的時間坐到了電腦前。

其實那是一種很簡單的培訓,整個過程都是用文字來互動的。但是在打下第一行字的時候,我的手指是僵硬的,我的心跳是加速的,我的雙腿是顫抖的。但這個過程也不過持續了幾分鐘,很快,我便漸入佳境。那天的培訓做得很成功,我不但完整地把課講了下來,在問答部分,也沒有讓學員失望。

很自然地,後來我接到越來越多的講課邀請。我在很多群里講過課,培訓過特別多的學員,從最初的緊張不安害怕到後來的完全放鬆,把培訓當成了一種享受,覺得就是在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聊天兒,沒有任何壓力,沒有任何負擔,聊得特別開心。

很多人對我說,我特別喜歡你的課,很實用很接地氣,你是我的榜樣。可是她們不知道,她們的榜樣,第一次做培訓的時候慫到什麼程度。她們不知道,只差一點點,我就與她們擦肩而過。

我第一次做語音分享的時候,其實也很緊張。我聲音不好聽,國語也不標準,我習慣了在文字里快意江湖,讓我用語音,我真的好排斥。所以第一次接到線上分享的邀請時,我很緊張,退堂鼓的鼓點密密麻麻,在心裡打了千萬遍,最後還是打出一行字給對方:可以的。

雖然害怕雖然緊張,但是我知道,我不能夠退縮,我不能夠把自己的陣地越縮越小,我需要去嘗試很多不一樣的東西。

國語不標準沒關係,我好好練;聲音不好聽沒關係,大不了就是不能給形象加分嘛,我努力講得好一點,說不定還能彌補一點。

於是,接下了那個邀約之後,我就開始練國語,練發音,讓好朋友給我提意見,向學播音的朋友請教。

就在這個過程中,我心裡還是在不停地打退堂鼓:算了吧,我聲音這么難聽,萬一見光死怎么辦?算了吧,現在分享的人那么多,我幹嘛去湊這個熱鬧?算了吧,萬一我在問答部分磕磕絆絆,多難為情啊。算了吧……

但是都答應了,就算打退堂鼓,也不能真的退。於是我在約定的時間裡,再次坐到了電腦前,拿起了手機,打開了語音。雖然換了一種形式,發現也沒什麼大不了,一切還是都能應付自如。

什麼事情有了第一次,後面就會變得很順利很平坦。現在無論我做分享還是在群里講課,都習慣了用語音,雖然聲音依然不好聽,國語依然不怎么標準,但至少大家聽得懂,至少講的東西是有用的。

如果第一次打退堂鼓的時候我就真的退了下來,那么現在我的簡介里不會有培訓講師這一項,我會錯過很多精彩,錯過很多成長的機會。

包括第一次到北京參加筆會,第一次參加聚會,我都會在心裡打無數次退堂鼓。害怕一個人出門不安全,害怕自己應付不了人多的場面,害怕自己會給別人留下不好的印象。我甚至給這種害怕和擔憂找了一個很好的藉口,認為自己有社交恐懼症。

但是我知道,有些東西我遲早要去面對,我不可能真的一輩子宅在家裡。於是,雖然很害怕雖然很擔憂雖然打無數次退堂鼓,最後我還是果斷地買票,收拾行李,獨自上路。甚至,為了不給自己反悔的機會,我會第一時間把自己的行程告訴主辦方。

真的走出去以後,會發現,其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么害怕。很多時候,我們都是被自己心中的各種擔憂給嚇住了。

上次有位讀者給我留言,說她要去面試,特別害怕,特別擔心,特別緊張,特別不想去。我給了她一些鼓勵,她說,其實我知道,我必須去,只不過想傾訴一下,這樣心裡會好受一些。

幾天后她再次給我留言,說面試已經通過了,她居然擊敗了那些研究生,成功得到了自己想要的職位。她說以後會更加自信,再也不害怕了。

我覺得這個讀者好勵志。我們都是普通人,遇到事情時,會害怕會擔心會緊張,都是很正常的事。但是要記住,無論打多少次退堂鼓,都不要真的退下來。

如果你確定了那件事情是對你有益的,你確定那件事情是你想做的,那么,就帶著擔心,帶著害怕,勇敢地往前走吧。我們必須趟過那條習慣自我否定的河,才能到達彼岸,才能成長,才會有收穫,才會變得更成熟更優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