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青春萬歲》讀後感

《青春萬歲》讀後感(一)

紅色,是最迷人的顏色。萬山紅遍,紅色彰顯充實;血染黃沙,紅色氤氳豪邁。「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朱紅褪,山河碎。這一抹褪去的紅,也隨一江春水向東流,流走了多少歡愉,沉澱了多少憂愁。「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時光如同白駒過隙,詞人難免感時傷春。櫻桃之紅,固然增添幾分妖嬈春色,卻實在掩蓋不了她忍受風吹雨打的辛酸。這一抹紅,於櫻桃自己,又何嘗不是一種滄桑?

自古以來,紅色就被無數中華兒女賦予了眾多含義。在這些數不盡的紅當中,有一抹紅最耀眼,最神聖,擁有「任爾東南西北風」的精神,擁有「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情懷。這一抹紅,凝聚著共產黨人的鮮血,凝聚著愛國為民的信仰。這份信仰,支持著無數愛國志士奮勇向前,支持著無數熱血青年揮灑自己平凡而耀眼的汗水。這一抹紅,這一份信仰,貫穿《青春萬歲》全書,字裡行間,洋溢著青春的熱情,奏響屬於那個紅色時代的最強音。

王蒙先生寫這本書時,只有十九歲,正是一個胸懷抱負的熱血青年。而《青春萬歲》就是他的心聲的真實寫照。當時新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剛剛起步,全國人民都翹首以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年輕的王蒙更是躊躇滿志,渴望為他心中的理想獻上一份力。《青春萬歲》就是描寫了一群和王蒙有著相近年齡和相同心境的女生,她們因為懷有信仰而追逐夢想,因為懷有信仰而堅韌不拔。在王蒙的筆下,她們臉上泛起的健康的紅暈是那麼的可愛,又是那麼的神聖。

她們學習的目的是為了「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於是她們在學習時猶如飛奪瀘定橋,冒著彈雨勇往直前。書中有不少關於其的描寫,其中寫楊薔雲苦練製圖,對著一副小小的圖紙較上了幾天的勁,最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楊薔雲的這種行為不僅基於她不服輸的性格,更是由於在她心中長存的信仰。可以猜想,當她看著自己的製圖水平愈來愈高,她心裡不在想別的,而是在想自己離建築工程師又近了一步,也就是朝著為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添磚加瓦的理想又前進了一步。

不僅學習如此,她們做什麼事都是一絲不苟、幹勁十足,而且充滿了善良的關懷。打掃衛生時的熱情與細緻、批評與自我批評時的誠懇與堅決、國慶節聯歡遊行時的活力與激情、幫助天主教孤兒呼瑪麗重建信仰時的友善與耐心,無不體現出她們身上那顆純潔、赤誠、火熱的心靈。

這顆心靈由那個紅色時代鑄造,充滿了紅色的信仰。擁有信仰的心靈是強大的,擁有信仰的人是堅不可摧的。信仰使人追逐理想。李白堅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於是朝著「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理想馬不停蹄地前進。

信仰使人堅韌不拔,頑強不屈。陸放翁一心夢想著大宋江山的收復,卻至死未能圓夢。縱使「國讎未報壯士老」,但「匣中寶劍夜有聲」;縱使「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卻「心在天山,身老滄州」。目睹了南宋的頹敗和金國的強盛,經歷了幾十年光陰的流逝,他臨死也沒有放棄夢想。「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是何等的辛酸與悲愴!「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又是何等的堅韌與執著!

其實,高尚的信仰一直存在於中國人的心中。古代有「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近代有「救亡圖存」,建國以後,也有「投身社會主義建設事業」。而到了今天,這些信仰,有的被印在教科書上,有的被寫在橫幅上成了口號。橫幅隨風而動,那些口號也漸漸虛弱蒼白。

我們的物質生活越來越優裕,可信仰卻越來越脆弱,曾經的紅色信仰逐漸被拜金和利己所替代。於是有人悲嘆,紅色的時代結束了。的確,我們遠離了當年政治鬥爭的狂熱,但我們並沒有真正遠離那一份紅色的信仰。「俠之大者,為國為民」這樣的思想深埋於每一個中國人的心底,永遠不會消失。而那一抹紅,為這樣的思想披上了一件堅韌的鎧甲。

我相信,中華兒女完全有能力重新找到這一份信仰。縱使滄海桑田,中國人的心不會變,那一抹紅也不會變。她永駐於我們心間,等待我們去重拾。

《青春萬歲》讀後感(二)

在文章中,作者輪流描述七個女主角的坎坷經歷,和歡樂、傷痛,但是,我卻對那從小就進入了「聖教會」的呼瑪麗的記憶最深刻,青春萬歲讀後感。她從小就在「仁慈堂」里生活,那是一個簡直比地獄還可怕的地方,每天都要給修女們做衣服,繡手絹,然後出去賣。

長到十五歲,呼瑪麗差點被修女們嫁人,是李若瑟神甫救了她,神甫告訴瑪麗共產黨是魔鬼,她的同學是魔鬼,她就聽信了,所以她的同學無法接近她。直到李若瑟因為是反動派而被捕,呼瑪麗才聽了對她最好的鄭波的話,順從了這些「魔鬼」,回到了祖國的身邊。

在關於呼瑪麗的描寫中,讓我恨透了這簡直就是在吸人血的仁慈堂,她讓本來是熱情的,敢於面對的瑪麗孤獨了十九年,十九年被聖教壓迫。我真的覺得她十分可憐。她寄託了也許她依靠在聖教那裡是因為她寂寞,她無依無靠,但是現在,她終於脫離了真正的魔鬼,仁慈堂,苦修會,加入了黨。我相信她一定會生活得更好。

我如果是呼瑪麗,一定要感謝一直在幫助她的鄭波。鄭波一直在努力接近瑪麗,也和她成為了好朋友,和她一起溫習功課,而呼瑪麗也在鄭波的母親去世後,偷偷拿走了全班同學的筆記,幫助鄭波補習,其實呼瑪麗也有一顆火熱的心啊!

我真的要感謝新時代,感謝黨!沒有它我們就不能解放,不能像現在一樣過上幸福的生活,書中的人物呼瑪麗也不能離開真正的魔鬼。為了生活得更加好,我也要努力啊。

《青春萬歲》讀後感(三)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來吧,

讓我們編織你們,用青春的金線,

和幸福的瓔珞,編織你們。

有那小船上的歌笑,月下校園的歡舞,

細雨濛濛里踏青,初雪的早晨行軍,

還有熱烈的爭論,躍動的、溫暖的心……——題記

「青春」原指春季,草木一片青蔥,故《楚辭?大招》云:「青春受謝,白日昭只」,杜甫《聞官軍收復河南河北》一詩中「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做伴好還鄉」的「青春」也指春天。由對青春的自然指涉引申為人的少壯年齡階段,即指人的青年時代。青春體小說發生於50年代,它既是文學在經歷了一場翻天覆地的社會變革之後,對建國初期除舊布新時代的反映,對古老的中華民族所展示的青春風貌的描繪;同時又是對這一特定時代賦予作家的青春心態的抒發,有其自身的表現形態。

與當時匯聚了青春意向的詩壇相呼應,()王蒙的長篇小說《青春萬歲》也是以「序詩」開篇:「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來吧,/讓我編織你們,用青春的金線,/和幸福的瓔珞,編織你們。/」「是單純的日子,也是多變的日子,/浩大的世界,樣樣叫我們好驚奇,/從來都興高采烈,從來不淡漠,/眼淚,歡笑,深思,全是第一次。」在小說創作中大量運用抒情筆法,使某些章節、段落更近似詩歌和散文,這是《青春萬歲》在文體上比較明顯的特點。如果用傳統的眼光看,當時不滿20歲的作者更象抒情詩人,由於對「生活的愛,這種被生活所強烈地吸引、強烈地觸動著的感覺,使我走向了文學」,小說給人印象至深的,卻不是精心構制的故事段落,而是作者對「生活的愛」的情感的一次次噴涌。作者把他的抒情時代譜寫成了一首讚美生活的歌。

《青春萬歲》的人物處於革命產生的巨大社會變遷和轉移之後。展現在他們眼前的,是革命後生活的一片新綠;是一個民族對恢復戰爭創傷、建設美好未來的渴望。無論其中是否包含以理想代替現實的因素,對這些天真爛漫的知識青年來說,革命是他們所厭惡的黑暗齷齪生活的清道夫,是驅逐污濁的一道清流。「在1953年,我已經感到這樣一代青年人是難以重複地再現了的,我要表現他們,描寫他們。」---作者的話,正說明革命後的生活背景所具有的特殊含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