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臥冰求鯉讀後感

臥冰求鯉讀後感(一)

讀了《臥冰求鯉》這篇文章,我被主人公——王祥的孝心感動了。

這篇文章講了在一個天寒地凍的日子裡,王祥的繼母想吃新鮮的鯉魚。王祥便立即穿上一件破爛的舊棉襖,來到了河邊。王祥頓時傻眼了:河面已是萬里冰封,哪裡還有鯉魚?沒辦法,王祥只好試著用體溫將冰融化。可是,冰只融化了一點,王祥已經冷得瑟瑟發抖。這時,冰突然自行裂開,出現一個小洞,洞裡躍出兩條鯉魚。王祥興奮極了,迫不及待地帶著鯉魚回家給繼母吃……

用體溫將冰融化,那是多麼不可思議啊!我不由自主地想起那天的情形。前幾天,我們這裡氣溫驟降,下了一場鵝毛般的大雪。我穿了兩件羊絨衣,一件羽絨服,還是覺得冷,不敢伸出手寫字。可王祥呢?竟然赤裸著上身趴在冰面上!是 什麼力量使王祥的意志力這麼堅強呢?我想:應該是他對繼母的那份愛和孝順吧!想到這裡,我的眼前浮現出我的奶奶。我是奶奶帶大的。小時候,我還不會走路,奶奶總是抱著我,從一樓爬到五樓,又從五樓走到一樓,帶著我到處玩耍,給我帶來無盡的快樂。後來,奶奶抱不動我了,便吃力地背著我,一刻也不離開我。我漸漸長大,上了幼稚園、國小,奶奶頭髮已斑白,皺紋布滿了額頭,可她還在為我煮飯,洗衣、整理、打掃……不停地忙碌著,毫無怨言。可我呢?洗腳前總是把襪子扔得老高老遠,東一隻,西一隻,害得奶奶跑來跑去彎下腰去撿;有時我還故意不說明天吃什麼早餐,把奶奶急得團團轉,自己卻在一旁偷笑。我和王祥比起來,簡直是天壤之別。

雖然,現在的生活並不需要我們像王祥那樣「臥冰求鯉」,但我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尊敬、孝敬長輩。我可以為爺爺奶奶收拾碗筷,可以幫奶奶打掃衛生,還可以為奶奶捶捶背。「孝在於質實,不在於飾貌。」只要我們用心去做,長輩們也一定會感受到的,不是嗎?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王祥用自己的行動作了回答。《臥冰求鯉》這個故事將永遠銘刻在我的心中……

臥冰求鯉讀後感(二)

最近,我讀了《臥冰求鯉》一文,此文深深觸動了我。

《臥冰求鯉》的主人公叫王祥,他親生母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繼母很厭惡他,常常在他父親面前說他的壞話,以至於父親也討厭他了。可是,王祥並沒有記恨雙親。幾年後,繼母和父親相繼患病,王祥衣不解帶地照料他們。  有一天,病中的繼母說想吃鯉魚,當時正值天寒地凍的冬天,河面上結了厚厚的冰。上哪兒去弄鯉魚?王祥心裡非常著急,後來,他終於想出了一個辦法:臥冰求鯉。他解開衣帶,赤臥在冰上,用體溫將冰融化,終於求得了鯉魚,滿足了繼母的願望。後來,王祥治好了雙親的病。

讀了這篇文章後,我感慨良多:王祥的繼母對他惡語相加,可他卻以德報怨,在繼母重病時,細心照料她,為其治病,以至於在寒冷的冬天臥冰求鯉,其孝感天動地!而我自己呢?有時因為媽媽沒有滿足我一些無理要求,跟媽媽打「口水戰」,甚至「大動干戈」;有時不努力學習,讓媽媽難過、傷心;有時調皮搗蛋惹是生非,要媽媽幫忙解難。回想自己的所作所為,心裡很不是滋味……

父母教我們說話,教我們走路,教我們唱歌跳舞……我們卻認為這些是他們理應付出的,我們心安理得地享受,甚至於以怨報德……捫心自問:我們應該嗎?在王祥面前,我們都無地自容!

讀完此文,讓我明白:一個沒有愛的人,就是一個不完整的人。所以,我們要懂得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感謝老師的教育之恩,感謝社會為我們成長所做的一切。這樣,世界才會變得更加美好!

臥冰求鯉讀後感(三)

在我讀這麼多的成語故事中,我最喜歡的就是《臥冰求鯉》這篇成語故事。

在晉朝有個叫王祥的人,他的母親去世了,()父親又給他找了個繼母,繼母對王祥非常不好。但有一次繼母是生病沒有胃口,只想吃魚。王祥來到河邊脫去衣服趴在冰面上,用自己身上的熱度把冰融化,摸魚給繼母吃。

雖然繼母對王祥,但是他沒有在繼母的需要下不管她,而是想盡辦法給繼母找魚吃。王祥可真是個孝敬母親的好孩子呀。

這篇故事雖然短暫,但是給我有巨大的影響。同時也想起了日日夜夜忙碌的媽媽,故事中的王祥因家境貧寒而臥冰求鯉,那我又為母親做過什麼呢?真是慚愧呀。每天母親都要起早貪黑的為我做飯,有什麼好吃的都不忘留給我,有的時候母親會在背後默默的支持我的學習,儘管有時我會犯一些錯誤,但是母親從不責備我而是見道理。每當我看到母親日夜操勞的幹活,我的心就會一陣發酸,有時眼淚回不由自主的往下掉。

孝是中華民族傳統的美德,我們長大一定要報答母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