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鐘鼓樓》讀後感

《鐘鼓樓》讀後感(一)

最近,把劉心武先生寫的《鐘鼓樓》又翻了出來,於是就又複習了一遍。從前看這本書的時候,是什麼樣的感受,現在已記不得了。如今以人到中年的心態再來欣賞,仍是頗有感觸。一本好書,就是這樣可以讓不同年齡的人都樂于欣賞,且各有不同感觸。

這本書的寫法是與眾不同的:以北京城鐘鼓樓腳下的薛大娘一家為其小兒子薛紀躍辦喜事為線,按照從卯時到下午申時的順序敘述了北京城裡各種普通人在80年代初的生活。其折射出的時代和地域氣息是顯而易見的,一幅幅畫面就那麼清晰的呈現在大腦里,仿佛在看一部電視劇,讓人對於北京人的日常生活有如身臨其境。可以說看完這本書,你也就是個北京通了。但我卻從中體會到另一番滋味。

書中描述薛大娘家從早晨到下午辦喜事的一系列瑣事以及由此牽扯出的各色各樣的人物,細緻描述各個人物的處事性格及生活悲喜,有一些地位稍高的人物,但多半是小人物。無論大人物也好,小人物也罷,悲喜是每個人都有的,但每個人對待這些悲喜的方式卻大不相同,因而人生的道路也各有各的走法,其最終的結果自然也不一樣。

現實中,很多人在感嘆生活不如意,尤其是跟誰誰比起來就特別的不如意。於是這種不如意藏在心裡怎麼也揮之不去,成了一種心病。這心病到了一定程度時就會來個大爆發,會產生出讓人意想不到、瞠目結舌的事情來。童年時的同學日子比自己過的好,且有趨勢越來越好,相比起來自己就寒磣多了,往往偶遇時不免覺得難堪和自卑,便覺得自己太不幸福,沒有好父親,沒有好丈人,沒有好丈夫,沒有好兒女之類的,簡直一無是處。這種心態平時也沒什麼大不了,但當一件至關重要的事一下觸動了心裡的這種痛時,往往讓人崩潰而做出無法挽回的事情。很多人因此走上犯罪道路,也有很多人產生出不如了此殘生的想法。

幸福是什麼,幸福從何處來。這樣的問題人人在心裡都自覺不自覺的問過自己,也有許多哲學家試圖研究出一個結果來。但哲學家們的答案未免太過公式化和單一性,並不適用每個人的身上。各人的幸福還是自己才能體會和解釋的。總是看到別人的風光和自己的寒磣,又如何找到幸福!要知道,即便是那些我們看來十分風光的大人物們,其內心的痛苦又怎麼是我們能理解和體會並接受的呢。而自己所擁有的一些東西,也未必不是那些風光的人所短缺並十分羨慕的。

一個簡單的例子:某某富商常年做生意,擁有家財萬貫,我們就可能羨慕他的生活富足,無憂無慮。可是他的妻子也許並不這麼想,沒有丈夫常常陪伴的她覺得自己很不幸福;他的子女也許也不這麼想,從小到大很少看到父親的孩子也許常常看著大街上懸掛的計畫生育的宣傳畫怔怔發獃。

我理解的幸福,正如一則公益廣告所說:父親很忙碌,母親很辛苦,我很努力,我們一家很幸福。

《鐘鼓樓》讀後感(二)

劉心武的大作《鐘鼓樓》,就像吃了一碗老北京炸醬麵一樣,其實說喝一碗老北京豆汁更貼切一些,可惜我沒有喝過,是沒敢喝,讓人真真切切、痛痛快快的體會了一回北京風情。

故事的主體內容很簡單,講述了薛大媽的二兒子薛紀躍結婚當天發生的事情,以時間為主線,從早晨薛大媽起床開始籌備到晚上客人們散去,一天內在這個北京的一個普通的四合院內發生的一切,通過四合院內的每一個人的經歷逐一展開,展現了北京的風土人情,舊貌新顏。

故事中所涉及人物眾多,每個人個性突出,性格鮮明,通過不同人以各種形式的接觸,展現出各個階層人的面貌。雖然人物眾多,但並不凌亂,每個人背後的故事,豐富了作品本身的血肉。

雖然薛大媽努力的想要把兒子結婚的事情做得盡善盡美,儘可能的想的周全些,但往往事與願違,總是會出現這樣或者那樣的差錯。每個人的一生都希望自己更順利一些,我們在祝福別人的時候也會常說一切順利、一帆風順呀什麼的,但是做起事情來總是會有這樣那樣的阻礙,讓我們走些或大或小的彎路,我想,這也許正是作者想要表達的觀點吧。

作者在作品中多次提到時間和空間的概念,富有了邏輯性哲理性,使得作品本身提高了一個層次,是作品更加耐讀、耐人尋味。

其實這種作品形式並不陌生,與前面讀過的《額爾古納河》、《塵埃落定》有相似之處,都是通過一個故事,展現了一方風土和很多不為人所知的民風民俗。

去過很多次北京,走在大街和胡同里,吃了南北菜和地方小吃,看著格式新建築和文化古蹟,通過這些能深刻的感受到北京的文化底蘊,永遠有看不完的景色和聽不完的故事,和哪裡都不同,這就是北京。讀這本書的時候,那首何勇的鐘鼓樓總是縈繞在而耳旁:

我的家就在二環路的裡邊

這裡的人們有著那麼多的時間

他們正在說著誰家的三長兩短

他們正在看著你掏出什麼牌子的煙

……

《鐘鼓樓》讀後感(三)

小說主要通過對住在鐘鼓樓附近一個古舊四合院裡面的人一天的生活進行描寫,從而展示了那個時代特有的生活百態。整個故事的主線圍繞著薛大娘家辦喜事展開描寫。從做紅案的路喜純,到幫忙貼喜字的荀磊,自家的大兒媳孟昭英,迎親的澹臺智珠/詹麗穎,專門來撮一頓的盧寶桑,新郎薛紀躍等等人物。伴隨著人物的出現,作者一步步的介紹出現人物的簡要人生經歷和家庭情況。

整部小說給我影響比較深刻的是慕櫻這個人物,她逾時代的婚戀觀給讀者帶來了不小的衝擊。看似合理但又經不起推敲。在小說中她寫了一篇文章:婚外愛情是合理的,愛情的多變性是由愛情這種東西的本質決定的; 如果愛情消失了,那麼再維繫婚姻關係便是虛偽,是真正地不道德;() 要求愛情專一,是要求從一而終的封建禮教的陳腐觀念;最嚴肅、 最純真、最道德的愛情,便是敢於愛自己真愛的,敢於對曾經愛過現在不愛的坦率地說出不愛,樂於迅速及時地脫離已經沒有愛的關係; 只要不是強迫性的感情關係,都是合理的,因而也都是道德的;離婚率與再婚率的上升,同居關係的公開化,不但不是世風日下的表現,恰恰是文明程度的提高。

小說的結尾作者也處理的非常有意思,是一個開放性的結尾,通過作者的幾個問句來結尾。讓讀者根據自己的經歷和對小說的理解來回答這些問題,來給小說續寫讀者自己的結局。也許你現在已經有答案了,也也許你現在還沒有答案,甚至一直不會有,當都不影響你在合上書本的時候進行短暫的思考,也許這就是作者的本意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