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喔,香雪》讀後感

《喔,香雪》讀後感(一)

《喔,香雪》一讀完它,我便被小說的這種神韻所吸引住了。它的自然流露與清新淳樸就引人入勝!究竟什麼是純淨?如小溪般澄澈還是如翡翠般無暇呢?原來它們都不是答案,「純淨」是一種人性的美就像香雪那樣!

那個姑娘總是在一旁跟大家一起笑著,遇到城裡的列車員說不說話來;那姑娘會默默在那一分鐘裡,挎起小籃子,踮著腳尖,探頭尋找買雞蛋的乘客;那個姑娘會對著那隻心儀已久的文具盒,臉上范著紅暈……這個姑娘就是香雪!

香雪給人的感覺不是清純不是美麗,而是純淨,不由自主散發的澄澈!也許是這哺育了千百代人口的台兒溝給予了她這種含蓄而又內秀的性格。在深山皺褶里,台兒溝沐浴在淳樸與善良中,在這純潔的人文情感里,蘊育出多少心思單純而又不圖回報的人們哪!這桃源似的小村莊,遠離喧囂的繁華,撇開了謊言的瀰漫,它是脫去庸俗外衣的飛燕,由千百戶尋常百姓家組成。在這片淨土,才能賜予香雪,鳳嬌這種情感,這種真是而又單純的思緒。

當香雪得知「北京話」是有妻子的人,她不禁產生一個念頭:馬上跑,趕快離開這裡!因為她替鳳嬌替台兒溝委屈:我們奢侈地希望列車地開過,希望與列車員搭話,但它們仿佛又不屬於我們……這種心情真複雜啊!她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了,這種矛盾的心情就是找不到歸宿,該怎麼辦?還是逃跑吧!

看到香雪的不知所措,不禁讓我想起了翠翠,那個也拿不定主意,那個眸子清澈如水晶的女孩。她們不像如今的人們,被社會鍛鍊地老練級了,那樣果斷還加上又看穿實事的本領,她們只是帶著這鄉間小城的單純與含蓄,展示了一個個純淨的心情與性格,讓人耳目一新。閱讀一次就印象及其深刻了。

作者刻畫的人物並不像如今小說的主人公那般,非常有性格的特點,帶給人獨到的魅力,她們來自鄉間,來自那個純潔的氣息,她們的一顰一笑都在展示著偏遠小城的魅力與獨特。這跟很多刻意編寫細節人物的小說不一樣,這小說自然爾又純正讓人沉醉,就有種讀《邊城》的感覺。

不管是香雪還是翠翠,她們是清新的,沒有利益,謊言,爭強好勝的雜質!

那麼,就讓我們閉上雙眼,仔細聆聽,回歸這最初的純淨吧!

《喔,香雪》讀後感(二)

《喔,香雪》是鐵凝小說早期有代表性的一篇,起先發表在1982年第5期的《青年文學》上,後來又收錄在人民教育出版社編寫的《語文讀本(高中版)》第二冊上,是廣大中學生喜聞樂見的作品。因此對該篇作品進行分析與研究有著比較重要的現實意義。

在文學作品中,小說最注重人物形象的構造,可以說,一篇小說的成敗就取決於形象。著名文學大 師老舍先生曾指出:「能憑空給世界增添幾個不朽的人物,這才叫創造。」 鐵凝小說《喔,香雪》正是抓住了這一點,成功地塑造了香雪等一群農村姑娘對外面世界和新生活的熱切嚮往。其實,香雪僅僅才是中國廣大農村,特別是落後偏僻農村姑娘的一個縮影!作為一個有責任心和社會責任感的作家,必然以自己的道德良知去體驗生活、感悟生活和從生活中覺醒,魯迅先生不也是這樣嗎?他為民族的精神吶喊,他為民眾生活的擔憂,早已鑄造了他不朽的靈魂。從這個角度上說,鐵凝小說《喔,香雪》中塑造的香雪正是以貧困農村的生活現狀為背景,以人們對新生活、新思想的一種渴望,體現了一個時代在發展中追求進步和文明的生活痕跡!是代表當時代新農村青年的開始覺悟,開始把目光投向農村、大山以外的世界。香雪為了一個自己嚮往已久的鉛筆盒而大膽地登上火車去拿一籃子雞蛋去換,且不想鬼使神差般地被關在火車裡。一個窮山區的小姑娘霎時間打破了永久的夢,坐上火車開始飛奔!她心中充滿了激動、興奮、恐懼和無助,這種十分複雜的心理狀況讓作者幾句話就寫得活靈活現:

「香雪終於站在火車上了。她挽緊籃子,小心地朝車廂邁出了第一步。這時,車身忽然悸動了一下,接著,車門被人關上了。當她意識到應該趕快下車時,列車已經緩緩地向台兒溝告別了。香雪撲到車門上,看見鳳嬌的臉在車下一晃。看來這不是夢,一切都是真的,她確實離開姐妹們,站在這既熟悉、又陌生的火車上了。她拍打著玻璃,沖鳳嬌叫喊著:『鳳嬌!我怎麼辦呀,我可怎麼辦呀!』」

著名文學評論家雷達先生在《現當代小說鑑賞》中指出:「我們可以從多種角度來觀照現當代小說,比如,從時代生活與主題演變的角度;從人物塑造、情節設計和細節提煉的角度;從作家的主體意識、評價生活的眼光和藝術個性的角度;從創作方法、文體意識、風格流派和語言特色的角度,等等。」如果用這把標尺去窺探鐵凝小說《喔,香雪》的話,我們至少就可以從中學習和發現許多新的亮點!

從該小說創作的時代背景看,國家正是改革開放的大好時機,農村在經歷諸多苦痛之後也與成功順利接軌。將火車道通到台兒溝這個小村,特別是在列車時刻表上也多了「台兒溝」這一站之後,真正地讓山區人有了開放的思想,進而有了搞活經濟的眼光和頭腦,台兒溝的熱血青年們開始用山溝里的土產品去交換遠方城市裡的新鮮玩意,其中最重要的是鉛筆盒、書包等文化用品,這巧妙地表達了山區人民希望得到外圍大城市文化的追求!這時時代發展的必然產物,也是社會發展中不可能逆轉的大局勢!是農村走向城市這一偉大主題的詳明寫照。這樣大的主題意識卻讓作者用細膩生動的語言展現的一覽無餘。比如她在文章開頭寫到:

「如果不是有人發明了火車,如果不是有人把鐵軌鋪進深山,你怎麼也不會發現台兒溝這個小村。它和它的十幾戶鄉親,一心一意掩藏在大山那深深的皺褶里,從春到夏,從秋到冬,默默地接受著大山任意給予的溫存和粗暴。

然而,兩根纖細、閃亮的鐵軌延伸過來了。它勇敢地盤旋在山腰,又悄悄地試探著前進,彎彎曲曲,曲曲彎彎,終於繞到台兒溝腳下,然後鑽進幽暗的隧道,沖向又一道山梁,朝著神秘的遠方奔去。」

一部優秀小說的語言不僅僅是生動、鮮明、準確,還往往是富有音響、色彩和節奏等。像剛才這兩段里的一系列動詞:「發明」、「鋪進」、「發現」、「掩藏」、「從……到……」、「接受」、「給予」、「延伸」、「盤旋」、「試探」、「繞到」、「鑽進」、「沖向」、「朝著」和「奔去」,可以說將鐵凝小說的語言風格明顯的體現出來。

文學作品也通常把教育作為主要功能,鐵凝小說《喔,香雪》可以激勵一部分山區有志青年,將生活的目光投向美好未來的生活;同時也告訴人們:改革開發的「大火車」早已衝進原始落後的農村,農村正進行著一場偉大的革命!

《喔,香雪》讀後感(三)

《喔,香雪》是一篇抒情意味濃厚的短篇小說,小說以北方小山村台兒溝為背景,通過對香雪等一群鄉村少女的心理活動的生動描摹,敘寫了每天只停留一分鐘的火車給一向寧靜的山村生活帶來的波瀾。表達了姑娘們對山外文明的嚮往,對改變山村封閉落後,擺脫貧窮的迫切心情,同時表現了山里姑娘的自愛自尊和她們純美的心靈。構思巧妙,表述獨特,語言精美。

火車開進深山以前,台兒溝人歷來是吃過晚飯就鑽被窩,仿佛是在同一時刻聽到了大山無聲的命令。台兒溝那一小片石頭房子也在同一時刻忽然完全靜止了,靜得那樣深沉、真切,好像在默默地向大山訴說著自己的虔誠。這裡的人們質樸純潔,一天只吃兩頓飯,生活貧窮落後,被大山擋著,封閉保守,就像世外桃源一樣,與世隔絕,不知道外邊的世界是個什麼樣?

火車開進深山以後,台兒溝以往的寧靜被攪亂了。姑娘們剛把晚飯端上桌就慌了神,心不在焉地胡亂吃幾口,扔下碗就開始梳妝打扮,按照自己的心思,刻意斟酌了服飾和容貌後,就朝村口火車經過的地方跑,香雪總是第一個出門,鳳嬌是第二。起初是觀望議論,後來就做生意換一些發卡、紗巾之類的裝飾品,再後來想換一個鉛筆盒,最後為換一個鉛筆盒香雪還登上火車走出了三十里路。

小說成功地塑造了幾個個性鮮明的人物形象,著力刻畫了香雪這樣一個邁向現代文明的農村姑娘的形象,她文靜、清純、樸實,有著豐富的內心世界,又有著崇高的精神追求。作者展示人物這種個性特點,不僅注重人物語言的描寫,更注重人物的心理刻畫。

香雪與其他姑娘們一樣,表現了她們對山外世界裝扮的關注,對美的十分熱烈地嚮往和追求。所不同的是,香雪在她們的追求中,更注重的是書包、鉛筆盒之類的文化用品。因為香雪是她們全村唯一的國中生,文化知識和追求使她與其他姑娘們的問題和物品需求都不一樣,也正是這樣,原本膽小的她才能第一個登上火車,第一個走出這個山村,第一個對山外的世界有了認識的姑娘。文化知識和文化追求使她與別人不同,比別人的追求更高,顯得比別人更勇敢,更突出。香雪夜半獨自走回台兒溝的時候, 寫了香雪豐富的心理活動。利用香雪夜半獨自走回台兒溝一路的機會,寫到了她害怕的心理,寫到了得到朝思暮想的鉛筆盒而壓抑不住內心的興奮,還想到了台兒溝貧窮落後,展望它將來,還想到了爹和娘……表達了她對山里人命運的思考,表現了她對現代文明的嚮往,()要求改變現狀的強烈願望。小說用兩個情節寫香雪想得到鉛筆盒,第一次:「有一回她向一位戴眼鏡的中年婦女們打聽能自動開關的鉛筆盒,還問到它的價錢。誰知沒等人家回話,車已經開動了。她追著它跑了好遠,當秋風和車輪的呼嘯一同在她耳邊鳴響時,她才停下腳步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是多麼可笑啊。」第二次,香雪用了四十個雞蛋換回了鉛筆盒,這個鉛筆盒,她在裡面放上一隻自己的盛擦臉油的小盒,才覺得這鉛筆盒真屬於她了,這使我想到香雪雖然急切地渴求著來自遙遠城市的鉛筆盒,然而在真正得到它之後,又是多麼惶恐,仿佛那個東西生來便不是屬於她的,一下子被她得到了,是上天特許她的寵幸一般。通過這兩次描寫,與鄉村生活中更深層次的精神傳統產生了衝突:親情,道德等一系列深印在香雪心中的傳統,與代表著現代化大工業文明的鉛筆盒在不動聲色的衝撞中撕裂了現代化的美好面具,撕裂了我們對於這條現代化道路的期待。可見這個鉛筆盒不僅是一個實物,它也是一種象徵,跟火車一樣,是文化和知識的象徵,是現代文明的象徵。對香雪來說,就像黑夜中一盞閃亮的燈,照著她在追求知識、追求文明的道路上勇敢前進。香雪對鉛筆盒的追求,就是對文明的追求,能夠主動追求文明和進步,才是她身上智慧因素的覺醒。從她身上,可以顯示強烈的時代意義。

小說以描寫山谷回音結尾,整篇小說也可以說就是這愛的回音。回音悠遠,精美絕倫。山谷里突然爆發了姑娘們歡樂的吶喊。她們喊著香雪的名字,聲音是那樣奔放、熱烈;她們笑著,笑得竟那樣不加掩飾、無所顧忌。古老的群山終於被感動得顫慄了,它發出寬亮低沉的回音,和她們共同歡呼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