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逆行的魚常新港讀後感

逆行的魚常新港讀後感(一)

在這個暑假裡,我讀了一本常新港寫的《逆行的魚》,裡面有許多有趣的文章,寓意很深,其中一篇《我免不了要衝動》的文章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讓我得到了很大的啟發。

這篇文章主要描寫了作者在家裡看了血腥的電視劇後產生不良的衝動,做了一些傻事,例如:在街上讓素不相識的人打自己,讓自己受了傷;在街上被從七樓掉下的女性內衣砸中,當女孩子下樓來取回時,自己見了該女孩又產生不良衝動,一連幾天在原地堵截該女孩,造成女孩子父親向作者父母告狀,作者受到了嚴厲的責罵……的一系列故事

從這篇文章里,我受到了很大的啟發:做任何事情應該三思而後行,不要衝動!

在現實生活中,我也曾經因為衝動、頭腦一時發熱而做錯了事情。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我協助爸爸給院子裡的大門上油漆,在收拾工具的過程中,我看到桶里還剩下一些油水漆,心想:「反正這油漆也沒用,要不用它來畫一幅畫」。於是,我開始在牆上亂塗亂畫,瞬間就把牆畫成像大花貓一樣,可能得意忘形吧,油漆不小心濺到衣服上,最後整件衣服都給弄髒了!

因為好奇,我做了一件極錯的事情,因為衝動,因為當時什麼也沒有多想,我犯下一個極大的錯誤,後來,每當我經過院子看到那一塊油漆我都後悔不已!

這就是一時的衝動,一時的頭腦發熱,其實遇到事情真的是要冷靜下來,一步一步的想,一步一步的做,這是一個做人和做事應有的原則。而自己卻一直沒有遵守這個原則,雖然這個問題不是很嚴重,可是當一個人的行為方式形成了一種思維的時候,做任何事情就必然會犯下無法彌補的大錯。

所以,通過這件事情我就不斷提醒自已凡事從小事做起,做事前一定要想清楚才下決定!

逆行的魚常新港讀後感(二)

《逆行的魚》一共有十四個故事,在十四個故事中的動物里,我最喜歡的是《逆行的魚》。書中講述了一條魚逆流而行,穿過山澗,擠過石隙,終於游上了高原,然而它還沒來得及發出一聲歡呼,瞬間就被結成了冰。一位年輕人感嘆道:這是一條勇敢的魚,它逆流而上,穿得遠,穿得長,穿得久。一位老者卻為之嘆息,它只有偉大的精神卻沒有偉大的方向,最後得到的只有死亡。而我寧願做那條勇敢的魚。

人活著就要有目標、有理想,向著理想勇敢前進。如果只是帶著試試看的心態,那麼最後只會以失敗而告終。嘗試純粹是一種藉口,()還沒有做就已經找好了退路。所以,面對理想,只有兩種選擇:做,或者不做。那魚是勇敢的,它做到了,成功了。雖然最後沒能為自己的成功歡呼雀躍,但它卻引得人們讚嘆,被人們景仰。也許,它可以留在大海里活得更久,但它只能溶於大海,做無名的一條魚,終老之後屍沉海底。所以我們也要像那條魚一樣勇敢地向著目標前進。

逆行的魚常新港讀後感(三)

好書伴隨著我們成長。這個暑假,我讀了一本好書--《逆行的魚》

這個故事講得是兩個因遭遇小挫折而離家出走的少年,一路漫無目的地到了黑龍江,在那裡看到為了產卵而不惜一切代價逆流而上的馬哈魚,兩個迷失的少年受此觸動,重新回到了正常的生活軌道。

掩卷而思,我為「逆行」的馬哈魚感到震撼。馬哈魚為了能完成逆行產卵的使命,忍飢挨餓只為最大限度的減輕體重,減少阻力!而我,慚愧地感到自己都沒有馬哈魚這種頑強的毅力,心裡常常有很多很多的構想,但總是因為一些小小的困難便沮喪、放棄。夢想美好,但只會讓付出汗水的人收穫。

《逆行的魚》這個故事教會我:努力、付出,便會有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