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儒林外史讀後感200字

儒林外史讀後感200字(一)

《儒林外史》主要說了在舊時代時,各類人士對功名富貴的不同表現。描寫了一些深受八股科舉制度毒害的儒生形象,反映了當時不良的世俗風氣。

在《儒林外史》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吝嗇鬼-嚴監生。他是一個膽小而有錢的人。他最令人深刻的那件事就是嚴監生疾終正寢。這件事充分表現嚴監生吝嗇,愛錢如命,我覺得這樣的人不值得我們去學習。相反,我們在生活中學會大方,如果不大方,下場就是和嚴監生一樣。而嚴監生的另外一件事--悼念亡妻中知道,嚴監生吝嗇到連給親人花一點錢都不肯,充分得體現出嚴監生愛錢如命。而《儒林外史》開篇詞中一個生於鄉村的王冕,因家裡沒錢,就去放牛。但他喜歡讀書,所以每天賺的錢都去買書看。最後功夫不負有心人,成了縣內的名人,許多人聘他做官,他都不接受,他逃到山中,過著隱居的生活。說明他討厭做官的昏晦的生活。

《儒林外史》教會了我要大方,不能貪小便宜。

儒林外史讀後感200字(二)

杜少卿是《儒林外史》所著力描寫的一個主要人物。有人說透過杜少卿能看到作者吳敬梓的某些身影,對此我沒有研究,也不敢妄下結論。然而,杜少卿又確實是我極喜歡的一個人物,其形象豐滿而又充滿個性,生就一副桀驁不馴之性格、與眾不同之言論,在小說眾多人物之中,無疑是鶴立雞群的,令人過目不忘。為此,我很想對此人物寫一些讀後感,本文先寫他對「一夫一妻」制的倡導與先行。

「一夫一妻」制應該是現代文明的產物,是人類進步的結果。在我國,從國家政策層面強制實行「一夫一妻」制,應該是建國之後的事了。然而,這並不是說,在此之前,中國沒有實踐「一夫一妻」制的人物,據說,三國時,大名鼎鼎的蜀國宰相諸葛亮就是中國最早實踐「一夫一妻」制的名人。而《儒林外史》所刻畫的杜少卿也是「一夫一妻」制的推崇者和忠實實踐者。

儒林外史讀後感200字(三)

《儒林外史》毫無疑問是一部值得深究的諷刺小說,眾多名人對它評價都甚高,比如說魯迅先生,他只用「偉大」形容過兩部書,一部是《史記》,另一部便是《儒林外史》。吳敬梓之所以能寫出這麼偉大的作品與他的生活經歷分不開。他的親生父親把他給了他叔叔吳霖起,成年的時候他隨著父親到各處做官,因此有機會了解到官場不為人知的內幕,這對他作品中揭示官場的腐朽有很重要的作用。
23歲的時候他的父親去世了,作為一個官宦子弟家的嗣子,對於家裡的財產基本沒有爭奪的權利,於是他就眼睜睜的看著那一群虛偽的親族為爭奪家產撕破臉皮,他徹底看清道德的醜惡本質,那些表面衣冠楚楚的晉紳在金錢面前還是揭開了虛偽的面紗。這個生活經歷對他日後的創作又是一個積累。

儒林外史讀後感200字(四)

翻到《儒林外史》第一回,便看到了放牛娃王冕自學畫荷花成才的故事,想想國小教材上《王冕學畫》的典故恐怕就出自這裡,這不禁讓我增添了幾分熟悉親切之感。讀完第一回,得知王冕聰慧好學,憑藉自己的技能和才幹孝順母親、自食其力,當他得知朝廷要他出來做官時,他帶上母親連夜逃到了會稽山。因為他知道一個人無論出身怎樣,一旦入朝為官便是身不由己,()不能有自己的思想和活動,只能是一具朝廷的提線木偶。王冕自始至終沒有邁進科舉的大門,不為功名利祿所累,最終成為了一個瀟灑磊落的人。

《儒林外史》這本書不僅有豐富深刻的思想,還有卓越獨特的藝術風格。通篇貫穿了諷刺藝術的技巧,它的語言藝術、文學藝術都是堪稱一流的。

儒林外史讀後感200字(五)

《儒林外史》的藝術成就主要在於:第一,突破傳統說書體小說的敘事模式,進入文人書面化創作;第二,通過獨特、鮮明的諷刺藝術成就反諷藝術的巔峰之作;第三,創造了新的小說結構形式--以思想貫穿的連環短篇結構。

《儒林外史》是我國文學史上諷刺藝術達到最高峰的一部巨著,也是一面封建社會的照妖鏡。它通過對封建文人、官僚豪紳、市井無賴等各類人物的真實生動的描寫,並涉及當時的政治制度、倫理道德、社會風氣等,讓人深刻地認識當時的封建社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