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劉心武續紅樓夢》讀後感

《劉心武續紅樓夢》讀後感(一)

《劉心武續紅樓夢》粗略的看了一遍。要說觀後感,那就是「無可奈何,盡力而為,可嘆可敬」。 對續書情節,個人感覺尚未圓滿,後來又一想,這才正常。

劉心武所續的紅樓,是語言跑偏。簡言之,缺失古人風采。當然,要求當代作者寫出古人的意味,是不切實際的苛求。或許是由於這種語言風格的差異,讀這本書的時候,始終拿不出讀原著的精氣神來。語言方面的遺憾,還有一點:對文字的解釋太多,文本顯得冗餘。記得小時候讀《紅樓夢》,經常是讀了兩句就得翻後面的注釋,搞得自己思維經常斷線,看到小圈圈裡的一二三,就覺得頭大。劉先生續紅樓,全書好像都沒有注釋。這原本是一件讓人高興的事情吧,但總用正經文本解釋前面的語句,效果似乎更不如小圈圈的注釋來的輕省。時間一長,不禁產生劉先生低估讀者智商的低惡想法。

或許是我的功力不夠,沒有看出作者獨具匠心的安排。文中的很多語句,都讓我覺得不恰當,以致發笑。比如,巧姐被拐賣,哭喊著「我媽媽叫王熙鳳」。試問,大觀園裡面有幾個人是這樣叫她的?下人們叫「璉二奶奶」,老人們叫「鳳哥兒」「鳳丫頭」,寶玉叫「鳳姐姐」,就連對她恨之入骨的趙姨娘,似乎也不敢如此呼人名諱,可偏偏是她的親閨女這麼叫了,不知道是誰教的。類似這樣的橋段,似乎還不少。

比較遺憾的是,續本對林黛玉的發揮,讓人覺得不過癮。我一直覺得,林黛玉這一角色,著實是傳統文學的瑰麗所在,單憑她在前八十回中的詩詞、語言、行為、心理活動,就已經夠完成一部滿堂彩的小長篇了。但續本中,有關林黛玉的描寫寥寥。不過,關於她死前立下的那俗俗的遺囑,倒算是卸下了看客們給林妹妹套上的層層枷鎖,還原了一個心懷悲憫的小姑娘的本型。關於寶釵的情節,亦少,大概是作者刻意抑主揚奴、升發作品的靈魂。

通篇讀下來,最讓我感到不解的是,為何除了紫鵑、雪雁之外的眾丫鬟都對林姑娘有如此大的偏見,又為何一向恭謹、謙順的李紈賈蘭母子會被安排成為那樣冷漠的人。曲筆也好,敗筆也罷,能把自己的研究成果精心奉上,能用近三十萬字把這麼大的巨著攢出個結尾,都讓人心生敬意。

面對《紅樓夢》全貌已不能呈現於當今世人面前的現實,我們無可奈何。

懷著對《紅樓夢》的虔心喜愛,頂著艱難,探 軼至此,實屬不易,可以說是盡力而為了。

對《紅樓夢》的命運,可嘆;對劉心武的精神,可敬。

我會將劉心武先生的續書推薦給我的朋友。

《劉心武續紅樓夢》讀後感(二)

近期,我看到了《劉心武續紅樓夢》出版了,十分高興。立即買了一本,讀了起來。雖然在網上也看到一些對於此書的批評之論,但是我感覺甚好。首先,讓我們這些紅學愛好者,大體知道曹雪芹原著的結尾應該是什麼樣子。因為劉心武、周汝昌先生對於紅樓夢進行多少年的探索。就拿劉心武先生的《百家講壇》開始,直到今天也確實不易啊!

其次這本書我覺得寫的還是不錯的。因為劉心武畢竟是我國當代一位重量級的作家。雖然我到今天還沒有完全讀完這本書,但從我度過的內容來看,語言、內容和藝術技巧,都能讓人滿意的。從風格上講,雖然不能跟曹雪芹相比,但畢竟作者在接近。當然作者自己恐怕也沒有奢望與曹公媲美。所以我們這些讀者包括批評者,也不要拿曹雪芹的標準來要求劉心武先生的作品。

當然,我最佩服是劉心武先生的勇氣和膽略。敢於在當今世界這個優秀作品作家不多,但「批評家」到處都是的背景下,確實不簡單啊!

在作品中,包括我讀過的劉先生其他關於紅學的著述,還是能夠看到劉先生的那種追求真理的一種勇氣。關於《紅樓夢》,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發表自己的看法,何況像劉心武這樣的學者。把他對於紅學的理解告訴給社會,不僅是他的權利,也是他的義務。

因此我也希望社會,對於學術上的別人的成果,我們更多去欣賞,少一點挑剔;多一點寬容,少一點責備。假如拿名人開涮,那恐怕品質上有點問題了。

當然話有說回來,今天的作家確實難以達到曹雪芹的境界,這不僅僅是一個人水平問題,而是一個社會環境給予曹雪芹的特定的人生經歷,是別人無論如何也無法體會的。曹雪芹接受文化的薰陶、人生境遇的變化,以及情感世界刻骨銘心的記憶,別人怎能體會出來呢?

對於曹雪芹如此,對待魯迅也是如此。今天我還竟然看到有人竟然對於魯迅「挑剔」,如果不是腦子有點異樣以外,那就是「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聯想今天,不少作家名氣不小,卻無作品問世,靠「炒作」過日子,確實寒磣。我想,還是多學習,多深入生活,尤其深入民間的、底層的生活,真正思考探索一些問題為好。

《劉心武續紅樓夢》讀後感(三)

大半年了,我對《紅樓夢》的興趣仍然未減半分。甚至還冒出續寫《紅樓夢》的念頭。我爸為了鼓勵我趕緊寫,還買了劉心武續的紅樓夢給我做參考。還說這書目前賣得特火,印了百萬冊了。昨天書一到手,我用了一晚上的時間粗略看了一遍,結果是看完後再不敢打那續寫《紅樓夢》的主意。如今只形容我看完以後的感想,就一個字:暈。

劉心武續的後二十八回,文字結構遠不及前八十回嚴謹。很多人看不懂前八十回,是因為人物關係沒整清楚,弄一張人物關係圖來看看,八十萬字的鴻篇巨著其實是很容易看的。情節文字一步步行來,極其嚴謹,就像壘金字塔的磚一樣,平整無縫隙,一點兒破綻也看不出。但劉心武續的紅樓夢,有諸多不合理之處。比如妙玉出錢救巧姐兒一節。妙玉以前對家境貧寒的「貧婆子」劉姥姥,毫無出家人應有的慈悲;而這「流落在煙花巷」的巧姐兒已為妓女,難道會入妙玉的法眼?並且他對妙玉結局的描寫也太「悲壯」,妙玉那樣心性高潔的人與忠順王同歸於盡,死得很悲壯,但與「無瑕白玉遭泥陷」「終陷淖泥中」的判詞相距甚遠。妙玉的結局當是令人十分痛惜的。而在劉心武的續書中,妙玉儼然成了一個女英雄劉胡蘭的形象。並且妙玉是為了救戀人寶玉而與忠順王同歸於盡的,()應該是死的心甘情願,談不上任何「風塵骯髒違心愿」。

而且這書到結局時,好像有點故弄玄虛。說賈寶玉做夢又夢見那和尚老道,於是「懸崖撒手」,跟他們出家去了。這以上是他夢的內容。可與他同睡的史湘雲一醒來發現他不見了。難道這賈寶玉會夢遊不成?別忘了《紅樓夢》99.99%的內容是一塊大石上的故事,故事講完了還是要回到現實中來的。「沉酣一夢終須醒」。並且最後從賈寶玉的口中還說出「悼紅軒」「紅樓夢」來,真的很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