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冰與火之歌》讀後感

《冰與火之歌》讀後感(一)

從書籍分類中,《冰與火之歌》只是一本魔幻小說。但它的內涵想必不只這些。雖然你會被其中森林之了、先民、異鬼、冰原狼、龍、千面之神所具有的神力所驚詫所痴迷,但人性的醜惡善美,社會的千面百孔——在魔幻的力量下潛浮著。它就像一粒藥,魔法只是包裹在它外表的一層層薄薄糖衣。

從中你可以看到艾莉亞的堅強執著,奈德的榮譽之感,瑟曦的惡毒與母愛。是的,的確有些人即令人厭惡,卻不得不產生幾絲贊同。瑟曦的性格的確傲慢並且毒辣,也身為王后,卻一心只想著自己,從不處處提防別人,利用別人——是許多官僚之人的真實寫照。但她的母愛是不容置疑的,她深受著自己的孩子,就如許多普通母親一樣,願為自己的孩子付出一切。但也許她原本也是個乖巧的女子,是被黑暗所迫而變成如今這樣的吧。

像奈德·央塔克那要正直的人在宮廷里是活不長久的,他的性格太直,從不彎曲,常會惹惱那些心腸陰險的人物,使自己被別人根根的清除。像這樣正直的人常常被黑暗所覆滅,讓我們不禁垂頭感嘆,有多少抗爭在黑霧中吞沒。

艾莉亞在我眼裡也是個重要角色,她的勇敢不屈打動了我。這是一個多麼堅強的女孩。在那個女孩從來只穿絲綢珠寶的時代,她拿起劍扞衛自己的理想並保護住了自己,似乎在告訴我們堅持夢想永不屈服總會成功

雖然賠提爾和瓦里斯從來只出現在別人的章節中,但我的印象卻依然很深刻。雖然賠提爾和瓦里斯一樣狡滑奸詐,但瓦里斯有顆愛國心,賠提爾擁有愛情。瓦里斯一直都在為正義而戰,但他有屈有伸,不會像奈德一樣只會筆直的站著。賠提爾一隻深受著凱特琳,這麼多年一直未改變。得知凱特琳死後,還把她女兒珊莎救出瑟曦之物。他倆似乎在詮釋著愛,是世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小惡魔」提利昂想必是出場率極高的一位,每次一出場,伴隨著的就是他的一串毒舌攻擊。雖然他是個侏儒。但我想,正是因為他的身體殘缺造就了他精神與智慧上的的豐富。從而也更突顯出他對愛的追求,像一隻似乎永過也飛不起來的鳥,妄想靠近那片藍天,那朵白雲。這也不只是大多數所渴望的。有人愛,被人愛。只不過越難實現的人,越渴望。

丹妮莉絲,這位「龍之母「。在第一章的出場就顯得弱小與無助,誰會料想到她會強大到統一七大王國。她曾經迷茫過,傷心過。但她絕不加頭,她知道一回頭她就會死,她堅定地走下每一步,不屈的堅硬地面對烈火,面對前方的一切。她用自己的行動證明,不要回頭,往前走。

凜冬將至,黑夜襲來。唯有血與火,能堅持至春。即使世上有再多的邪惡,我們也能用正義顛覆它,因為世上是不允許由邪惡統治。黎明前的黑暗雖漫長但終有其終點。

《冰與火之歌》讀後感(二)

《冰與火之歌》這本書在我看來是有些奇怪的,不同於以前看過的小說,裡面會有一個主人公貫穿其中,根據其經歷或歷練來展示整個故事。然而《冰與火之歌》不同,看似是主角的角色會在下一個瞬間悲哀的死去。看到現在,每個人的命運還在無奈的碰撞,沒有英雄班的人物帶領大家改變命運,大概在這部小說里,人的命運在剩下的那一刻已經註定了,隨後發生的只是隨波逐流火勢孤影墜星,所謂王道,一切華麗的瞬間,最終不過是光沉於影。

因為沒有簡單的答案,所以這並不是一本可以懶洋洋瀏覽的書,相對於其他奇幻作品,習慣於主角落地百尺毫髮無傷、或危機時刻總能化險為夷的我,這本書算是一個挑戰。即便是這樣,這本小說還是吸引了我。也許在文學或影視作品中總不乏歌頌與命運抗衡的英雄,可真的拿到現實生活中對比的話,我們會無奈的發現,生活中根本沒有英雄,或者說,英雄的光芒並不存在與現實生活中。或戰戰兢兢、或鬥志昂揚,或厚積薄發,為的不過是自己的未來,這一點跟《冰與火之歌》描繪的很像,故事中的人物在權力的漩渦中使出渾身解數,或渴望權力,或苟延存貨,他們在不同的時機做著不同的選擇,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無奈,每個人也都有閃光的一面。在裡面,所有角色的背景都是嚴肅的事實,絲毫沒有浪漫的戲份,也沒有絕對的好人和壞人,不像其他作品中有純粹的醜與惡,所有的人物感情更真實,私生子的選擇,畸形兒的哲學,騎士的榮耀,家族的背叛等等,還有背後那被淡化了的主題。一本不好讀的書,因為東西太雜,一個不願看到的結局,或者很大程度上可能根本沒有結局,故事依舊,沒有任何收尾的預兆,仿佛宿命一般的循環。

這本書另一點吸引我的就是文字的功力了。對馬丁大叔的筆工在下是是佩服的五體投地了,無法想像一部奇幻小說能夠容下如此真實的世界,精彩的瞬間在於細節,但沒有任何浪費的筆墨,但卻勾勒出了一個多種文化構成的奇幻世界,1400多個人物關係,絲縷不亂。小說中所刻畫的人,沒有什麼絕對,都是灰色的,神作的開篇!

最後重溫一下守夜人的誓言:

「長夜將至,我從今開始守望,至死方休。我將不娶妻、不封地、不生子。我將不戴寶冠,不爭榮寵。我將盡忠職守,生死於斯。我是黑暗中的利劍,長城中的守衛。我是抵禦寒冷的烈焰,破曉時分的光線,喚醒死者的號角,守護王國的鐵衛。我將生命與榮耀獻給守夜人,今夜如此,夜夜皆然。」

《冰與火之歌》讀後感(三)

本來是打算讀小王子的,結果還是決定看《冰與火之歌》,想來還是《冰火》我更想也更有興趣看。不過《冰火》確實太多了,我也只看了部分,並沒有把出版的全部看完,所以也就對我看的部分發表一下感想了。

對於冰火,第一次看她,驚訝的是每一章節是以一個人做主線而寫的,整個章節圍繞一個人物展開,對我來說是前所未見的。稍微看了一些之後,對於裡面繁雜的人物關係和複雜的人名我真是要崩潰了!

看過之後,這個給我的感覺是中世紀歐洲為背景結合異鬼等神秘魔法創作的奇幻小說,不僅僅是小說那麼簡單。從中看到的是戰亂時冷漠的人性,處處散布的危險,每天每個人為自己的性命擔憂;是一幫只懂得享受的貴族對發生在長城上的異鬼甦醒一事的嘲笑不相信,只顧得獲得權力把國家握在手中,卻忘記得到人們的擁戴才是真正擁有了國家。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侏儒提利昂蘭尼斯特,以及「風暴降生」丹妮莉絲坦格利安。

對於提利昂,最初的好感是他在隨勞勃造訪臨冬城時的晚宴時,他找到了瓊恩,對他說的那句「世上的人都將侏儒當做私生子,但不是所有私生子都是侏儒」,在打開門那一刻他顯得如此高大。之後代替他父親做首相時,將國王之手的角色演繹的淋漓盡致,不光能完成分內之事,又探求著事情的真相,守衛君臨保衛國王的安全。結果因為是侏儒,因為他父親,因為所有人都不站在他這一邊。他被遺忘,被拋棄,被誣陷成殺人兇手。當他終於看明了一切,毅然決然走上自己的路,殺死了父親,逃出來束縛,掙脫開枷鎖。()

丹妮莉絲有悲慘的身世,她是被覆滅的王族僅有的兩個倖存者之一,而他的哥哥又一直在做著復興家族的白日夢,瘋狂而且殘暴的對待他。當她被迫嫁給了馬上民族的王,擺脫了哥哥的魔爪,期許能過上幸福生活時,丈夫死去,臣民離散,又跌落人生的谷底。但她卻在焚化丈夫屍體時孕育出了已經滅絕的龍,決定走上回到維斯特洛大陸的路,開始了對各個城邦的征服。印象最深的是,他在購買無垢者軍隊後,下達了「殺死全部奴隸主,但不要傷害老人小孩」的命令,解放了奴隸。又對無垢者們說「我給你們自由,有人願意以自由之身為我而戰嗎?」時所有人選擇了追隨。因為背負了太多的傷痛,所以她決定把每一個人從痛苦中解救出來。每一位坦格利安降生時,神都會拋出一枚硬幣,一面是千古明君,一面是殘忍暴君。丹妮莉絲用善良征服了我。

大概就是這些把,馬丁爺爺挖了太多的坑,情節也撲朔迷離的,估計等到最後結局時才能完全理解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