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解憂雜貨鋪》讀後感

《解憂雜貨鋪》讀後感(一)

讀了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

在小鎮一條略顯偏僻的街上有個特別的雜貨店,店主老爺爺浪矢喜歡用通信的方式幫助有需要的人解決大大小小的煩惱——他用機智與妙語回答小朋友提出的諸如「如何不用複習、不用抄襲就考一百分」之類的問題;用誠實懇切的措辭以及自己的人生經歷提供給身處各種困惑的年輕人一些可供參考的建議,幫助他們解決如「要不要生下爸爸有妻兒的孩子」之類的嚴肅問題。所以在浪矢爺爺時代,浪矢雜貨店人氣還不錯。不過鮮有人知的是,這家雜貨店其實連通著過去與未來——只要關上雜貨店的後門,店裡的時間就會行走緩慢而不受店外時光飛逝的影響。也因如此,書一開頭那三個落魄的青年在誤闖誤入到這家有神奇功能卻早已無人居的浪矢雜貨店時才會收到來自三十二年前的求助信,他們歪打正著地幫助了寫信求助的人們,也收到了向他們表達謝意的來信……小說的最後,這三個差點誤入歧途的年輕人終於發現了各自人生的意義,迷途知返。

很神奇。但小說的魅力遠不止於此。

在往來的信件中,會有人選擇聽取浪矢店的建議,勤懇去做,最終獲得成功或安慰;也會有人採用與浪矢店建議截然相反的辦法,尋找到幸福或人生意義的所在。但不管是否聽取了浪矢店的建議,諮詢後的他們大都內心篤定,堅定地朝著自己的方向前進。也因為此,他們手中的地圖越來越清晰,找尋的意義也越來越顯而易見。所以有沒有聽從建議沒關係,是不是歪打正著也不重要,只要方向符合本意,做到過程讓自己從容無悔,結果令人問心無愧,就是很好的經歷。

小說另外一個吸引人的地方是書中無處不在的羈絆:有戀人之間相互扶持的愛的羈絆;有對父母家人親情的羈絆;有感念恩情的羈絆;有夢想的羈絆;有道義的羈絆……這種種羈絆拉扯著書中的各色人物,使他們在某個節點內心產生困惑,甚至帶給他們無法言說的痛苦,更不能輕易做出選擇;但也正是因為這些羈絆,在經歷痛苦的選擇之後,他們的內心會越發堅定,步履也越發從容。至於那些試圖斬斷羈絆獨自奔跑的人,喔,不過是要多經歷一些曲折,最後還是會回到這些羈絆中去。

說白了,羈絆其實就是愛、責任、道義、夢想等所有讓我們成為我們的東西,它雖然看不見摸不著,卻無時不刻地發揮著作用——把我們與周圍的世界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我們的情緒會受它的影響,情感會跟著它變動;它帶給我們許多快樂或者不快樂的體驗,也留下許多難以忘懷的記憶;甚至我們努力拚搏,想要變得更好,也是因為它的緣故——羈絆是力量最穩固的源泉,在任何時候,都會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

所以仍要感謝那些羈絆讓我們成為今天的我們。也要守護那些羈絆以守護明天的自己。

此處引用書中的一句話作為結語——「我衷心祈禱你可以相信自己,無悔地燃燒自己的人生」。

《解憂雜貨鋪》讀後感(二)

我對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鋪》期待了很久,在翻開書的那一刻,我幻想著諸多有趣逗樂的故事。雖然我知道,東野奎吾不是以筆法詼諧著稱,但網上對這部作品的炒作遠遠比書本身傳達的內容來得熱鬧,或者,換個詞,喧囂。的確,東野奎吾一改往日風格,再沒了犯罪現場的驚心動魄,沒了推理的縝密,沒了結局的虐心和欲罷不能。這一次,他仿佛是在向世人緩緩訴說,說幾個真實發生過的小故事,這感覺就好像一個閒暇的午後,你約出經常見面的老友,聽他念叨昨天家裡剛剛發生的事兒一樣。是溫暖的,親切的,沒什麼新鮮卻願意花時間傾聽的,用不著思考卻願意事後慢慢回味的。

解憂雜貨鋪,名字裡交代了故事發生的地點以及這個地點的特殊功能——解憂。很自然,人們會好奇,一個雜貨鋪能帶給憂愁憂傷的人多少精神指點,鋪主又是具有何等偉力才能被認可被信服。我迫切地想一探究竟,很快就被帶入了小說的情節中。

開篇讓人困惑,三個人嘰里咕嚕了很久,像做賊一樣,要找地方過夜,之後才弄清楚,的確是做賊,他們掃蕩了武藤晴美的老家還偷了她的車(後文知悉)。三個賊「誤打誤撞」地來到了能與過去相連結的世界——浪矢雜貨鋪(也就是那個神奇的地方:解憂雜貨鋪),而後與另一個時代的人通過書信來往而延續浪矢雄治(鋪主)的遺願。

若是以書的目錄為標準,那一共是講了五個故事,分別是——「回答在牛奶箱裡」、「深夜的口琴聲」、「在思域車上等到天亮」、「聽著披頭四默禱」和「來自天上的祈禱」。但其實,這本書裡講了絕不止五個故事,東野奎吾從不同角度來刻畫雜貨鋪的神奇,而最神奇的是,故事中的主角都被一個叫「丸光園」的孤兒院聯繫在一起。每個人都在遭遇不幸,都面對抉擇,也都在雜貨鋪里找到方向、重拾希望。雖然,主角最終的命運不盡相同:曾一度在為照顧重病男友和參加奧運比賽中苦苦糾結的靜子未能挽留住愛人的生命也未能參加期待已久的奧運盛世,卻在最終慶幸自己的堅持也終於撫平心傷找到新歡準備結婚生子;為追夢而放棄家業卻一生鬱郁不得志的音樂才子松岡克郎為了救孤兒院的自閉症孩子小辰最終葬身火海,成為英雄,其遺作《重生》被小辰的姐姐小芹唱紅大江南北;原是衣食無憂的闊少爺後是家族負債的亡命徒的浩介無法忍受逃債的日子毅然選擇離開父母被孤兒院收留,從最初對父母做法的失望與憤恨而寧願一輩子改名換姓到最後了解到父母的亡故而空剩起一人踽踽獨行;從以陪酒為生不惜出賣肉身給人做情婦的迷途的小狗到後來身價上億如魚得水的商界女神武藤晴美……

很多事情都說不準,今天是這副樣子,明天或許就煥然一新。而未來最迷人的地方也恰在於此:不可遇見。東野奎吾利用未來和過去對話,把不同時空的人連結在一起,這種以未來人的口味給過去人的出謀劃策是對未知的虛擬實現,多少體現了其本人對預見性的種種渴望。人們想看到明天,往往是因為今天的選擇不明對錯,若有先知則能避免走彎道、無用之路,從這個角度,人性永遠指向好逸惡勞。然而,不是所有的諮詢者都會相信浪矢,一封信就能改變命運的事情估計只會發生在神話里,人們在最初會抱有牴觸和疑問,但書中幾乎所有諮詢者都在最終選擇了信任。試想,心有鬱結不得解,訴諸一個年老體衰以經營雜貨鋪為生的老頭,得之回信,說一襲超前的胡話,沒被嚇到、覺著可笑不說,還去相信並以信為指引,這,我恐怖是做不到的。然兒本書裡清一色的相信,不免成為我最大的困惑所在。恰好,昨天剛剛看了陳可辛導演的最新電影《親愛的》,裡面田文軍有一段話「現在騙子都不騙我了,有的時候竟覺得受騙也挺好的,只是能給我一點希望,還有那麼一絲可能。」細想,無計可施的末路之人在還不打算死之前往往會抓住一根草,一根非常隨便的草,這大概和「有病亂投醫」是一個道理。在回到書中,幸運的是,所有的諮詢者遇到的不是騙子,而是一個盡己所能、真誠施助的人。浪矢雄治曾陷入寡歡,擔心自己的建議會誤人子弟,沒有幫到忙反而是種額外的加害,所以他暫停了雜貨鋪的營業,來到東京與兒子生活。但最終他選擇回歸,正如文中所說「他留戀的不是雜貨鋪,而是煩惱諮詢」,他也終於想明白,諮詢者心裡早有答案,來信諮詢是為了確認自己的選擇是對的,而他的回信之所以發揮了作用,是因為諮詢者自己的努力,如果自己不想積極認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麼樣的回答都沒用。所以,與其說是浪矢開啟了迷津的出口,不如說是浪矢在為迷途之人搖旗吶喊。因為,低迷的情感困境,只有一個解決途徑:自己。

文末以給無名氏的回信做結,又回到了前文所述,關於未來不可預見的探討。東野奎吾在未來指引過去的虛擬世界裡放肆了一圈之後,又回到了現實:人生不過一張沒有地圖的白紙,一方面你迷茫困頓,不停追問,我是誰、從哪裡來、到哪裡去;另一方面,你不會被既定的路線所束縛,一切皆是自由,充滿無限可能。

「做自己的主」——這是我讀罷全書後最大的感觸。

《解憂雜貨鋪》讀後感(三)

這本書是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的作品。個人覺得寫作手法很新穎。剛開始看感覺像是在看一本懸疑小說。故事情節絲絲入扣。但讀到最後才真相大白。

書中主要講述三個笨賊進入了一間雜貨店,這間雜貨店的名字叫」解憂雜貨店「在四十年前,有一位叫浪矢雄治的老人家,給大家解決困惑。從而被解憂的人的觀念和人生發生了變化。但現在這家雜貨店確有著與之前時代的通信。也正是因為個渠道,真正改變了一些人的生活。但到最後,他們都與一個孤兒院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丸光園「。

首先我們來說說解憂雜貨店的主人——浪矢爺爺。一位慈詳的老人,一位睿智的老人。起初給小孩子解決一些小問題,建立了一個小信箱,但是後來收到成人們的一些煩惱。不管是別人的惡作劇的來信還是真煩惱。浪矢爺爺都一一作答。給出很誠肯的意見。當他的孩子回來看他時,要他不要這麼認真。他確說:很多時候,諮詢的人心裡已經有了答案,來諮詢只是想確認自己的決定是對的。所以有些人讀過回信後,會再次寫信過來,大概是因為回答的內容和他的想法不一樣吧「

是的沒錯,其實當我們遇到事情的時候,我們心裡是有初步的想法的,只是希望告訴某個人給贊同票而已。人就是這樣,希望自己的想法得到別人的肯定,才會更安心的去做。

浪矢爺爺在書中無疑是一位智者的形象。在幫人解答煩惱時,會思考很久,會站在煩惱者的立場上去思考。所以他是一位很親切的智者。和他寫信來往會很輕鬆。

他還有另一面。一直守護著自己所愛的人。

遇到煩惱的人們:每個人都有困惑和遇到不解的問題。在與浪矢爺爺的寫信中,思路漸漸清楚。也明白自己需要怎麼去做。書中有這麼一段話「如果自己不想積極認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麼樣的回答都沒有用」

當人在遇到困難時,如果失去了積極向上,樂觀的心態。那麼無論別人說什麼或做什麼也是於事無補。遇到困難最好的良藥,是自己,取決於自己的心。

再來看一下另外的主角——三個賊:敦、翔太、幸平,三個人的性格也完全不同,但是他們在收到來信時,起初意見不統一,給出的答案是敷衍。但接二連三收到來信後,確認真做答。給出很中肯的意見。當遇到寫信的人不同意他們的觀點時,又很是氣憤。

這三個人體現了人的另外一面,遇事會表現出:莽撞、憤怒、生氣的態度。每當與別人溝通不順時,往往會內心很抓狂,脾氣就會隨之湧上來。完全沒有控制情緒。所以這種情況下的溝通是不理智的。但好在他們遇到這種事情時,三個人最終達成意見統一。這也是因為三個人有著不同的性格。()而產生的化學作用。

最後當一切真相大白時,三個賊通過時光信箱,收到了真正的浪矢爺爺的來信。因為他們寄過去的是一張白紙,而回來的信確實實在在的有內容。回信有這麼一段話「正因為是一張白紙,才可以隨心所欲地描繪地圖。一切全在你自己。對你來說,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前面是無限的可能。這可是很棒的事啊。我衷心祈禱你可以相信自己,無悔的燃燒自己的人生。」

真正的答案不是別人給的,而是應該多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相信自己,不管自己做的什麼決定,自己都會無怨無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