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遊記孫悟空讀後感

西遊記孫悟空讀後感(一)

中學生的成長離不開書籍,書籍是我們的精神食糧,沒有它們的哺育滋養,我們的生活是不完美的;沒有它們的意味深長,我們的人生是缺憾的;沒有它們的充實誘導,我們的精神是虛無的。讀書,特別是文學書籍,猶如春雨哺育著大地,使我們的生活豐富多彩;如夏風涼爽著世界,讓我們享受著人生;如秋果掛滿了枝頭,叫我們精神飽滿,文學名著的奧妙潛移默化的感染著我,塑造著我,成就著我,“雪中送炭”,無疑是我們對文學名著的真實體驗!

我國的四大名著,可謂是博大精深,我對四大名著也情有獨鍾。《西遊記》,小時候的我讀起它來總覺得既過癮又有趣,那光怪陸離,色彩斑斕的神話世界,令我留戀忘返,回味無窮。但今日今時,再次拜讀《西遊記》,我的領悟卻變了。

《西遊記》是我國古代文學百花園中一朵怒放的奇葩。自問世以來,不脛而走,風靡文壇,故事流傳,廣及民間,真可謂家喻戶曉,婦孺皆知,雅俗共賞。每當我翻開《西遊記》時,總有不同的心情。此時此刻我又有了新的領悟,他那曲折的情節中暗藏著人們渴望而不可及的生活理想和人性追求,那就是——自由。

在經歷了長時間個性受約束的日子,新世紀的人們都格外嚮往自由,嚮往那個自由的化身:孫悟空。孫悟空破石而出,“不伏麒麟轄,不服鳳凰管,又不服人間王位所約束”,闖龍宮,鬧冥司,花果山上稱王。可以說已經達到人性擺脫一切束縛,徹底自由的狀態。孫悟空其實就是自由的化身,他的品質中最突出的就是嚮往自由,他始終在追求自由,它的一切鬥爭也是為了爭取自由。這樣一個鮮活的形象給予了讀者一種追求自由,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氣。 然而,每個人都明白, 在現在,即使是將來,完全的自由終究是不可能的,人始終要受到這般那般的約束。儘管包圍著我們的是個受約束的世界,但我們可以讓內心儘量變得廣闊而幽深,讓它能夠無邊無際、包容天地。

然而,目前社會上還有許多人被一些價值不大的東西所束縛,卻自得其樂,還覺得很滿足。經過幾百年的探索和發展,人們對物質需求已不再迫切,但對於精神自由的需求卻無端被抹殺了。總之, 我認為現代人最缺乏的就是一種開拓進取, 尋找最大自由的精神。

在厲盡時間錘鍊的《西遊記》中,竟深深蘊含著新世紀人們最渴望的自由精神……

西遊記孫悟空讀後感(二)

作者吳承恩,根據唐三藏去天竺取經的故事改編而成。

首先來說說孫悟空,在中孫悟空是那種不畏強權,疾惡如仇的人。孫悟空生性淘氣,不甘被壓迫。不願屈從於無助的現在。他聽說所有生靈都難逃一死,只有神仙才能長生不老,就毅然橫渡大洋,拜師學藝。他並沒有向玉皇大帝低頭,而是勇敢地直闖雲霄。雖然被壓在了五指山下,卻也從未泯滅過希望。他疾惡如仇,在護送唐僧取經路上將一夥強盜殺死,卻遭唐僧訓斥,一時不平,跑到東海龍宮來逍遙,但後又經龍王勸說,想到唐僧對自己的救命之恩還沒報答,決定護送唐僧直到西天。卻被唐僧套了緊箍,念了咒。他在盛怒之下,欲殺唐僧,但想到自己的使命,還是忍住了。他一雙火眼金睛,能辨妖善,為保護唐僧孫悟空不止一次落入火海,可是他依舊不屈服一切。也許,唐僧因為種種原因誤解了孫悟空。但是,孫悟空並沒有忘記師傅的教導和救命之恩。在和妖魔鬼怪的每一次戰鬥中,都要靠他衝鋒陷陣,或是去搬救兵。我想:到了最後唐僧也被他感動了。

終於,孫悟空成功了,在經歷了許多困難以後,孫悟空再不是當年的猴子了。他是一個佛,他的頭上冒出了金光,他終於能長生不老了。

西遊記孫悟空讀後感(三)

一部古老的神話故事,()但卻引起了兒童的喜愛,那就是《西遊記》。小時候,我只是看卡通片與圖畫書。但現在,我不僅看與讀,而且還學會了思考。

《西遊記》中唐僧、孫悟空、豬八戒和沙和尚大家都十分了解。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孫悟空啦!因為他總是聰明過人、助人為樂、能分辨好人與壞人,來守護唐僧和弟兄們。他就像我們現在的人民警察一樣,火眼金睛,抓壞人救好人,時刻保衛著我們。或許由於唐僧遇到麻煩的事情就不動腦筋,盲目地接受別人的幫助的緣故吧,有時才會不聽孫悟空的好心勸告,掉入妖怪的手中。這足夠說明了遇到麻煩的事情要動腦筋,如果不動腦筋,聽了別人不好的意見,反而會更糟糕。不過我還認為唐僧過於善良,哪怕對待壞人也十分好,因為他只看表面,不了解人的本質。

我也很喜歡豬八戒。我覺得他是個性格單純但很可愛的人。他不會想出一些好方法,但卻有正義感。只要他想做的事,他就一定會去做。他會奮不顧身地保護師傅的安全,而不考慮自己的安危。看上去他有些笨不動腦筋,但是人們覺得他笨的可愛。我們要學習他那種不怕敵人的膽量。不過有些事在做之前要仔細考慮,分清楚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要憑自己的實力去做。

總之,師徒四人每人都有長處和短處,正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我們應該學習他們的長處,哪怕是他們的短處也必須看看自己是不是也有,如果有的話,要努力改正,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