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無字圖書館讀後感

字圖書館讀後感(一)

這次在《快樂新語文》好書搶著讀活動中看到這本《無字書圖書館》的簡介,便被這本書的故事所吸引,有幸獲得了這次試讀的機會。

一拿到這本書,剛看了兩頁,便不忍釋手,一直被書中的情節所牽動著,帶著一顆急於破解謎團的心,像一名偵探一樣走進了《無字書圖書館》。

這本書講述了在一個小鎮上,那裡的人們都不愛讀書,每天都沉迷於電視之中。火車站站長在一次回家的路上,偶然間發現了許多四處飄零的字母,後來發現這些字母是從關閉了一年的鎮圖書館的藏書裡跑出來的。圖書館裡也被大大小小各色的字母堆滿了,鎮上的人們這時才意識到它的嚴重性。

很有學問的阿卡西奧教授告訴了大家,這些是因為人們長期不讀書,而使這些書乾涸了,失去了生命。正在大人們為此一籌莫展的時候,鎮長班傑明的女兒想出了一個主意,可是大人們卻沒人理會她,她只好自己偷偷地跑到圖書館把字母放入書中寫出了一本本故事書,並把這個發現告訴了朋友們,他們一起用熱情編織了一個個夢想,寫出了一本本屬於自己的書,也就救活了一本本書。

讀過了這本書,我想正如阿卡西奧教授說的那句話:「那些書是真理,是夢想,是現實,是幻想,是知識,是愉悅,是平靜,是生命。是的,是生命,因為他們有靈魂,有心臟,有感受。」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不是那些被放在書櫃裡的展品。書中的文字從書裡跑了出來,使書變成了無字書,即便是那些文字沒有從書中滑落,沒有人去翻開去認真的讀,那這些書和無字書有什麼區別呢?大人們之所以把字母放回書上,字母又滑了下來或被彈了出來,這是因為他們並沒有用心的去寫一本書,沒有賦予書真正的靈魂與生命。而瑪嘉和他的朋友們能夠把文字放入書中,是因為他們不是隨意放上去的,而是用心寫上去的,他們有自己的智慧有自己的夢想,也就是說他們為這些書注入了新鮮的血液,賦予了他們新的生命。讓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播下夢想的種子,為了自己的夢想去努力,讓夢想之花開得更加燦爛。

謝謝作者霍爾迪·塞拉·依·法布拉讓我結識了這樣一個小鎮,結識了無字書圖書館,我也要在這個圖書館裡書寫屬於自己的夢想!

無字圖書館讀後感(二)

這本書講了:在一座小鎮上,火車站站長塔德歐無意間在回家的路上發現了四處飄零的字母。這些字母是從哪來的?追隨著字母,塔德歐和班傑明鎮長來到了因無人光顧而關閉了一年多的圖書館。原來,圖書館裡所有的藏書一夜之間都變成了無字天書,而首都的阿卡西奧教授解開了這個難題。原來,書也是有生命的,但如果長期沒有人看,書就會死去,到時候,書死了,那書裡的字母自然就跳了出來。正在鎮長班傑明怕被首都的人責怪、甚至砍頭的時候,鎮長的女兒——馬嘉想出一個好辦法的時候,他的爸爸媽媽又都不想聽,最後,馬嘉只好自己約上了50多個小夥伴,一起從圖書館的窗戶爬了進去。而她的辦法是:把字母『寫上去』,而不是『放上去』。當書感覺到一句話能構成一段情節時就會接受那些字母。她和小夥伴們就這也能夠每天晚上都來圖書館,直到他們的爸爸媽媽發現了他們,他們卻以驚人的話語誰服了大人們,大人們也和他們一起「寫」書。首都來了人以後,也加入了他們,最後還是戀戀不捨的離開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書,是我們生活的必需品,也是我們的老師,學無止境!

無字圖書館讀後感(三)

《無字書圖書館》這本書主要講了在一座普通的小鎮上,()疲憊的火車站站長塔德歐無意間在回家的路上發現了很多四處飄零的字母。塔德歐感到困惑:這些字母從哪兒來的?他追尋著字母,一路來到了圖書館門口,眼前的景象另他大吃一驚,字母堆成一座座山。他又找到鎮長班傑明一起來到了圖書館。原來,圖書館裡面的所有藏書一夜之間都變成了無字天書。鎮長班傑明和人們不知所措時,首都文化部派來的阿卡西奧教授,教授下了一個結論:「沒有文化!」阿卡西奧教授的話讓所有的人都瞠目結舌。

這時,鎮長的女兒瑪嘉沒有放棄,她燃起最後的一絲希望,想到了一個好主意:用掉下的字母寫書!可鎮長並不聽她的話。她只好瞞著父母夜探圖書館,證明自己的方法可行後,她把這個奇蹟告訴好朋友,瑪嘉的好朋友又把這個奇蹟告訴了他們自己的好朋友。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幾乎全鎮八到十四歲的孩子們都去圖書館寫書了。可紙終究包不住火,他們被家長發現了。但令人欣喜的是,大人們受到孩子們的影響,也開始去圖書館寫書。首都文化部部長也寫了一本書。這個無字圖書館又恢復生機了。

讀了這本書,我感覺意猶未盡,感觸頗深:當我讀到阿卡西奧教授所說的話:「那些書是真理,是夢想,是現實,是幻想,是知識,是愉悅,是平靜,是生命。是的,是生命,因為書是活著的,他們有靈魂,有心臟,有感受。」我才明白;書也是人,他們也有自己的體會,只不過不能用口語表達罷了。當我們去翻一翻它時,它會歡呼,在心裡默默地歡呼;當我們一年多沒去關注它時,它會流淚,在心中靜靜地流淚。書是知識的代言人,失去了書,就像大樹失去了根一樣,知識會遺忘,甚至是消失。而一個沒有知識的王國,跟那些野人有什麼區別呢?都是一樣的無知、愚笨,甚至因為一些野蠻的行為永遭世人的唾棄!一代偉人高爾基曾經說過:「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可見書對人類文明史做出了多大的貢獻啊!中國的名人毛主席、鄧小平、錢學森等等,哪個不是讀書成才?所以說,夥伴們,愛上書吧,與書為伴,不要讓書默默地待在角落,靜靜地抽泣了!讓書打開你心靈的窗戶,讓那一縷知識的陽光融入身體,印在靈魂之中!

讀《無字書圖書館》,開始捫心自問:我多久沒有讀過一本書了?於是,你便會在不知不覺中愛上讀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