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五十步笑百步讀後感

五十步笑百步讀後感(一)

讀罷《五十步笑百步》這篇文章,又使我懂得了新的道理,得到了新的啟發。

故事裡孟子給梁惠王舉了一個打仗的例子:「戰國時期,有兩國在打仗,敗的一方,有兩個小兵一個逃跑了一百米,另一個跑了五十米。逃五十米的小兵嘲笑逃跑一百步的小兵,說他真怕死!跑一百米的小兵也恥笑跑五十米的小兵。」

這個故事說明雖然數量不同,程度不同,但實質上是一樣的事物和現象。我們生活中就有這樣的例子:學習上的懶漢嘲笑生活中的懶漢;抄襲作業的嘲笑不做作業的;說粗話的嘲笑罵人的;語言不文明的嘲笑行為不文明的;工作不積極的嘲笑工作不認真的……這些被嘲笑著和嘲笑著不正是——五十步笑百步嘛!無論這兩個逃兵逃多遠,都是逃兵,為何要相互恥笑呢?自己跟別人有同樣的缺點錯誤,只是程度上輕一些,卻毫無自知之明地去譏笑別人,我們要拒絕這種現象。

孟子用這個比喻,指出梁惠王的移民救荒政策與鄰國相比沒有本質上的差別,想啟發梁惠王實行所謂「仁政」,從根本上治理國家。

讀完這篇文章,我也懂得了「比喻雖然數量不同,程度不同,但實質上是一樣的事物和現象;自己和別人都有同樣同樣的錯,只是程度上不一樣,卻自豪無比地嘲笑別人,自己的錯卻全然不知!」

五十步笑百步讀後感(二)

梁惠王說:「我對於治理國家,是很盡心的了。河西鬧災荒,我就把災民遷到河東,把糧食運往河西;河東鬧災荒,我也是這樣辦理。但是鄰國的百姓不減少,我的臣民也不增多,這是為什麼呢?」

孟子回答說:「大王喜歡打仗,請讓我用打仗來做比喻。咚咚擂起戰鼓,雙方已經交鋒,作戰的人丟盔棄甲拖著武器向後逃跑。有的跑了一百步停下,有的跑五十步停下來。跑五十步的嘲笑跑一百步的,那怎麼樣呢?」

梁惠王說:「不行,那些跑五十步的只不過沒有跑一百步而已,這同樣是逃跑嘛。」

孟子說:「大王既然懂得這個道理,那麼就不要希望自己的臣民比鄰國多了。」

這則寓言故事啟示我們:後人以「五十步笑百步」來比喻和說明雖然數量不同、程度不同,但實質是一樣的事物和現象。

五十步笑百步讀後感(三)

最近讀了一篇文章,()名曰《五十步笑百步》。讀完之後令我受益匪淺,發人深省。

文章大概是這樣講的:一次孟子受梁惠王召見,梁惠王問孟子:「寡人治國盡心盡力。最近河內出現瘟疫,我便將百姓遷至河東,並將糧食運進河內。河東也出現過此類事情,我仍依此照辦。近日,我觀察鄰國君主,對於國事沒有寡人這般盡心盡力,人口也不減少,但是我國的人口也沒有增多,這是什麼原因呢?」

孟子想了想說:「大王既然喜好打仗,請允許我用戰爭作比喻。咚咚地擂響了戰鼓,雙方已經交鋒,(戰敗的士兵)扔掉衣甲丟下兵器逃跑。有的跑了一百步停下來,有的跑了五十步停下來。用跑了五十步的人來嘲笑跑了一百步的人,那對他怎麼辦呢?」梁惠王說:「不行,就只跑了五十步,這也是逃跑啊。」孟子說:「大王既然知道這個道理,那就不要希望您國家的民眾比鄰國多啦。惠王聽後茅塞頓開。

孟子運用五十步笑百步的故事來警醒惠王。在生活中,我們經常會聽到」他還不如我呢「類似這樣的話。可我們是否想過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表現呢?往往我們在某些事上不如他人時,總喜歡找那些次於自己的來比較來突顯自已,講責任推得一乾二淨,這種自甘墮落,不求上進的表現,往往是人們身上的通病,下一次考得更菜,還不如這一次,便與比自己還差的比較,至最後,越來越差,墮入深淵。

同樣犯錯誤的人,笑話別人犯錯了其實自己也有錯誤,只不過是比別人的輕而已。我們只有勇於攀登,與強者比肩,才能不斷提高自己,強大自己,是自己成為強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