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五十六號教室讀後感

五十六號教室讀後感(一)

雷夫,這位美國最有趣、最有影響力、最優秀的老師感動著全球無數的人。他創新的教育方式,把孩子變成熱愛學習的天使,他熱情的教育態度,把教室變成溫暖的家。

寒假裡,手捧著這本書,細細研讀,感動著、慚愧著、欣喜著。感動的是雷夫在一間會漏水的小教室里,用了將近四分之一世紀的時間,創造了一間充滿愛與奇蹟的第五十六號教室。慚愧的是自己也已從教十幾年,可是教學上還是進步甚微。欣喜的是看了這本書,學到了很多,明白了自己以後努力的方向。

在這本書裡,要學的實在是太多太多,但給我感觸最深,最讓我受用的還是以下幾點:

一、營造像家一樣溫暖的教室。

第五十六號教室為孩子們打造了一座躲避暴風雨的天堂。在這裡沒有害怕,雷夫老師用信任取代恐懼,做孩子可以依賴的依靠,講求紀律、公平,並且成為孩子們的榜樣。正如他所說的:「孩子們以你為榜樣,你要他們做到的事情,自己要先做到。我要我的學生和氣待人、認真勤勉,那麼我最好就是他們所認識的人中最和氣待人、最認真勤勉的一個。」所以無論是走出去的還是呆在裡面的孩子,都認為這裡是最溫暖的地方。

二、尋找第六階段。

雷夫老師把勞倫斯·科爾伯格的「道德發展六階段」的觀點導入任教的班級,使「六階段」成為凝聚全班的粘著劑,引導學生學業和人格的成長。這「道德發展六階段」仔細研究是很有借鑑意義的。

第一階段:我不想惹痲煩。從踏進校門的那一刻起,大多數的孩子就開始接受第一階段的思考訓練,一切行為幾乎都以「不惹痲煩」為原則。「安靜,老師來了!」孩子們緊張地彼此告誡。他們做作業是為了不惹痲煩,他們排好隊是為了讓老師高興,在課堂上安靜地聽講是為了贏得老師的寵愛。而為人父母、為人師長的我們,總是威脅說「不乖就要你們好看」,或是「等你爸回來,你就倒大霉了。」這種思維不斷地被強化著。但是,這樣教小孩是以恐懼為基礎,而我們要孩子們有良好行為表現的最終目的,是讓他們相信這麼做是對的,不是因為害怕懲罰才去做。

雷夫老師在上課的第一天就開始和孩子們建立夥伴關係。他會先請孩子們信任他,同時承諾對他們的信任,讓孩子們把第一階段的思維拋在腦後。雷夫老師強調的是首要動機的正確引導,對孩子們的一生將有很大影響。

第二階段:我想要獎賞。雷夫老師認為,用禮物或金錢換取孩子良好行為的做法是很危險的,我們要讓孩子知道,行為得宜是應該的,不需給予獎賞。他的話是有依據的,可是縱觀我們的課堂,從幼稚園到國小甚至是國中,有多少不是在獎與罰中進行的,獎勵成了孩子們最愛的一種方式,「賄賂行為」常見於全國各地的教室。

第三階段:我想取悅某人。孩子們慢慢長大以後,開始學會做些事情來取悅人。他們取悅老師,取悅父母,表現出符合我們期望的行為,他們的做法往往會使我們感覺很舒心,但他們這麼做的理由全都是錯的。為父母或老師努力的念頭會給孩子們帶來更大的壓力,這樣的孩子長大後會成為備感沮喪、厭惡工作的人,他們無法了解為什麼自己對生活如此不滿。

第四階段:我要遵守規則。讓孩子們懂規矩是必要的,好一點的老師會花時間解釋制定某些規則的「理由」,也有不少富有創意的老師會帶著學生一起參與班級規範的設計。老師們依據的理論是,參與制定班規的孩子比較願意遵守規定。事實確實如此。但雷夫老師通過許多例子發現完全遵守規則也未必是一件好事,比如他們缺乏真誠的感激和最大限度的創造性等等。所以雷夫老師認為能達到第四階段是件好事,但我們必須更加努力,更上一層樓。

第五階段:我能體貼別人。不論是兒童或是成人,第五階段都是很難企及的,能幫助孩子們對周圍的人產生同情心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第六階段: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並奉行不悖。第六階段不但是最難達到的,也是最難教的,因為行為準則存在於個人的靈魂中,其中還包括了一份健全的人格在內。這種組合使得仿效成為不可能:就定義而言,第六階段的行為無法教,也無法講述,「看看我現在在做的事情,這就是你們應有的表現。」一旦你做出示範,就等於違背了第六階段的定義。在某種程度上,這是一條自相矛盾的行為準則,讓教學者陷入兩難的困窘。

讀到這裡,我在想,如果在以後的班級管理中,我也把這六階段發展教給我的孩子們,那我們的班級也一定會更上一個台階。

三、培養終身閱讀的孩子。

在這本書中,雷夫認為通過文學,孩子們會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敞開心扉接受新觀念,踏上光輝的大道去遠行,所以他培養終身閱讀的孩子。也因為寫作能力會令孩子終身受用,所以才用四種方法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同時,我也發現,雷夫老師的一些創新之舉,如開辦讀書會,幫助孩子挑選圖書,撰寫每月讀書心得等無一不是好方法,都值得我們學習借鑑。因此,讀著這些文字,我有的是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當然還有很多的理論需要細心研讀,慢慢消化,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們也有這樣一種信念——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從現在開始給自己制定一個新的目標,並且確信自己的學生也可以做得這麼好,因為我們都有一個教室,在這個教室里每天都在上演著不同的故事。如果我們能夠像雷夫老師一樣細心觀察,從愛每一個孩子出發,那麼我們也會有自己不一樣的教室,就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努力讓我們的教室變成孩子們心中嚮往的地方。

五十六號教室讀後感(二)

「我這個老師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創造力,於是,我決定給他們我能力範圍內最寶貴的東西------時間」這是洛杉磯中心一間會漏水的小教室里,一位名叫雷夫釩箍溝男⊙Ю鮮λ倒囊瘓浠埃欽饢黃郵檔男⊙Ю鮮Γ昧私姆種皇蘭偷氖奔洌叢熗艘患涑瀆婕5牡?6號教室,用他創新的教育方式,把孩子變成愛學習的天使,他熱情的教育態度,把教室變成溫暖的家!

讀著雷夫老師一個個看似平凡但卻用心的教育教學過程,心中感慨萬千,曾經我們之間的心情感受是如此的相像,雷夫老師不斷用他的智慧,用他的力量創造出奇蹟,可我卻在這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教育教學中,面對著不同卻又相似的學生,重複著我不變的教學模式和風格,將學生不如意的表現和成績,都歸咎為是生源差的原因,在感嘆學生一屆不如一屆的同時,還是死抱著我自己的老一套思路。

在看完《加加看》這一章節後,我深受啟發,對於進行數學學科教學的我,一直認為數學是嚴謹的,同時也是單調枯燥的基礎學科,上課過程中是沒有什麼趣味性、幽默性可言的,也無法通過一系列的遊戲活動讓孩子們喜歡數學,從而激發他們學習數學的熱情與積極性。學生學習數學不是因為喜歡它,而是因為考試不得已而學之。但是雷夫老師卻做到了,他的學生們喜歡數學,熱愛數學,會學數學,從不會把學習數學作為是一種負擔,而是生活中的一種樂趣。這與雷夫老師精心投入設計每一個教學知識點,每一節教學內容是分不開的。他在教學中設計一個個孩子們感興趣的遊戲、學習專家們有效的方法,與孩子們一起設計考題以及探討考試技巧,更重要的是他遵循「重質不重量的原則」,遵循:「凡是值得做的事情,就值得好好做」的原則,使得他的數學教學和孩子們的數學學習始終在輕鬆、愉快、高效的氛圍中完成。

感受著他全身心的、獨特的教學方式和理念,身為教學工作者的我,除了對自己教學工作的一份責任心還是遠遠不夠的,更要投入一份工作的熱情和積極的心態。

一要不斷學習新的教學理念和趨勢,研究課改精神、考試精神運用於自己平時的教學中;二要研究我們的孩子:心裡想的是什麼,對什麼感興趣,要學會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他們,幫助他們主動進入學習的狀態。比如在學習有理數的意義這一節內容時,孩子們一下子對各個概念的靈活運用有困難,我設計了通過《讓數回家》的遊戲一起幫助記憶:將各個不同的數寫在小卡片上,隨機發放卡片,然後進行回家歸類,在遊戲中加深對概念的理解;三要研究自己的教學,花心思,用心設計每一個知識點、每一節課的教學,結合生活中的數學,結合實際問題甚至於是現在比較流行和熱門的問題進行情景引入,用孩子們喜歡的形式,更易於接受的方式進行教學,讓自己的教學效果更有效,更精準;四要不斷對自己的教學過程和方式進行反思,得與失,如何改進,及時總結,並在此基礎上形成自己的教學研究。例如在進行完去括弧法則教學後,自己感覺還可以,但學生的練習反饋卻不是很好,進行反思後,發現孩子對括弧前係數為「 1」或「-1」的與係數不為「 1」「-1」的在符號方面有點混,甚至有的學生根本就還不懂,所以我停下進度,回爐,通過重點對這兩類題的比較,讓學生進行具體操作,總結規律和具體在解題時要注意的地方,經過這一次課的回爐,明顯孩子們的去括弧能力提高了。

總之要用我的愛心和智慧創造屬於我的奇蹟,用雷夫老師的原則:「凡是值得做的事情,就值得好好做」勉勵自己!

五十六號教室讀後感(三)

《第56號教室的奇蹟》一書中有這樣一段文字:絕對不要忘了:()孩子們一直看著你,他們以你為榜樣。你要他們做到的事情,自己要先做到。我要我的學生和氣待人、認真勤勉,那麼我最好就是他們所認識的人之中最和氣待人、最認真勤勉的一個。別想愚弄小孩,他們很聰明,一定會識破的。

這段文字告訴我們:教師的示範作用是很重要的,教師的人格水平越高,其榜樣作用也就越強。「欲齊其家,先修其身。」作為教師,應該經常反思自己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

學校大力倡導和發揚文明禮儀教育,以「星級」獎勵制度鼓勵學生進步,要求學生進出校門、校園內看見老師主動打招呼;進出教師辦公室,主動敲門,徵得同意,方可進入;積極認真地參加學校組織的課外活動;上學不得遲到,有事提前請假或事後補假……對學生的一系列鼓勵措施,大部分學生積極參與。

學生是認真執行了,但教師是否為學生做了榜樣呢?早上進校門,學生有禮貌地敬禮並問聲「老師好」!學生認真打掃保潔區,……我們的教師又是怎樣的一種表現呢!學生有會怎麼想呢?有一位學生對我說起過:有的老師我主動與他打招呼,他竟然睬都不睬我,也無任何臉部表情,以後我再也……當然,這只是一種極個別的現象,但每每看到或聽到這種現象,心裡總不是滋味。

我自己也曾經在無意中沒能主動與學生打招呼,而被學生質問。有一學生很認真地問我:「老師啊,上次我叫你,你沒回我!為什麼?」我一臉茫然,怎麼都想不起來,也許是我真的沒看見或聽見。但不管怎樣我已傷了學生的自尊,我主動對學生道歉,說聲:「對不起!」學生還是很開心地走了。對我來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對學生來說是大事,他們感覺老師的眼中或心中有他們的位置,對你老師的教育我就願意接受,融洽了師生關係,無意中也縮短了老師和學生的距離,對老師的教育教學工作應該都是有所幫助的。從此我無論走在哪兒,還是在校園內外,無論我是否教過他們,只要是學生我主動與他們打招呼,融洽師生關係。【56號教室的奇蹟讀後感5篇】56號教室的奇蹟讀後感5篇。現在有的學生站在教學樓走廊中,看到了也要與我招招手,我也主動回應。

可見,教師散播一種榜樣,收穫的是一種目標。有人說:「播撒一種思想,收穫一種行為;播撒一種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撒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撒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要求學生做到的老師首先應該做到,讓學生心服口服,讓學生直接從老師身上學到好作風、好品德。這樣,才能達到育人的最終目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