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蒙的爸爸讀後感

西蒙的爸爸讀後感(一)

我讀了《羊脂球》中的《西蒙的爸爸》,這篇文章西蒙第一天去上學,但是放學就遭到了同學們的笑話-因為西蒙沒有父親,同學們嘲笑他,西蒙很是憤怒,但是他只能承認,最後西蒙忍不住了-用石子將他們打跑,受了這麼多的折磨後,西蒙有了一種想法-自殺,死了就不會被嘲笑了,就沒有痛苦了。我想有這種想法的人一定是悲痛到了極點。當時我的心中也為西蒙捏了一把汗,但是有趣的事物卻分散了他的注意力,給了他生的契機。但是那些被嘲笑的傷痕是永遠也抹不掉的。過了一會兒,他便又大哭起來了,文中的靈魂人物-鐵匠菲利普出現了,可是同學還是儘可能找到機會嘲笑他「他不是你真正的爸爸」,一句話刺痛了西蒙幼小的心靈。最終鐵匠成為西蒙真正的爸爸。同學們不再嘲笑他了,這當然是一美好的結尾,給了所有讀者欣慰。我最欣賞的就是善良關心他人,鐵匠本身出身就地位低下,但是為了西蒙鐵匠毅然娶了一位失足的女子,想到如今的社會,這種想像已經很少了……

我又閱讀了《羊脂球》這篇文章,令我記得較深,是那三位「高貴」人士對於一些利益前後所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當他們需要羊脂球時,個個對他很恭敬,但是之後羊脂球沒有了利用價值的時候,大家都個個不約而同的像沒有看見他一樣。「瞪了他一眼」、「避得遠遠的」等都可以體現,莫迫桑用了對比的敘述手法,一個恭敬,一個輕視,這種假仁假義最受人鄙視!這也是人性的弱點!

聯繫到當時的背景,其實也可以理解,當時法國正處於戰亂時期,普魯士兵侵占了那裡。可能當時的社會也很亂,人性也有所泯滅。到現在人性可能比當時也好不了多少,可是這是為什麼呢?可能我們還需要從歷史發展的角度去思考這個問題!

不要只為利益而活!以誠待人!收穫真誠!獲得別人的真誠相待,我想你自己也會覺得溫暖!

西蒙的爸爸讀後感(二)

在社會的底層總會有一些不起眼的角色在默默地生存,也總會有這些人為我們訴說那最閃耀的人性的光輝。

拉布朗紹特的兒子西蒙第一次來學校上課,其他孩子都不怎麼喜歡他,可是孩子們中間流傳著關於西蒙的一句話「你們知道嗎?西蒙……哼,他沒有爸爸。」西蒙出來了,被孩子們圍起來,他們欺負他、嘲弄他,直到西蒙憤怒了,用石子打跑他們,可是西蒙還得承認他真的沒有爸爸。「只剩下這個沒有爸爸的孩子一人還在那裡,他拔腿朝田野跑去,原來他突然想起一件事,心裡一發狠,想跳進河裡淹死」西蒙似乎是傷心到了極點,可是孩子似乎容易忘記難過,一會兒他的注意力就被其他事物吸引了,暫時忘記了「我沒有爸爸」這一念頭。可是只有一會兒而已,他想家了,他大哭起來,鐵匠也是這時出現了,他把西蒙送回了家,他想順便看看拉布朗紹特是怎樣一個女人。可是西蒙提出要這個「大個兒,滿臉鬍子,一頭黑色鬈髮」的工人做他的爸爸。鐵匠答應了這個可愛的小男孩——只作是開玩笑。然而西蒙告訴欺負他的孩子們時,仍然遭到嘲笑,可憐的西蒙到打鐵鋪子找到鐵匠「『你說,菲利普,拉米紹德家的那大孩子剛才說,你不真正是我爸爸。'』憑什麼這麼說?『孩子極其天真地回答說』因為你不是媽媽的男人。『」鐵匠陷入沉默,但是他不忍讓孩子失望,他只說晚上有話和拉布朗紹特說,是的,鐵匠將會是西蒙真正的爸爸。他的至善至美會感動每一位讀者,他身上閃爍著美麗的宛若繁星一般的光芒,至少小西蒙有一個他喜愛的爸爸,「第二天學生都來齊,正要開始上課的時候,小西蒙站了起來,臉色發白,嘴唇簌簌打顫:』我爸爸是菲利普·勒米,『他用晴朗的聲音說,』他說了,以後誰再敢欺負我,他就揪誰的耳朵。『這一次沒人嘻嘻發笑,因為鐵匠菲利普·勒米人人都知道他,有他當爸爸,那個孩子都會神氣起來。」這樣一個完滿的結尾,應該會讓所有心疼西蒙的人都會感到欣慰,同時用孩子們的表現更讓人們感受得到鐵匠的正義與神聖,因為有他當爸爸孩子都會感到驕傲。

一個人的社會地位也許會有些重要,可那畢竟是虛無縹緲的東西,鐵匠的社會地位低下,可他善良仁慈,願意娶一個失足的姑娘擔負起撫養一個受欺侮的私生子的責任,他的善良也許才是我們最需要讚美與學習的。

也許這個世界原本是黑暗的角落,而善與美就像一盞長明之燈,在黑暗中閃爍出一絲光亮,一縷一縷的光芒取代黑暗,總有一天,黑暗將不復存在。

西蒙的爸爸讀後感(三)

小時候孩子最驕傲的是什麼呢,()「我爸爸給我買了這麼大的玩具!!」「這個娃娃是媽媽給我做的——」一定是父母的。但是西蒙沒有爸爸。

小西蒙到了上學的年齡,但沒有同學與他要好,「你們知道吧……西蒙……嘿嘿,他沒有爸爸。」孩子們圍成一群,逼問著西蒙他的爸爸是誰。他們嘲笑、戲弄他,「這些小傢伙的父親大多數是壞蛋、酒徒、小偷,並且是虐待妻子的人。」甚至連一個爸爸在墳地里的孩子都得到了稱讚,「倒好像爸爸躺在墳地里的這個事實抬高了他們的一個同學,貶低了那沒有爸爸的另一個似的」。小西蒙感到十分難過,難過到想要跳河自殺。孩子在河邊哭得很傷心,這時,鐵匠菲利普發現了他,並且安慰他,送他回家。

西蒙的媽媽布朗肖小姐是未婚媽媽,「雖然在公開的場合大家表示很歡迎她,可是那些做母親的在私下裡卻對她抱著一種同情裡帶點輕蔑的態度」。鐵匠心裡很清楚,所以當西蒙說要他當他爸爸的時候菲利普只是當作玩笑一般答應了。西蒙可不這麼想。當同學再一次嘲笑他的時候,「他懷著不可動搖的信心,用挑釁的眼光望著他們」,他因為有了「菲利普爸爸」而信心百增。可是孩子們說,菲利普還不完全是他的爸爸,因為他不是西蒙媽媽的丈夫。

這可怎麼辦呢?菲利普決定要讓布朗肖小姐做他的夫人,「這一次再沒有人笑了。因為大家都認識這個鐵匠菲列普·雷米,有他這樣的一個人做爸爸,不管是誰都會感到驕傲的。」故事結束了。

小說用了很多語言、神態、動作等描寫,簡練而生動,並且文筆順暢,把一個簡單的小故事擴寫成了豐富的內容,反映了勞動人民生活的貧困痛苦以及優秀品質。

讓我們來看看吧,19世紀末的法國,一片混亂,從孩子們欺負同學,孩子們爸爸的「職業」就能看出了,可是鐵匠菲利普卻很善良。他安慰一個孩子,並且送他回家,還為布朗肖小姐說好話,他不顧別人說閒話保護著西蒙母子。最後還願意接受一位失足的女性,承擔起撫養西蒙的責任,為他們母子抵擋了流言蜚語,給這個淒涼的家庭帶來了可預見的幸福的未來。雖然鐵匠的社會地位低下,可他善良仁慈,這是多麼可貴的品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