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第56號教室讀後感

第56號教室讀後感(一)

看到《第56號教室的奇蹟》這個題目,感覺有點新奇,對於教師來說教室是最熟悉不過的,《第56號教室的奇蹟》,為什麼是56號?奇蹟是什麼呢?我充滿了好奇。我翻開書本,用心的品讀著《第56號教室的奇蹟》,自己的內心不時的被感動、共鳴充斥著:雷夫的教育歷程和教育信念是那樣熟悉而新穎;雷夫的教育觀點和信念是那樣獨特與執著。他的成長經歷,對我們每一個教師「做一名好教師」都非常有借鑑意義。他的獨特的教育方式和班級管理形式,值得我們實踐和探討它就像一面鏡子,告訴我們在我們的教育實踐生活中,在什麼地方做的不對,哪裡需要改進,哪裡可以做得更好。

「第56號教室」為孩子們打造了一座躲避暴風雨的天堂,第一章中「給我一些真相」裡面講述的故事,在我的教育生活中也曾遇到。記得那是我第一年做班主任,我們班一個男生也像艾里克斯的似的,在連續三天「忘記」帶作業後,終於,我再也忍不住,當著全班學生對他大吼大叫,把他書包里的東西全都倒在地上,讓他找作業。其實,我早已知道他又忘記寫作業,我並不是因為他沒有完成作業而生氣,而是因為他一次次的對我撒謊,讓我很氣憤。看了艾里克斯的這個故事,我想,我比艾里克斯的老師幸運,孩子的家長並沒有找到學校來找我算帳。其實,現在看來我和那位老師犯了同一個錯誤,就是錯失了一個絕佳的教育機會,對這個孩子造成了傷害。如果當時,我像雷夫對待麗莎一樣,那事情會有另外一種結局,也許這個男孩自己就會不好意思的來向我承認他撒謊了,也可能以後都會完成作業,或許……

隨著教學年齡的增長,我已不再那麼衝動,學會用積極的態度與耐心來面對問題,處理事情時能夠經常站在學生的立場去想,建立了與學生的信任,平和、友善、誠實、公正而又通情達理的對待每個人、每件事,盡力為學生營造一個像家一樣的避風港。我學會了為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多做加法,以此激勵學生,帶動其他的學生來競爭,而不是處處針對他們的缺點做減法,努力成為一個令人喜愛的老師。

通過對《第56號教室的奇蹟》的研讀,我還明白了,不管是教導學生還是子女,一定要時時從孩子的角度看事情,不要把害怕當作教育的捷徑。第56號教室之所以特別,不是因為它擁有什麼,而是因為它缺乏了這樣的東西——害怕。雷夫老師用信任取代恐懼,做孩子可以依賴的依靠,講求紀律、公平,並且成為孩子的榜樣。正如他所說的:「孩子們以你為榜樣。你要他們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我要我的學生和氣待人、認真勤勉,那麼我最好就是他們所認識的人之中最和氣待人、最認真勤勉的一個。」

書,還在品讀;收穫,卻很多很多。徜徉在雷夫老師的「第56號教室」,我也猶如雷夫老師的學生那樣,深深地迷戀在這理想的「教育國度」之中了。真誠的祝願所有的老師都能夠開心、快樂地工作,所有的孩子都能夠快樂的學習、茁壯的成長!

第56號教室讀後感(二)

「在洛杉磯市中心一間會漏水的小教室里,一位名叫雷夫?艾斯奎斯的國小老師用了將近四分之一世紀的時間,創造了一間充滿奇蹟的第56號教室,感動了整個美國。」

「他創新的教育方式,把孩子變成熱愛學習的天使;他熱情的教育態度,把教室變成溫暖的家。閱讀《第56號教室的奇蹟》,你們的孩子也一樣可以非常優秀!」

我一下就對這些書評產生好奇。我的內心就產生了很想要去閱讀它的心理需求,不管它是否與我們悅行工作室所研究的課題相關,我都對它產生好奇。在閱讀中,一位可敬的、有著了不起的教育理念的老師真切地出現在我的面前。

這是一位敢講真話的老師。

雷夫老師敢於講真話,在自序中他就寫著:「像所有真正的老師一樣,我經常失敗。我睡眠不足。我在凌晨時分躺在床上睡不著,為著一個我無力教育的孩子而感到極度痛苦。當一個老師,真的會很痛苦。」我讀到這句話的時候,就感覺雷夫老師很有個性,儘管他已經是個非常優秀的教師了,身上已經被照上了許多美麗的光環,但他依然能把自己心底里的話講出來,真實地表達自我,不怕露短,不怕出醜。他還敢於講美國教育的真話。在書中,他多次例舉了自己所在學校以及其他學校老師的一些做法,並直言不諱地發表了自己的見解,提出了批評意見。同時,他也直截了當地對他所在的州進行的「標準化測驗」提出了自己不同的看法,頗有些魯迅先生筆下「棗樹直刺天空」的感覺。

這是一位有職業良心的老師。

我個人覺得雷夫老師之所以能獲得成功,首先取決於他的職業良心,他很真實,很坦蕩,很勇敢,敢於面對自己的不安、痛苦,敢於面對教育的困惑、不良現象,而後有所思考,並能用自己的方式去做一些努力,用自己的雙手去為他的學生撐起一方天地,讓第56號教室的學生有最大程度的發展。

我們可以這樣認為:正值和良好的職業道德是他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這是一位有愛心的老師。

在《第56號教室的奇蹟》一書封面的醒目處寫著「讓孩子變成愛學習的天使」。我想這幾個字其實是概括了雷夫老師的教育理想,或者說是折射出了雷夫老師教育追求。「讓孩子變成愛學習的天使」,說來簡單,做起來並不容易。在本書中,我們看到了雷夫老師點點滴滴的有益的做法,也看到了在他眼裡,學生都是可愛的天使,更看清了他的一切努力都是為著讓這些天使變得愛學習、會學習這樣一種最樸素的意識和想法。

雷夫老師為什麼能做得這麼好,能讓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產生最生動的、最大化的、最被大家所認同的效益?從本質上來看,這是因為他有愛心,有一顆熱愛兒童的心,他是真正把自己的學生放在心上,用國家督學,原省教科所成尚榮所長的話說就是「教育,從兒童立場出發」。雷夫老師對孩子的愛,在書中隨處可找。 應該這樣說,愛孩子,是他獲得成功的關鍵。

努力向您學習,敬愛的雷夫老師!

第56號教室讀後感(三)

第五十六號教室是一個神奇的地方,()它培育了太多太多的人才。然而,它的確是一個奇蹟,但是,不是那間漏水而又破舊的教室的奇蹟。奇蹟,就發生在老師以及孩子們的心靈上。

曾經有人這樣比喻說:每個孩子的心靈都是一塊玉石。的確,教師的義務就是對他們進行雕琢。教育的秘訣,不是讓孩子去怕你,因為怕挨你的罵而做作業,認真地看書。或者討你的歡喜,在你提問時,說不符合自己內心的話。有的時候,要做某一樣東西時,你表面上、嘴上說好,其實心裡卻不屑一顧。這是一個親身經歷:

在學校里的日子,有些時候,最怕老師問的問題就是:今天的作業多不多?有些時候,因為這個問題,會左右為難很久很久。有些時候,明明可能要做到九點鐘的作業,卻說不多。我也會想,我為什麼要這麼說,是為了討好老師嗎?真的,太多時候是口是心非的。不是怕老師罵,而是已經成為一種條件反射了,一種習慣——跟著老師的喜好走。

曾經的理想是老師,我當時的想法是:一心一意愛著學生,和孩子們變成哥們姐們的關係。但是,現在來看,這種方法並不行得通,因為如果你善待他們,他們也不會善待你,就像猴子耍把戲,很聽你的話,依著主人,但依然是要被人耍的。

做一個老師還是很有威風的,可是,做老師的苦與累,是只有真正做才能感受得到的。教育的秘訣,是真愛,是讓學生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善待他們。

好吧,現在回到「奇蹟」 這一個話題。

值得欣喜的是,教室和教師讀的音差不多,正是這個諧音字,解開了整個教室的核心:第五十六號教師的奇蹟,這樣的一切,是教師創造出來的。

那是奇蹟,又不是奇蹟,很多人說愛可以創造出奇蹟,很多人說愛可以誕生奇蹟,一個教師需要用愛來創造奇蹟,老師是為國家奉獻的,無論他願意不願意,總是要愛。奇蹟會在那一刻降臨。

雷夫,一個普普通通的國小老師,他20多年如一日,堅守在第56號教室辛勤耕耘,用自己那顆赤熱的心全力教育他的孩子們。他的敬業與愛心,在我們身邊,有很多老師並不遜於他,可以說,我們的老師也跟他一樣,誠懇的對待每一個孩子,然而,不一樣的是,他收穫了成功,他創造了奇蹟。那是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蹟,也是五十六號教師的奇蹟。因此,雷夫老師不再平凡,不再普通,然而他的偉大,卻也是平凡。

那種平凡,是偉大。他平凡地工作,平凡地播種與收穫,播種平凡,收穫奇蹟,他不是用嘴與手,而是用自己的心與愛教學。像每一個母親都是偉大的一樣,每一個教師都是偉大的,平凡的偉大,只要付出了汗水,就是偉大的。

平凡的偉大,偉大的平凡,這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職業:教師。

返回頂部